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問題蔓延法

 
每週 四 出刊.2008.10.1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問題蔓延法
交友疲倦症
現代人,疲勞的原因還真令人眼花撩亂呢!
英文新視界 

問題蔓延法

今日單字:co-rumination
中文意思:不斷在朋友之間被討論、被強調的問題、麻煩、或者負面情緒

文:張哲嘉

我遇到問題,或者心情低落,總喜歡獨處,遊個泳,看點書,聽些音樂,看場電影,都會讓我對事件有新的觀點,也可以讓我馬上轉換心境。

可別以為我是個孤僻的人。我也是有遇到問題跟朋友討論的經驗,可都讓我陷入更深的困境。一群想法觀念雷同的人聚在一起,遇到問題的思維邏輯可能如出一轍,針對問題提出超越自己原本思維的機率很少。好一點的,說出一些你可能已經明白或知道的觀點,糟糕一點的,就是ㄧ群人不斷討論同樣的問題,不斷渲染同樣的情緒,把焦點膠著在負面想法上。

所以,我退出那樣的行為模式。

遇到問題,先整理情緒再說。等情緒轉換了,再想想是否有可供解決的管道或方法。有些方法你ㄧ直都知道,只是處在負面情緒的你並沒有察覺到,等到你轉了個心境,那個方法也自然地浮現上來。有些方法需要你去發掘,這也得你精神飽滿,不被負面情緒纏繞之下,才可能有所斬獲。

英文有個字眼co-rumination,就是用來詮釋一群朋友陷入問題的癥結點,不斷重複討論那些結,也讓自己陷入膠著的負面情緒裡。

這樣的情況特別容易出現在青少年身上。當自身的生命經驗不夠豐富,又處在同儕至上的階段,遇到問題總是第一個想到跟朋友討論。可週遭的朋友可能跟你一樣,對問題的癥結也毫無頭緒,於是,原本是一個人的問題,變成一群人的共同問題,然後連續幾天,所有的話題都會圍繞在那件事情上頭。問題非但沒有解決,反而強化了那個問題。

跟朋友分享心事本是件快事,可如果分享卻招致更多負面的結果,那還是得學習如何自處,讓自己沉澱,理出個頭緒,這才是王道。

備註:
如果各位讀者有任何新鮮的字想要跟大家分享,也歡迎您提出來。您可以到下列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hechiachang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09 交友疲倦症
2008-10-02 數位偷窺
2008-09-25 廚藝型男
2008-09-18 酒精副作用
主編推薦  
讓錢來找你!不花錢的投資
三秒鐘.形象UP學
準備好了嗎? 墜入愛河!
主管私房學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張哲嘉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