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3

單親媽媽 力抗金錢壓力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5.1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單親媽媽 力抗金錢壓力
中國熱退燒,投資人夢醒
政策變化就在一線之間
理財教室 

單親媽媽 力抗金錢壓力

吳玟萱 從名媛到時尚界錢嫂

失婚後,吳玟萱終於體會到沒有積蓄的可怕,戶頭中不到1萬元的存款,不但讓她無法生活,更喪失與兒子見面的機會,卻也教會了她理財的重要。

文╱敖庭綸

一頭烏黑的長髮,白皙的皮膚,令所有女性稱羨的身材,加上性感亮麗的打扮,吳玟萱穿梭在各大時尚派對與電視節目間,總是能輕易抓住眾人目光。最近,參與三立電視台時裝電視劇《悄悄愛上你》也剛剛殺青,在劇中她仍飾演一位雍容華貴,打扮時尚的貴婦。

從天真貴婦到扛起家計

實在很難想像,在現實生活中,吳玟萱已經是一個9歲孩子的母親,而且,還是個單親媽媽,在離婚之後,她曾經窮到戶頭裡面只剩不到台幣1萬元,無法負擔房租、三餐,也讓孩子沒辦法跟在她身邊,失婚加上經濟拮据的雙重打擊,反而讓吳玟萱更體會到金錢的重要,積極的學會如何賺錢與理財。

吳玟萱說:「還沒有吃到苦頭的時候,根本不會有賺錢的慾望。」在還沒有結婚、還沒有孩子前的吳玟萱,想法很天真,完全無法體會沒有錢接踵而來會產生多大的生活壓力,當時就連找工作,也是隨便找個自己有點興趣、能夠做的工作,只為了讓父母安心,不會繼續叨唸她。

直到結了婚,吳玟萱也還是認為老公才是一家之主,必須扛起所有家計,她並沒有出外工作,希望專心在家帶孩子,陪伴孩子成長,當時的她,過著所謂貴婦般的生活,對於金錢沒有任何的野心與想法。

要從自己拿手的強項去賺錢

「不需要去負責家計的時候,我真的連想都不會想怎樣才能夠讓自己擁有更多錢。」直到後來離婚,吳玟萱第一次嚐到沒有錢的苦,承受被債務追著跑,與無法跟兒子每天相處在一起的壓力,「我開始想要怎樣把1顆雞蛋變2顆、變3顆,甚至變成1籃。」

吳玟萱說:「我相信70%的失婚女性,第一個面臨的就是經濟問題。」她離婚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去新竹科學園區當半導體業務,當時很累,賺到的錢又非常少。吳玟萱表示:「我後來了解到人要從自己拿手的強項去賺錢。」因為竹科業務的工作必須投入更長的時間,等到對產品有一定熟悉度,才能抓到客戶大量的訂單,因為急需要錢,她決定轉戰時尚工作,利用自己所學與興趣幫藝人做造型,很快地就從工作中找到信心,接著再利用累積人脈,擴大層面,往各方面與時尚有關的工作發展,所以,她也強烈建議單親媽媽要重返職場時,「要從自己最拿手的事情開始找工作賺錢。」

單親媽媽賺錢理財更努力

單親媽媽往往必須更加獨立,學會面對更多的衝突與壓力,一方面心疼孩子,擔心孩子會覺得孤單,一方面又希望讓孩子可以過更好的生活,必須趕快想辦法賺更多錢。「我常跟兒子說我很愛他,我覺得這很重要,但我也常跟他說抱歉,沒辦法每天陪在他身邊,我相信孩子慢慢的一定能夠體會。」吳玟萱說。

此外,孩子夾在兩個家庭之間,在教育金錢觀念方面也可能會遇到問題。「我自認是個不會寵溺小孩的母親,我不會讓他想要買什麼就給他什麼,過分滿足孩子的物慾,小孩就不會珍惜。」她會不斷教育孩子,希望孩子付出更多努力的時候,才能得到適度獎賞,例如考試79分,還有進步空間,考到90分以上,就會買個孩子想要的小禮物當做獎勵。

但是,另一方的教育可能是截然不同的,每一次跟孩子見面可能都要重新再教育。媽媽這邊可能說A,但是爸爸那邊可能教的是B,很多時候會讓孩子無所適從,不知道到底哪邊說得才是正確的。「這就是單親媽媽一定會遭遇的問題,我以前都會很生氣的在孩子面前說另一方是錯的,我才是對的,但我現在會試著去問孩子,讓他自己去思考究竟怎樣的觀念才是正確的。」

一定要讓自己的經濟能夠穩固

其實,單親媽媽這個角色為吳玟萱帶來的壓力,除了情感上的挫折外,經濟問題是更嚴重,尤其現在她因為想要積極爭取兒子的監護權,正在跟前夫打官司,需要一筆龐大的官司費用。「離婚時,我真的是一無所有,因為沒有良好的經濟能力,連想要見孩子一面,都要看前夫家的臉色,但是,現在反而是我前夫的經濟狀況出現問題,我變得有能力可以為我的孩子挺身而出,我現在有存款,有穩定的收入,妳覺得法官會怎麼判?」

一直到現在才決定要開始積極打官司,爭取監護權,吳玟萱認為是因為她已經存好了足夠的金錢,有車、有房,有比較穩定的經濟,等於是有了足夠的彈藥,可以打一場硬仗。她更進一步奉勸所有單親媽媽,離婚之後第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先讓自己的經濟能夠穩固,「當妳沒有辦法為自己存好足夠彈藥,建造好屬於自己的堡壘,妳真的只有挨打的份。」吳玟萱說。

她的兒子現在就讀私立小學,一學期的學費十幾萬,目前也完全由她支付,除了學費外,並沒有給兒子額外零用錢,主要是因為三餐還有上下學接送等學校都會負責。吳玟萱雖然在時尚圈工作,但一點都不崇尚名牌,每買1件衣服,都會仔細衡量這件衣服能夠曝光的次數之後再下手。「假使名牌衣服1件6萬元,才在節目上曝光3次,這樣根本就賺不回來,但是如果我只花5千元買到1件不跟別人撞衫的衣服,何樂而不為呢?」吳玟萱說。

積極型的理財性格 相信專業

近幾年經濟穩定後,吳玟萱也開始嘗試投入其他的投資,大方向來看,她表示自己比較熱中房市跟股市,吳玟萱表示,「我覺得理財投資跟人的個性有關,我自己認為股票跟房地產的投資報酬率比較高,像我爸媽就會偏向把錢拿去定存賺利息,但我就覺得那是老一輩保守的想法。」

「我不會把每個月的錢去分配投資,但是我拉長時間,比如半年、1年,存到一個較大的總額再去分配,我一直覺得每次的10萬太少,還不如累積到100萬之後,力量更大,就像我覺得拿100萬元去融資一定比10萬元可以得到更多。」她說假如自己有100萬,會將40%的錢都拿去做股票與房地產投資。

此外,她非常相信專業經理人的意見,「就像我自己是設計師,我也希望人家相信我的專業,將心比心,所以我不相信光靠自己翻幾本財經類的資料,就會比專業經理人懂。」吳玟萱說,她的投資金額中有高達70%都交由專業經理人規劃,只有30%是自己的判斷,不難看出她對專業經理人的信任度極高。

至於保險方面,她只有購買醫療保險。「我不知道自己這樣正不正確,但我覺得我現在這個年紀買儲蓄險好像來不及了,我覺得保險的投資回收很慢,我很急性子,所以要投資,我會寧願把錢拿去投資股票。」

不做名媛 立志做錢嫂

最後,吳玟萱說未來最大的規劃是將來可以讓孩子出國唸書,等過2年也會幫孩子買儲蓄險,希望可以成為孩子出國唸書基金的一部分。不論是在戲裡或是各大公眾場合,吳玟萱總是跟「新一代名媛」這個身分緊連在一起,事實上,兒子才是她現在最甜蜜的負擔,訪問接近尾聲,她匆匆起身微笑說再見,要趕著去上節目通告。「我覺得我現在是真正的錢嫂,哪裡可以有錢賺,我就用力跑向哪。」從吳玟萱認真的態度看來,顯然不是外界刻板印象中的奢華貴婦,她的理財規劃也將一步步更加穩健。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5-12 右手寫作 左手理財
2008-05-09 靠投資打造年薪千萬身價
2008-05-07 學費房貸房租 都可申請補助
2008-05-05 唱好「主題曲」 行銷有節奏
主編推薦  
最好的時光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與股神對話
孩子有學習問題怎麼辦?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