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自己的天空,要勇敢去跑!

 
每週 四 出刊.2008.08.2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自己的天空,要勇敢去跑!
如果愛情像治療
不要美化愛情!
讓你成功的100個信念 

自己的天空,要勇敢去跑!

古人說:「逆境來時順境因」,一個人不可能永遠都處於逆境,只要「改變心境」,努力突破,就可以「脫離困境」,而使自己邁向順境!所以,給自己一個燦爛的微笑吧!

爲了陸軍高中早上八點的演講,我向承辦主任說,我會在七點到達校門口;當我準時抵達時,赫然發現,校長張志範少將及各部門主管都已列隊歡迎我。而當我一走入校園,軍容壯盛的鼓號樂隊隊長立刻高喊:「立正—」,隨即快步跑向我,對著我行個英挺的軍禮,而後,鼓聲、樂聲立即響起,大鼓、小鼓、小喇叭、鑼鈸……震耳欲聾、響徹雲霄;而變化多端的隊形,雄壯威武,更是令人目不暇給。

天哪,我這一輩子未曾接受過「軍鼓樂隊」的致敬,一時之間,不知所措,雙手不曉得往哪裡擺?那響亮的號角聲、碎聲的小鼓聲,真的讓我感到震撼、汗毛豎起!心想,才「七點五分」耶,很多大學生都還賴在床上睡大頭覺,也有一些高中職的學生還懶散地背著書包,或拖著腳步在路上啃麵包……可是,這些陸軍高中的學生,早已在黎明晨光中,精神抖擻地迎接嶄新的一天。

那場兩千多人的演講,我的表現不足掛齒,但,陸軍高中孩子們的真心告白,卻讓我印象深刻。古威,小學四年級時,就被母親帶往新加坡,放在寄養家庭。隔天,媽媽走了,回台灣了,讓他一個人留在舉目無親的新加坡。他,連 A 到 Z 的英文字母都不會背,一個字也看不懂,所以被降級唸三年級。年幼的他,孤單寂寞,在夜晚來臨、孤苦無助時,只能偷偷地躲在棉被裡哭泣!

然而,他熬過來了,也考上了理想的初中。可是,初二時,父親投資失敗,家中負債累累,沒錢供他唸書,就把他叫回台灣;而為了避免連累妻小,父親與母親辦了離婚。「家裡沒錢了,怎麼辦?我不能再增加家中的經濟負擔呀!」於是,古威決定報考陸軍高中!

英挺的他,站在我旁邊,真令漸胖的我相形見絀,因他又高又帥,一臉迷人笑容,而且英文很棒!他說,英文老師為了訓練他參加全台英語演講比賽,帶他在校外的籃球場,要他站在球場中線,老師則站在底線,逼他大聲講英語;在眾目睽睽之下,老師說—「你要大聲講,講到我聽得到、聽得懂為止!」

而且,老師還帶他到各教室或餐廳,要他用英語演講給各班學生聽,同時,也用 V 8攝影機,錄下他演講時的神情,並分析他的優缺點。後來,古威得到全台高中職英語演講比賽第十名,也被選為全校唯一的「實習旅士官督導長」。

在陸軍高中,許多孩子都來自清寒或單親家庭,也有不少人父兄吸毒入獄、母親嗜賭、家庭破碎……然而,在老師們愛心與耐心的輔導下,他們各個「窮中立志、苦中進取」。

一學生余小新(化名)說:「我爸媽離婚了,媽媽沒有錢養我,只對我說:『我一個女人,不能賺什麼錢,也沒什麼贍養費,沒辦法養你……你十七歲的天空,要自己勇敢地去跑!』現在,我來唸軍校,我十七歲的天空,我一定要自己勇敢地去跑;我要用自己的調色盤,去彩繪自己的天空!」

余小新站得筆挺地又說:「現在,我的讀書動力,不是在班上得第一名,而是要在三十二個班級中,拿到第一名……每當我回到家中,看到媽媽拿著我的成績單,臉上露出笑容,並以安慰的眼神和我說話,我……再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中壢龍崗陸軍高中之行,令我感動!在我即將離去之時,另一批軍樂隊、旗隊的嘹亮樂聲再次響起,我也再度接受隊長的軍禮致敬;然而,我眼眶含著淚水—孩子啊,謝謝你們這麼熱誠地接待我!其實,今天收穫最多的人是我,因為,從你們英挺的昂首闊步之中,我真的學習到—
「你我的天空,都要自己勇敢地去跑!」
「生命的天空,要自己認真地用調色盤去彩繪!」
「人不要怕窮,要窮中立志;人不要怕苦,要苦中進取!」

勵志小短文

我曾受邀在許多軍中部隊或軍校演講,其中,陸軍高中(現已改為陸軍專科學校)讓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因為不僅是承辦人用心,將軍校長更是重視,而且全校師生全都認真參與。正如該校一些老師所說,來唸陸軍高中的孩子,家境都不是很好,但,既然唸了軍校,就要加倍努力用功、拚出成績、熬出頭來!

有個法官面對被告大聲怒斥說:「我擔任這個地方法院的法官十年來,已經在法庭上見過你八次了,難道你不覺得羞恥嗎?」

被告回答說:「報告法官,你不能升官,是你自己的問題,怎能怪我呢?」

哈,法官十年來,一直都在地方法院當法官,不能升遷、升官,這法官要怪誰啊?當然,這是個笑話。

相同的,假如一個職業軍人,十多年來還在原地踏步,沒有傑出表現,甚至只是等待退伍,也會是很讓人難過的。您知道嗎,有些職業軍人,在五十歲的年齡,已經當上了「將軍」,但有人則是退役當「警衛」。假如,我們有所選擇,我們的生命是想當「將軍」、還是「警衛」?我想,大部份人的選擇,都是想當「將軍」。可是,在當上將軍之前,也必須付出許多心力和努力呀!

運動心理學家魏特利曾指出,「幸運」來自正確知識下的努力(LUCK=Labor Under Correct Knowledge )。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因著運氣或機率;一個人的幸運,是靠著不斷進修、學習、廣泛收集資訊、投入無數時間和精力,研究分析、堅定信念、認真執行,才能享受豐碩的成果。

古人也說:「逆境來時順境因」,一個人不可能永遠都處於逆境,只要「改變心境」,努力突破,就可以「脫離困境」,而使自己邁向順境!

十多年前,日劇「阿信」在台灣造成轟動,該劇的片尾曲「永遠相信」中,有一段歌詞:
「沒有月亮,我們可以看星光,
失去星光,還有溫暖的眼光;
抱著希望等待,就少點感傷,
彷彿不覺得寒夜太無助、太漫長。」

是的,給自己一個燦爛的微笑吧!抱持希望、勇敢追尋,寒夜就不會太無助、太漫長!而且,「在天很黑的時候,星星就會出現,來指引我們前面的道路!」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8-21 口角春風,避免錯誤溝通
2008-08-14 為別人傳遞快樂的「微笑天使」
2008-08-07 樂觀豁達,笑看天下古今事
2008-07-31 放手鬆心,真是超幸福!
主編推薦  
免費體驗"讀"享樂趣!
不許藏私!美肌醫師私房祕訣全都露!
懦弱男
心靈雞湯-浪漫情事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晨星出版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