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Dal Bhat-讓你吃到撐的國民美食

 
每週 二 出刊.2008.09.2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Dal Bhat-讓你吃到撐的國民美食
日本夢幻湯旅∼湯布院溫泉
朝向結合藝術的溫泉地發展,成為日本年輕女孩最愛造訪的地方!
開始到尼泊爾反璞歸真 

Dal Bhat-讓你吃到撐的國民美食

作者╱曾品蓁


「尼泊爾人食量好小,難怪他們都長得如此矮小。」初到尼泊爾時,總有這樣的想法。

加德滿都街頭的小吃店很多,但大多都是賣甜膩及油炸的點心類食物,總覺得這樣的食物並不適合當作主餐。然而找到了有賣熱食的小餐廳,菜單上的選擇除了摩摩、炒飯、炒麵外,似乎沒有其他太多的選擇。「尼泊爾人每天就吃這些東西呀?那男生咧?這樣也吃得飽嗎?」,心中一直存在著這樣的疑惑。

尼泊爾人的食量怎麼這麼小

大部分的尼爾人,喝杯奶茶就算解決了早餐。豐盛一點的話,就是加一小塊油炸甜點,或是一份扁豆咖哩。這裡的「一份」咖哩,僅僅是我們平時用來蘸醬料那種小碟的分量。我實在很難想像吃這麼點東西能有飽足感嗎?而這裡賣的無論是摩摩還是炒飯炒

麵,大概都是女生的分量而已,而這樣的分量怎麼有辦法支撐他們一整天活動所需的熱量呢?「難怪個兒小」,我終究還是下了這樣的結論。

就在我開始有在尼泊爾肯定會經常吃不飽,或是吃不過癮的念頭滋生時,才突然發現了Dal Bhat的存在。這個尼泊爾的國民美食—Dal Bhat手抓飯,徹底推翻了我原先認定「尼泊爾人食量小」的觀念,也讓我有了什麼叫做「吃到撐死人」的特殊體驗。

得用手抓著吃的傳統風味餐

嚴格說來,尼泊爾並沒有發展出獨特風格的在地佳餚,大多都是由印度傳入的地方料理加以變化而成,及少部分由西藏引進改變而來的飲食。Dal Bhat可以說是真正且唯一的尼泊爾傳統食物,它不僅是當地人的主食,也是每餐必備的主角。一般是用上面隔成數個小區塊的銅或鐵盤來盛裝,內容物有扁豆糊、白飯及咖哩蔬菜等。

Bhat指的是白飯,而Dal是由多種豆類熬煮,再加入大量的香料調味而成的稠糊豆湯,可以淋在米飯上或蘸麵食食用。手抓飯的另一主角就是Tarkari,用辛辣香料爆炒過的咖哩蔬菜或馬鈴薯。有時候還會有醃菜、烤餅或奶酪可供選擇。至於肉類,因為大多數的尼泊爾印度教徒都是素食者,再加上一般家庭消費不起,所以大多只有在節慶時才有機會食用。


本文摘自太雅出版社《開始在尼泊爾反璞歸真》作者╱曾品蓁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9-16 尼泊爾摩摩餃子初體驗
2008-09-09 用一杯奶茶喚醒一天的開始
2008-09-02 電玩天堂秋葉原
2008-08-26 百年東洋風華,耀眼依舊的「銀...
主編推薦  
看雜誌,只有這裡不用錢!
跟肥胖說bye!三妙招享瘦
印度─我成了賤民
痞男24笑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太雅出版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