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我的眼睛聽見了

本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出刊.2007.12.05
講義堂幸福報
我的眼睛聽見了 指數大樂透股神就是你


本期目錄
    我的眼睛聽見了
    使用隨身聽的注意事項
    一錯再錯
主編推薦
  • 薪資不高,何時才能賺進第一桶金
  • 其實~是你在被愛情控制
  就是愛漂亮!美妝保養達人親自傳授玩美訣竅
  就是這樣一成不變?體驗最Hot可更換面板的撥放器。
 
電子報最新消息
怎麼把談判桌墊高?
 施加壓力、交換利益的談判用語大公開!
施謀用智去取得絕對獲勝?
 在商場上察知對方的策略,訴諸適切的對應方式!
妳是否常假裝高潮?
 完整提供實用的方法、技巧讓雙方共赴高潮!

講義作品精選    
我的眼睛聽見了

透過照片,孩子們聽見風,也聽見海盜的號角

文╱李翊菱

Write down the thoughts of the moment.
Those that come unsought for are commonly the most valuable.
隨時記錄當下的聯想。不經意而來的感受,通常最值得珍惜。
(F. Bacon,1561-1626 李翊菱譯)

我喜歡帶著照相機出門,在生活�隨機尋找攝影題材,演講時搭配這些生活影像,用來談孩子的教育,反應不錯。「感官訊息轉換語文能力」是我的演講主題之一,當人的感官覺知能力都被喚醒時,不論說、讀、聽、寫,孩子的作文、語言能力都能豐富起來。

我曾拍攝一張色彩、層次分明的照片,畫面為充滿坑洞的沙灘、深藍的海水及高掛遠處淡藍的天際。常藉著它,與一群孩子討論他們所看到的景象,有趣的對談中,可理解孩子的觀察和語文能力。大夥初始,只能就傳統思維,順著雙眼所見,毫無創意地敘述場景,如:沙灘、海水、天空。於是我發出聲響,引導孩子們聯想。聰明而膽小的咪咪,舉起手,微弱地說:「我看見螃蟹在走路。」「太好了,」我驚喜地說。原來,咪咪把沙灘上的坑洞,幻想成螃蟹的足跡。為提醒他們沙灘坑洞真正的形成原因,我使出渾身解數表演,可愛的孩子們就是想不出來,最後只好明示,是「風」造成了沙坑。問道:「小朋友,聽見風了嗎?」此時終於解放桎梏,創意出現了。所有人爭先恐後地搶答:「我聽見海盜船的號角」、「我聽見海沙在說話」、「我看見一群海鷗」。雖然創意有限,但至少跨越舊習慣,勇敢表現自己的想像。

不論照片或繪本故事,都是我用來教學生創造想像力的工具。利用題材,引導他們思考畫面上不存在的事物,也就是「非語言」的訊息。可整合各種經驗的聯想力,如:視覺圖像的色塊、聽覺音響的辨別、嗅覺靈敏的表現、味覺品嘗的形容、觸覺及情緒感受的記憶等。巧妙地誘導孩子,就能在故事情節�玩創意。若能長期在生活中,訓練孩子的「感官訊息轉換語言能力」,我們何須擔心他們作文寫不好或話說得不動聽呢?
TOP

幸福饗宴    
使用隨身聽的注意事項

文╱藍青

專家建議使用隨身聽時,應注意下列事項,以確保安全:

音量不要過高
音量在70分貝以下沒有危險,如果達到85分貝,每天聽八小時以上,就會損傷聽力。隨身聽的音量最高可達110至120分貝,若習慣震撼效果,難免傷害聽力。

使用隨身聽時,如果聽不清楚別人講話的聲音,表示音量過大。在室內聽音樂,使用頭掛式耳機(大耳機)較佳,因為背景噪音降低後,可用較低音量欣賞音樂。

兒童或青少年的聽力很敏感,使用隨身聽更須特別小心,有些產品如iPod,可從網站下載音量限制程式,以保護聽力。

開車時應避免使用耳機
開車時使用耳機會遮蓋外界聲音,容易發生車禍。有些車子有iPod外接座,利用車內音響播放較安全。

戶外運動時小心使用
跑步或騎車時,使用隨身聽雖然過癮,卻可能造成危險。如果必須使用耳機,運動時選擇學校、公園或運動場等安全處所,並調低音量,以避免意外發生。

工作場合使用要注意安全
如果工作場合有機器運轉,需要使用機具,或較危險的地方(如工地),應避免使用隨身聽,以免注意力降低而發生意外。

打雷時應避免使用
打雷時,不要在戶外使用耳機。如果雷落得很近,即使在室內,也應避免使用。落雷時會產生強大的電場,可能導致隨身聽的電子元件故障,發生危險。

家庭成員如果整天掛著耳機,沈浸在自己的世界,難免影響夫妻或親子互動。與家人共處時應拿掉耳機,親情的交流,才是最美的音樂。
TOP
熱門焦點  
^~小麒麟豬~^
 我是愛哭鬼,我是調皮鬼,一隻豬,是大笨蛋,我很簡單,我很易懂,我很愛笑...嘻嘻嘻嘻嘻嘻嘻嘻


輕鬆時刻--福氣啦    
一錯再錯

老張在公園做完晨操後,坐在椅子上休息,四處張望時,忍不住對身旁的一個遊客說,「你看那個小夥子的裝扮,誰知道他是男是女啊。」
「是女的。」
「你怎麼知道的?」
「她是我女兒,能不知道嗎?」
老張趕緊道歉說:「對不起,我不知道你是她父親。」
「不,我是她母親。」 (殷登國輯)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03 談公正 在心�放一把秤
2007-11-28 加了珍珠的台灣風料理
2007-11-26 永遠一雙鮮橘色的雨鞋
2007-11-21 最是精彩台灣味
2007-11-19 讀者10問許芳宜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南方人文    調情的藝術    閻驊    新井一二三•東京 ...
   PChome新聞台Blog ...    楊照書舖    皇冠讀樂電子報    戴晨志幽默加油站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