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翻開華語片去年的成績單

 
每週 四 出刊.2008.01.3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翻開華語片去年的成績單
長江7號 CJ7 周星馳創新奇幻喜劇
長江七號 CJ7
停車場夜驚魂 P2
導演萬歲 Glory to the Filmmaker
解讀調情密碼,盡情享受性愛的歡愉!
火影忍者疾風傳 劇場版 Naruto the Movie vol.4
蓋世奇才 Charlie Wilson's War
功夫灌籃 Kung Fu Dunk
P.S.我愛妳 P.S. I Love You
魔笛 The Magic Flute
曼哈頓奇緣 Enchanted
羅浮宮謎情 What My Eyes Have Seen
L L:change the WorLd

王建宇電影部落格 

翻開華語片去年的成績單

文╱王建宇

你看不看華語片?回顧去年,好萊塢電影依舊是台灣觀眾較常看的主流勢力影片,產量不大的華語片,一整年持續在電影市場上艱苦奮戰。以統計到去年十二月三日的台北市票房來看,台灣影壇「模範生」李安以【色,戒】一片,成為華語片票房超級強棒。

李安二度擁抱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色,戒】,無法代表台灣挺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舞台,由新秀導演陳懷恩的【練習曲】取而代之。兩片無論就執導風格或內容題材來看,均大相逕庭,卻在華語片年度票房分居第一名及第三名。集結國際影壇一流電影人材的大鯨魚,和國內本土自製低成本影片的小蝦米同登金榜,情形恰如亞當山德勒主演的片名:【命運好好玩】。

若以製作成本與電影票房來比較,【練習曲】和【色,戒】都稱得上是贏家。【色,戒】電影長度為兩小時四十分,加上又是限制級影片,片商博偉公司原本不敢樂觀預估太高的票房。想不到三場大卡斯演員的激情戲,背襯威尼斯金獅獎光環,在話題性與口碑相加相乘的推波助瀾效果之下,台北市衝出了新台幣一億三千三百五十萬元的票房佳績。在好萊塢大軍強勢壓境的態勢下,華語片竟能一舉破億,也難怪已經較少涉足華語片市場的李安,樂得如此開懷了。

【練習曲】則淡泊可喜,以半紀錄片方式呈現,拍出大學生單車環島的人文感動。影片中不乏底層民眾旺盛的生命力,令人回憶起紀錄片【無米樂】的真誠樂天。在經費不足的國片創作圈,另闢蹊徑殺出血路,台北市票房為八百九十四萬元,實屬不易。清新的【練習曲】成功突破外片重圍,代表了台灣影迷不一定只支持由大卡斯或大成本所組成的影片。只要電影題材別出心裁,電影品質具有水準,導演不以孤芳自賞的心態來拍片,同樣可以曲高和眾,在國片影壇做出有影響力的發聲,劈荊斬棘打開屬於自己的一條創作之路。

去年台灣華語片影壇的驚嘆號,是歌壇新一哥周杰倫自導、自演的【不能說的•秘密】。票房甚佳,台北市為兩千六百六十四萬元,穩坐亞軍寶座。「周董」演出【頭文字D】及【滿城盡帶黃金甲】後,將他熟悉的校園片氛圍、日本怪譚片影子和好萊塢電腦特效大鍋炒。音樂才子和美少女在淡江中學的美景中你來我往,虛虛實實,美感及噱頭兼具,商業賣點掌握準確。

【不能說的•秘密】登上去年華語片第二賣座的亞軍,電影圈人打趣道,前兩名【色,戒】與【不能說的•秘密】片名中都有一個逗號區隔,莫非未來片子取名時也要依樣畫葫蘆,在片名中動巧思,才有機會大賣?

港片【生日快樂】和【門徒】,分別以八百五十二萬元及七百二十三萬元,登上第四名及第五名。【生日快樂】結合化妝品及飲料一起行銷,主角古天樂、劉若英來台灣站台,將這段傷感又甜蜜的愛情故事,強力促銷成功。

李安的【斷背山】功成名就,國內新導演紛紛起而效尤。周美玲的女同志片【刺青】,讓港台偶像楊丞琳與梁洛施女女相擁,以七百一十三萬元票房,進入前六強。【天堂口】卡斯包括兩岸三地的劉燁、舒淇、張震和吳彥祖,票房為三百七十一萬元,雖然是第七名,票房僅比【刺青】的一半多一點,新導演陳奕利出師不利,首嘗敗績。林育賢【六號出口】和林靖傑【最遙遠的距離】票房都只有三百多萬元,新導演還得再加把勁。【基因決定我愛你】、【姨媽的後現代生活】、【父子】和【沉睡的青春】票房後繼乏力,皆為一百多萬元。

台北市的票房遺珠是由「梁兄哥」凌波之子畢國智執導的【戰•鼓】,票房僅有二十五萬元。電影敘述香港黑道大哥梁家輝之子房祖名與台灣優人神鼓團體接觸,參透後淨化自己,題材頗富戲劇張力和藝術性。畢國智和房祖名都是銀色家庭的第二代,兩人在幕前、幕後巧妙結合,迸發出令人意外的燄火。房祖名的另一片【太陽照常升起】,導演姜文以藝術性、詩意及幽默化手法恣意揮灑,將前後四段自由組合。導、演都很用心,無奈台灣影迷不捧場,票房為十四萬六千多元,令人惋惜。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MOVIE FEATURE 

長江7號 CJ7 周星馳創新奇幻喜劇

周星馳再度發揮他招牌的無厘頭幽默特色,加上大量的特效以及創新的奇幻題材。

【外星人】啟發的靈感

周星馳的最新喜劇【長江7號】,是一部擁有大量特效的奇幻電影,描述一隻神奇寵物讓貧窮工人階級父親和兒子生活徹底改變的故事,在瘋狂的笑料間,讓父子倆最終了解到家庭重要,以及有些東西是金錢也換不來的道理。

充滿周星馳招牌無厘頭幽默的【長江7號】,是一齣關於貧窮勞工階級父親和兒子小狄的喜劇,描述一個迷人而不可思議的新寵物來到他們的生活後,就讀小學的小狄發現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能讓自己有生以來第一次擺脫貧窮背景、破爛衣服並讓同儕刮目相看。而這個「寵物」卻有其他的主意,在小狄將它帶到學校的時候,引發了包括變成惡龍嚇壞學校惡霸等爆笑的混亂場面。

周星馳這個故事靈感開始於二十多年前,他在電影院看史蒂芬史匹柏【外星人】的經驗。「我看了【外星人】好幾次,」周星馳說,「我對科幻片可以拍成這樣感到非常感動!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想拍一部像那樣的電影。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啟發我,讓我成為一個導演。」一直以來都極具原創性的周星馳,坦承【長江7號】有些許偏離他過去的喜劇路線:「這種類型的故事對華語電影是一種新嘗試,但我希望觀眾會喜歡。」

尋找周小狄

有小孩在電影中擔綱要角,也是周星馳的新嘗試之一。九歲的新人徐嬌在片中飾演周小狄。周星馳解釋以小孩為主要角色的概念時說:「我的事業中有很多與小孩合作的經驗,剛出道時我就是一個兒童電視節目的主持人,而挑選小孩和成人演員並沒有什麼不同,都要取決於他們的才華以及是否能捕捉到角色精神。而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尋找『周小狄』。」

周小狄這個角色是個有著調皮氣息的活潑小學生。雖然來自貧窮的家庭,小狄卻對其背景和父親灌輸他的價值觀感到驕傲。他的父親常常提醒他:「…我們也許很窮,但我們不說謊,我們不偷竊…」編導周星馳將自身童年獲得的價值觀反映在小狄的角色中。「這是我從父母身上學到的,」他說。

然而,找到一個適當的人來演出周小狄並不容易。為了找到一個能勝任角色、同時還具有渾然天成喜劇天賦的小孩,製片們走遍了北京、上海、廣州等中國主要城市,以及杭州、寧波等較小的城鎮。這個選角過程從2005年2月展開,一直到2006年8月電影開拍前一刻才結束。副製作王雅琳談到這個尋找過程:「一拿到【長江7號】劇本草稿,我們就開始在全中國展開搜尋。為了找一個能演出周小狄的優秀演員,我們找了一般學校、武術學院、戲劇學校以及許多有特殊才藝課程的學校。最後,我們面試了將近一萬個孩子。」

王雅琳繼續說:「當我們在寧波的時候,我們從助導那裡聽說有一個叫徐嬌的小女孩,在小狄角色的試鏡表現非常出色。我們認為徐嬌的演出真的符合周小狄的個性。最棒的是,她毫不扭捏而且演出非常自然,所以我們決定由她演出這個角色。」針對選擇一個女孩演出男孩角色,王雅琳解釋:「有好幾千個男孩參加試鏡,但我們找不到一個接近周小狄的個性。當我們為其他角色找女孩試鏡同時,我們發現她們的表現比男孩們更自然,所以產生了找女孩來演出小狄的想法。最後決定用她的演出,將這個角色呈現到觀眾面前。」

周星馳說明選角過程:「在我完成劇本後,我開始尋找能捕捉劇本中角色性格的完美演員。當我第一次看到徐嬌,我立刻知道她對這個角色來說非常合適。我對她的個性和表演都感到驚奇,徐嬌是一個天生演員、一個天才。」

小女生化身小男生

年僅八歲的徐嬌拍過一支廣告,從來沒演出過電影。她形容周小狄的角色「非常可愛,有點調皮,但卻善良而真實。」「我在拍攝的第一天才知道我的角色如此重要,」她說。「小狄的角色非常棒,但我一開始以為他只是個小角色,我不敢相信周導演這麼信任第一次演戲的我,給我這部電影中如此重要的角色。我無法想像自己會擁有這樣的機會。」

化身周小狄,對這位新演員有著一定程度的挑戰。「身為女生,要演出一個堅強又調皮的男生並不容易,」徐嬌坦承。同時,和她的角色周小狄不一樣,徐嬌是個非常優秀的學生,而且在學校擔任班長。但徐嬌仍表示自己和角色有些相似之處:「我也會和小狄一樣搗蛋!」另外也和小狄一樣的是,徐嬌有時候也希望自己擁有「特異功能」。「如果有些事情無論我怎麼努力都無法達到,我會希望我有神奇的力量,讓我可以眨眨眼睛就完成心願。」演出小狄的角色也意味著她必需為化身男孩,而作出變裝的犧牲:「我對要剪掉長髮感到非常難過,我並沒有想到要這樣!」徐嬌表示。

在電影裡,徐嬌有幾個令人難忘的周星馳式瘋狂鬧劇演出。「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場強力水柱淋濕的戲。當時天氣相當冷,噴出來的水當然也很冰!」徐嬌表示拍攝過程很愉快,也談到了她最喜歡的戲「那是一場我在衣櫃裡不斷敲門的戲,那對我來說是最好玩的。」

和導演周星馳合作給這位年輕女演員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拍攝過程中,我從周導演身上學到很多。而他的決心、對這部電影的投入以及責任感,是讓我最感動的。」徐嬌說。

在演出處女作【長江7號】後,徐嬌表示:「我絕對想要繼續演戲,我非常感謝周導演給我一個如此非比尋常的機會。」

付出關心的老師

周小狄因為穿著破爛的衣服、鞋子,常常被學校其他小孩欺負,並且老是被學校的曹主任找麻煩。但小狄有一個總會站出來保護他的靠山,她是由新人張雨綺飾演的美麗而善良的袁老師。

張雨綺能夠在其角色身上找到共通點,她解釋:「我被角色善良的心所吸引。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那太理想化,但我相信每個人生來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只是有些人可能將它藏起來或沒意識到它。我也為這個角色高貴的一面所著迷,她相信人們最好的一面,能因為他人的信任而被激發出來,就像小狄一樣。」

關於和小孩一起演出,她表示:「我想我不是唯一享受和一群小孩相處的人。這是我第一次和小孩一起工作,而這是我做過最輕鬆的工作了!」她繼續說,「那主要是因為他們很好相處。小孩非常單純,如果你對他們好,我是說真心對他們好,因為他們知道其中的差異,他們就會把你當成一份子,讓你和他們一起玩樂。這樣的環境讓我們的工作人員感覺至少年輕了20歲!」

至於首次和導演兼主角的周星馳合作,張雨綺坦言:「我很高興和周星馳合作。他讓拍片現場非常輕鬆。有時候我們甚至不覺得是在拍戲,感覺幾乎像是沒有攝影機在拍我們。我們只是開心地談論著孩子。」

張雨綺表示她希望觀眾看到這部電影時感到「…不像是演戲,而是在現實生活中…事實上,這是一個普羅大眾的故事。」

嚴厲的惡主任

不是學校裡所有的老師都能感受小狄的獨特魅力。令學生厭惡而老師們也沒多喜歡的嚴厲曹主任,致力保護學校獨特的形象,他對學生的服裝儀容要求很高,而對小狄邋遢的衣著和貧窮的家世更是挑剔。

李尚正形容自己如何揣摩角色:「我試著想像一個老師的心態,還有他對班上學生的感覺。當然,有時候一個老師工作壓力過大時,他或她可能會沒有機會發洩自己的情緒。曹主任實際上是非常細膩的。從另一個角度看,他的確是用自己的方式在關心學生。」

演出老師的角色意味著李尚正必須和一群小孩一起工作。「這是個非常有趣的經驗,因為我看著孩子們如何輕鬆地投入他們的角色。化身角色並自然演出的這個過程,對他們來說似乎是比較容易的。這也許是因為孩子們還沒建立起強烈的自我意識。我從這個經驗中學到一些事情。當你在演出時,你不能把自己當成是演員,而要變成你的角色。」

演出曹主任時,李尚正面臨了一些挑戰……「對我來說最難的,就是我需要挖鼻孔的戲。起初,我對自己的挖鼻孔技巧充滿信心,但和導演討論過之後,我發現他已經把挖鼻孔提升到一個全心的境界。這個動作徹底顛覆了社會價值和地位,它加進了一點混合視覺特效的想像,然後讓你瞬間擁有一個經典畫面!」李尚正開玩笑的說。

李尚正希望觀眾能從電影裡得到正面的訊息,「…生活中充滿著希望,如果你真的體驗生活,你將會發現它比電影更加有趣!」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每週新片介紹 

長江七號 CJ7

預定上映日期:1月30日
導演:周星馳
演員:周星馳、徐嬌、張雨綺

一位窮困潦倒的父親帶著兒子小狄住在一棟破屋�,一家全靠老爸做苦力維生。看著同學開心的玩著新科技玩具狗"長江一號",眼紅的小狄成天也吵著父親想買一隻來陪伴。禁不住兒子的要求,老爸只好把從垃圾堆�撿到的塑膠球帶回家當禮物。沒想到,這顆球不但變身成一隻可愛的外星生物,還身懷眾人意想不到的超能力!(博偉電影)
 
 
停車場夜驚魂 P2

預定上映日期:2月6日晚場起
導演:法蘭克卡爾丰(Franck Khalfoun)
演員:衛斯班特利(Wes Bentley)、瑞秋妮可絲(Rachel Nichols)

聖誕夜即將來臨,女律師安琪拉仍舊瘋狂的工作中,在完成工作後她直奔P2地下停車場取車,可怕的是車子無法啟動,在暗無一人的地下停車場裡只有她害怕地縮在拋錨的汽車裡不知所措,就在不遠的另一頭,有人正等著她一步步掉入陷阱…(中環/福斯)
 
 
導演萬歲 Glory to the Filmmaker

預定上映日期:2月1日
導演:北野武
演員:北野武、江守徹、鈴木杏、內田有紀

向來以黑幫暴力電影享譽影壇的大導演北野武,竟面臨拍不出片的創作危機!?一切都起因於前不久北野大導厭倦了老是拍些打打殺殺的片,居然公開宣佈:「再也不拍暴力電影了!」。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大導演於是決定就來拍部截然不同的電影…哇哇,怎麼試怎麼失敗,弄到最後搞成四不像,怎麼會這樣?(山水國際)
 
 
火影忍者疾風傳 劇場版 Naruto the Movie vol.4

預定上映日期:2月1日
導演:亀垣一
配音:竹内順子、遠近孝一、増川洋一

鳴人完成二年半的修行之後,回到木葉忍者村,持續追查組織「曉」的恐怖計畫。某日,鳴人所屬的第七班接下保護鬼之國巫女「紫苑」的任務,然而卻在途中遇到幽靈軍團的攻擊,一群不死之身的傀儡兵,讓鳴人一行人陷入苦戰……(曼迪)
 
 
蓋世奇才 Charlie Wilson's War

預定上映日期:2月6日
導演:麥克尼可斯(Mike Nichols)
演員: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菲立普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

一名夜夜笙歌的美國國會議員、一名正義凜然的德州休士頓的社交名媛,以及一個鍥而不捨的中情局幹員,一起進行一場史上規模最龐大的臥底行動。(環球)
 
 
功夫灌籃 Kung Fu Dunk

預定上映日期:2月6日
導演:朱延平
演員:周杰倫、蔡卓妍、陳柏霖

世杰從小就在功夫學校長大,練就一身好功夫,並擁有異於常人的手感天賦。在街頭討生活的立叔某日無意間見到世杰百發百中的準投神技,立刻以替世杰尋找親人為理由,邀他到第一大學打籃球,實際上卻是想利用世杰賺取財富。(學者)
 
 
P.S.我愛妳 P.S. I Love You

預定上映日期:2月6日
導演:理查拉葛雷文斯尼(Richard LaGravenese)
演員: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傑拉巴特勒(Gerard Butler)

荷莉的丈夫杰瑞因病遽逝,失去摯愛的荷莉,生活也頓失了重心。在荷莉30歲生日當天,她突然收到一個神秘的蛋糕,並附上一捲杰瑞事先預錄好的錄音帶,又過了不久,她陸續收到了更多杰瑞寫來的信,每一次都為她帶來全新的冒險,每封信上也都署名:P.S.我愛妳。(龍祥)
 
 
魔笛 The Magic Flute

預定上映日期:2月6日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演員:莉尤波夫比特羅娃(Lyubov Petrova)、雷內帕普(Rene Pape)

世界即將陷入大戰前夕,險象環生的殺戮戰場讓年輕士兵塔米諾一度陷入昏迷,徘徊於生死邊緣。所幸夜之女王派出三仙女及時搭救。塔米諾對照片中美麗的公主一見傾心,夜之女王應允塔米諾若將女兒從惡魔手中救回,她便將女兒許配給他。在魔笛的引領下,塔米諾順利尋得公主,但隨即便發現事情並非表面所見。(聯影)

 
 
曼哈頓奇緣 Enchanted

預定上映日期:2月7日(大年初一)早場起
導演:凱文利瑪(Kevin Lima)
演員:艾美亞當斯(Amy Adams)、派屈克丹普西(Patrick Dempsey)

來自安達西亞王國的童話公主遭到壞心皇后陷害,意外闖入真實世界的紐約市中心。吉賽兒公主就這樣邂逅了英俊瀟灑的律師,改變了她對人生及愛情的看法,但是童話式的愛情觀真能存在於現實世界中嗎?(博偉)
 
 
羅浮宮謎情 What My Eyes Have Seen

預定上映日期:2月7日(大年初一)早場起
導演:羅宏巴提亞(Laurent de Bartillat)
演員:希薇泰絲特(Sylvie Testud)、尚皮爾馬里歐(Jean Pierre Marielle)

露西是一位藝術史研究生,因為被華鐸(Watteau)畫作的神秘氛圍所吸引,以及對他畫中常出現的女子背影充滿興趣,她展開了一連串對華鐸生平的研究。然而她的指導教授杜薩,卻曾因為投入華鐸名畫的研究而痛失愛人,於是百般阻撓露西的研究;深恐她會如同自己一般,踏上被詛咒的悲慘命運…(海鵬)
 
 
L L:change the WorLd

預定上映日期:2月9日
導演:中田秀夫
演員:松山健一、福田麻由子

被認定為天才的「L」,為了把「奇樂事件」查個水落石出,L選擇了一次終極行動,而在採取這視死如歸的終極行動前,他只留給自己最後的23天。(威視)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24 阿拉伯古斯古斯皇家菜餚…
2008-01-17 時尚大帝 Lagerfeld Confiden...
2008-01-10 綺拉奈特莉 Keira Knightley
2008-01-03 2007年十大蒙塵電影〈一〉
主編推薦  
搶救睡眠大作戰
心理測驗部屋
叫床冬天早晨最賭濫的事……
製造浪漫,為愛增溫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