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全美最大資產管理公司掌門人芬克建議執行長

本報內容由 商業周刊 提供 每週 一 ∼ 五 出刊.2007.11.02
商業周刊
全美最大資產管理公司 ... 正妹們最常出沒的地方


本期目錄
    全美最大資產管理公司掌門人芬克建議執行長
主編推薦
  • 求職面談給主管好印象是向高薪邁進的第一步
  • 秋冬美食 - 拼死吃河豚
  • 那一天,我走進神秘寶物隧道……
  • 精準剖析九大經商迷思,為企業主指引成功之 ...
  喜歡攝影、公仔交換、明星偶像
  就是這樣一成不變?體驗最Hot可更換面板的撥放器。
 
電子報最新消息
台灣學生文法最弱!?
 貝塔-多益考試文法讓您突破文法魔咒
老闆要學會企業查帳
 防堵員工舞弊發生,確保會計數字健全
日本行前做好功課
 怎麼叫日本商家算你便宜點?就用本報的日語來出招吧
訂閱特惠情報

商業周刊

焦點人物    
全美最大資產管理公司掌門人芬克建議執行長

與全球化接軌 先走出辦公室

全球最佳執行長之一的貝萊德集團總執行長芬克旋風訪台,傳授政大EMBA班60位高階經理人未來10年最重要的觀念:世界越來越小,企業一致的文化將更形重要。

(整理)吳修辰、林育、鄭俊傑

十月九日凌晨五點,被《霸榮》(Barron's)金融周刊連續三年,評選為全球三十位最佳企業執行長之一的貝萊德集團董事長兼總執行長勞倫斯•芬克(Lawrence D. Fink),搭乘私人專機來台灣,進行不到十四個小時的旋風式訪問。

在《商業周刊》邀請下,芬克在當天下午三點,與政大EMBA班六十位國內高階經理人進行兩個小時的閉門獨家座談,為未來的執行長們,面對面上一堂成為全球化企業執行長的頂級課程。

今年十月,是芬克吃下美林證券旗下美林資產管理公司,成為貝萊德集團的一周年。

一年前,全世界資產管理界都在看芬克如何操作這樁資產管理界的世紀合併案,一年後,他交出亮麗成績單,合併後的貝萊德集團市值大幅增加一倍,達二百一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九百六十億元)。

貝萊德集團管理的總資產,從一年前的一兆美元,過去一年成長三成,達到一兆三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二兆五千億元),這個數字將近是台灣外匯存底的五倍。

這個成績,不僅讓芬克穩坐全美第一大上市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集團董事長兼總執行長,也讓他成為《霸榮》金融周刊選出的三十位最佳企業執行長中,唯一一位來自資產管理界的執行長。

有了亮麗的成績,他又是如何眺望未來的全球經濟機會?在一場政大EMBA班與全球最佳企業執行長芬克腦力激盪,與會人士包括政大EMBA執行長于卓民、聯電財務長劉啟東等人。從一個一個問題中,芬克提出了他對未來十年的全球視野。以下為座談會紀要:

全球視野思考
正視中國將逐漸超越美國的現實


政大EMBA班問(以下簡稱問):你可不可以分享一下,你眼中未來十年全球經濟的趨勢?

芬克答(以下簡稱答):未來十年趨勢,世界會變得更安全,我想現在的世界比過去更為安全,同時將成為一個全球的現象。

因為世界彼此的關連性提高了,講到關連性,我們也想到最近食物價格節節高升,小麥、義大利麵、墨西哥的玉米餅價格都上漲了,連中國的豬肉價格也上漲,因為作為飼料的玉米也漲價了。

義大利、墨西哥與中國的問題,因為食物價格而連在一起了,世界的關連性增加了,我們應該更有全球的視野和觀點。

世界也將不再以美國為中心,會以全球為中心。我相信亞洲會變得更重要,在這個全球化趨勢下,全世界將會出現三個主要區域,除了美國以外,包括墨西哥、歐洲與中東會是另一個區域,第三個區域則是亞洲。

未來十年,這個世界跟美國消費者的聯繫將會變低,跟中國消費者的關聯會變高,因為中國消費者的力量正在崛起,每個人都應該有這個觀點。

我之所以這麼有信心,因為我在中東看到了許多變化。大家可能覺得中東紛擾很多,可是也應該要看到他們中產階級的崛起,如果你開車經過利雅德(編按:沙烏地阿拉伯首都)的街上,你會看到TACO BELL、Donuts甜甜圈店,這告訴我們什麼呢?他們在成長,看到速食業的興起,資本主義的全球化影響。

中國類似的衝突還沒有完全消失,中國的中產階級也正在興起,這批新的族群將會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我們必須採取更全球化的思考,因為我們會是全球的一員,我不能以美國人的方式思考,你們也不能只以台灣人的方式思考,要以全球的思維思考。

企業文化一致
單一平台連結各地的公司


問:你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執行長,對於這些未來可能成為執行長的人,你會提供什麼樣的建議?他們需要提升什麼樣的能力呢?

答:
我成為貝萊德公司的執行長,學到最大的一課,就是要有耐心。

要成立一家成功、全球性的企業,需要長期的,而不是短期的策略,長期策略的執行需要時間,有許多的執行長關注在短期的策略,就沒有辦法去思考趨勢,以便做出正確的主要決定,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隨著企業更加的全球化,你要讓企業能夠結合起來。事實上,全球化是把事情變得分散的,所以你必須找方法把它整合起來,作為一個執行長,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確保一個團結合作的文化,你必須提醒你的員工。就像我今天遇到在台北的員工,就提醒他們貝萊德的企業文化,要配合全球化的概念,我要確保貝萊德在台灣的文化、在韓國的文化,或者是在芝加哥、倫敦都要相似,讓各地的客戶都能瞭解貝萊德是誰。

第三點是科技。全球化讓世界變得更為分散,要用文化把公司團結起來,而事實上,科技可以說是連結公司的根本。很多公司開始建立一個新的事業,就有一個新的科技平台,做這件事情是非常昂貴的。

一開始美林因為過去合併晨星,結果產生了十八個不同的平台,而這些平台彼此沒有連結,所以現在我們只有一個平台,如果沒有這樣一個平台,要怎麼樣做到真正的全球化呢?因為你沒有辦法彼此溝通、解決問題,如果沒有透過科技連結,也就沒有辦法建立一個以全球化為概念、團結一致的文化。

問:你剛剛提到我們未來應該擁有全球的觀點,必須更主動積極。未來,台灣CEO(執行長)應該具備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才能管理全球公司和員工?

答:
走出辦公室,走出你的國家(Get out of the office. Get out of the country.)我在紐約以外的地方,學到更多。例如,拜訪台灣、北京、越南、阿布達比、孟買、歐洲,我看見世界各地的改變。基本上,全球各地關心的議題都是一樣的。我們必須尊重一個事實,世界真的變得越來越小。如果你沒有走出去,親眼去看到這世界,你很難、很難理解這世界有多大的機會,以及世界變得多小。所以,我認為所有的領袖必須接受全球化的事實。

尊重不同族群
與客戶真誠對話建立誠信關係


問:如果要由你來挑選的話,你會選一個走遍世界各地的人才,成為你的接班人嗎?

答:
我不知道下一任的CEO是誰,這不是我能決定的。但如果企業能適應並接受這個世界變小的事實,也知道我們面臨同樣的問題,我想,無論企業或執行長,都會得到更多。

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我很喜歡去中東、沙烏地阿拉伯,而且我是猶太人!(全場大笑)事實上,我在沙烏地阿拉伯有很多好朋友。

我跟這些沙烏地阿拉伯的領袖成為朋友的原因是,我第一次去中東的時候,公司給了我一張清單,上面列了絕對不能做的事:千萬不要談論政治、不要討論宗教、不要討論妻子。

所以我怎麼做?我就談政治、談我的妻子、談宗教(全場笑),但你們知道嗎?他們尊重這一點。我們有了真正的對話,這是多麼棒的事!當你在世界各地旅遊,你發現大家都面對同樣的問題!這無關乎你是美國人、中國人還是沙烏地阿拉伯人,我們都關注同樣的議題。

所以你要了解,你的客戶跟你一樣,也希望得到尊重,得到誠信的對待,所以當你實現你對他們的承諾時,你就能跟他們建立誠信的關係,你也會體驗到並感激全球化多麼的棒。

我會跟CEO說:走出辦公室,去看看這個世界,更了解這世界,因為形塑這世界的力量越來越大、越來越快。我想很多公司還是像鴕鳥一樣將頭埋在沙裡,不接受世界快速改變的事實,但這世界的改變是不會停止的。
TOP
熱門焦點  
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
 市場上真的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謝金河:如果以前就有這樣的一本書,你會少走很多的冤枉路…
8期699元,再送10月號Smart電子雜誌
 《商業周刊》電子雜誌8期699元,再送《Smart智富月刊》和商周特刊!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01 1年銷售100億的 商辦仲介天后
2007-10-31 兩年登上大陸網路電視第三大
2007-10-30 深入故宮後山 探訪國家寶藏
2007-10-29 100元學做有錢人!
2007-10-26 從洗馬桶學起 拚出年營收二十億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商業周刊    華視新聞    天下雜誌    中經社經濟新聞
   今周刊    遠見雜誌    中廣新聞    Taiwan News財經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商業周刊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