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

拖延時間,是「光陰的賊」呀!

 
每週 四 出刊.2009.02.1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拖延時間,是「光陰的賊」呀!
余湘~差點成了植物人
命最硬的傳奇女性
少抱怨,多實踐! 

拖延時間,是「光陰的賊」呀!

─提前把事情做完,就沒有壓力了!

一個成功的人,永遠比一般人擁有更多的「工作熱情」,也比一般人做得「更多、更快、更勤」!
相反地,凡事都寄望於明天的人,將會有無數的明天,也會「一事無成」!

在美國奧瑞崗大學念博士班時,我深知我的英文程度不夠好,所以我提醒自己,凡是教授要求的報告,我要盡量提前一星期完成,絕對不能拖到「截止之日」才繳交。

記得有一次,我的期末報告在截止日的前一週,就親手交給教授;而全班同學中,只有我這麼做。我想,提前交報告,除了可以減少最後一週其他科的考試壓力之外,萬一教授覺得我的報告內容不夠好,我還會有時間要求修改、補救。

而在最後一週,當其他同學如期地交上期末報告時,教授已經把我的期末報告發還給我。這女教授站在講台上,向所有同學說:

「Charles的期末報告寫得很精采、很好,我給他打個A,他寫得真的很棒;而且,你們知道嗎,我教了十多年的書,我幾乎沒有看過一個學生,願意主動提早一個星期就交期末報告,我相信,能夠提早交報告的學生,都是有自信的!」

說到這裡,這女教授突然將臉轉向我,對我說:「Charles,你可不可以現在就站到台上來,把你提前交的這份報告內容,跟同學們分享?……」

天哪,怎麼會這樣?沒有預警,突然之間,就叫我上台用英語發表報告?這時,我的心很緊張,但卻也很篤定、自信,因為,我每個星期都會有兩次的時間,和我的英文家教(美國大學生)交談;而交談的內容,都是我一星期之中的生活、或是課業問題、或是所寫的報告內容。也因此,我雖緊張,但也鎮定、微笑地上台,將我所寫的報告內容,從容地說給全班同學聽,也獲得大家熱烈的掌聲。

真的,我比較笨,英文不夠好,但是,只要「提早準備」,就可以「提前完成」,不是嗎?急忙、心亂,就一定會出錯!況且,若等到最後截止期限幾天才來「瞎趕報告」,內容一定會急就章;如果再加上「身體不舒服」、「朋友來訪」、「電腦當機」等突發變數,則重要的報告可能就交不出來了。

所以,時間不能拖到「剛好」,否則就會「不好」!

而且,我們絕不能讓突來的「變數」,來影響我們的表現呀!

事實上,提前交報告,有個很重要的好處,也就是「獨特性」——老師或教授,一定會記得你這個學生,一個「用心、自信、重視這堂課的好學生」!而老師也會有更多的時間,帶回去閱讀、批改這份報告,也一定會對這個學生,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其實,我們在一生之中,能夠做到「讓老師和長輩賞識、誇獎」,是一件極光榮的事!我們可以試著用「高標準」來要求自己,因為,有壓力,才會有進步!而且,凡事從容準備、提前把事情做完,就沒有壓力了!不是嗎?

所以,準備愈多,好運也會愈多啊!

唯有用「嚴格的高標準」來自我要求,才能做出好成績,才能使老師、長官和長輩刮目相看、讚譽有加呀!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2-05 做與不做,決定我們的今日與明...
2009-01-22 成功不是靠學歷,是靠毅力!
2009-01-15 自大之極,就是「自閉」呀!
2009-01-08 滿水之杯,裝不進「水和智慧」...
主編推薦  
免費雜誌輕鬆看!
意想不到的錯誤健康常識!
男人說謊,多起因於懶得解釋
我不是故意的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晨星出版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