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

門外漢的京都

 
每週 三 出刊.2009.02.1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發送完畢通知&報名更改通知
門外漢的京都
余湘~差點成了植物人
命最硬的傳奇女性
編輯室報告 

發送完畢通知&報名更改通知

親愛的讀者,您好:

【島內出走】電子報內容已於2009.02.04(三)全部發送完畢,感謝您的訂閱。

2009.02.11(三)起,您將於每週(三)收到【門外漢的京都】

一九八三年,二十啷噹的他,推開纔溫熱的copywriter文案,站起身來,舉步出發。
從此再也不曾停下。
幾十年了。
他,總是在晃蕩。
在台灣,在日本,在香港。
這次,他晃蕩到千年的京都。
他說他是門外漢,略略一望,卻盡是巷內人不見的風物景。

若您不希望收到此份報紙,請直接於PChome 免費電子報首頁取消訂閱【門外漢的京都】電子報即可,謝謝您!

PChome ePaper 敬上
門外漢的京都 

門外漢的京都

不知為了什麼,多年來我每興起出遊之念,最先想到的,常是京都。到了京都,我總是反覆的在那十幾二十處地方遊繞,並且我總是在門外張望,我總是在牆外佇足,我幾乎要稱自己是京都的門外漢了。

很想問自己:為什麼總去京都?但我懷疑我回答得出來。

難道說,我是要去尋覓一處其實從來不存在的「兒時門巷」嗎?因為若非如此,怎麼我會一趟又一趟的去、去在那些門外、牆頭、水畔、橋上流連?

有時我站在華燈初上的某處京都屋簷下,看著簷外的小雨,突然間,這種向晚不晚、最難將息的青灰色調,聞得到一種既親切卻又遙遠的愁傷,這種愁傷,彷彿來自三十年前或五百年前曾在這裡住過之人的心底深處。

我去京都,為了「作湖山一日主人,歷唐宋百年過客」(引濟南北極閣對聯)。是的,為了沾染一襲其他地方久已消失的唐宋氛韻。唐詩「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景象,中國也只少數古寺得有,京都卻在所多見。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在今日,惟京都可以寫照。

我們於古代風景的形象化,實有太多來自唐詩。
因唐詩之寫景,也導引我們尋覓山水所探之視角。

又有一些景意,在京都,恰好最宜以唐詩呼喚出來。如「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或如「旅館誰相問,寒燈獨可親」、「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乃前者之盼雪,固我們在台灣無法有分明之四時、不易得見;而後者之「旅館」辭意,原予人木造樓閣之寢住空間,然我們恁多華人,竟不堪有隨意可得之木造旅館下榻,當然京都旅館之寶貴愈發教我們疼惜了。

許多古時設施或物件,他處早不存,京都亦多見。且說一件,柴扉。王維詩中的「日暮掩柴扉」、「倚杖候荊扉」、「倚仗柴門外」在此極易寓目。

我去京都,為了竹籬茅舍。自幼便讀至爛熟的這四字,卻又何處見得?台灣早沒有,大陸即鄉下農村也不易見。但京都猶多,不只是那些古時留下的茶庵(如涉成園的縮遠亭、漱枕居),茶道家示範茶藝場所(如不審庵、今日庵),即今日有些民家或有些小店(如嵯峨野的壽樂庵、圓山公園的紅葉庵),皆矢意保持住竹籬茅舍。「竹徑有時風為掃,柴門無事日常關」這二句,豈不又是京都?

我去京都,為了村家稻田。全世界大都市中猶能保有稻田的,或許只有京都。一個遊客,專心看著古寺或舊庵,乍然翻過一列村家,竟有稻田迎目,平疇遠風,良苗懷新,怎不教人興奮?京都府立植物園跨過北山通,向北,走不了幾分鐘,便是稻田。嵯峨野清涼寺與大覺寺之間,亦多的是稻田。奈良的唐招提寺,牆外不遠便是稻田。大原的稻田,竟是一片片的列在山上的坪頂,即使闢墾艱辛,也努力維持。稻田能與都市設施共存,證明這城市之清潔與良質;也透露出這城市之不勢利。四十年前台北亦早已是城市,卻稻田仍大片可見,何佳好之時代,然一轉眼,改觀了。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2-04 關於屁股痛
2009-01-21 旅行的終點
2009-01-14 熱情的單車店
2009-01-07 山裡面與山外面
主編推薦  
免費雜誌看不完∼
夜巿巡寶圖 全台25大夜市 肆食遊
歡迎快樂生活
島內出走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遠流出版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