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施主 這要問你啊~


本報內容由 名家專欄之閻驊 提供 每週 一 出刊.2007.12.24
名家專欄之閻驊
施主 這要問你啊~ 2007裸裝必備聖品


本期目錄
    施主 這要問你啊~
主編推薦
  ‧ 主管臨時叫我主持跨國會議照樣表現出色!
  ‧ 一個連外套都嫌麻煩的漂泊男人
  ‧ 夏日的黑惡魔
  ‧ 召喚幸運的魔法!讓奇蹟天天發生。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 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北市某男子宣稱,當初只是抱著玩玩心態,結果就中了…
 
電子報最新消息
明年我的運勢好嗎?
 星座塔羅大師艾菲爾告訴你2008年12星座運勢
【財訊】名家解盤
 在一片綠盤中幫你找到上漲強勢股!
遠流職場英語全面特價
 前20名訂報任二份還送你SKYPE免費通話點數喔!


一千零一Yeah    
施主 這要問你啊~

一個月前台灣高鐵推出一個電視廣告,這廣告主要是為了推廣8折的高鐵自由席,廣告內容是一位中年上司跟年輕女秘書之間的對談,總之~年輕女秘書一直在廣告中愛理不理地對著上司講著「隨你便啊~」,讓觀眾印象十分深刻!

這支廣告到底有沒有效?並不是本篇文章討論的範圍。至少我覺得這廣告還算成功,因為它已經成功誘使我搭乘了兩次高鐵自由席,而且還享受過「在高鐵上罰站」的獨特搭乘經驗。

儘管這廣告算是成功,但是我周圍很多朋友都非常討厭這支廣告片,因為廣告裡那位態度吊兒郎噹、堪稱惡劣的女秘書實在讓大家都心有戚戚焉。

其實我也非常討厭這則廣告!我想也許是因為我曾經當過三次老闆、十次主管吧?所以除了這句「隨你便啊~」之外,「關我屁事~」、「你高興就好~」也是我經常會聽到的回應。總之,我以前只要跟我的年輕部屬討論起公司或是部門前途之類的大問題時,他們原本那種年輕人熱血形象就會立即搖身一變成為台灣高鐵廣告裡頭的惡劣女秘書。

以上的故事其實顯示了兩件事實,一、閻驊真的不是一位很好的管理者,無法讓同仁對於公司的前途問題休戚與共,所以榮獲上千次「隨你便啊~」回應真的算是咎由自取!二、這些曾經回應過閻驊「隨你便啊~」或「你高興就好」的年輕人(備註:其實很多人現在也年過35歲,真的不年輕了!)都是擁有深厚管理學基礎的智者。

大家都知道管理學裡頭有個著名大哉問:「『Do Right Thing』與『Do Thing
Right』何者比較重要!」。其實兩者一樣重要!只不過Do Right Thing是屬於戰略層次,Do Thing Right則是屬於戰術層次。

有關公司或是部門前途之類的「Do Right Thing」大條問題就是屬於戰略層次,本來就該由公司老闆或是部門主管來做決定,如果身為老闆或是部門主管都沒有具備足夠的膽識與責任感來決定這種事情,還要很沒guts把問題拋給「事不關已、關我屁事」的部屬一起討論,這真的是一種非常失禮的失職行為!

我們再回頭重複一下『Do Right Thing』與『Do Thing Right』之間的差異,Do Right Thing就是做對的事情,而且這事情的「對與錯」是在於發問者的自行判斷,別人有權用「隨你便啊~」「你高興就好」來回應你。

Do Thing Right則是把事情做對,通常就是目標已經確定,接下來只是如何把這件事情完成、如何讓這件事情用很漂亮的方式完成的問題。這就好比有位網友想要追台灣目前最正點點的女人:謝怡芬(註一),這就是屬於戰略層級。如果他在網路上POST上「我該不該追謝怡芬?」的主題,通常都不會獲得任何網友的回應。因為這問題並不干其他網友屁事!

如果這位網友已經確定要放膽追求謝怡芬之後,我想大概就會湧入上千上百的網友熱烈獻策、瘋狂提出各種創意,大家都會把年輕人的熱血精神發揮到極致、來幫助他「Do Thing Right」。

所以我們的先知:周星馳先生在電影「食神」裡頭早有明訓:「施主,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星爺已經在潛移默化中將『Do Right Thing』與『Do Thing Right』做出最完美的區隔與說明。

如果這問題是屬於自己必須挺身而出DIY解決、不關他人屁事的戰略問題,星爺就以「施主,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來訓示我們。反之,施主若早已做好了決定,那麼大家都會非常傾囊相授、熱血參與了!

總之,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施主的問題也必須由施主來自行解答了!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第444集,因為這篇文章的編號是444(死死死),所以我故意寫的很爛!請讀者朋友見諒!》

註一:謝怡芬就是JANET。閻驊認為台灣當今最正點的女藝人。
TOP
熱門焦點  

東 京 搖 滾
 熱愛搖滾。唱歌。繪畫。藝術創作,不喜歡跟別人一樣,也不要學我!自我路線 §自我風格 §
2007年最後一次接龍活動
 2007年快要結束了,所以在今年最後一週,歡迎大家來好人幫參加「2007年最後1週接龍活動」,只要您的註冊資料裡頭沒有「毒品、色情、暴力」等字眼,其實百分之百會註冊成功的!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17 找錯錢、賺大錢?
2007-12-10 大中至正1.9版
2007-12-03 窮忙教主的blue流作品集
2007-11-26 胡蘭夫人的統一公投
2007-11-19 跟某兩位國中生學習
‧一千零一Yeah網站:http://www.1001yeah.com.tw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1001yeah@gmail.com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老貓學出版     我的單身不命苦     閻驊     米力的慢慢日記
    講義堂     徐玫怡張妙如的交 ...     PChome新聞台Blog ...     失戀電子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名家專欄之閻驊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