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

景氣寒流來襲 建商推案減量制價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9.2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景氣寒流來襲 建商推案減量制價
活動訊息
五位頂尖業務員,教你和「薪光幫」說再見!
要怎麼在不知盡頭的衰退中,成為景氣不敗的頂尖業務員?
特別企劃 

景氣寒流來襲 建商推案減量制價

928養精蓄銳 房市決戰第四季

文╱趙曉慧
 
前言

今年房市九二八檔期銷售的寫照就是「等無人」、「成交少」。「這一波新政府五二○就任之後的房地產景氣,比二○○三年SARS那一個波段還要差,實在令人料想不到!」一位建商談到近來的房市時,有感而發地說。

受到通膨巨獸席捲全球、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深不見底的影響,台灣經濟也深陷窘境,加上馬政府新手上路的手忙腳亂、失誤連連,使得台股上萬點的美夢宣告幻滅。股市表現慘綠,首當其衝的就是營建股,近五個月來許多上市櫃建商的股價慘遭「腰斬」,跌幅高居各族群之冠。

隨後預售屋的買氣跟著「急凍」,台北某知名建商的接待中心,從今年農曆過年到泛藍陣營勝選立委、總統大選之間,每周的平均來客量還有一二○組,成績相當不錯;但到了今年下半年,情況急轉直下,一周平均來客量已經萎縮至三十組,足足驟減四分之三!

儘管如此,一位房地產業者卻語出驚人地表示:「這已經算是不錯了!」言下之意,還有銷售狀況更差的建案。許多接待中心現場門可羅雀,早已是公開的祕密。

房市在持續五年的多頭之後,從去年就開始漸漸步入修正,建商不做無謂的犧牲,開始節制案量。

大台北量縮價漲╱頂級豪宅頻頻喊價

《今周刊》蒐集《住展雜誌》、台中市建商公會、高雄市代銷公會的統計數字,得知今年九二八檔期北、中、南三大都會區的推案總量為一八○三億元,較去年同期的二八五三億元減少了三六%,其中又以台中地區的降幅為最大,推案量急縮九成!

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為「量縮價漲」格局,大坪數換屋產品仍是主流。頂級豪宅仍然頻頻喊價,台北市信義區喊出二五○萬元,台中市七期喊到六十五至八十萬元,高雄市的海景豪宅喊到七、八十萬元,但「有行無市」的氣氛濃厚。

《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部地區九二八檔期案量為一五六九億元,較去年同期的一七一三億元減少一四四億元,幅度約八•四%;儘管如此,仍是近六年的九二八檔期之次高案量。

今年的推案領頭羊仍屬豪宅產品,重量級建案就有三十一個,分布於台北市大安區、松山區、中山區與信義區。其中又以信義計畫區帶頭上衝房價,開價最高者為太子建設興建、海悅廣告代銷的「台北信義」,坪數一二○至二四○坪、每坪二百五十萬元,每戶要價三至六億元。

「台北信義」近期廣受矚目,不僅因為房價最高,也因接待中心隔壁就是前總統陳水扁的住所「寶徠花園廣場」,受到洗錢案的影響,每天都有媒體與抗議者守候,連帶也增加「台北信義」的曝光率。

開價次高的推案戰區是大安區及松山區,呈現敦化南、北路對決態勢。敦化北路由達欣工程的「文華苑」,市場盛傳每坪開價二二○萬元,與金鴻莊實業位於敦化南路的「敦南苑」互別苗頭。「敦南苑」單價略遜「文華苑」一籌,每坪二百萬元。

台北市中心的豪宅拚得凶,二線城市也不遑多讓。中和南勢角捷運站共構案「南方之星」每坪三十八萬元起跳;新店寶路開發的「園中園NO.2」每坪開價四十萬元;桃園中壢海華建設的「海華C2」每坪開價二十六萬元,都是九二八檔期的百億元大案。而昇陽建設在北縣八里的「九樂」,則是以每坪四十萬元的開價,意圖挑戰區域新高價。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目前建商多選擇沉潛,在累積動能之後,於今年第四季、年底再噴出...

■《今周刊》61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從雷曼兄弟事件 透視全球金融海嘯╱架好你的資產安全網
◎特別企畫:景氣寒流來襲 建商推案減量制價╱928養精蓄銳 房市決戰第四季
◎征服股海:股價重挫、可轉債大幅折價╱兩大指標透視30檔危急股
◎企業最前線:新東陽家變10年╱老三麥石來在中國闖出百億身價
◎話題人物:用50場演講向上帝要時間╱樞機主教單國璽 超越癌末的生命局限
◎焦點新聞:總統府的倔騾子╱不畏批評 馬英九堅持二線治國
◎高科技:讓全球180位博士為他效力的創新祕訣╱卓永財把黑手行業做成精密高科技
◎個人理財:銀行、保險經紀、電話行銷紛紛加入戰局╱保險通路多元化 哪一個才適合?
◎美商周精選:中亞油田 各方勢力競逐╱牽動美俄中三強權的「油」戲
◎兩岸風雲:煤礦之子開採休閒服務業商機╱潘仲光靠「不器」哲學中國淘金
活動訊息 


隨時隨地,掌握先"機"!...

SONY Micro Vault Mass 8G麥克碟
搭配全方位的理財資訊,滿足各種型態使用者的需求,讓您掌握每個致富先機~
(USB隱藏收納 隨推隨用 速度更快!)

活動網址: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winwinsp/080903sony/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9-19
2008-09-17 勇敢做大夢 不怕做傻瓜
2008-09-15 十年線摜破 長線買股價值浮現
2008-09-12 低點進場 當基金贏家
主編推薦  
看雜誌,只有這裡不用錢!
只睡三.五小時的日本人
新加坡正在加速有趣!
旅遊達人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今周刊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