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台積電瀕臨虧損 大家都慌了

先探╱台積電瀕臨虧損 大家都慌了

(2008/12/06 11:02)

《先探投資週刊》1494期

文╱許美玉

台積電終於以調降營運目標印證低產能利用率的市場傳言,引發電子業調降第四季營運預估的連鎖效應,景氣急凍,台積電也坦言難以想像,更預估景氣修正時間可能很久,開始進行裁員、無薪休假縮減開支過寒冬,半導體產業過苦日子正開始,何時結束?

毛利與景氣承受係數成等比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第四季營運展望,震撼台股,不過台積電自十二月二日調降第四季營運目標後跌幅不到一成,但是日月光與矽品股價跌幅比台積電更多,原因何在?當然是與封測產業毛利率相對台積電低,對景氣的抵抗能力更差有正相關。

法人估計明年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將下滑至五○~五五%,甚至五成以下,而台積電營運損平點產能利用率約四五~五○%附近,不過若高階製程的比重高一些拉高毛利話,將可望達外資預估的低損益兩平點,四成產能利用率才出現虧損。

但是封裝產業就不是這樣了,因為毛利率相對晶圓代工低,日月光預期,第四季產能利用率將滑落至六成左右,將處於損益兩平邊緣,至於矽品第四季產能利用率應該要降至六五%附近,第四季還是可以賺錢,不過明年第一季就很難說了。

明年Q1將初見營運低點

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產能利用率驟降,「真的沒有看過這樣的慘況」一位封裝產業的總經理難以置信的說,而何時才會轉好呢?台積電總經理蔡力行說,這一波景氣低迷可能要一段時間,所以展開裁員、無薪休假的因應措施。

在最悲觀的時刻,或許也是一個轉折,按照明年一月的工作天數與廠商的無薪休假來看,有機會出現本波景氣下滑來單月營收的一個相對低點,估計明年第一季末將會出現一波短暫的補庫存彈升契機,為連續三至四個月的營收走低畫下休止符。

若整體消費市場不再繼續惡化,根據經驗與法人推估,最好的狀況是明年第四季前後將有機會終止這一波景氣寒冬,逐漸回溫,至於股價相對低點有機會在明年上半年前後看到。

※ 本文為《先探投資週刊》授權本報獨家刊載,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494期
或上http://invest.wealth.com.tw

http://www.nownews.com/2008/12/06/545-237635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