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篤定

 
每週 三 出刊.2008.03.1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發送完畢通知&報名更改通知
篤定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我真心喜歡這一部電影,我用百分之百的誠心推薦這一部電影。
編輯室報告 

發送完畢通知&報名更改通知

親愛的讀者,您好:

【一口吃掉北海道】電子報內容已於2008.3.12(三)全部發送完畢。感謝您的訂閱。

2008.3.19(三)起,您將於每週(三)收到【轉山─邊境流浪者】,2004年的秋天,他決定單騎從雲南麗江古城出發,最後到達西藏拉薩。長途漫漫,路行千里,他會渴、會餓、會累、會病,更深刻體會「每天十個小時卵囊下持續頂著石頭的滋味」。風來了,雨來了,雪也降下了,路途一段比一段更艱難,有一次竟「前輪死死卡在岩縫下,而後輪和雙腿完全懸盪在斷崖之外──」……。每個人的一生中都要找到一次跟自己單獨相處的機會,讀《轉山》,你會感動、會流淚、會照見自己……。

若您不希望收到此份報紙,請直接於PChome 免費電子報首頁取消訂閱【轉山─邊境流浪者】電子報即可,謝謝您!

PChome ePaper 敬上
轉山-邊境流浪者 

篤定

請容許我把時間往前挪一些,讓它落在夏季柔軟的麗江。

當時我正從雲南劍川縣初抵麗江,電話那頭的母親就急切地說我通過甚麼甚麼的工作徵選,兩天後即將面試,要我儘快回家。我那時還以為母親單純是因為寂寞和思念的緣故,或者受到某詐騙集團誆騙了,所以才這麼說。

後來,透過姊姊再轉述,終於確認原來是我出國前所提交的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一案初審通過了。可是我卻感覺不到任何的欣喜。因為早在那四天前,我駐足大理整個禮拜,就是為了等待這消息,以備隨時能動身折返,但這一切竟都在我已認定石沉大海,決心把自己放逐到一處更遠的他方後,才斷然揭曉。我不禁想著,還有回頭的餘地嗎?

子夜時分,麗江的夏雨初歇,古城裡的喧鬧總算告一段落了。似乎祇有我還依然清醒著,坐在青年旅館四樓的庭前,憑欄眺望,溫習月夜屋瓦飛簷上的柔光。

菸一根接一根點燃,我知道我在等待,等待內心的任何一股蓄積的拉力,超越對方,而我將聽從它。如果順著旅途繼續往前,我會怎麼樣?如果就此中斷旅途折返,我會怎麼樣?我仔細端想著各種可能,設法維持內心裡雜亂的平衡。

隨著天光破曉,終於──終於有一種寧靜的聲音彷彿對我昭示──西藏就在那裡。對,它就在那裡。它絕不會因為我這次中止造訪,而失去它原本存留在我心中的意義。祇要它在那裡,我知道,有一天,我仍會找到它。這瞬間迸出的想法對我而言──西藏的路途便是一綿長的篤定,或者一種遙遠的信仰。原來,我更想追求投身在一場環環未知的情況裡,對於那種未知的追究,可能是充滿冒險的,發愁的,也可能是一無所有的,但那又如何呢?

整個早上,我都在等著民航售票點的經理,看他能否幫我搶佔一席離開麗江的機位,但事情過於突然,以麗江為始點的機票,於火熱的旅遊旺季中,根本一位難求。最終經理與我商量出唯一的方法是,嘗試搭乘當晚的臥舖車到昆明,然後搭飛機到香港,再從香港飛回台灣。可這樣一來,我必須獨自承擔車行途中可能遭遇修路阻礙的風險──如果我無法順利在十三小時之內,抵達五百多公里外的昆明,那麼我將錯過當天昆明直飛香港的班機,甚至連重新購買香港至台灣的一段機票也得作廢了。

來到麗江尚不及一天,晚間八點,隨著三輛載滿人和牲畜的臥舖客車緩緩駛出車站,我要離開了,揮別這一個多月浪子的旅途中,感受最美好的一處地方。我不知道將闊別多久才能再次回到這裡。司機說:「若路況好的話,十個小時便能開到昆明,否則十四、五個小時也算稀鬆平常之事。」我很意外自己聽完他的話後,心情還能出奇的平靜,或許因為我能做的,該掙的,都已努力過了吧。剩下的,我再怎麼擔憂也無用。

黑夜裡,一聲巨響隆隆在耳邊擂起,睜開眼時,客車依舊無恙地行進著,所有乘客也都還安穩沉沉睡著。車窗上有些細細斜斜奔竄的水珠,突然,幾道青白鋸齒狀的電光劃破了夜的帷幕,旋即接踵數聲天際悶在胸口的雷響,我的心頭接著一揪,嘩喇嘩喇,開始下起磅礡擊地的大雨了。不穩定的天氣,不確定的路途,我躺在顛簸晃搖的車舖位上,彷彿作夢一樣,對窗,默默對著那鏡面反射半張輪廓的自己說,該是你的就是你的。


麗江古城內的民宿客棧,多是類似這種紅漆木造式的仿古建築。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3-12 倒數三十分鐘
2008-03-05 甜點之城
2008-02-27 夢幻冰淇淋
2008-02-20 鄙的旅館─晚餐
主編推薦  
對方會劈腿嗎?
總會有一個人適合你
漫天扯謊的編舞家
我得了憂鬱症嗎?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遠流出版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