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裸愛 The Unknown Woman 【新天堂樂園】導演驚悚新作

 
每週 四 出刊.2008.08.2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裸愛 The Unknown Woman 【新天堂樂園】導演驚悚新作
殺手沒有假期 In Bruges 絕妙透頂的動作喜劇
流星花園:皇冠的秘密 Hanadan~Final~
特勤沙龍 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
殺手沒有假期 In Bruges
直搗「要害」,萬夫莫敵
現在越來越多人「害怕與人交往」...
裸愛 The Unknown Woman

BEHIND THE SCENES 

裸愛 The Unknown Woman 【新天堂樂園】導演驚悚新作

不同於導演前作的溫馨浪漫風格,【裸愛】帶著一絲懸疑驚悚。

義大利導演朱賽佩多納托爾(Giuseppe Tornatore)於1990年以溫馨感人的【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一舉奪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打響了他的國際知名度,其後的【天倫之旅】(The Star Maker)也讓他再度叩關,獲得奧斯卡提名。

今年,多納托爾憑著略帶驚悚風格的【裸愛】(The Unknown Woman)再度代表義大利角逐奧斯卡。即便冷冽的鏡頭、充滿性挑逗的意向以及刻意呈現的道德曖昧空間,讓影片充滿濃厚的「黑色電影」(Films Noir)風格,然而這並非多納托爾最主要的企圖,「這樣的解讀忽略了影片內所充斥的複雜、混合情感與神秘性,那種在拍攝過程中讓我一點一滴感受到的強烈線索。」

自羅馬影展首映以來,【裸愛】即被影評讚譽為年度最佳的義大利電影,不但於義大利奧斯卡上一舉奪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電影版權更狂銷全球80多個國家,甚至也於莫斯科影展奪下最佳導演以及觀眾票選雙料大獎。

【裸愛】的故事發想於1987年,多納托爾直到近幾年才再拿出來與老搭檔編劇馬西莫得利塔(Massimo De Rita)重新編寫。「這故事的構想來自於20年前的一則新聞:一位住在義大利南方的婦人,與丈夫一起共謀,以販售自己生產的孩子來賺錢,」多納托爾回憶道。「這是我眾多故事裡的其中之一,有些時候他們會變成電影。有些時候我喜歡回顧過往。」

雖然多納托爾早在1994年即執導過由傑哈德巴狄與羅曼波蘭斯基主演,同樣帶有驚悚風格的【幽國車站】(A Pure Formality),但【裸愛】不論主題與風格都可視為是這位獲獎無數的大師轉型的重要作品。「這並不是我第一次試著變換方向,」他解釋道。「我對任何東西都很有興趣,也很喜歡變換類型。這讓我回到初次拍電影的那種忐忑,而忐忑永遠是工作上的良師益友。」

靈感來自新聞事件

Q:為什麼你這次會想拍攝【裸愛】這個題材?

A:一切都由20年前我在報紙上讀到的一則新聞開始:一對夫妻因為販售他們的兩個孩子而遭到逮捕。我試著想像當這婦人看到自己的小孩回來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她腦中會想什麼?多年來我不斷思索這個問題,並逐漸醞釀相關的故事。直到2005年的秋天,我當時正準備要拍攝一部大成本的電影,卻在最後一刻資金有問題。我的製片就問我說:「那我們現在還有什麼可以拍?」,我告訴他三、四個故事,然後他選中了這個。接著在一年內我們就寫劇本、拍攝並且完成剪接。

Q:你與編劇利塔的互動怎麼樣?

A:利塔是我很重要的一位朋友,我們的關係一直非常良好,我的第一部片【教授】(The Professor)就是與他合作。此後,即便是我自己編寫的劇本,我也會去拜訪他並告訴他我在做什麼,特別是遇到瓶頸的時候。我們大多僅是聊天,也不會特別寫下什麼。有時候當我告訴他我遇到的困難,就在還沒講完的時候我已經想到了解決的辦法;或者我也會提出幾個我的看法,再由他來告訴我應該選哪個比較好。

融合懸疑性與戲劇性

Q:【裸愛】是一部類型融合的電影,他同時是神秘詭譎的驚悚片也是張力強大的劇情片。你一開始有刻意要往哪一種特定類型發展嗎?還是企圖維持這樣遊移在兩者之間的平衡?

A:我並沒有想要發展成懸疑片的企圖,我只想講述一個具有戲劇性的故事,同時又讓觀眾接觸到他們未曾經歷過的世界。但在發展的過程中,它變成了像這樣的綜合體。我想說的是某個女性的故事,以及涵蓋在她周圍的一切;我也對描述角色道德上的徘徊非常有興趣,那種讓你不知該譴責或寬恕的兩難,讓你不知該不該支持他。

Q: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A:最困難的部分是與飾演小女孩的克蕾拉多桑娜(Clara Dossena)的合作,例如要求她演出那場不斷被伊蓮娜推倒的戲是非常麻煩的。我只好告訴她我們是在玩遊戲,而她必須每次都要爬起來。那場戲她玩得很開心,但在場的其他人卻都非常的忐忑。

Q:你在【裸愛】中企圖達到的目標是什麼?

A:我之前大多拍的是過去的故事,因此面對【裸愛】這樣現代背景的故事,讓我擔心會變得像電視劇的感覺。我希望每個佈景都散發出電影感,我想要一種與現實不同的差異。舉例來說,我們在義大利北部特里亞斯(Trieste)拍攝,但我不希望觀眾知道這是特里亞斯,因此我們避免拍到任何醒目的地標;並且有外景戲時,我們常常前一個鏡頭是這裡,下一個連接鏡頭卻到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地方,因而即便是住在特里亞斯的觀眾也不會認得。

Q:你在剪接上做了一些新的嘗試,可以談一下這部分嗎?

A:【裸愛】的剪接完全依循著劇本的脈絡,你在銀幕上看到的與劇本上呈現的幾乎沒有任何差異,因此可以說剪接的工作早在開拍前就完成了。我希望能讓觀眾在看電影的過程有壓迫或焦慮感,但在結尾時卻又感受到無比的希望與諒解。

Q:【裸愛】在很多地方似乎都有希區考克電影的風格:包括懸疑的故事、令人不安的攝影機角度、緊張氣氛的配樂,甚至是Irena從窗戶窺視的動作。這是你有意識的安排嗎?

A:我並沒有要刻意呈現希區考克的風格,但我知道當我讓Irena在更衣室躲著,旁邊有鞋子掉下來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人問這樣的問題。雖然沒有刻意要向希區考克致敬的意圖,但當人這樣問我的時候,我會覺得那是對我的稱讚。

與配樂大師再度合作

Q:你跟作曲家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先前已合作過多次,可以聊聊你們在【裸愛】的合作嗎?

A:我們每次的合作都充滿了驚奇。他已經快80歲了,卻還是讓我不斷地驚豔。在【裸愛】這部片中我們很像年輕氣盛的音樂家,不斷嘗試各種實驗的可能。我向他提出一些新穎、沒有人做過的想法,而他則以那驚人的才華完成我的要求。
我跟他說我不想要那種重複到觀眾出場時都會哼的旋律,我想要整部片都是不一樣的曲調,並且每個部份盡量只出現一次。同時,整部片的音樂是在拍攝前就完成的,這讓我明確了解影片最後的樣貌,而所需要做的就只是去完成它。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MOVIE FEATURE 

殺手沒有假期 In Bruges 絕妙透頂的動作喜劇

柯林法洛與雷夫范恩斯兩大動作巨星顛覆形象,化身冷面笑匠。

殺手都活不久,除了江山輩有新人出,放個假都有可能丟掉小命?這份工作你要嗎?兩位職業殺手雷與肯,為老闆搞定倫敦一件難搞的生意後,接受了老闆哈利的提議來到比利時度假,美麗的風景與沒有工作壓力的生活頓時讓兩人感到輕鬆不少,隨著時光一天天過去,兩人的工作狂老闆卻像斷了線的風箏一點消息都沒有。

身處異鄉的兩人發現自己被包圍在瘋狂觀光客、奇怪藝術家與雷邂逅的神秘美麗女子間,一切景物看似平常又怪異的令人抓狂,他們的老闆似乎不只是遺忘他倆而是另有打算...他們與當地人及遊客發生糾紛,假期開始變成夢魘,一切的一切讓這兩個殺手開始思考起,從來沒想過的人生與未來!

英美好評如潮

【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故事是兩名殺手前往比利時布魯日小鎮的度假之旅,這個小鎮風光如畫,到處是中世紀的教堂、橋樑。兩個剛完成任務的殺手在這度假,等待老大的最新指示。一個殺手是個圓滾滾的中年人,另一個則是個神經質的青年人,兩人在度假中遇到了有趣的侏儒、高傲的加拿大情侶、懷孕充滿母愛的旅店老闆娘、三個快胖死的美國遊客、古板的塔樓看門人、風情萬種的比利時女孩、倒楣透頂的小混混、敏銳的布魯日軍火商等等,這些人看似無關緊要,實則透過編劇的巧思,將每一個人物出場都環環相扣到故事的主題。

極具巧思的安排與鋪陳,難怪美國權威影評Roger Ebert給予滿分四顆星評價,大加讚譽︰「毫不間斷的驚喜,黑色幽默的極品;讓你無法預知下一步的精巧劇情,卻能津津有味的觀賞! 」,《華爾街日報》影評Joe Morgenstern的「兩名殺手主角是英雄,荒繆中帶著寫實的調性,為本片帶來絕佳幽默和充滿驚喜的感動!」的稱讚以及《華盛頓郵報 》Damon Wise 的盛讚:「馬丁麥多納拍出令人驚豔的殺手電影,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更等不及想發現什麼,每部電影都應該像這樣推陳出新!」...等英美多家主要媒體同步給予【殺手沒有假期】極高的評價。

媲美【黑色追緝令】

【殺手沒有假期】故事情節流暢,既堅持著自己的獨立路線又兼顧了傳統商業元素,是絕妙透頂的動作喜劇,更是典型黑色喜劇片。這部帶有諷刺與悲劇色調的喜劇片的劇情安排巧妙,往往前一秒鐘讓人笑,到了後一秒鐘卻讓人哭,明明很可怕、很可憐,但是又覺得很好笑,很諷刺,本片更被多位影評評為足以媲美【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的上乘之作!而最有名的黑色喜劇正是鬼才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uno)執導的【黑色追緝令】,跟【殺手沒有假期】一樣,主角們在片中也陷入麻煩的悲慘境地之中,如果在現實遇到絕對笑不出來,但是昆丁使用一種戲謔跟無厘頭的爆笑對話,觀眾就會忍不住覺得這些演員的行為很好笑,將數個看似毫無關連且零碎的故事,最後巧妙的串連在一起,賦予黑幫片新風貌。美國娛樂週刊最近才將25年來「百大經典之冠」殊榮頒給【黑色追緝令】,而【殺手沒有假期】也得到影迷超高人氣的支持,美英各大電影網站紛紛推爆本片,在IMDB上大顯神威,評價高達8.1分,已有兩萬名網友推薦,被網友評為不可錯過的年度佳片。

金獎導演量身打造

金獎導演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是英國出生的愛爾蘭劇作家,1996年憑著處女作《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一劇一炮而紅,從此開始獲獎無數的生活,每個劇本都有相當水準並擁有他一貫的黑色幽默風格,是莎翁之後第一個同時在倫敦西區有三個不同劇作上演的人,在美國百老匯也相當吃得開,以舞臺劇編劇和導演身份揚名立萬。

曾以《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和《The Lieutenant of Inishmore》獲得東尼獎四項提名。這兩部舞臺劇都是黑色喜劇,和【殺手沒有假期】的風格頗為類似。擅長黑色喜劇的他,作品風格不僅娛樂性高,暴力中又帶有趣味性與悲劇性,2006年他導演兼編劇的【Six Shooter】更獲得奧斯卡最佳實境短片獎,讓他得以順利編導個人首部動作長片【殺手沒有假期】。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NEW RELEASE 

流星花園:皇冠的秘密 Hanadan~Final~

預定上映日期:8月29日
導演:石景康晴
演員:松本潤、小栗旬、井上真央

香港跨國記者會上,正舉行著道明寺司與杉菜的婚約記者招待會。記者會的主角是價值100億日圓、作為見證婚約的后冠—"維納斯的微笑"。但在嚴密保全、眾目睽睽之下,皇冠竟離奇失蹤了!沒有后冠便結不成婚的杉菜與阿司,決定與F4其他成員找出后冠的下落!(山水國際)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特勤沙龍 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

預定上映日期:8月29日
導演:丹尼斯杜根(Dennis Dugan)
演員: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勞勃許奈德(Rob Schneider)

為了尋夢,以色列秘密情報員柔漢不惜想盡辦法將自己"搞死",以便能隱姓埋名搬到紐約,一圓當髮型師的美夢。(博偉電影)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殺手沒有假期 In Bruges

預定上映日期:8月29日
導演: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
演員: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

兩位職業殺手雷與肯,為老闆搞定倫敦一件難搞的生意後,接受了老闆哈利的提議來到比利時度假。身處異鄉的兩人發現自己被包圍在瘋狂觀光客、奇怪藝術家與雷邂逅的神秘美麗女子間,一切景物看似平常又怪異的令人抓狂,一切的一切讓這兩個殺手開始思考起,從來沒想過的人生與未來…(群體)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裸愛 The Unknown Woman

預定上映日期:8月29日
導演:朱賽佩多納托爾(Giuseppe Tornatore)
演員:卡珊妮亞雷寶寶特(Ksenia Rappoport)、米歇爾普拉西多(Michele Placido)

一名神秘的烏克蘭女子伊蓮娜,千里迢迢來到了義大利的維拉齊小鎮,想盡辦法到一對年輕富有的珠寶設計師-亞達奇夫婦的家中幫傭。當伊蓮娜和亞達奇夫婦四歲的女兒蒂婭感情日益深厚,並經常私下去找亞達奇先生,開始引起了亞達奇太太的戒心。而一名來意不善的陌生男子,也開始出現在他們生活周遭;種種跡象顯示,伊蓮娜的背景和來意,可能並不單純…(海鵬)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8-21 媽媽咪呀!Mamma Mia! 眾星歡...
2008-08-14 第61屆坎城影展 總評析與得獎...
2008-08-07 神鬼傳奇3 The Mummy: Tomb of...
2008-07-31 大衛杜考夫尼David Duchovny ...
主編推薦  
免費體驗"讀"享樂趣!
不許藏私!美肌醫師私房祕訣全都露!
札幌一日愉悅咖啡路徑∼
心靈雞湯-浪漫情事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