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8

2008年ICT市場 10大預測

本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1.21
理財周刊
2008年ICT市場 10大 ... 重型機車同好相約跑山


本期目錄
    2008年ICT市場 10大預測
    CEO最重要的技能─做「對」的決策
主編推薦
  • 你會懷疑是否自己沒有寫作的天分?
  • 你有想過,你的隱私值多少錢嗎?
  • 便宜石油∼再見了!
  就是這樣一成不變?體驗最Hot可更換面板的撥放器。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 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電子報最新消息
以小錢變成大富翁!
 你知道選擇權和股票、期貨有什麼不同嗎?
治療系飲食妙方50招
 天氣忽冷忽熱,強健體質就從飲食開始!
擔心被裁員嗎?
 不如自己創業當老闆來的踏實!
訂閱特惠情報

理財周刊

特別企劃    
2008年ICT市場 10大預測

電信科技市場占整體市場62.7%
IDC預估2008年台灣資訊通信科技(ICT)
支出總額達169億美元,較2007年小幅成長3.4%。


文╱陳明宗

國際數據資訊(IDC)預估,2008年台灣資訊通信科技(ICT)支出總額達169億美元,較2007年小幅成長3.4%,其中電信科技市場約106億美元,約占整體市場62.7%;另外,資訊科技市場約63億美元,約占整體市場37.3%,其中包括數據通訊設備、運算系統、儲存設備、PC╱工作站及周邊產品等硬體市場產品,所占比例最大,約為23.8%,而IT服務居次約為8.2%,套裝軟體為5.2%。

2008年ICT市場主要成長動能在電信市場,包括有線,無線資料傳輸服務,預期分別成長15.3%與37.6%;資訊科技市場則以軟體與資訊服務較為看好,預期分別成長7.3%與7.6%。

受到硬體價格持續下滑影響,在高階伺服器市場將呈現衰退的局面,個人電腦市場方面,整體出貨量持續成長,但預期營收將衰退7%。

IDC特別針對2008年台灣ICT市場做出10大預測:

資訊保護及管控成為企業資安的部署重點;整合性解決方案成為市場顯學 

隨著企業行動性逐漸成熟,與整合通訊應用興起,加上企業內部機密文件、重要合約,甚至客戶私人資料竊取行為,正快速轉向以利益導向為目的,在複雜法規遵循要求之下,針對企業資訊安全存取及保管,將帶動企業對於資訊保護及管控解決方案的迫切需求。

同時,在整合性網路攻擊越來越普遍情況下,企業對於同時解決詐騙郵件、網路釣魚、間諜軟體等,關係到整合性訊息保護方案相關建置,表現出高度的興趣;因此,在企業資安整合控管、協同防護的趨勢下,防火牆、入侵偵測與保護、安全內容管理等獨立資訊安全產品之間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

環保意識抬頭,「綠色概念」 深入企業IT基礎架構

因應世人注目的環保議題,預測2008年省電、散熱等議題將列入廠商產品研發重點,連帶主機運作成本(電費、單位空間運算能力、空間費用等)也是企業採用時成本與環保兼顧重要考量。企業採購IT基礎架構產品諸如伺服器、儲存設備等都將綠色概念納入考量。

● 綠色概念伺服器:
低耗電、多核心架構將成為x86伺服器基本配備,小空間、低耗電,並具有高運算密度的刀鋒伺服器將獲得更廣泛的採用。IDC預測2008年刀鋒伺服器將突破整體x86伺服器的營收達15%。

● 綠色概念儲存設備:
Deduplication,Single Instancing,VTL,以及Thin Provision將成為儲存系統標準化規格。從這些技術的共通點在於減少資料中心重複性資料,透過避免容量上的浪費,並增加儲存空間的利用率來達成成本控制與省電的目的外,更可大幅降低資料傳輸所需占用的頻寬網路傳輸。對於綠色資料中心的成型,這些儲存技術也將在廠商推廣下,成為2008年儲存系統必備元素。

商務服務暨解決方案:商業顧問與資訊科技整合

由於IT於企業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已成為大部分企業運作的命脈,企業在規畫業務成長藍圖時,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IDC預測2008年在商業資訊服務將有3種組合,1、資訊服務公司已開始著重商業顧問人才的招募與培養,擴編商業顧問人員。2、資訊服務公司與商業顧問公司結盟,提供給企業完整的業務解決方案。3、資訊服務公司與業餘商業顧問結盟,將提供越來越多商業導向的服務,商業顧問公司也感受到IT在商業營運中所扮演重要地位。

低價電腦興起,創造市場商機

隨者個人電腦趨於成熟,價格逐漸走低,預期2008年低價電腦將會是市場主角。

去年底華碩Eee PC順利上市,並掀起銷售熱潮後,愈趨低價的電腦產品引起市場關注。IDC預期此類產品將會創造另一塊市場區隔:藉由提供低價且完整的上網功能,這類低價的個人電腦將吸引特定族群消費者目光。以華碩Eee PC為例,由於初期以單一產品上市,由單一廠商操盤,消費者較容易了解產品,進而提高購買動機,就如同蘋果的iPod一樣。

液晶顯示器將朝大尺寸,多重應用發展

據IDC統計,2007年前3季我國液晶顯示器(LCD)19吋寬螢幕市占率已高達42%(見圖),IDC資深分析師金惠珍就明白表示,台灣市場在映像管(CRT)更換為液晶顯示器(LCD)的熱潮高峰期之後,19吋寬螢幕已成為主流,2008年需求將趨於平緩,但在廠商犀利的價格刺激下,22吋寬螢幕需求將大幅成長。

IDC預測,繼19吋寬螢幕之後,2008年22吋寬螢幕將成為第2主流,間接開啟大尺寸液晶顯示器多重應用的新紀元。液晶顯示器的功能不再只是單純的顯示文書或是瀏覽網頁時的工具,而是能夠同時提供視覺以及影音效果的平台。因此,消費者對於液晶顯示器的認知,以及選購液晶顯示器的標準,將從過去單純的價格或是螢幕尺寸,延伸至可供多重應用,以及要求更精緻的規格。

隨著台灣液晶顯示器市場的需求越來越飽和,業者也亟思開發新市場、新需求,IDC預測在筆記型電腦取代桌上型電腦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下,廠商積極為液晶顯示器尋求多重用途的企圖心明顯。

「今年起LCD搭配筆記型電腦(NB)銷售,打破液晶顯示器只能單機銷售或是與桌上型主機搭配銷售的傳統模式,業者為液晶顯示器開啟新市場,今年能否成功突圍,值得關注。」金惠珍如此說道。

全方位印表機

2008年單功能或多功能的事務機,將出現更多搭配無線功能,可預見內建無線列印技術的印表機,會是今年市場主流。

除了具備無線列印功能外,搭配相關的列印軟體,可使印表機藉由列印平台上的應用,對列印內容進行更彈性與客製化的管理,除了行動列印外,印表機將更進一步與網路相關服務結合,成為更具人性化及智慧型的電腦周邊幫手。

投影機朝整合多功能與高相容特性邁進

隨著投影機相關顯示技術發展日趨成熟,解析度、色彩飽和度、亮度及對比度等基本投影功能規格升級的步調逐漸趨緩,業者除了加速以更具競爭力的價格,持續推出更高階投影機之外,也將致力於與其他資訊娛樂產品具高度相容性的整合型多功能投影機產品的開發與銷售工作。

● 就教育市場而言:
廠商將投影機相關影像顯示設備結合電腦、電子白板、觸控式螢幕以及DVD光碟機推出整合型「e化講桌」系統,其中投影機必須具備與其他電子教學設備相容的傳輸介面。

● 就家用市場而言:
家用投影機市場成長動力,仍來自於家庭劇院的市場需求,今年市場主流將由480p轉向720p的機種,而1080p相關機種的市占率,將隨著full HD數位內容逐漸普及而大幅成長。此外,由於家用投影機多用於觀賞影片與電玩娛樂,連帶使內建DVD播放機與音響的投影機產品需求攀升。

FMC趨勢領航締造電信產業大未來

隨著行動寬頻傳輸速度,以及價格逐漸達到平衡點,dual mode雙模行動終端產品,在有線與無線網路之間漫遊能力的提升,以及行動取代化趨勢加速,造就台灣市場FMC環境;IDC資深分析師楊惠安指出,將固定與無線網路服務整合與匯流(FMC),達到無縫(Seamless)網路環境已是一種趨勢;為配合此趨勢的發展,國內電信業積極推動具有高傳輸速度的3G行動電話,市場需求呈現逐年增加的情況,未來可望取代2G,躍升為市場主流。

FMC可謂是電信服務新概念,不論在固網與無線網路服務上,將同時帶來新的商機。儘管固網轉向行動網路的需求加速,對固網業務造成衝擊,但以台灣成熟的電信市場來看,固網服務早已深耕市場角落,尤其在企業端與IT系統緊密整合上。

楊惠安指出,許多行動電信業者都已整併其集團下的固網業務,多元的FMC服務將陸續推出,2008年將看見台灣電信業者進行具體的FMC規畫。

FMC終極目的在於將後端網路設備升等至次世代網路,楊惠安強調,對電信業者而言,將現今網路架構循序漸進成全面IP網路,並整合固網與無線網路後端骨幹平台,在單一平台上提供多元的應用服務,這絕對是一項前所未有大工程。

行動NFC應用初現曙光,產業生態環境視為發展關鍵

在行動通訊頻寬提升下,台灣電信業者推出多元的行動加值服務,以維持現今ARPU水準。在日本、韓國等地已開始應用,並讓行動電話具備金融功能,提供小額付款服務,NFC技術被視為新興行動商機。台灣電信業者也陸續展開相關測試,更有業者於去年底正式將行動電話與悠遊卡結合服務。預計在2008年電信業者將陸續推出NFC相關應用服務,尤其是針對行動錢包應用。

未來發展的關鍵在於整體產業生態環境的建立,參與的廠商類型多元,包括電信業者、行動電話廠商、供應商、商家、銀行等,楊惠安說:「不同的商業模式有賴於各參與者的合作與努力,2008年被視為行動NFC應用的萌芽期。」

儘管電信3雄已與各參與者達成初步共識,且建立測試平台,除了首要的完善的行動安全性機制的考量外,金融機構、電信業者與商家之間的帳務往來,或是對消費者資料所有權的爭議等都仍待協商。

IPTV 戰火一觸即發

自2007年法規放行後,中華電(2412)MOD於年底又再次出發,積極向消費者宣傳IPTV概念與服務,並從自家廣大的ADSL客群搭配光纖網路促銷。另一方面,有線電視業者亦不甘示弱,在2007年外資進入台灣CATV市場後,有線電視業者積極著手建置Ethernet骨幹網路,以提供三合一整合式服務,2008年競爭將趨於白熱化,戰火一觸即發。

另外,配合政府的政策,2013年底前電視內容將全面數位化,數家CATV業者又適逢執照更新時期,將加速業者投入網路電視(IPTV)的戰局。經過技術與成本的評估與考量後,多數的CATV業者轉向採用Ethernet網路,大規模建置光纖骨幹,可利用即有的Cable管溝通道,對用戶端線路進行升等,以支援多媒體雙向數據傳輸。事實上,相較於其他固網電信業者,CATV擁有通往50萬用戶的最後一哩路路權,也是唯一現階段能與中華電較勁的業者。當多數的CATV採用Ethernet網路後,未來IPTV技術將成為市場主流。

數位電視及互動電視等新服務,將為業者帶來多元商機,結合同業與異業的網路,以創造更高網路效益,進一步結合數位家庭概念,提供家中每1位使用者各式多媒體與寬頻網路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IPTV未來發展的關鍵,來自於消費者對新服務的接受度;以現今台灣CATV高普及率而言,改變消費者行為模式將視為電信業者發展IPTV的最大挑戰。
TOP
 
 
CEO最重要的技能─做「對」的決策

500位CEO 7大操作決策 

一份對整個亞太地區高科技企業主的調查,告訴你公司高速成長的秘密,以及老闆們的渴望……

文╱鄭國強

成長的秘密是什麼?這是很多企業主都想一窺究竟的答案,2007年勤業眾信的亞太高科技、高成長500強(Fast500)評比報告中揭露出橫跨日本、南韓、印度、澳洲、紐西蘭、中國等亞太地區CEO的看法。

先從台灣高成長50強CEO的答案來看,將近有6成的企業主認為,成功的關鍵因素在於「健全的企業策略」,此選項在2006年的調查中,重要性只排在第3位,但本次調查比重躍上最高(59%);其次是高品質的人力資源(44%)和進入市場的時機正確(39%)。

決策1 企業的成長驅動

而對中國的高成長企業CEO而言,看法略顯不同。在此問項的回應上,企業主提出主要原因在於「新產品 科技的銷售」,有7成的受訪者選擇此理由,再者,是占比重有27%的「切入新的市場╱擴大客戶群」選項。

這樣的答案讓人有點眼熟,若回顧鴻海集團的成長,大致可以相互呼應,例如切入主機板、機殼、準系統、手機等等,每次進入該市場,或者由新產品所帶來的成長推力,都會帶給企業成長,還有因Wii晶片暴紅的原相科技、由主機板切入筆記型電腦的華碩,2007年繼續推出Eee PC等新產品企業,都是最佳範例。

綜觀整體亞太區CEO調查,500位高成長的科技公司老闆看法認為,最重要的成長驅動有3項重點:一來自於產品革新及因應客戶需求;二是高素質的人力;三是來自於技術或智慧資本。3項所占的比重分別為46.8%、20.2%、11.6%。

至於來自收購與合併之推力,在亞太地區調查只占6.4%比重,在中國高成長50強中此答案只占了3%,而台灣的企業主回答比率也只有2%。

決策2 高素質人力時代

若和上一次的調查相較,各項目重要性又大不同,2006年調查中,被認為最重要的成長主因是健全(或正確)的企業策略,其次是高素質的人力,最後是企業主的領導力。

可以發現,成長中的企業最在乎的因素之一,是連續3年都上榜的「高素質人才」,此項因素重要性的排名也從2005年的第5名一下子晉升到2007年第2名。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教授李吉仁曾表示,以鴻海的高成長為例,顯示需要更多的下一代經理人,以突破可能來臨的成長極限。

有高達73%的台灣CEO認為,尋找、招募及留住優秀人才,是快速成長時的最大挑戰。「也是這3年來都被視為企業持續成長的主要挑戰。」

勤業眾信會計師陳清祥指出,例如2007年宏�併購Gateway或光寶併購芬蘭的Perlos,都需要具有國際市場條件的管理人才,更何況台灣每年出國留學的人數逐漸減少,未來這個問題會更嚴重。

事實上,大部分亞太地區CEO(80.7%)相信在海外尋覓人才至關重要或頗為重要,較2006年的調查結果(47.3%)大幅上升。在18%的受訪公司中,有超過15%的員工是海外僱員,CEO預計這個數字在5年內會上升3倍,並將構成重大的結構性挑戰。

決策3 留住優秀人才

在此前提下,仔細分析台灣老闆們對人才的相關問題發現,超過56%的企業主認為,為了達到公司的成長目標,向台灣以外地區尋求人才非常重要,即使他們也認為,台灣的教育體系非常成功的培養出公司所需要的人才(占76%以上)。這背後依然顯示的是台灣企業國際化的壓力。若被問到「開放大陸人員來台受訓或研發對招募所需人才之影響層面」,有超過半數的回答是「有顯著影響」、「有關鍵的影響」。

看到「人才」在成長的要素中占有這麼重要的位置,那麼CEO們又打算用什麼方式留住海外人才呢?

即使台灣高科技企業最近面臨了員工分紅費用化的衝擊,但在可以複選的調查中仍有63%企業主認為,公司未來保留、吸引人才的主要做法是「員工分紅配股」。其次有61%的答案集中在「股票選擇權等參與性計畫」上,第三才是「以訓練發展計畫強化高階經理人管理能力」,其占回答比重為56%。

在對中國企業的調查也呈現相似的答案,員工分紅及配股占70%為最高,再者是職涯發展計畫,最後才是訓練計畫。

決策4 未來5年最具成長機會 亞太

再者,若被問起未來1年內最能刺激高科技產業成長的因素,台灣老闆們心裡的第一選項是「全球化人力資源的廣泛應用」。陳清祥說,台灣企業走向全球化的結果,就得和國際公司去爭取人才。背後所反映出來的是,整體亞太企業國際化競爭愈趨激烈。

高成長企業未來一年的主要市場,亞太高成長500強中的CEO有近60%認為,在亞太地區,而中國地區企業主反映最高,竟有85%,並有76%認為亞太地區也是未來5年內可提供最佳成長機會的市場,至於台灣地區CEO則更明確指出市場在中國(含香港),比重占61%,是未來可供擴張的區域。

至於北美地區是各國CEO第2看好的成長市場,在2006年亞太Fast500的調查顯示,看好北美的CEO比率為20%,2007年則增加至25.4%。

中國地區Fast50的CEO看好北美地區比率為9%,顯示未來重心仍以亞洲為主。而台灣Fast50企業主看好北美比重由2005年調查的15%,一路升高至2007年的25%。另外,未來5年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被亞太區CEO看好的比重一直在14%上下,而被中國地區企業主看好比重只有6%,台灣區CEO較重視歐洲的部分,看好比重有10%。

決策5 未來3年產業走向 生技

更多人關心的,科技業CEO未來看好的產業又是什麼呢?這份調查雖然只有針對台灣Fast50的企業主,但其答案也頗具市場價值。

若針對未來1年產業動向預測,最被看好的主流是電腦、PDA或者其他周邊(56%),被視為第2主流的是半導體、元件、電子(51%),其次是無線網路及相關服務(41%),第4是娛樂裝置(39%)。

把時間拉長,對未來3年的產業潮流,CEO第一看好的是生命科學(44%)。會計師陳清祥說,這個選項在去年並未進入前3名,現在被如此看重,可能和政府的獎勵措施以及產業的能見度提升有關。調查中被認為第2主流產業是半導體(37%),去年這個比重只有33%,至於無線網路產業比重為37%,比去年的48%大幅減少10%,落居第3位,顯示市場對於無線通訊的預期分歧及錯估。

然而,對一個高成長企業而言,也是處處存在威脅與危險,在2007年不論是亞太區或者是中國大陸上榜的CEO,感受到最大的威脅就是勞工成本增加,分別占其比重31%和36%,第2大威脅才是「政府過度管制」。

決策6 政府限制 愈少愈好

和前者不同,對台灣的CEO而言連續3年都上榜,並且威脅性日趨攀升的因素就屬「政府過度管制」因素,其比重由2006年的33%一舉躍升至去年調查的54%,大幅成長了21個百分點。在中國大陸地區被認為未來主要發展市場的趨勢之下,政府對當地投資上限成了高科技企業主們最擔憂的問題。更進一步分析,有42%的企業主認為,現階段最需要加強的投資環境條件是「兩岸三地投資限制」,排名第2的才是租稅成本。

至於CEO們個人最關心的,則是持續維持獲利,此項因素在亞太區CEO中排名第2,但在台灣區CEO中卻是連續3年都是第1,即便企業主們認為未來1年企業仍保持高度成長(49%極有信心),以及44%的受訪者未來3年仍可持續成長,但面對日趨多變的競爭市場及條件,能否持續獲利仍是CEO最關心的問題(29%)。

決策7 做「對」的決策

要持續成長,必須懂得面對多變的環境,若以製造業為主的台灣科技廠商而言,套用郭台銘曾經說過的話,所謂的產能,也就是某一個時間點,由人員、設備、土地、廠房等生產資源分配所產生的能力,看來組織與管理,成了領導人最重要的課題,那麼CEO們自己又怎麼看領導一個高速成長中公司的必備技能呢?

做「對」的決策、專注核心競爭力與全球化的思考能力,一直是被CEO認為最重要的3項技能。尤其是第1選項的比重由2006年的43%大幅增加到07年56%,這裡面不但透露出公司得以高速成長的秘密,也點出挑選潛力企業的條件所在。
TOP
熱門焦點  
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
 謝金河:如果以前就有這樣的一本書,你會少走很多的冤枉路…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18 M型社會另一章 薄利多銷搶商機
2008-01-09 買就賺》年終最後一搏
2008-01-07 定期壽險多元化 依需求選購最有利
2008-01-04 不只高價電子股 高配股公司都受影響
2008-01-02 24位專家票選7大產業8檔明星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service@winmoney.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