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話題人物】奧圖碼科技亞洲區總經理

 
出刊.2008.02.0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話題人物】奧圖碼科技亞洲區總經理
活動快訊
流行蹬著走
最hito!時尚美女拜讀首選!
讓你練就一口shopping的英文能力∼
焦點議題 

【話題人物】奧圖碼科技亞洲區總經理

郭特利-從小公司到大品牌,永遠把一塊錢當五塊錢用!

最近半年,國內本土投影機大廠奧圖碼話題不斷,先是總經理郭特利在各項產品發表會上,以百變造型搶占媒體版面;繼而於2007年7月完成上櫃;4個月不到,又以10億元購併琉璃工房,造成業界的大震撼。其中的關鍵人物,便是「以小搏大」的郭特利。

撰文╱張鴻 yenyen@managertoday.com.tw

★人物檔案

郭特利
出生:1967年
學歷:美國聖若望大學(St. John's University)企業管理碩士
現職:奧圖碼(Optoma)科技亞洲區總經理
經歷:揚明光學協理、專業銷售技巧專任講師(Achieve Global Training台灣認證講師)、飛利浦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夏普LCD面板部門業務


「投影機大廠奧圖碼以10億元購併琉璃工房……,」2007年11月30日,這則刊登在各大媒體上的新聞,相信曾引起許多人的注意與好奇。投影機怎麼會和琉璃扯上關係?當藝術遇上科技,又會產生怎樣的質變?

其實,或許你想不到,不只是琉璃藝術,投影機也可以和跆拳道、王建民球賽有所關連。將這些看似無關的元素,做出創意連結的幕後功臣,正是奧圖碼(Optoma)科技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

從品牌與行銷的角度來看,郭特利認為這些連結其實都是有跡可循。「我想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如何用最少資源,創造最大效益』,」郭特利一語道出他經營創意的關鍵。由於奧圖碼是從中強光電的一個部門獨立出來的公司,相較於其他強勢品牌的競爭對手而言,內外部資源都嫌不足;甚至在成立初期,有的經銷商硬是不肯賣他們的產品,只因為「沒聽過奧圖碼!」

但,五年過去了,奧圖碼不僅未從競爭激烈的投影機市場敗陣下來,甚至憑藉著2004∼2006年三個會計年度營收成長率達到222.87%的優異表現,接連入選勤業眾信「2007台灣高科技成長Fast 50」與「2007德勤亞太高科技Fast 500」,也被中華徵信所評比為「台灣十大金磚企業」,和惠普(HP)、明基(BenQ)並列國內前三大、全球排名第二的DLP投影機品牌。

在一般社會大眾仍嫌陌生的投影機市場中,奧圖碼何以能在短短5年內繳出一張張亮眼的成績單?郭特利又是如何將武術中強調「以小搏大」的精神,運用在行銷資源的掌控與經營策略的布局上?透過以下的專訪,郭特利將暢談他獨到的行銷眼光和手法。

格局:
改變產品定位搶攻98%家用市場


Q: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投影機是個小眾的專業市場,你如何從中觀察到商機?

A:過去,投影機產品比較被定位在儀器市場,由於本身不易操作、價格昂貴,因此會買這項產品的,清一色都是大型企業。我記得自己第一次使用投影機是在1998年,當時我任職於飛利浦(Philips),但即使是像飛利浦這樣的大企業,辦公室裡也是好幾個樓層共用一台。

如果定位是儀器市場的話,銷售對象就是特定的一群人,相對來說,市場規模較小。但是目前全球市場上,擁有投影機的家庭不到2%,換句話說,100個家庭只有兩個家庭有投影機,另外的98%,就是一塊很大的潛在市場。因此奧圖碼在2002年成立時,就將投影機定位在「消費性電子產品」(Customer Electronics),而不是儀器市場。

但把投影機視為是消費性電子產品時,能帶給消費者什麼不一樣的價值?如何讓愈來愈多的家庭感受到產品是有價值的?

如果從家庭使用的角度來看,「大畫面」其實就是一種對消費者的價值。透過投影機,消費者可以得到幾倍於電視螢幕的大畫面(80×100吋),一般人常誤以為80吋的投影畫面跟40吋的電視相差一倍,但因電視螢幕大小是以對角線來計算的,其實是相差四倍,幾乎等同於真人的比例,不論是欣賞影片或玩遊戲,都很過癮。

Q:當把投影機從儀器定位變成消費品定位時,在產品策略上有何不同?

A:由於一開始就不將投影機視為儀器設備,而是消費商品,所以我們希望讓更多消費者看得懂、聽得懂奧圖碼的產品好在哪裡、價值是什麼,各方面的行銷活動也必須擺脫以前的傳統做法,首先就要從源頭的產品設計開始。

一般來說,投影機的用途包括商用(例如會議或教學)和娛樂用(欣賞電影或玩game),過去因為投影機在市場上並沒有特別做出區隔,我常開玩笑說,投影機在公司叫「商用」,拿回家叫「家用」,但其實在不同的場合,會有不同的需求。奧圖碼是第一家針對不同使用環境去做不同投影機設計的廠商,像在看電影時可能會關燈、所以較注重畫質;在公司開會時,則可能要講究亮度,所以在源頭產品設計時,就要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出發。

Q:奧圖碼如何超越其他競爭對手,獲得成功?

A:任何一家創業公司都應該先求生存,再求成功,這也是當初公司成立的目的。
相較於其他競爭品牌,投影機就是我們生存的命脈,只能成功,不能失敗。因為我們不像有眾多產品線的公司,投影機做不起來就賣筆記型電腦,筆記型電腦不成功就賣電視,如果我們的投影機不成功,公司就要關掉了。專注跟專精的結果,讓我們必須做到比別人更好,因為你沒有後退的本錢,只能想辦法解決問題。

奧圖碼在2002年從中強光電集團中獨立出來,希望建立一個全球領先的專業投影機品牌,目前的發展也還令人滿意。以去年而言,奧圖碼在全球的市場占有率達到7.6%,銷售量則達35萬台,已躍居全球第二大、台灣前三大DLP(數位光源處理)投影機品牌。

創意:
用最少資源,創造最大效益


Q:在從母公司獨立出來後,奧圖碼如何克服初創立時的艱困?

A:除了專業、專注、專精之外,其實一開始我們就定位奧圖碼是一家創業型的公司,當你把企業想成是創業型公司時,就不會去做不負責任或逃避的事情。舉個例子,公司剛成立時,業務員經常跟我抱怨「經銷商沒聽過Optoma,不願意賣我們的產品。」但這就是現實,你要怎麼做?

在我看來,這種情形就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永遠無解,所以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抓雞生蛋」─我們只要想辦法把生意做大,做大生意的過程中自然就有行銷預算(因為行銷預算是和收入成一定比例),然後再透過有創意的行銷,把一千萬預算發揮成五千萬的價值,就等同於有五千萬行銷預算的公司在做廣告一樣;等公司成長一倍時,二千萬的行銷就等同於一億的效果。

Q:怎麼形成讓一千萬預算發揮五千萬價值的創意?在其中你扮演的角色為何?

A:由於創業初期的資源不足,所以我們必須用比別人更有效率的方式來花錢。老實說,我們一開始並不是為了創意而創意,而是為了要解決我們的挑戰與限制,所以選擇了比較有創意的這一端,後來發現效果很好。

隨著這幾年公司不斷成長,當然現在的(行銷)預算遠比當時多,可是我總覺得,能夠一塊錢當五塊錢用,永遠是好事,這種事情不應該中斷,所以這幾年來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在做事。

就以我來說,我是做業務出身,加上長期擔任銷售講師,所以我永遠會去想「我的客戶要什麼」。舉個例子,三年前我們把一款1024×768解析度的機器殺到4萬元以下,售價39,999元,因此行銷部門打算辦一場產品發表會。當時他們的想法是做一個寫著『40,000』的冰雕,然後由我敲碎,代表跌破4萬元價格。

這個創意被我否決了,第一個原因是這個點子很多人用過,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創意;第二個原因是媒體記者到的時間不容易掌握,又不可能準備好幾個冰雕讓記者拍照,而且拍照時也很難掌握到敲碎的時間,由於不確定因素太多,所以我否決了。

後來我們的做法是,用保麗龍做了一條道具鮪魚,然後由我穿著日本廚師的衣服,從一個實體大小的鮪魚肚裡拿出奧圖碼的新產品,強調它是「高貴不貴」,結果那場記者會連續被報導了很多天。
在發想創意的過程中,我常常會質問提案人「畫面是什麼?」「故事是什麼?」如果兩者都沒有,那我一定不會接受,因為連我自己都沒有辦法被說服,怎麼去說服客戶─以記者會來說,記者就是我們的客戶,而記者的需求是什麼?就是要畫面和故事。

Q:在產品策略上,如何讓一般消費者感受到產品的形象和價值?

A:這是做生意最難的地方,因為很難同時跟兩千三百萬人做行銷。由於奧圖碼在市場上是後進品牌,所以我們在產品策略上希望傳遞給消費者「奧圖碼是物超所值的產品」的品牌印象,我們的價格不一定最低,可是價值一定最高。

這一點要如何做到?當然一部分來自母公司、全球最大投影機製造商中強光電集團的垂直整合優勢,另一個重點就是將成本壓到最低。

「把成本壓到最低」只是口號而已,「知道」跟「做到」之間還有一段差距,問題就在於「願不願意以身作則」。舉個例子,之前曾有媒體到大陸採訪我,公司的公關人員安排記者住四星級酒店,而我住的是兩百塊人民幣的飯店;這樣做的目的在於,當身為總經理的我都這麼節省成本時,自然會帶動整個中國區團隊的仿效。

我之前談到如何把一塊錢當五塊錢用,也是把行銷預算壓到最低。最近的一個例子是和麥當勞(McDonald's)合作,在全省36家麥當勞餐廳以Optoma U2投影機放映80吋大畫面,零時差播放每一場王建民主投的大聯盟比賽。我們的想法是,這雖然要花掉一些機器成本,但麥當勞是全球速食業的龍頭,透過它播放台灣傑出球員在國外的比賽,跟奧圖碼「本土品牌揚名國際」的基本精神是類似的。

此外,當我們要把投影機從儀器變成消費性產品時,就要讓更多的消費者知道。過去奧圖碼產品的主要通路是在燦坤、順發等零售通路上,但還是僅限3C產品的買家才會接觸到,並不是從7歲到70歲的消費者都會到這些賣場,然而麥當勞是我們認為7歲到70歲的人都有可能走進去的地方,所以從增加產品曝光度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是值得做的。

身為創業團隊,應該思考的是,如何節省成本,讓公司資源極大化。每一個機會,只要成本小於價值,都應該好好把握,去做覺得對的事。就像是「愚公移山」一樣,日積月累就必然能夠成功。

突破:
新市場才有機會,有機會就多去試


Q:對於近年來興起的遊戲機風潮,奧圖碼是否會積極發展這塊潛力市場?

A:其實我們一直都在關注這塊市場,主要是因為奧圖碼是一家新公司、新品牌,對新公司而言,新市場永遠是可以公平競爭的地方,因為舊市場會有一個既成的生態圈和使用習慣,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消費者才會慢慢接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率先進入燦坤等零售通路、甚至東森購物的原因,因為那是一個舊有廠商可能不在乎或不願投入的市場,所以我們就去做。

相對於其他市場而言,遊戲機是一個新市場,原本我們一直以為買投影機的消費者,年紀可能在三、四十歲,收入已到達一定水平以上,希望有個家庭劇院;但後來從電視購物提供的資料中發現,其實也有很多年輕人會去買台簡單的投影機,然後把畫面投射在臥室的牆上,用來玩賽車或拳擊等遊戲。

Q:投入新通路的風險和成本是否較高?

A:這要看是從哪個角度來思考,舉例來說,早期奧圖碼的產品進東森購物頻道時,其實沒有任何的製作成本(但東森現在開始向廠商收節目費),主要靠的是抽成,所以我們的成本是什麼?就是人力的成本。

至於燦坤或順發等3C通路的成本是不是比較高?經營燦坤一定比經營一家經銷商的成本要高,可是燦坤在全台灣有一百多個據點,所以效果有時很難界定。甚至之前奧圖碼曾推出一台all-in-one(DVD、audio、投影機三機一體)的機器,還曾經進到大潤發、家樂福等大賣場銷售。為什麼到大賣場?因為它的人潮比燦坤多好幾倍,能銷售幾台倒是其次,但我們的目的,就是希望讓更多消費者接觸到奧圖碼的產品。

就像我常講的一句口頭禪:「不犯法、不賠錢的事,都可以談」,尤其在創業初期,只要抱著「最壞的情況就是不賺錢」,有機會就應該多去試。

Q:2007年11月,奧圖碼宣布與琉璃工房異業結盟,其中最主要考量為何?你如何看待奧圖碼購併琉璃工房一事?

A:我的看法是,兩家賺錢的公司合併,其實是好事,第一公司變大了,第二人才變多了,就算找不出「1+1大於2」的地方在哪裡,「1+1至少會等於2」。雖然目前還看不到「1+1大於2」的效益在哪裡,但是也絕對不會「小於2」,因為兩家的市場本來就沒有衝突,所以短期一定是「1+1等於2」。

反過來說,琉璃工房帶給我們什麼?其實我是非常敬佩琉璃工房的兩位經營者張毅和楊惠珊的創業精神,一般人做生意追求的是「事業」,但他們的公司名稱叫「志業」,志業就是要做一輩子,用生命來追求。這兩位經營者本來就值得做品牌的人學習,這次有機會合作,我倒是覺得很正面。

其實也可以把這宗合併案看做是同一個財務架構下兩家公司,但好處是,還是有機會找到一些新的機會。

我認為,合併後可能產生幾個綜效,第一、奧圖碼的歐美經驗能不能縮短琉璃工房進入歐美市場的時間;第二、奧圖碼在科技業的一些管理手法有沒有可能提供給他們做為參考;第三、這也是目前大家都在思考的,有沒有可能發展出hybrid(混合式)的創新產品,雖然現在有點言之過早,但是如果想得出來,它可能就是「1+1大於2」最主要的來源。

Q:如果想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企業行銷人員,你有什麼建議?

A:以往做行銷時,許多人常會「不知不覺」只負責花錢,不考慮效果;或者說,只想把活動辦好。但什麼叫「把活動辦好」?每個人的評量標準可能有所不同,舉例來說,行銷人員可能認為把活動辦得熱熱鬧鬧,責任就結束了;但對老闆來說,可能就要活動訊息在媒體上曝光,甚至曝光之後增加產品銷售,活動才算成功。

很多時候行銷人員會覺得做好份內的工作就好,但卻忽略了一點:到底該做到什麼程度才夠?辦活動的人只負責把活動辦好,畫DM的人把DM畫得漂漂亮亮,可是不會再進一步去想這張DM在賣場好不好使用?店員容不容易拿它做講解?

要做一個好的行銷人員,除了要有好的創意,還要再往下一個階段去想,你的客戶要什麼?你的客戶可能是組織內的下游,像行銷部門的下游可能是業務、可能是賣場的店員、可能是你的老闆,你必須問自己,有沒有滿足他們的需求。

很多行銷人員最弱的一點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但我常講,企業沒有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一旦投入了資源,就是要回收。如果每個部門都能夠有耕耘有收穫,久而久之,企業的競爭力就能強弱立判。
活動快訊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25 【80-20法則╱個人應用】授權...
2008-01-23 【80-20法則╱個人應用】授權...
2008-01-16 【80-20法則】個人應用:時間...
2008-01-09 【80-20法則╱企業案例】台灣...
主編推薦  
搶救睡眠大作戰
謝長廷不是普通的利害!
誰殺了創新?
製造浪漫,為愛增溫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