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8

誰殺了創新?

本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每週 一 出刊.2008.01.21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
誰殺了創新? 重型機車同好相約跑山


本期目錄
    誰殺了創新?
主編推薦
  • 你會懷疑是否自己沒有寫作的天分?
  • 你有想過,你的隱私值多少錢嗎?
  • 便宜石油∼再見了!
  • 讓哲嘉帶你進入英文的新視界
  就是這樣一成不變?體驗最Hot可更換面板的撥放器。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 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電子報最新消息
以小錢變成大富翁!
 你知道選擇權和股票、期貨有什麼不同嗎?
治療系飲食妙方50招
 天氣忽冷忽熱,強健體質就從飲食開始!
擔心被裁員嗎?
 不如自己創業當老闆來的踏實!
訂閱特惠情報
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哈佛個案研究    
誰殺了創新?

Innovation Killers: How Financial Tools Destroy Your Capacity to Do New Things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 Clayton M. Christensen
史帝文.高夫曼 Stephen P. Kaufman
史兆威 Willie C. Shih


多數公司的創新程度,都達不到他們高階主管要求(或公司對外宣稱)的一半,是什麼扼殺了創新?有許多可能的原因,但作者指出,以下這三項財務工具才是主要幫兇。

現金流量折現與淨現值這兩種常用的方法,低估了投資的實質報酬率與利益。大多數主管拿創新投資會帶來的現金流量,與既有的現金流量作比較,錯誤假設不花錢投資的話,公司既有的財務健全情況也會無限期持續下去。

然而,大多數時候是事與願違的,一段時日後,競爭對手持續的顛覆性投資,會造成自家公司的財務狀況惡化。

對於固定與沉沒成本的傳統看法,賦予競爭對手一個不公平的優勢,卻讓受挑戰公司綁手綁腳,缺乏應變能力。既有業者的主管抱怨,建立新品牌與開發新銷售與配銷管道的成本太高,所以他們尋求善用既有品牌和架構。相形之下,新進業者就只有創立新品牌與行銷通路一途。

對既有業者來說,問題不在於挑戰者有更多資金,而是挑戰者不必在完全成本與邊際成本間左右為難。

重視短期的每股盈餘,視之為推升股價的主力短期的推手,進而創造股東價值的做法,使得帶來長期成長機會的創新投資不受青睞。

這些財務工具與觀念本身並不差,但我們使用這些工具來評估投資方案時,卻有系統地抑制成功的創新構想。幸好還有其他方法,適合有智慧的投資所需,以追求未來的成長機會。其中一種流程是莉塔.麥奎斯(Rita Gunther McGrath)與伊恩.麥克米蘭(Ian MacMillan)的「發現導向型規畫法」(discovery-driven planning),這個流程有可能會大幅提高成功率。基本上,發現導向型規畫流程,是把階段把關法中一些步驟的順序反轉過來。這麼做的道理很簡單。如果專案小組知道,他們提出的預估數字要有多好才能拿到經費,何必裝模作樣地設定或修正假設,來編造一組可被接受的數字呢?為什麼不乾脆把可接受的最低營收、獲利與現金流量表,放在審核文件的第一頁作為標準;第二頁則提出關鍵問題:「好,我們都清楚前述的數字是必須達到的水準。哪些假設必須證實為真,才能實現這些數字呢?」專案小組進一步據此分析,編製假設清單,確立那些假設必須證實為真,方案才會成功。清單上的項目依重要性排列,將必須優先滿足的關鍵假設,和花很少錢就可以測試的假設都列在最前面。麥奎斯與麥克米蘭稱這個清單是「反轉的損益表」。

我們常常發現,既有公司創新失敗的根本原因,在於經理人缺乏有效的工具,可以協助他們了解市場、建立品牌、找到顧客、選擇員工、組成團隊、發展策略。一些財務分析及投資決策的典型工具,扭曲了創新投資的價值、重要性與成功的可能性。經理人可以找到比較好的方法讓企業成長,但他們要有勇氣挑戰財務分析的傳統方法,並願意發展更新更好的方法。
TOP
熱門焦點  
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
 謝金河:如果以前就有這樣的一本書,你會少走很多的冤枉路…
訂閱哈佛商業評論贈送《Forbes富比士》一年22期
 及《統一星巴克隨行卡》(面額500元) 一張!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14 管理系統定江山
2008-01-07 在改變世界的岔路上
2007-12-31 打好創新的如意算盤
2007-12-24 設限打造突破性構想
2007-12-17 說故事領導力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hbrtaiwan@cwgv.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