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隋棠,硬派的完美女人

 
每月 3日 出刊.2009.02.0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隋棠,硬派的完美女人
提升房屋價值的秘密武器~
打造亮眼生活圈!
MAN OF STYLE 封面人物 

隋棠,硬派的完美女人

一個身上被縫過70幾針的女孩?
一個喜歡只喜歡陽光、衝浪,不愛去夜店的辣妹?
一個直到現在、上台走秀還會緊張的名模?
隋棠,有著清透得像一層薄紗般的肌膚,
可是卻有著非常Hard-Rock的性格。


Text:Bonnie Yang Photo:Liang Su  Creative Director:David Huang Styling:Ladder Yu Composition:Jimi Chen Hair&Make-up:Masun Special Thans:MOT



原點戴帽外套•銀色比基尼/皆為Agnes b.

如果可以找出一個形容詞,來說明隋棠這個人,我絕對不會用任何一個女性化的形容詞來說她,不管是溫柔、可愛、甜美、嬌羞、娘,這些都不適用於隋棠身上。

她不是一個典型的模特兒。

比如說:根本沒有物質慾望、不愛買東西,衣櫃裡面到現在還放著小學時代的毛衣,只因為阿姨送的、又還沒壞,就捨不得丟掉更新。又譬如說:她幾乎不去夜店,大多時候九點、十點上床睡覺,十二點的時候,精神狀態就已經接近暈倒。

即便我人就坐在隋棠旁邊訪問,可是她就像覆著一層冰雪的「白雪公主」,有非常精緻的五官,小小的臉蛋,漂亮的雙眼皮、直挺的鼻、薄而有菱有角的雙唇,一切都是完美。但是她不讓自己私人情緒的部份流露出來,我彷彿與她隔了一層透明的冰霜,希望能接觸到更心底的層面,可是她聰明而恰如其分地把我隔絕在外,只讓我看到最完美、不可能出錯的那面。

洋娃娃的小時候。

這要求完美的性格,或許可以追溯到隋棠小時候。

她出生於一個父母親都很嚴謹的家庭,爸爸是一個公務員,媽媽從小就喜歡把她打扮得像公主一樣,每件衣服上面都緄著蕾絲、荷葉波浪邊、繡花、公主袖。隋棠在國小六年級以前,是從來沒有任何一件褲子的。

或許因為父親公務員、外省家庭的性格,所以對於家教相當嚴格,哪怕是筷子拿得不正確、鋼琴沒有彈好、雙腳沒有併攏、說話不夠標準,那在在都足以挨一頓罵。所以問起了她小時候的模樣,隋棠說:「那是我最女生的時候,很乖」。

陌生國度裡的孤單

但是,很快地,隨著那時候阿姨得了癌症,得到處去羅馬尼亞、美國作化療,沒人照顧表弟,所以爸媽問起隋棠願不願意去波蘭陪伴表弟,她也就點頭答應了。隋棠的個性,隱隱約約才從這裡開始定型。

波蘭蒼瑟的天氣,讓人成長得特別快。大多時候,兩個年紀小小的孩子,她也說不上是照顧表弟,說穿了就是陪伴彼此而已。在屋子裡,雖然只有兩個人,但至少她還有機會說中文;走出屋子外,就是一個大世界,充斥不同的語言跟文化。隋棠說:「波蘭幾乎是沒有什麼華人。那不是語言不通的問題,我大概半年的時間就學會聽懂很多波蘭話,只有剛開始去的半年是孤獨一人。但是,因為文化的關係,所以就算我會說波蘭話,同學也不知道我在聊什麼,我也不知道他們。那種孤單,是來自於文化不同。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才變得絕不一個人走在街上,一定要有朋友陪,而且很容易沒有安全感,因為那時候孤單太久了。」

不只是如此,有一次,隋棠還能感覺到自己在異地瞬間長大:「有一次阿姨要去醫院檢查,我陪她去。那時候我大概國中的年紀,15歲。我站在她旁邊,阿姨坐在病床上等醫生來,但醫生走過來就說:『你的癌細胞擴散了。』阿姨的眼淚就像斷線的珍珠一直掉,她不斷地哭,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只好一直拍她的背安慰她。那瞬間,我忽然覺得自己長大了。」因為她沒有選擇的,要在青少年的時候看著親愛的阿姨面對生命的冬天,她也必須逼著自己成長。這一切,幸好還有個保母在照顧隋棠與表弟。隋棠說:「到現在我最懷念的人,就是當時的褓母。她把我們當作自己的小孩一樣,明明離我們家有40分鐘的車程,她還是都會在我們去上學前,六點多帶著早餐抵達我們家,也就是說她幾乎是四、五點就起床幫我們做早餐。只可惜聽說她的小孩到了青少年時期經常對她拳打腳踢,她後來離家去,我們就再也聯絡不上他了。」



「 我很少會讓人知道我心裡有不好的事情,
也不會讓不好的事在心理面停留太久,
就連分手也是幾天就好了。」


紅色針織小外套•白色胸罩式上衣•印花長裙/PRADA

進凱渥,讓她更要求自己

後來,回來台灣工作之後,隋棠的性格是越發對自己要求完美,她對自己不太有自信,所以幾乎每次她都要準備到最完全,才會粉墨登場。

就像在進凱渥之前,她原來是在別間經紀公司的。那時候聽到「凱渥」,就會覺得好像全台灣最頂尖的模特兒都在這裡,大家叫她去那裡試試看,但是她心裡總有個疙瘩,害怕失敗、害怕去了這個地方之後,就會被很多菁英給淹沒,成為大公司底下最沒有名氣的model,始終沒有真的去凱渥試過。一切是到後來,有了一場大秀,找來許多外面的模特兒一起支援走秀,在這秀上,她碰到凱渥的秀導圓圓。「那時候他一直叫我進凱渥,但我還是沒去,因為還有兩年的合約。那兩年,他還是不間斷地關心我。所以我約一到,我就想說,他這麼用心,我應該要給自己機會試試看。」

「一進凱渥之後,我緊張害怕到不行,因為裡面的人都是我經常在電視雜誌上看到的名模,是我無法想像程度的專業模特兒。我第一次跟她們作秀的時候,被大家笑。每個模特兒都是輕輕鬆鬆地只帶幾雙鞋,但是我帶了一整個大化妝箱。因為我沒經驗,很怕我會漏帶了什麼東西,不知道究竟那些模特兒到底怎麼在秀場裡化妝的,也不知道我該帶什麼東西。總想著:萬一要化一個很奇怪的妝,我還要跟旁邊的人借化妝品,這樣多尷尬。所以我把準備做到最完善──我帶了一個超大的化妝箱,大家都覺得很奇怪,還跑過來問我裡面裝什麼。」隋棠笑著說這段過去有點「菜」的經驗,但是不難看出,即便她當時剛入門,但她對自己要求完美,也相當害怕被大家看出自己的脆弱。寧可自己默默將所有東西帶好,也不要在後台弱了別人一截。

可是事實證明,她的自我要求,無疑地證明她是屬於頂尖的那端。



玩美,怕不夠完美

在主持方面,隋棠一樣是對自己要求嚴格。她說:「是今年主持金馬獎星光大道,認識了黃子佼,他才真正開啟我對主持的興趣。以前我對主持就像塞了一個塞子,但是他像把我的塞子打開了,告訴我怎麼去喜歡主持這件事。」

明明過去在旅遊生活頻道,主持《玩美女人窩》做出了點口碑,多數人對她的評價讚譽有加,但隋棠就是沒那麼有信心,怕自己問得還不夠完美。「我其實很喜歡《玩美女人窩》的節目性質,可以上山下海、認識很多有趣的人。可是,還是卡在訪問這件事,因為每次碰到不同的精英,我怕他們覺得我不足、不夠信任我,或者我不能成功地詮釋他們的想法。就算我每次主持前都會上網做很多功課,希望可以找一些較深層的東西跟他們聊,但還是怕不夠完美。」

「就像這次金馬獎我本來都已經要拒絕了,我一直覺得自己做不到,光想到那些名單,我就很緊張。再來是我覺得我的經歷還不夠足以進入這個殿堂。我就跟公司說,我不要主持了。但之前已經有一次這樣,所以我就被洪老師大罵。後來,我回去想一想,真的2008年都在做一樣的事情,沒有什麼很大的突破,我好像枉費過這一年了,所以才跟自己說,好吧,接下主持棒吧!給自己一個挑戰。我很慶幸我接了這工作,讓我又有不一樣的突破。」她的臉上沒有流露出任何驕傲或者滿足的表情,但我相信她是為自己感到開心的。因為,這次隋棠的主持不但得體,她也慢慢學會,原來主持這樣的典禮,還要注意每個明星的大小事情、該把誰與誰避開,更上了一層樓。



「 我在談戀愛的時候,其實很給對方空間,
我不會跟一個我不相信的男人在一起,
我沒辦法承受每天要想他在哪裡,所以我要交男友,
寧可找一個知道他會在哪裡的男生。」


膚色馬甲式蕾絲綁帶上衣/BALLY

全身上下縫過70幾針

即便骨子裡散發著一種完美主義者的剛毅氣息,但是她卻不要求一個完美的身體。她喜歡陽光;喜歡戶外,勝過於夜店Party;她喜歡衝浪,即便現在因為代言只能改成騎腳踏車。這樣喜愛戶外活動的結果,就是全身上下一堆傷。

身上穿著比基尼,正準備要去拍照的隋棠,指給我看:「我身上,有四個大傷口,一共70幾針。右邊胸部這個,是衝浪的時候撞到胸部,馬上噴血,立刻去縫,本來沒什麼事情了,但我貪玩又跑去衝浪,海水又很髒,就細菌感染、整個發炎潰爛。那時候還正值拍戲,陳怡蓉幫我換藥的時候,因為我胸口貼OK繃,胸部皮膚又比較緊,所以自然OK繃變成圓形的,她把OK繃拉開的時候,那傷口就變成一個洞耶!醫生就說,幸好妳早點來,不然可能會細菌感染到其他器官。然而,嘴巴下巴這邊也縫過10幾針,那是小時候被衝浪板撞的,幸好那時候醫生縫得不錯,現在看不太出來了;左臉頰這則是被大狗咬的,一整個齒痕也縫了20幾針。」

跟小時候的女孩子模樣比,現在的隋棠變得更堅強、更像一個Tough男孩,不讓大家感覺到她脆弱模樣,更一點也不怕冒險犯難。就像前陣子開拍的連續劇《痞子英雄》,她要扮演的角色,往往拍戲拍到全身是瘀青,可是她竟然樂得說:「這是2008年給我最棒的禮物。我實在太愛這個角色了,很適合我的個性,可以耍狠、做很多男生才能做的事情,搭訕、追逐、打架,甚至是搏擊、撞門、踹門。如果沒做好,男主角可能會被我打到很嚴重,因為很多鐵棍等武器都很重,有次我試打旁邊的車窗,立刻就破掉了。但是拍起來就是很過癮,而且還能跟蔡岳勳導演以及小卉姐合作。」

珍惜身邊的人

不只是很MAN,隋棠還是一個相當重朋友的人。目前的她,唯一一個缺憾是過去太忙碌了,讓這兩年身邊的朋友開始抱怨起:怎麼都有事情才打電話來。

她慢慢說起:「今年跨年跟聖誕節,我都跟朋友一起過。之前幾年,我幾乎忙到沒有自己的生活,再加上我以前比較封閉,總覺得工作都那麼累了,連家人都沒時間陪,哪還有時間應付朋友呢。那時候還會覺得,是『應付』喔!但這兩年,身邊朋友慢慢有些聲音,覺得我怎麼有事情才會找她們。所以我開始思考,發現自己很幸運,就算我這樣子忙,她們都還是沒有離開我、願意跟我當朋友;現在,我更珍惜身邊的人,就算工作完很累,還是會去找她們吃個東西、喝東西也好,感情是這樣培養的。」

接著,我鼓起勇氣問起幾乎所有人都會跟隋棠劃上等號的名字-姚元浩,她是否也很珍惜這個「身邊的人」呢?隋棠直截了當、面無表情地說:「我不想談現在的愛情耶。這工作我已經給大家太多的我,我真的很想保留一些。」她唯一願意談的,是:「我在談戀愛的時候,其實很給對方空間,我不會跟一個我不相信的男人在一起,事前挑選就很嚴格了,哈。我沒辦法承受每天要想他在哪裡,所以我要交男友,寧可找一個知道他會在哪裡的男生。」

看見真的她了嗎?

隋棠無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直到現在,她上伸展台前,還是會手心冒汗、心跳加快、雙腳發抖。每一年,她會要求自己可以能有新作品、新的突破。她坐得端端挺挺地在化妝桌前,小心翼翼地化妝、修飾,仔細聽著我的題目,我知道她清楚這還是一份訪談工作,可不是閒聊而已,絲毫沒有鬆懈下來。

甚至我問起,那麼完美主義者,看見八卦週刊的「露底褲」照片時,難道不會痛苦嗎?她一派安逸地說:「不會啊,我跟家人都調適得很好。我很少會讓人知道我心裡有不好的事情,也不會讓不好的事在心理面停留太久,就連分手也是幾天就好了。」

你相信她的話嗎?其實我不相信。我不相信她心裡面沒有任何起伏。可是她就像一顆有著漂亮堅硬糖衣的糖果,看上去非常完美,但裡頭也許有著飽滿的情緒,曾經崩潰、曾經痛哭失聲、曾經哭喊,可是,我們永遠不曾看過。



隋棠測驗

1. 隋棠去年認識最有趣的三個人

-許瑋甯:去年我才跟她變得非常熟,我們每天通電話、很常出去。她跟我一樣很直爽、很直接,說話很快,對於說話很慢或者講話不清楚的都很沒有耐性,所以我們彼此很能溝通。

-黃子佼:我們在金馬獎主持認識,以前以為他就是綜藝節目很會搞笑的主持人,現在認識後,我覺得他很博學多聞,是我的偶像。

-趙樹海:趙爸是因為拍《痞子英雄》認識的。趙爸真的非常風趣,而且他經常會以過來人的身分,很輕鬆、愉快的語言告訴我。

2. 隋棠做過最扯的事情

曾經因為一個朋友說急需要60萬,立刻衝去銀行轉帳,但是再也沒有拿回來過。

現在跟這個朋友頂多是一年連絡一次,朋友會打電話來說:「還不夠錢還妳。」

3. 隋棠做過最瘋狂的事情

我有一次太喜歡一個男生了,我也知道他喜歡我,經常約我、打給我,但他真的很害羞,所以連手碰到都還跟我說對不起。所以有一次我為了要把他灌醉,我自己先喝掉一瓶香檳,沒想到我喝到醉倒,最後還是他送我回家、抱到床上,再開車離開。最後我只有睡了一晚好覺而已。

黑色戴帽抽繩外套/Agnes b.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1-03 從裡到外的純真 LIZ IS LIZ
2008-12-03 郭富城,狂野不滅
2008-11-03 陳思璇,名模頂端的孤寂
2008-10-06 周杰倫,閣樓上的寶藏
主編推薦  
最精采的新聞話題,一次打包!
當基金達人就從這裡開始
充滿溫暖感的冬季保養新品
心靈雞湯-愛情話題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S 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