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SOP》與績效聯結,落實執行與改進

 
每週 三 出刊.2008.10.2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SOP》與績效聯結,落實執行與改進
我的管理故事》多點機會與鼓勵,贏得員工信賴
活動快訊
國際股災+台股重挫•我不要賠錢
股災來臨,進場一定會賠錢嗎?
主題學習 

SOP》與績效聯結,落實執行與改進

SOP實戰:檢核與修正

環境會變,SOP也必須與時俱進,不斷地接收實際執行者的回饋,反覆檢驗有無缺失,透過不斷更新,才能使SOP愈來愈完善。此外,也必須將SOP與考核機制綁在一起,在日常工作中,真正被員工落實採用。

SOP並非完成了就永遠照著做,因為時代會變、環境也會變,所以必須與時俱進。當然,更多時候很可能是因為SOP並無法一次就寫到位,因此必須不斷地接收實際執行者的回饋意見,反覆檢驗有無缺失,透過不斷更新,才能使SOP愈來愈完善,也愈做愈好。

檢核表搭配績效指標,才有成效

SOP的考核機制,普遍來說有3種方式,最常見、也運用得最普遍的就是「檢核表」(check list),藉由逐項核對,主管可以確認部屬是否有按表操課,確實執行。善用檢核表,主管可以有效地提高執行績效。

不過,興業家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蔡篤村提醒,檢核表其實有很大的缺失,因為在選項上打勾,只能確認「有沒有做」,卻看不出落實動作的程度,以及是否真正達到做這個動作的目的。此外,檢核表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有列在表上的才重要」,但其實檢核表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若過分依賴,很容易遺漏某些重要、但難以量化或明確計算的指標。

因此,要提高檢核表的功效,最好能搭配第二個機制:訂定績效指標。績效指標可分為正面表列的「正面指標」,如訂單達交率(order fill rate)、清潔度等,績效數字愈高愈好;反之則是「負面指標」,如錯誤率、不良率、退貨率等,執行時力求降低數值。

透過檢核表,雖然能顯示出工作人員遵照SOP行事,但如果對照績效指標,顯示達交率僅70%,就表示執行的確實度不佳、能力不足,或是只做表面功夫。透過指標數字的高低,可檢視執行者在「是否有做」之外,執行的品質「是否到位」。

蔡篤村表示,檢核表的意義是建立在「這套SOP是好的」的基礎上,因而要求執行者照著做。但如果SOP寫得不好或不夠周延,那麼透過績效指標加以考核,就能發現「為什麼照著SOP做,卻沒能達到目的」,進而發掘出SOP有待修改之處。所以,檢核表必須與績效指標相輔相成,透過正反兩面,以便完整考核SOP的效果。

公正性是檢核最終依歸

除了上述兩個機制之外,檢核SOP的第三道防線就是「績效稽核」,亦即企業內部稽核。蔡篤村強調,公司必須派遣公正的第三方,獨立進行內部稽核,以避免人為好惡所導致的判斷誤差,摧毀檢核機制的公信力,連帶拖垮SOP推行時的接受度。

在台灣,基於法令規範,公開發行的企業都必須設立獨立的稽核室,直接隸屬於董事會。針對中小企業,蔡篤村建議將稽核人士直接隸屬於總經理室,不由任何部門管轄。許多企業基於方便,往往會指派財務主管進行稽核,這很容易引發立場偏頗的疑慮。

至於一般更小型的公司,由於負擔不起聘任專職的稽核人員,便可仰賴「主管監督」,來確保稽核制度的公正性。也就是說,主管必須要求部屬不論任何事情,都必須遵守SOP進行,不能便宜行事而跳過規章。

例如部屬請假時,有些主管可能會說:「不用簽假單啦!反正部門人這麼少,口頭告知我就行了。」這便會讓部屬喪失遵循SOP的意願,使得SOP徒具形式。

SOP編寫完成後,要能長久推行與落實,後續的檢查、修正及各種查核機制缺一不可,如此才能在組織內形成「務必照做」的壓力與動力。

>>更多精采內容
下班後 

我的管理故事》多點機會與鼓勵,贏得員工信賴

賽門鐵克香港暨台灣區董事總經理 徐海國

每個人都是特別的,能夠做、適合做的事,也不盡相同。有時候,只要多一點鼓勵、多給員工一些時間,等他們建立了自信之後,事情自然會順利完成。

我第一次當主管,是在10年前。剛開始,我還蠻兇的,有些同事甚至被我兇到要離職了。因為我是非常心急的人,常覺得「我能做到的事,為什麼你不能做到?」「我已經告訴你這樣做,為什麼你不做?」

其實,這兩個想法都是錯的,因為每個人是不一樣的,能夠做、適合做的事,也不盡相同。有時候,只要多一點鼓勵、多給他們一些時間,等他們建立了自信之後,情況就會完全不同。只是我那時候不明白這個道理,結果同事們愈做愈沒信心,愈做工作壓力愈大。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我當時工作量很大,經常在公司待到晚上九、十點,而且隨時都要找得到同事,有時候連禮拜六都還把大家叫進公司開會。久而久之就變成,只要我沒下班,他們就不敢走,因為他們很怕我要找人時,他們卻不在辦公室。

改變自己,做員工的教練

後來,我漸漸覺得自己非改不可了!因為當我要再往前走、做更多事時,就必須讓更多人心服口服。以往,我一直以為只要做出成績,別人怎麼想是他的問題,總有一批同事會願意幫我。不過,他們也提醒我,「Michael(徐海國的英文名),你表面上雖然很兇,但做事時還是會照顧同事,只是這樣的管理方式,可能有些同事會支持你,但有些同事就真的無法接受。」我覺得他們講的很有道理,所以決定要改變自己。

人不太可能因為別人的要求而改變,除非是自己真的想改。我一開始是先改變自己的態度,但這並不是說我的要求不嚴格了,而是我會多想一下,試著去了解對方需要什麼和為什麼這樣做。當你明白了原委,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我周圍能幹的人很多,但是有能力的人卻不一定願意幫你(能幹的人)做事,因為你如果不給他一些機會或鼓勵,他或許不會嘗試自己原本沒做過的事。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用同樣的方法對待,有些人是要你推他一把,他才會做,否則就一直停在原地;有些人則是你一推他,他馬上就離開。碰到後者,就要等到他們慢慢建立信心和能力,再加上信任你,願意把問題告訴你,之後只要再給一些鼓勵和教練,很多事情就能迎刃而解。

像之前有位業務,因為個性比較直,覺得不合理時不喜歡聽人家講,我就問他:「你有沒有想過從對方的角度去看事情,了解對方為什麼這樣做?如果多想這個方面,慢慢就可以理解。」

後來,他很開心地跑來告訴我:「上星期我去找一個合作夥伴談,結果對方說:『以前聽說你是怎麼樣的人,現在好像改了,我們願意和你多合作。』」我覺得這是最好的改變,因為不是我強迫他來做,而是他自己願意去做,做了之後,有成果出來,他以後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了。

以身作則,體貼顧客的需求

我經常告訴同事,複雜的思想擺在外面對客戶、對競爭對手,因為市場情況不同,要想的面向很多;對內部就要盡量簡單一點,大家有什麼問題就拿出來談,不需要太複雜。我自己就是這樣做,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夠慢慢建立對彼此的信任。

當然,要傳達這樣的理念,做比說更重要。比方說,我很鼓勵同仁要多去見客戶,不要只是整天待在辦公室裡開會,但我也不能老是跟同事講要多去見客戶,自己卻整天躲在辦公室裡,這樣的話,講再多也沒用。

>>更多精采內容
活動快訊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15 SOP》分析工作與情境,設計流...
2008-10-08 SOP》拆分職權、職責與責任範...
2008-10-01 3個管理祕技,例行事務創意化
2008-09-24 王品集團個案全解析》區隔風格...
主編推薦  
讓錢來找你!不花錢的投資
三秒鐘.形象UP學
經濟不景氣,荷包更要顧「卡」緊!
主管私房學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