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產險健康險低價鎖定年輕族群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10.0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產險健康險低價鎖定年輕族群
活動訊息
台灣稅改真相-減稅,真能餵飽你的口袋?
是誰挖空了國家的基石,偷走了你我的未來?
個人理財 

產險健康險低價鎖定年輕族群

業者良性競爭 消費者注意三差異

文╱江羚瑜
 
前言

說到健康險,以往民眾只能向壽險公司投保,但從今年九月開始,產險公司也開放經營健康險業務。如此一來,民眾在購買健康險時,有了更多元、且更能依據本身需求量身打造的選擇空間。

九月初,富邦產險率先推出健康險,提供住院醫療、住院看護、外科手術、意外傷害、全殘增額等保障,為產險業跨足健康險打響第一炮。泰安產險健康傷害保險部經理朱基福則表示,目前已送審的商品除了住院醫療日額險外,亦將推出產險重大疾病險,提供一次給付保障,最晚在十月底前會開賣,一經核准,將成為產險業首張屬於重大疾病險的醫療險保單。整體看來,對於健康險的市場大餅,產險業者已經摩拳擦掌亟欲搶攻。

撇開產、壽險業的商戰層面不談,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在面對產險、壽險所提供的琳琅滿目健康險商品時,如何聰明選購,才能既划算又適當呢?這必須先從兩者的差異性開始說起。

在承保內容方面,其實,產險與壽險的差異似乎不大。富邦產險個人保險商品部資深經理陳維格表示,在國外,產、壽險業都可同時經營健康險,部分國家的產險業者提供短年期、而壽險則以長年期的保障期間為主,但在台灣,健康險及傷害險是第三險種,屬於損害賠償範圍,產險公司的承保內容與壽險公司大同小異。

差異一:直接買主約,保費較便宜

再從健康險的種類及價格分析。陳維格指出,壽險健康險多為附約,依照壽險主約搭配健康險附約,由於為長年期險種,又可分為帳戶型及倍數型,而帳戶型多與壽險連結,因此保費較高,而倍數型則不須與壽險連結,故保費略低;朱基福指出,產險健康險有主約或附約之分,若投保健康險主約可附加傷害險,若投保健康險附約,則以傷害險為主約。

在保費方面,因為產險健康險可直接買主約,且目前依規定只能賣「不保證續保」的保單,因此保費會比壽險業者便宜許多。

陳維格強調,雖然國內民眾平均有二.五張健康險,但是保障內容及金額仍嫌不足,依照現行健保制度,若想尋求較佳的醫療品質,健保缺口須仰賴商業保險補足。然而,過去民眾須買壽險主約搭配健康險附約,保費較高,而保費較低的產險健康險,則可視為加強型的醫療保單,可彌補健保缺口的不足。

差異二:一年一保,不保證續保

產險公司與壽險業者經營健康險的另一項差異,在於是否保證續保。依目前規定,產險公司最高承保年齡上限為六十歲,但因為健康險的經營風險較高,產險業者在經驗不足的前提下,開放初期,將只能承作「不保證續保」保單。

對此,陳維格認為,現今眾多保險種類中,僅有健康險存在「是否保證續保」的疑慮,若以車險為例,其實民眾續保率高達八十%,然而產險公司因初次經營健康險,在核保、理賠經驗較為不足,因此擔心的反倒是民眾不再續保,而多半不會主動提出不續保的要求。

差異三:理賠據點多,但經驗待補強

至於理賠服務方面,產壽險公司之間也有不同之處。陳維格指出,產險公司在全省設有分公司,皆可辦理核保、理賠等事宜,民眾只要收集單據,即可向產險公司申請理賠。而壽險公司雖有分公司,但多為通訊處,以業務員服務為導向,並無法提供核保、理賠等服務,這是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

朱基福則認為,產險公司初次經營健康險,許多核保、理賠服務經驗仍須向壽險公司學習,因此,產險業界近期也向壽險公司延攬人才,希望借重相關實務,除了降低核保風險,也希望以此提高理賠服務品質。

不過,產險業者雖有服務據點較多的量化優勢,但在「質」的方面,壽險業者似仍略勝一籌。中國人壽副總黃忠濱指出,理賠人員除了快速辦理理賠業務外,更須具備醫學及法務知識,才較能避免理賠糾紛,而壽險公司提供的理賠服務,已累積足夠且豐富的理賠案件處理經驗,這也是壽險公司長年深耕健康險的一大優勢。

此外,宏利人壽業務部副總經理鄭智茂也認為,保險業務員為行動通路,只要客戶有任何理賠需求,皆可隨時提供客製化的服務,但民眾向產險公司投保後的售後服務品質,可能仍有待時間考驗...

■《今周刊》61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市場耳語四起 股價頻創新低╱獨家告白 吳東亮 力拚突圍
◎征服股海:警訊股》終端消費緊縮 考驗經營者應變能力╱留意23家高存貨、高帳款公司
◎個人理財:產險健康險低價鎖定年輕族群╱業者良性競爭 消費者注意三差異
◎特別企畫:10月1日上路 高失業率時代上班族的年資活棋╱活用國民年金 保住你的退休金
◎話題人物:能編、善導 廣告代言攻占各大頻道╱擊敗男模的「魅力歐吉桑」吳念真
◎企業最前線:591租屋網到達率撂倒信義、永慶房屋╱讓老房東用得順手的介面就能成功
◎焦點新聞:黑心商品氾濫 全球聞「中國製造」色變╱大陸作家周勍踢爆食品污染內幕
◎藝術投資:倫敦蘇富比赫斯特專拍╱股災下的一場拍賣神話
◎美商周精選:未給予改革誘因 只獎勵鑄下大錯的公司╱7000億美元紓困計畫為何難過關?
◎風尚:藏家系列二》米奇.泰迪熊.年輕的心╱「老人」勿進的冒險國度
活動訊息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03 市場耳語四起 股價頻創新低
2008-10-01 諾基亞、LG競相爭取合作的對...
2008-09-29 獨家代理川久保玲、機車包,小...
2008-09-26 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
主編推薦  
太超過了!這裡通通不用錢
金融風暴!完全自救手冊
新加坡25個熱門職缺,讓你出國工作!
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今周刊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