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蔡18菌」 中興大學 台肥43號 椪柑 植病系 蔡東纂

中國時報 2008.05.31 
化肥替代品 蔡18菌供不應求
葉志雲╱台中報導

 搶手貨▲和平鄉柿農朱國興夫婦(左起)、大坑果農陳清火、邱碧章昨天到中興大學拿到蔡東纂教授(右一)研發的蔡18菌都很開心。(葉志雲攝)

     肥料一片喊漲聲中,中興大學研發「俗擱大碗」,比化學肥料效果還要好的放射線菌「蔡18菌」炙手可熱,許多農民靠此利器翻身,口耳相傳,讓蔡18菌爆紅,興大植病系實驗室供不應求。

     在台中市大坑種了兩甲茂谷柑的邱碧章說,往年致命傷裂果嚴重,收成都不好,去年八月底開始使用蔡18菌,說也奇怪,之前8成裂果,賣相不好,光肥料錢都不夠,今年初裂果情形大幅改善,收成90幾萬元,是他自921後開始種茂谷以來第一次賺到錢。

     54歲的邱碧章說,往年施肥一次就要用到兩噸的台肥43號(1包260元),但用了蔡18菌後,到現在還沒施過肥,但果樹長得比過去更好,他預估明年二月收成,產量可以比今年多一倍,達到5、6萬斤。

     免施肥產量倍增 農民叫好

     也在大坑種了2.5甲椪柑的陳清火說,他父親種了40幾年,收成從來沒有超過40萬元,他接手5、6年來,也是只有3、40萬元收入,但自去年八月開始用蔡18菌後,果粒變大,去年十一、十二月收成6萬多斤,賣了120幾萬元,今年預計可以增加到150萬元。

     46歲的陳清火不諱言,使用蔡18菌後,肥料錢省了很多,以前一次施肥就要3、4萬元,現在只須配合基本元素肥料,而且很便宜,1分地才幾百元而已,今年到目前還沒用到肥料。

     在台中縣和平鄉觀音山種植3甲甜柿的朱國興說,過去每年要用到7、8次追肥,每次要100包,用的且都是進口肥料,每包6、700元,此外,有機肥料一次就要16萬元,還要追加4到5次液體肥料,每次4萬元,光是肥料錢每年總共80幾萬元。

     幫植物吸收養分 俗擱大碗

     55歲的朱國興說,他去年二月開始用蔡18菌,到十月採收,花費不到10萬元;前年套袋7萬粒,收成4萬粒,去年套了11萬粒,收到10萬粒,收入增加了一倍,達到330萬元,今年預計可以套到20萬粒,收入可望增加到1000萬元,而到現在還沒用過半包肥料。

     研發蔡18菌的興大植病系教授蔡東纂表示,台灣農民使用肥料普遍過量,造成土壤酸化,不僅破壞生態,也浪費許多錢,減量的空間很大;而蔡18菌促進開根速度很快,幫助植物快速吸收,自然可以減少使用肥料。

     蔡東纂表示,採用生物防治,以蔡18菌與黃豆、砂糖一起發酵,10天就可以使用,稀釋50到100倍,每公升成本7到10元,1分地用到6公升,最多才60元,加上100到120元基本肥料,也不過200元,而肥料每分地至少要4000元。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3+112008053100169,00.html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