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癌症迷思:有家族史才會得癌 吃維他命防癌

中國時報 2008.05.30 
癌症迷思:有家族史才會得癌 吃維他命防癌
中廣新聞╱陳映竹

    為了解民眾有沒有足夠的癌症IQ,康健雜誌針對全台一千多位民眾做電話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對於癌症的最大迷思就是「有家族病史才會得癌症」,以及「吃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可以防癌」。有趣的是,男性受訪者比女性更容易有「營養補充品可以防癌」的迷思。醫師指出,罹患癌症最主要的原因是「後天因素」,而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就是「均衡飲食」,六大類營養每天都要均衡攝取。

    這份「全民癌症IQ大調查」設計了 十三道題目,整體而言,民眾答對題數約八到十一題,癌症IQ在普通級,表現不錯。但是當中有六題,民眾正確回答率不到八成,甚至低到四成。民眾在癌症預防 觀念上的六大迷思包括了:「大部分會得癌症的人,都是因為有癌症的家族病史?」、「吃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可以預防癌症」、「罹癌取決於基因」、「得同一種癌症,所需療法都一樣?」、「得了癌症,都會大量掉頭髮?」、「有癌症最好不要開刀,因為手術會造成癌細胞擴散?」

    六大迷思當中,民眾最焦慮的就是「癌症家族病史是否會提高自身罹癌的機率」,調查當中有近六成的民眾信以為真,觀念錯誤。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說,臨床經驗上,多數病人是沒有家族病史。他強調,癌症除了先天基因,還有後天接觸的致癌物。「後天影響兩大主因:飲食、抽煙,當中飲食影響最大。健康的飲食包括了,吃適合自己的、以蔬果為主、不要吃太飽。」

    謝瑞坤建議,如果家族史當中,有一人罹癌,民眾不用過度焦慮。但如果有兩三人都有癌症,尤其是同一種癌,或是大腸直腸癌乳癌、攝護腺癌幾類相關癌症,就要懷疑可能有家族史。至於,利用是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來防癌,謝瑞坤說,目前沒有任何實際證據顯示,維他命等營養食品可以防癌。甚至有些研究還發現,手術後的肺癌病人吃維他命A,反而容易復發。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07+112008053000940,00.html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