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陳思璇,名模頂端的孤寂

 
每月 3日 出刊.2008.11.0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發送頻率異動通知
陳思璇,名模頂端的孤寂
黃曉明的私密女人報告
美妝界的新興勢力!
具有產品力、靠好口碑、名人族群加持,得到光芒耀眼...
編輯室報告 

發送頻率異動通知

親愛的讀者,您好:

【M'S 雜誌】電子報將於2008年11月起更改發送頻率,由每週一出刊調整為每月3日發送,如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非常感謝各位長期以來的愛護,也請繼續支持【M'S 雜誌】電子報。

PChome ePaper 敬上
MAN OF STYLE 封面人物 

陳思璇,名模頂端的孤寂

OVER THE TOP

她還在跟家人一起住,她還想要聽到很多人給她讚美與批評,她記得以前提著10公斤重的行李趕往不同秀場的艱辛。但是她現在早已與彼時不同,背負著美麗的荊棘,陳思璇有一種名模的孤寂。


她幾乎像是一絲不掛的站在那兒。
這是她職業生涯裡頭,不知道第幾次穿得輕輕薄薄的,要站在那兒,挺直了腰桿、吸緊了小腹,伸直或者彎曲了腿,聽著攝影師快門的卡擦聲,做不同的表情、姿勢。

其實,很久以前,她也曾經不習慣的-我是說,10多年前的台灣,那時候比基尼或者衝浪都還不成風氣,而當時她也只有十八歲-理當,她是應該不習慣露出太多肉的。可是,逐漸的,有一天,她一眨眼,卻赫然發現,她身處的伸展台後台,早就已經是許多與她一樣只穿著Nu Bra、肉色內褲,等待換裝、換髮,然後迅速再次上台走秀的男模與女模。電視上、廣告看板上、網路上,早就換上拍著她臉孔與身形的大幅照片;去年Karl Lagerfeld在長城辦秀,她也為國際品牌Fendi走秀,穿著高跟鞋在幾千年的崎嶇石板路上展演時裝。

她應該是習慣了。因為,一頭長髮,一雙筆直而滑嫩的美腿,她是名模-陳思璇。

到時尚叢林裡冒險
「前一陣子,我的同事問我,妳有沒有冒過險,我仔細一想,才發現,原來我真的沒有去冒險過。最冒險的一件事情,可能就是還沒十八歲,我就自己跑去公司簽約,拿了契約書回家就給爸爸簽,突然就走上模特兒這條路了。可是我從來都不是乖乖牌,也不是最壞的那個。」陳思璇定定地坐在椅子上,慢慢說著。

但是,一旦簽了模特兒經紀約,那場真正的冒險才隨之而來。「以前的工作環境跟現在很不同。以前我跟嘉綺、志玲,走秀的時候不一定有配置樣品鞋子讓我們穿,往往我們都要一個人拎著十幾雙鞋,一大袋的東西,自己到處跑。很好笑喔,有好幾次,我們走高級珠寶的秀,台上大家穿得都很漂亮,穿禮服、戴著幾千萬的鑽石;但下了舞台,要回家的時候,還有模特兒立刻換上便服、戴著全罩安全帽,準備要騎著車頭有點破掉的摩托車回家。」

圖:黑色造型項鍊與手環 皆價格電洽╱皆為Prada


她是一個把自己保護得很好的女孩,她就像一塊很乾淨的肥皂,沒有太多人工香味,但是細聞,妳又會覺得是不是太過乾淨簡單了一點。

圖:米色皮草長背心 價格電洽╱Louis Vuitton 亮皮高跟鞋 價格電洽╱Burberry Prorsum

比珠寶還要奢華的東西
不僅早期走秀是相當辛苦的,拍雜誌也都是疲累的。現在,陳思璇已是可以躍上封面的名模,不過,她也碰過穿著夏季的泳裝拍照,全身都使上了力,身材線條要持續保持在最漂亮的狀態好幾個小時,回家的隔天,腰酸背痛。

陳思璇笑著說:「我記得有一次,我跟我媽大吵一架。理由很好笑,就單純因為我想回家的時候,可以吃到她煮的一餐飯。可是我媽因為我長期在外工作,也不知道會不會回家吃飯,所以有時候晚上就自己簡單吃一吃,也沒煮飯。但是,妳知道,模特兒,最辛苦的時候,早上五、六點就要起床去拍照,天都還沒亮;偶爾是拍外景,就曬得一身黑,拍棚內,就是一整天都看不到太陽,回家的時候,走出棚外,才發現都已經天黑了。頭髮都是膠,又是疲累的身軀,妳會格外想要吃一頓熱熱的飯菜。那一次,回家又餓又累,我就很任性地跟媽媽吵了一架,只因為我很想吃到她做的飯菜。」

這可能只是一般人最簡單不過的生活型態,吃飯、看電視、睡覺;可是,在模特兒的路上,一餐晚飯,其實比什麼珠寶都還要奢華。


一段辛苦而緩慢旅程
那是為什麼陳思璇可以比其他模特兒突出,能夠在每一年懷抱著名模夢的幾百個女孩之中,繼續保持著屹立不搖的地位。不只因為她漂亮的雙腿,勻稱的身材而已,而是她有更過人的意志力,還有懷抱著對整個大環境的熱情。

「以前我跟嘉綺,都會趁淡季的時候,到日本、新加坡、北京工作。到了新的國家,我們全部都是從零開始。那時候要一天排很多Casting 試鏡。日本人又對試鏡特別嚴苛,一定要是制式的短裙、細肩帶、高跟鞋。然後,我們就得穿著高跟鞋走去地鐵站,再換好幾班車,走路到試鏡的公司,試完一個又繼續換地鐵到下一間去。有時候回到家才六、七點,可是我都累到攤在家裡不想動了。至多就是跑去外面的7—11買便當吃,或者去吃便宜的義大利麵,那邊有那種白煮蛋可以吃到飽的麵店喔。」陳思璇自己忍不住偷笑了起來,繼續說:「也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要過得那麼刻苦,可是我真的都很省,吃只吃最便宜的,去哪裡都坐地鐵。但是我知道我願意放棄在台灣賺錢的機會,做點不一樣的事情看看。」

她用一種最基本的保險方式,在慢慢經營自己的模特兒生命。乍看之下,陳思璇沒有像那些年輕模特兒,拿歲月跟金錢去賭一戰成名的可能性,她沒跑到倫敦、巴黎住上好幾個月等待時裝週的Casting。但是,她放長了線,小心細膩地保養自己的肌膚、身材,用最安全、最沒有風險的方式,穩穩地坐在名模的頂端。

所以她眼神有利了,可以像一隻獵鷹,也可以像一隻白兔,但是她也笑著說:「我的眼睛已經沒辦法跟新模特兒一樣,完全放空地拍出空靈。因為眼睛裡面,在歷練過很多之後,已經有一種自然散發的態度了。」

名模的孤寂
有人說,你到了頂端便會開始孤寂,這在陳思璇的身上也是被體現的。

她在跟我說這段的時刻,彷彿少了點剛開始訪問的距離感,陳思璇說:「現在,很少會有人讚美我,嘿,妳剛剛走秀、拍照做得很棒喔;也很少人告訴我,妳剛剛根本表現很差。其實那是有點寂寞的,因為大家有時候都當做理所當然了,不管認不認同,他們都還是會點頭。」她靜靜地說,「在我工作的一路上以來,要很感謝兩個人,伊林的前總經理婉若,還有老闆段爸,他們在我的生活裡,扮演了講真話的人。就像之前我拿筷子的方式不對,段爸就在吃飯時直接跟我說:『妳這樣拿筷子很難看,很不禮貌。』身為有點完美主義的我,立刻就改過來。那是很直接的溝通方式,我總覺得大家想法都是南轅北轍的,如果直接一點,反而會比較簡單。」

「跟婉若,我們是十多年的感情了,雖然她比我大八歲,可是也許因為我比較早熟,因此從我剛出道與她認識,我們一直好到現在。她就像我的老師、姐姐、好朋友。很久沒見,但是一個眼神、一個表情,我們都有默契彼此要說什麼。雖然我們都在成長,生活方式也改變很多了,可是她還是會給我很多不同的意見,幫我去看清楚生活。」然而,在陳婉若與段爸的面前,陳思璇也才終於可以放下身上偌重的名模光環,當一個只是在跟大哥、大姐學習的女孩,而不是誰說的,伊林一姐。


在聚光燈之外
也許,陳思璇真的不像她的身高、外型營造出來的那麼冶豔,也不像大家賦予她的頭銜如此閃亮。在華服、濃妝之下,我說過的,她就像那塊散發著幽幽香味的肥皂,安靜地躺在那兒,不愛喧鬧。就連在人群之中,她也不愛搶話聒噪,寧可做個默默地聽大家講話的人。

其實,她到現在還住在家裡頭。最喜歡一出去,看見好吃的麵包、食物,就買了十幾二十個回家放,因為家裡人口多,所以她喜歡買多些好吃的東西一起分享。可是,她也忍不住跟我說:「都這個年紀了,其實我會很想要自己擁有一間房子,才不會偶爾心情不好,想一個人靜一靜,卻碰到家人門都沒敲,就開門進來叫我。」

其實,她還相當會理財。聊一聊的當下,她便開始跟我分析,她想把十年前保的儲蓄險解約,碎唸著說:「因為原來明年到期後,保險公司到我過世前,會每3年給我10萬元,但是我想一想,如果10年解約,可能也有100多萬,何不一次領出來比較痛快一點?」又一邊說:「投資理財的時候,我會特別理智。資產都是妳自己的,如果需要借錢才能投資,那寧可不要。只要把所得的1/3拿出來投資就好,畢竟高報酬的東西也高風險。」

其實,她還很想要彈一手好鋼琴,想要可以學會拉小提琴;能夠像前陣子看見雜誌上的報導說,有個經理放下手邊的一切,去西藏旅行;或許,甚至是什麼都不管,拋下所有去出國讀書。

儘管她現在還有很多事情是未完成式,但是如同她談到愛情的時候,告訴我的:「我不太會回頭看。很多過往的事,同學都會記得很清楚,可是我都記不得。就算失戀分手,我一個禮拜就恢復了,船過水無痕,一下子就能返回正軌。我喜歡想未來的事情,不喜歡回頭。」

陳思璇,是小心翼翼地觀望、盤算著以後,她會逐漸完成每一件事情。或許10年後,我們都要蒼老了,髮線都要向後移了。但是,我相信她還是能穿上那輕薄的比基尼,在封面上,和現在一樣美麗。

圖:灰色皮草披肩 價格電洽╱Celine
 
 
黃曉明的私密女人報告

Text:Laetitia Yang Photo:Cliff Chen Creative Director:David Huang Styling:Ian Cheng Composition︰Parocov Lin Hair:林華湘Make-up:唐毅(東田造型)

曾經是來自青島,被女孩子故意欺負、話少、又害羞的男孩,黃曉明現在成了幾千、幾萬個影迷追逐的男人。在《新上海灘》、《鹿鼎記》之後,他無疑成為了新時代的最佳男主角。在他眼裡,他怎麼看待身邊這些見過的女人呢?對過戲的章子怡?當同學的趙薇?且聽他娓娓道來…。


在冬長、春夏秋濕涼的中國青島,如果偶爾用力地吸一口空氣,可能還可以聞得到挾帶著海水的鹹氣。那兒有一間四合院,雖然不大,也一點兒都不堂皇,不過裡頭住了個小男孩,讀書讀得挺好,從小爸爸媽媽一家人和樂安康,他們都希望男孩將來長大可以成為領導人。儘管男孩從來沒有想過,會離開這個城市、離開這個村莊,去找尋光鮮亮麗的夢想;儘管男孩小時候聽話得讓人覺得太過乖巧
,不懂得追尋反叛。可是,後來,他離開了家鄉。

他遇見了戲劇,他竟然躍上北京電影學院,還躍上打著聚光燈的舞台演出舞台劇。他遇見了導演、電視劇,沒想到他竟然可以演出小時候最喜歡的武俠小說《神雕俠侶》,當癡情的楊過,還可以做《上海灘》裡頭的許文強,甚至是《鹿鼎記》裡胡鬧的韋小寶,周旋在一堆女孩之間,彷彿什麼角色都可以。

來自青島的男孩,沒做成哪裡的領導人,可是他卻成了明星,成了2007年中國人眼中公認最美麗的人。他叫黃曉明。一會是最美麗的人,一會又成了2000個女影迷渴望下嫁的男星。在他的魅力後面,是他無數的努力,包含了在零下1、20度的冰天雪地裡,跳入水中,演出古裝戲,一浮出水面,再立刻去烤一次燈,以免那衣服上的水一起身就會立即結冰;包含了在日本,三天就上了35個通告,吃飯只有5分鐘時間拼命找時間塞東西填飽肚子,就為了讓大家看見他不僅僅是一張臉而已。

這次,黃曉明來到台灣。拍照的那天,前一日他才以Gucci 亞洲區代言人的身分,參加台灣的 Gucci 大型時裝展演,不過隔日一清早,他敬業地準時起床準備趕通告。他簡單地穿著牛仔褲與襯衫,坐在木椅上,他用美麗的光環,與真誠實在的個性,跟我們談起他眼中見過的女人之最……。

咖啡色襯衫.橘色長褲 皆價格電洽╱皆為Gucci

見過最美麗的女人
對我而言,全世界最美麗的女人,是我媽媽。

在我的老家青島,很多照相館裡頭都有放她年輕時候的照片,因為她是青島的五朵金花。不過,現在呢,她變得比較微胖點,但是還是很漂亮,如果要拿一個香港明星來說,嗯,那可能是蕭芳芳這型的,你遠遠地看過去,就會發現她的眼睛。很多人都說,我的長相是遺傳自媽媽的,如果以後我要娶老婆,應該也會以我媽媽做為典型-她是我見過最勤勞、為家裡付出最多的女人。

成名後的日子裡,媽媽搬來北京,跟我一起住這兒的公寓裡,她也不請阿姨、不請保母來打掃,也沒愛打牌,就喜歡整理家裡,有時候看看我演的電視劇,我們很常拍完戲之後,都一群人回到公寓裡,一起喝她做的褒湯。雖然現在有好生活了,不過我印象很深,小時候我們很窮,我們吃西瓜的時候,媽媽都把西瓜肉給我吃,自己吃西瓜皮,我問起她:「媽媽,妳怎麼只吃西瓜皮啊?」她就跟我說:「傻孩子,西瓜皮營養啊。」後來長大後想起,才知道她是捨不得吃果肉,把西瓜肉都給我們吃。

而且以前媽媽曾經有機會去某間公司作領導階級的人物,可是卻因為離我上學的地方太遠,所以她選了一個低薪、沒什麼職位的地方工作。她常告訴我:「一定要孝順姥姥、家人。」我也會希望將來我找到的女友,要跟她一樣孝順才是。

見過最認真的女人
在我眼裡,最認真的女人就是《新上海灘》的製片人-李密,她不僅是做很多內地的電視劇,她在中國也做了 Hello Kitty 的話劇代理等,談成很多大案子。

我們在談《新上海灘》時,我事實上拒絕她三次,因為我總覺得壓力很大,有很多的考量,畢竟周潤發把原來的典型塑造得那麼根深柢固,我多少會擔心觀眾能不能接受我演的許文強。但是李密也並沒有放棄,我們一再開會,一直到後來,接演這角色,我盡了最大的努力,於是演成了新版的許文強,也給我自己很大信心。甚至李密還談成與日本當地電視頻道合作,首次播出內地製作的電視劇,就是播我演的《新上海灘》。

本來,我從來沒去過日本宣傳的,所以這次去做募款演唱會,也只訂了一個四百人的小型表演廳,想著:應該還沒有那麼多影迷吧。沒想到一路售票爆滿到兩千張票,換成了大型展演廳,連70多歲的老太太都來看我表演,還有影迷非常熱情地上台,大喊:「我要嫁給你!」我從沒碰過那麼直截了當表達愛意的影迷,特別有趣。然而在日本的成功,也要感謝認真的製片人-李密。


來自青島的男孩,沒做成哪裡的領導人,可是他卻成了明星,成了2007年中國人眼中公認最美麗的人。在他的魅力後面,是他無數的努力

藍色棉質襯衫.短褲 皆價格電洽╱皆為Gucci

見過最純真的女人
最純真的女人,應該是跟我合演《神雕俠侶》的劉亦菲吧。我跟她一樣,在18歲以前,我們都還是非常乖的孩子,從來沒離開過爸媽身邊。我也是到了18歲之後,覺得都走上這條路了,該是好好認真了,得更加獨立才行,後來,個性才變得有所不同。

劉亦菲是生活環境非常單純的女生,很難讓人想像,內地的孩子人手一支手機電話,可是她卻還在跟媽媽共用一支手機,也跟媽媽形影不離,像個小女人一樣。以前一起拍戲的時候,她的標準表情都是瞪著兩個大眼睛,一直問我:「為什麼?為什麼?」拍戲那段時間,有一次她兩天找不到她的狗,就躲在房間裡一直哭、一直哭。在複雜的環境底下工作,可是她卻依舊是一個很純真的女孩兒。

見過最剛硬的女人
說到剛硬,肯定是平時刀子嘴、豆腐心的經紀人-邱王黎寬,寬姐啦,她也是王菲、那英的好朋友。

她平常就是一個吃軟不吃硬的人,工作上,作風強硬,可是私底下卻非常有義氣。我跟她因為做唱片的關係認識,每次她到北京來,一定會來找我;我來台灣,也一定會找她出去吃東西。她是一個說話特別痛快的人。還曾經為了我的活動,特別推辭許多工作,跑到北京來探望我。

跟我最哥兒們的女人
趙薇,我跟她從北京電影學院的時代認識到現在,她是我見過很聰明,又跟我很哥兒們的女人,以前許多人都稱我、趙薇、陳坤是三劍客。

我還記得學生時,我們第一次一起演戲,是演《婚姻介紹所》,那時候她已經演過一年的戲了,我才開始演戲沒多久。我緊張地嘴角不斷地抽蓄,可是她卻在大舞台上,演得非常好,相當有天份。見到趙薇這個樣子,我也會特別想要更加努力。

這次,我發行新單曲〈好人卡〉,在製作人姚謙的湊合之下,他找來趙薇跟我對唱這首歌。其實我們平常就會去 KTV 唱歌,我覺得她唱歌進步很多,現在唱起歌來可以很放鬆,也不緊張。她錄唱那天,我還帶了我媽媽燉的綠豆湯去探班,聽聽她唱得怎麼樣。老有人會謠傳說我跟她有什麼緋聞,可是說真的,我們也懶得去澄清,反正是好哥兒們嘛,就無所謂,媒體也總得找點東西來寫寫的,可是說穿了,我們就是哥兒們哪。

見過最聰明的女人
章子怡在我眼裡,就是一個大智若愚的女人。過去我們合拍過《夜宴》,你平時看她嘻嘻哈哈的,可是她做事情卻很有自己的性格。

每次只要一上戲,就會收起放鬆的心情,格外認真演戲。然而她這樣的態度,也放到了學英文上頭。前幾年她的英文還沒那麼好,可是她是聰明又有決心的女人,所以不過幾年的時間,她一下子就學到英文都說得很流利了。老外就是特別喜歡她這樣子能收能放的認真個性。


見過最狠的女人
我們同經紀公司的女明星,安以軒,她就是一個很狠的女人。其實說她狠,也是因為我們熟,開得起玩笑。我們經常在公司見到,她都很像男孩子性格一樣的,特別喜歡一點都不留情面地故意嗆我。

她反應特別快,而我說話正好又反應慢一些,每次都被她說到話都噎在喉嚨邊,來不及回嗆她。我從中學時代就是這個樣兒,比較安靜、安靜得有點像女生,中國人說就是看起來蔫蔫的,話少、害羞的樣子,因此我被取了這樣的綽號-黃大蔫。然後,每次安以軒來公司,就喜歡遠遠地,開始大聲地喊我:「唷!黃大蔫」看得我睜大眼睛被嗆到說不出話來,說她是嘴巴最狠的女人,那可不是沒原因的。

見過最拼的女人
最拼的女明星,無非是老朋友李冰冰了。我跟她在演戲上都特別拼。她演戲演到現在,因為經常淋雨的關係,所以身體非常不好,常常出門的時候,都要帶著枕頭墊背才行。

然而,我自己也出門都得帶著可以讓頸椎舒服的枕頭。因為拍戲的元素,我被傷過眼睛!這是剛開始第一次拍古裝戲,被演對手戲的女星拿木劍刺傷的;後來在拍《神雕俠侶》的時候,因為騎馬的關係,所以我被馬踩過腳掌,還曾經因為摔下來,傷了尾椎。另外,有陣子,拍《龍票》的時候,我開車車禍,頸椎移位,可是又怕影響劇組的進度,我就決定忽略那段頸椎,用意志力演下去,還一路搖搖晃晃地隨著車子開去新疆拍戲。不管是頸椎問題,或者是之前在很寒冷的天氣拍攝《神雕俠侶》,最誇張的時候五天五夜不睡覺地拍片,花上很多體力,拍戲的時候,我都不會碰上什麼感冒的問題,每次都是到拍完戲,我才意識到自己已累垮了,要花整整一年休養,甚至更長、更久的時間,來恢復體力。

拍電視劇難免都要受傷的,不過男演員這麼做已經是夠累的了,李冰冰也是這麼個拼法,讓人特別敬佩。

身邊的人怎麼看中國最美麗的人
黃曉明看過女人的千百種樣貌,然而身邊的朋友與工作人員又是怎麼看這個中國最美麗的人呢?造型師談起:「曉明是一個也很愛漂亮的人。他家就是很簡單的顏色,臥房連著廁所,又再連著很大的更衣室,那裡還有非常大片的玻璃。他很喜歡照鏡子,而且絕對不會讓自己身材走樣,還喜歡蒐集墨鏡、帽子,一些裝飾性比較強的東西。」另個工作人員則偷偷說黃曉明:「他是個很有毅力的人,從來不用替身是個標記,所以他騎馬騎得比很多演員都好,因為古裝戲演多
了,騎得很好看。敬業跟孝順,是他的特點。」

黃曉明,落腳全世界
被朋友圍繞著的黃曉明,早就不是當年那個話很少、很安靜的黃大蔫。現在他在片廠裡總喜歡介紹一個朋友給另個朋友認識,常常收工了,也呼朋引友地,約大家到他家聊天、吃點黃媽媽煮的宵夜。

老家青島,離他還有點遠,一年他只能回去兩次見見家鄉的親友;中學時代沉默內向的回憶,離他更遠,就像是一幅靜止的畫作一樣,成為記憶裡的畫面。可是,登上舞台的轉變,讓他朋友交得更多,話說得更多,足跡也踏得更遠。

黃曉明,08年夏天,為了 Gucci 跑到米蘭去拍照;接下來08年的晚秋,他將要去馬來西亞拍部時裝片,他的第二張國語專輯,現在還在錄製中,明年會在台灣發行。有一天,那個青島的小男孩,將會把足跡踏遍全世界。

白色襯衫.拼接卡其褲 皆價格電洽╱皆為Gucci

美男子的五個優點:
一.老師特別喜歡我
二.買東西可以算便宜,而且會優先
三.收到的紅包特別多
四.經常收到情書
五.拍照很上相

美男子的五個缺點:
一.經常被女生欺負
二.常常被誤認為很花心
三.讓人覺得很沒安全感
四.老有人說演戲很花瓶,很侷限戲路
五.經常被說成在放電,但其實沒有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06 周杰倫,閣樓上的寶藏
2008-09-01 藍正龍 赤裸相見
2008-08-04 范植偉 破繭而出 為愛洗屍體
2008-07-07 獨家特別企劃報導(二)
主編推薦  
全館雜誌免費看!
激情招數小學堂
心打開,才會遇見對的人
進退有術之方圓道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S 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