2009-08-18

刺探

要種馬 來海龍 我軍傻眼

更新日期:2009/08/18 02:57 吳明杰╱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吳明杰╱台北報導】

美 軍派遣直升機首度來台進行人道救災,昨天包括國防部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公開發布訊息,都指來台援助的是CH-53E「超級種馬」(Super Stallion)運兵直升機,結果美軍昨天飛來的直升機,外型看起來和CH-53E不一樣,當下連軍方都傻眼,原來這架直升機是另一型MH-53E「海 龍」(Sea Dragon)掃雷直升機。

在此同時,美軍十七日也派遣第二架次的C-130型運輸機飛抵台南機場,由前一天已經擔負同樣任務的編號九二五運輸機攜帶物資氯錠淨水片,同樣由琉球基地起飛至我空軍台南基地,並於卸貨後飛返。

對於為何國防部和災害應變中心都未掌握美軍將派不同型直升機種來台,軍方表示,我方在向美軍提出需求後,美軍回復的清單就是列名CH-53E,但昨天看到飛來的是MH-53E,我方也有點意外。不過軍方強調,兩種直升機雖不同型,但屬同款,一樣可以協助吊掛怪手救災。

十七日首度來台的這架編號五四六的MH-53E海龍直升機,是隸屬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編制在美國海軍第十四水雷反制中隊,平日駐守在日本的岩國基地,但另有消息指這架直升機是隸屬駐守韓國的美軍第十五掃雷中隊,其主要戰備任務是掃雷,必要時才配合運兵任務。

至於今天還有另兩架MH-60S騎士鷹(Knighthawk)直升機,則隸屬美軍關島基地的第二十五海上戰鬥直升機中隊。

來台參與台美首次聯合人道救援任務的這架編號546MH-53E海龍直升機,過去曾與過中東作戰,原配屬美軍大西洋第三艦隊,直到二○○七年才調駐太平洋艦隊,不過這兩年已有過豐富救災經驗,支援過幾次亞洲的人道救援行動。

MH-53E海龍掃雷直升機,和原先公布的CH-53E超級種馬運兵直升機,除了分別隸屬美軍陸戰隊和海軍不同單位,其間的差異還有CH-53E是陸戰隊運兵用直升機,較具攻擊性,MH-53E則是海軍掃雷運兵用,屬於防衛性裝備,在軍事上的用途不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8/4/1pa0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