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天馬行空的人生奇想

 
每週 四 出刊.2009.02.1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天馬行空的人生奇想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Valkyrie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
請問總統先生Frost/ Nixon
羅馬尋夢圓Elsa &Fred
風雲決Storm Rider:Clash of Evils

HOT TOPIC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天馬行空的人生奇想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如果我們能夠出生時80歲,然後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會更美好。」─馬克吐溫

由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執導,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和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主演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改編自20世紀初美國名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的短篇故事,敘述一個男人出生時已80歲,但年紀卻隨著時間的流逝,外表愈來愈年輕。然而,跟我們所有人一樣,他無法停止時間的倒轉。這部電影講述一則偉大的寓言故事,關於一個不尋常的男子以及他在人生道路上邂逅的人和到過的地方、他發現的愛、人生的快樂和死亡的悲傷,還有超越時間的永恆。故事始於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美國紐奧良市,一直敘說到21世紀。我們跟隨著他經歷一場異於常人的奇幻旅程。

小布與導演第三度合作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布萊德彼特繼【火線追緝令】與【鬥陣俱樂部】後第三度跟導演大衛芬奇合作,布萊德彼特認為飾演這個奇特角色令人怯步的挑戰就在,影片必須呈現此人各個年齡時期的人生經歷。大衛芬奇表示:「布萊德彼特對於這個角色會產生興趣的原因是,他想要詮釋出這個人物的全部人生,而不只是片斷。製片凱薩琳甘迺迪和法蘭克馬歇爾似乎十分好奇我們要如何辦到,我告訴他們:『我不知道,但我們會想出辦法。』」

這部電影吸引布萊德彼特的還有一點,那就是班傑明展開的旅程。大衛芬奇表示:「許多演員在影片中會產生份量是因為他們演出的角色做出某些事蹟,然而班傑明不同,他沒做出什麼豐功偉業,但他渡過許多不凡的經歷。布萊德彼特是演出班傑明的絕佳人選,這個角色由別人演出會令人感覺太消極。」

優雅的化身

為了要能夠跟布萊德彼特配對演出,大衛芬奇選中曾與布萊德彼特合作過【火線交錯】的凱特布蘭琪飾演女主角黛西。事實上,大衛芬奇自從看過凱特布蘭琪主演的【伊莉莎白】之後,心中就一直認定這個角色非她莫屬。他表示:「我記得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思考著:『她是誰?太驚為天人了!』她無時無刻散發出來的那股銀幕力量和能力真的極為罕見。」

布萊德彼特談到凱特布蘭琪時表示:「她能夠提升我們演出的整體表現。她心思很敏銳,也是很好的朋友,她對於各種場景的解讀能力幾乎勝過所有人,等於是每個角色的優雅化身。我喜歡她扮演舞者,很適合她,因為她的優美高雅特質是無可否認的。」

黛西和班傑明之間的關係逐步發展,但她也瞭解到班傑明異乎尋常的成長情況,並試著面對這種困境。編劇艾瑞克羅斯表示:「凱特布蘭琪演活了黛西這個角色,她必須冷靜處理她會變老但她所愛之人卻會變年輕的事實。這樣她的人生會變如何呢?她從一位熱情衝動的舞者轉變成為富有深沈力量的女人。」

凱特布蘭琪完美詮釋出黛西身為舞者的舉止和熱情,雖然她跳芭蕾舞的經歷在童年時就已經停止。她表示:「小時候,我跟其他女孩一樣學芭蕾舞,但我必須在芭蕾舞課和鋼琴課之間做出選擇。後來我選擇了彈鋼琴,之後又因為戲劇放棄了鋼琴。我非常喜歡跳舞,但我知道自己的限度。這部電影提供很棒的機會讓我能夠重溫舊夢。」

凹痕和刮痕成就他

黛西是班傑明接觸到的各種人物之其中一人。大衛芬奇表示:「班傑明就像撞球台上的白色球,他跟其他每顆球產生撞擊,也留下痕跡。人生便是如此,充滿凹痕和刮痕,這些人成就他變成他自己,而不是別人。」

布萊德彼特表示:「我喜歡關於凹痕的這種想法,別人會對你產生衝擊並留下某種印象,這樣的思路散發出一股詩意和體會。這不表示你要順其自然,也不表示你要默默接受,這表示你認可人生無可避免的事實。身邊的人來來去去,不管是你的選擇或者對方的死亡。別人離開你,你也離開別人,這些都無法避免,而你處理這種事的態度才是問題所在。」

布萊德彼特跟他的朋友兼長期工作伙伴大衛芬奇討論到這種觀念,他表示:「我知道這部電影探索的這種構想很適合大衛芬奇,因為他相信我們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們要對我們的成功和失敗負責,不可以怪罪別人或者從別人身上佔便宜。命運當然也有其關鍵性,但在人結束生命的那天,我們每個人最終的模樣是我們自己完成的。」

對布萊德彼特來說,班傑明這個角色具有複雜的挑戰,跟他之前的電影大不相同,因為電影從頭到尾,他都要傳達出這個角色跟別人接觸和做出反應時的內在成長。凱特布蘭琪表示:「班傑明的旅程相當內在化,布萊德彼特不僅要表現出這個角色的明顯外在改變,更重要的是他的詮釋要能夠專心傾聽此角色在人生中遇見的每個人而且有所回應。」

大衛芬奇也表示:「這大概是布萊德彼特到現在最內斂的一次演出。」

艾瑞克羅斯指出,布萊德彼特的表演還散發出這個角色本質上具有的不凡人性面向。他表示:「布萊德彼特這次的演出令人讚賞,他完整詮釋出這個其實是『凡夫俗子』的角色。我想在他自己的人生中,他發現自己跟這個角色的某些相似點,並把這些相似點淋漓盡致地發揮在這個角色上。他能夠體會過著特殊生活是什麼樣的感覺。」

影響班傑明的關鍵人物

班傑明的養母葵妮對他說:「你絕對不會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這句話在班傑明的整個人生中一直影響著他。

班傑明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1918年出生於美國紐奧良市。他的母親在生產時過世,他父親看到他出生時的老年長相嚇到,於是把算是嬰孩的他遺棄在諾蘭養老院的階梯上,後來由養老院管理人葵妮負責照顧。

早在電影開拍的很久之前,製作人員就敲定由泰拉姬漢森(Taraji P. Henson)飾演葵妮的角色。當時大衛芬奇的選角總監拉瑞梅菲爾德給大衛芬奇看泰拉姬漢森在【饒舌歌王】(Hustle & Flow)中的演出,大衛芬奇表示:「我們都被泰拉姬漢森的真實和母性演出深深吸引,我在她身上看見葵妮角色散發出的那股溫暖,她對任何人都不持偏見。」

葵妮這個角色本身似乎也對泰拉姬漢森傳達出強烈的私人觀感。她表示:「我感到這是一趟心靈旅程。當時我自己也剛失去父親,但就算我多麼想念他,他的過世對我來說好像是使我接近葵妮這個角色過程中的一部份。我父親生病時,我們從來不留他孤獨一個人,我們一定有人會陪他。他過世時是我待在他身旁,因為我知道我能夠承受。這個角色幫我渡過悲傷,而我的悲傷也成就了我的演出。藝術其實極具有治療性的。」

班傑明成長為大人的過程中,他體驗到不少生離死別的經歷。大衛芬奇表示:「他出生的世界中,許多人都能夠體認人難免一死,所以他並不會感到恐懼。他遇見的每個人感覺都稍縱即逝,他跟這些人在一起的當下可能就是最後的相處時光。不過,這些人都沒有焦躁不安,他們都很認命,所以他成長沒多久之後,他就熟悉到最深沈的人生面向,也就是死亡。大家終究會死亡,我們大家一輩子都努力轉移注意力,刻意不去想這個無可避免的宿命問題。」

班傑明第一次遇見黛西時,他們兩人在心智上都還是孩子,她來諾蘭養老院看她的外婆。黛西看透班傑明的老年身軀下有著一顆童稚的心。艾瑞克羅斯表示:「這部電影的關鍵之一就是他們兩人的人生中有哪些相同處和相異處。隨著他們成長和改變,他們兩人的關係也隨之發展,中間產生許多錯失和發現的機會。」

班傑明身邊的人都愈來愈老,但他卻愈來愈年輕。片中另一演員馬賀沙拉哈什巴茲阿里表示:「班傑明倒著成長的情況讓他更加注意到,不是每件事你都能掌握。他知道你可以擁有某樣事物一段時間,接著你就得放手。當事物還在時,你可以盡情享有,但這個事物絕對無法永遠是你的。」

這種接受的態度也喚起大衛芬奇起對父親的記憶。他表示:「我在班傑明身上看到許多我父親的影子。我爸是記者,受過美國經濟大蕭條之苦,個性堅忍,善於觀察,對任何事都不持偏見,我記得他觀察別人的角度是傾向瞭解對方的本質。我把這種態度注入班傑明這個角色的反應中,尤其是在他與別人相處和面對各種情況時。我會看著他說:『對,我爸會這樣做,這是我爸的行事之道。』」

成年的班傑明身處於遙遠的蘇俄港口城鎮摩爾曼斯克,他在那裡遇見另一個故事中的關鍵人物伊莉莎白艾巴特,由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飾演。寂寞的伊莉莎白艾巴特是外交家的老婆,一心夢想游過英吉利海峽回到英國,她成為班傑明的第一個愛人。蒂妲史雲頓表示:「他們從彼此的身上學習到一些東西,她個性大方,富有活力,不斷追求自我;他則很有耐心,性格樂觀。他們的交集能夠互補。關於伊莉莎白這個角色,在她人生歷險即將結束之際,她受到班傑明的影響,而班傑明代表的意味正是人生即將開始。班傑明的生活充滿獨立自主和時時抉擇的新鮮感,他的人生完全由他自己創造,這點令她覺得很感動。」

擅長刻劃故事的藝術家

班傑明乘坐拖船的旅遊過程中,黛西的人生歷程也讓她來到了紐約。她在美好的青春年華之際加入一個舞蹈劇團,感情豐富的她也不斷在生活中努力突破。大衛芬奇表示:「他們之間的關係並非完全依賴對方,不像情歌中唱著『沒有你,我活不下去』那種愛得死去活來的情況。他們不是在等待對方,他們對於男女關係也都很主動,他們是兩個獨立的個體選擇在一起一段時間,但這並不容易。」

他們在人生路途中有聚合也有分歧,直到他們在中途達到大衛芬奇所謂的「甜蜜點」(sweet spot),他們就注定會在一起。大衛芬奇表示:「這個世界中的各種因素使他們在適當時機成為真正的自己。他們在一起後你終於有點放下心來,因為只有這個時刻能發生,也該發生。」

這個故事中,黛西及班傑明人生遇到的所有人,他們都有各自的人生路徑和人生故事,這些都是電影背後無可抹滅的舖陳。

布萊德彼特表示:「大衛芬奇好像具有魔力,他對於電影的眼光獨道,構圖平衡和攝影機運動的表現則高超過人,最後的拍攝成果也往往值回票價。他可以說是一個擅長刻劃故事的藝術家。」

凱特布蘭琪同意地表示:「大衛芬奇在勾勒出一個構想、時刻、影像、人物或場景時,他能夠觀察到所有的角度和面向。比如,他不像一般人頂多看到事物的3度空間就會滿意;他則想要持續不斷地探索,直到這個構想已經看出6或7度空間。有時候其他人會告訴他:『夠了,大衛,那是不可能的!』但這只會更刺激他繼續挖掘的意志。我真的認為許多其他導演遇到這部電影的許多難題時會罷手,包括我們演員和工作人員。」

拍攝地點和場景設計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在許多地方拍攝,包括蒙特婁市、加勒比海區及故事男主角的家鄉紐奧良市。當時拍攝時,紐奧良市正在從卡崔娜颶風的災害中恢復。凱薩琳甘迺迪表示:「我們早在卡崔娜颶風發生之前就決定要在紐奧良市拍攝,當然,災難後,有一段時間我們很不確定是否要到那裡拍攝。然而,城市相關單位在颶風發生的兩天後,極力鼓勵我們到那裡繼續我們的原定計劃。」

法蘭克馬歇爾表示:「災難後,這個地區不管是情感上或外觀上都受到極大的衝擊,這對於我們的拍攝造成一些技術上的挑戰。不過由於城市相關單位的大力支持,以及演員和工作團隊的驚人才能,一切問題都成為小障礙而已。我們每天都細心規劃和排演,而大衛芬奇在各方面的領導力讓每個人都十分清楚自己必須達到的水準和目標,所以總體來說,在這裡拍攝算是很順利。」

紐奧良市具有一種不隨時間而改變的無時間感,這點正好吻合大衛芬奇電影的舖陳。製作設計唐納葛漢柏特表示:「很重要的是,影片要清楚描繪出這部電影中的每個時期,但又不能過於強調時間的經過。更重要的是,影片要在場景中創造出一種自然進行的時間感。我和佈景監督維多所羅佛會討論,隨著時代的進展,場景中要有哪些元素應該改變,哪些應該留下,重要的是任何元素都要有意義和理由,而不只是放在現場填補空缺或是為了改變而改變。」

這部電影每一階段的製作工作都致力於創造一種可信的寫實感,以營造出故事核心的真實本質。大衛芬奇表示:「雖然這個故事裡有許多寓言式的想像,但我想盡量表現出寫實感。我不想讓這個故事感覺像那種『好久好久以前…』的童話故事,我想要演員完全投入,我想要觀眾完全投入,我也要製作設計完全投入,一切都要符合時代,比如地點的外貌、人物的服裝、甚至是人物戴的眼鏡或助聽器等細節都要注重。」

特殊化�與攝影風格

布萊德彼特從老年演到年輕,他維妙維肖的肢體動作是求諸於數位技術。視覺特效總監艾瑞克巴爾巴是大衛芬奇的長期工作伙伴,他表示:「大衛芬奇從一開始就告訴我:『布萊德彼特必須自己從頭演到尾。』班傑明是這部電影能引發情感的核心人物,明顯具有存在感,這些都是我們使用特效的挑戰。」

艾瑞克巴爾巴跟奧斯卡獎得主的特殊化�效果師葛瑞格坎農合作,後者設計出一種臉部特殊化�道具,讓人物年紀的變化更逼真。

影片的數位攝影雖然一絲不苟,連細節都很注重,但盡量使效果低調。製片法蘭克馬歇爾表示:「大衛芬奇在這部電影中的攝影風格,予人一種他想要展現的連綿史詩鏡頭感覺。他藉由從觀察者的角度設置攝影觀點,使影片中的尖銳感情得以傳達出力量。他要大家一起投入這個角色,所以攝影表現變得更冷靜且深思熟慮。這部電影不適合快速剪接及強調內心強烈情緒的攝影機運動。」

攝影指導克勞帝歐米蘭達表示:「我們設法讓影片的畫面感覺接近自然主義,所以我們會盡量配合光線來源,然後試圖融合或呈現出來。通常為了遮掩光源,場景中會擺一個燈泡,但把光線調暗以變得不明顯,然後在畫面外使用另一個光源。至於這部電影,有些鏡頭我們光在畫面中擺一個燈泡以照亮場景,而不做其他處理,我覺得這種打光方式效果真棒。」

時代交疊和時代過渡時,光線來源也會隨之改變。大衛芬奇表示:「技術一直在進步,從燭光、煤氣燈到清晰的白熱燈泡、螢光燈。雖然我們還是有加入一些電影燈光,但使用不多。大部份的場景,我們是用數位技術拍攝,以便運用這些光源及快速移動。」

有時候,鏡頭會主動表現自己,像是拍攝黛西在紐約跟班傑明約會時,她在空間乾淨優雅的露台上跳舞等鏡頭。大衛芬奇表示:「拍攝在露台上跳舞的鏡頭很單純,我們到現場後就說:『我們要在這裡拍攝。』但背景要怎麼處理呢?我回答:『那裡有沼澤,所以我們製造一些蒸氣或煙霧,把樹都打光,讓凱特布蘭琪的輪廓以剪影的效果呈現。我們試著採用一種過去的古典好萊塢風格,技術極為單純,看起來像是音樂盒裡的人在跳舞。」

大衛芬奇具有過人的敏感性和注意力,連細節都莫不臻至,正好可以說明他透徹地瞭解到【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故事核心真理。製片凱薩琳甘迺迪表示:「這個故事具有史詩格局及深刻的情感舖陳,大衛芬奇的一切選擇都相當完美,令我們覺得能夠參與這部電影真的極為值得。」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NEW RELEASE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預定上映日期:2月13日
導演:肯瓦皮斯(Ken Kwapis)
演員: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史嘉莉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

這部電影從各自不同的人際關係中發展出不同的愛情故事,在每個不同的感情軌道中每個人也都在找尋自己的最終歸屬,有些人的婚姻即將結束、有些感情才要開始,有些新的關係正在形成、有些舊的關係需要重整,但是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如果他沒有打電話給你,如果他沒有跟你上床,如果他娶了別人,萬一他和別人上了床……那就表示他沒那麼喜歡你。(甲上娛樂)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Valkyrie

預定上映日期:2月13日
導演: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
演員: 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官方網站: http://moviehelper.pixnet.net/blog

本片根據真人實事改編,德國飛官史陶芬柏格上校原本是宣誓效忠希特勒的高級軍官,在發現希特勒為鞏固強權而開始進行大屠殺的殘酷面貌之後,他與一群有志之士組成了一個機密小組,並以「華爾奇麗雅」作為行動的秘密代號,計畫了一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暗殺行動。(福斯)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預定上映日期:2月13日
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
演員: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
官方網站: http://www.benjaminbutton.com

改編自1920年代美國名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寫下的一個動人故事,關於一個男人出生時已80歲,但年紀卻隨著時間的流逝,外表愈來愈年輕。然而,跟我們所有人一樣,他無法停止時間的倒轉。(華納兄弟)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請問總統先生Frost/ Nixon

預定上映日期:2月13日
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
演員:麥可辛(Michael Sheen)、法藍克蘭吉拉(Frank Langella)
官方網站: http://www.serenity-group.com/blog/EDENLAKE/http://www.edenlakemovie.co.uk/
美國前任總統尼克森於1974年因水門案醜聞被迫辭職之後,一直對媒體保持沉默,但是在1977年,這名冥頑不靈、老奸巨猾的前任總統居然同意大衛福斯特這名娛樂性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的訪問。在這場連續四天的訪問當中,大衛福斯特及理查尼克森針鋒相對、唇槍舌劍,擦出精采無比的火花。(環球影業)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羅馬尋夢圓Elsa &Fred

預定上映日期:2月13日
導演:馬可斯卡尼費利(Marcos Carnevale)
演員:奇娜索瑞拉(China Zorrilla)、馬努耶亞歷山卓(Manuel Alexandre)
官方網站: http://elsaandfred.swtwn.comhttp://blog.sina.com.tw/elsaandfred

住在西班牙的艾爾莎向來恣意隨性,充滿活力的她,最愛費里尼的電影【生活的甜蜜】。她常幻想自己就是片中女明星安妮塔艾克伯格,擁有著在羅馬許願池中芙蓉出水的那一刻永恆…。有天,艾爾莎不小心撞壞了鄰居的車,因此認識了剛搬來的佛瑞德。艾爾莎雖像一陣狂風,吹亂了佛瑞德的生活,但她的瀟灑與熱情,卻也讓佛瑞德深深著迷,佛瑞德決定實現她的夢想,帶她一道探訪羅馬許願池。(海鵬)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風雲決Storm Rider:Clash of Evils

預定上映日期:2月13日
導演:林超賢
配音:任賢齊、謝霆鋒

江湖上,異獸火麒麟是武林人仕夢寐以求之物,任何人只要飲下麒麟血,便可以天下無敵。但火麒麟在江湖已經消失了很久,因緣際遇,步驚雲及聶風卻身負世上僅存的麒麟血!然而,不為人知的是,麒麟血雖然是至強之物,身負之人卻要冒發瘋、不能自控之險。(優士電影)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2-05 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
2009-01-22 【沒問題先生】要你活得更精彩...
2009-01-15 赤壁:決戰天下磅礡開戰Red Cl...
2009-01-08 一趟飛越安第斯山脈的豐富之旅
主編推薦  
免費雜誌輕鬆看!
意想不到的錯誤健康常識!
東勢石岡 自然共生農場體驗
我不是故意的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