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20世紀少年20th Century Boys 日本影史科幻冒險鉅作

 
每週 四 出刊.2008.10.1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20世紀少年20th Century Boys 日本影史科幻冒險鉅作
愛上壞女孩Water Lilies 青少女的同性情迷
麥斯•潘恩 Max Payne
女郎我最兔 The House Bunny
20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s
台中太平─山水相隨咖啡飄香
太平的旅遊美好之處不只大自然秀麗景致,更有繚繞不絕的咖啡香。
愛上壞女孩 Water Lilies
附身 Dorothy Mills
街舞開戰 Planet B-Boy

MOVIE FEATURE 

20世紀少年20th Century Boys 日本影史科幻冒險鉅作

21世紀究竟會不會來臨?東京、甚至全世界的命運又將如何?

揭開序章

【20世紀少年】(20th Century Boys)的故事背景橫跨1960年至2010年,男主角賢知及一班同學,在童年時幻想與邪惡組織對抗,並寫下預言書拯救地球;三十年後,一名自稱為「朋友」的神秘人士組織友民黨,並如預言書所言去拯救地球,若有人背叛「朋友」則被判為「絕交」,立刻被殺害,而「朋友」所採用的符號,剛好與賢知及他的朋友所用的一樣;究竟「朋友」的真正身份是什麼?「朋友」所擁有的預言書是否會跟賢知當年的預言書相同?這個懸謎,八年來一直牽動著千萬漫畫迷。

日本超人氣漫畫【20世紀少年】耗資60億日幣(約新台幣17億元)改拍成三部曲的系列真人電影,由【明日的記憶】、【戀愛寫真】、【自虐之詩】導演堤幸彥執導。演出的日本明星超過300人,主要角色皆由日本一線明星擔任,包括飾演賢知的唐澤壽明、飾演雪次的常盤貴子、飾演阿區的豐川悅司、飾演賢知姊姊貴理子的黑木瞳,而其他參與的名人包括潮人ARATA、池�千鶴、森山未來、竹中直人…等。

從漫畫到電影

漫畫《20世紀少年》的原著作者是以《Monster》(怪物)及《Pluto》(冥王)兩套漫畫聞名日本的漫畫家浦澤直樹,從2000年至2008年陸續出版單行本,是日本漫畫史上廣受歡迎的著作之一,《20世紀少年》共有24冊,最後兩冊甫於本年度2月才完成,單行本總銷量超過2,000萬本;同時也被翻譯成12種不同語言,並曾獲得法國著名的Anguremu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的最佳長篇漫畫獎。

儘管廣受好評且詢問改編版權的電影公司不斷,但直到2004年,作者浦澤直樹和周刊總編輯長崎尚志才願意考慮撤銷「禁止影像化」的戒令。長崎說:「起碼要想到結局後,才會考慮把故事影像化。」但是當他們真正放心讓漫畫搬上銀幕後,以往表示有興趣開拍影片的電影公司卻反應冷淡,甚至打退堂鼓。原來電影界人士都認為《20世紀少年》的故事必須有超級龐大的製作規模,以及大量細節去配合,這些條件讓電影人望而生畏。

2004年年底,一個勇於挑戰極限的日本電視台(NTV)監製,親自拜訪浦澤直樹和長崎尚志兩人,提議將《20世紀少年》改編為電影。更大膽的是,日本電視台竟然打算把漫畫拍成三部曲!即使之後仍有不少公司把拍攝計劃書交給浦澤直樹和長崎尚志,但是全都不及日本電視台那十頁的企劃書震撼。浦澤和長崎深深被日本電視台的誠意和創意所打動,終於決定將電影版權交給NTV電視台!

指定導演

要將這部漫畫鉅作搬上大銀幕,最重要的就是確定掌舵者。經過多方考量與研究,日本電視台NTV在眾多國內外名導中,最後選中擅長將漫畫改編成電影的堤幸彥。堤幸彥曾拍過【銀幕版壽司王子】、【明日的記憶】、【圈套劇場版2】等多部賣座電影。在2007年6月,浦澤在一個訪問中,宣布導演人選。巧的是,浦澤生於1960年,長崎生於1956年,而堤幸彥生於1955年,三人屬於同一世代;加上堤幸彥喜愛搖滾樂,作品中總散發出一種絕妙的節奏感,因此外界對他的評價與期望也非常高。堤幸彥說:「他們告訴我,拍【20世紀少年】,就好像叫你把聖經拍成電影!那時候,我才驚覺自己要應付一個如此龐大的電影計劃。」

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堤幸彥決定以「忠於原著」做為電影版的大方向。曾經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拍成日劇,也曾把人氣漫畫《自虐之詩》搬上銀幕的堤幸彥,深知要尊重原著之餘,也要把獨創構想加入電影內,要如何在有限的三部曲時間內忠於原著,拍出最原汁原味的【20世紀少年】,對他來說,絕對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BEHIND THE SCENES 

愛上壞女孩Water Lilies 青少女的同性情迷

令全球媒體驚艷的法國新銳女導演首部電影作品。

芙麗安娜是個萬人迷的運動明星,同校的瑪莉則害羞寡言。十五歲那年夏天,瑪莉愛上了這位水上芭蕾舞的隊長。然而,芙麗安娜一心只想當個壞女孩…

這是年僅二十七歲的法國女導演瑟琳席安瑪(C�line Sciamma)的第一部作品【愛上壞女孩】(Water Lilies),令人驚豔的表現,讓本部作品入選2007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水上芭蕾舞在水面上的優美豔麗與水面下的艱辛,成為這部關於青少女不為人知的身體與感情世界最好的隱喻。

導演簡介

瑟琳席安瑪從小生長在跟影片劇情背景相近的法國郊區。她在取得法國文學碩士學位後,進入位於巴黎的拉費米國立電影學院就讀,專攻電影編劇。她在2006年寫的劇本《愛上壞女孩》參加由法國第三頻道所主辦的競賽,獲得最佳青年編劇獎。評審夏維耶波瓦鼓勵她一定要自己來執導拍攝這個深具獨創性的電影劇本,於是【愛上壞女孩】也就成為她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導演的話

關於影片的風格

我希望影片各層面都呈現一種永恆的時間感,包括場景跟服裝。衣服方面,女孩們都是當代風格,但是看起來也像是十年前左右,尤其是現在流行的九0年代復古風。也因為這樣,片中的歌曲都是特別寫的。場景的選擇也是如此。我們並沒有去更動外觀,但是每個場景都是精心挑選的。這些地方我都很熟悉,它屬於六0年代興起的市鎮,一種沒有歷史的市鎮。小說不太描寫這些地方,因此幾乎還沒有電影拍過…。這種市郊對我而言是中產階級的,無聊得很。它很法國,很有代表性,即使它並沒有明顯的政治立場。這種市鎮都有很多大型的開發案,發展出一些很特別的區域,也形成一種鼓勵風格化的氣氛。這是個很適合我們拍電影的地方,也反映當前的文化。

關於三個角色

芙麗安娜
她是慾望的目標。事實上,當我在寫劇本的時候,我很想談的是當一個漂亮女孩的悲劇。電影通常都頌揚女生的美麗。我也想加入它們,因為我認為這是很真實的議題,電影是討論這個議題最好的工具。我們在一個角色身上建立起慾望,同時我們也讓慾望成為討論的議題。【愛上壞女孩】對我而言,是一個三頭電影(或是三個心),並不是二股勢力的拉扯。影片是關於三個角色,同時也是三個真實的生活。能夠參與這個慾望,把它創造出來,讓愛上芙麗安娜是可信的,同時去處理這個慾望所帶來的痛苦。

瑪莉
她是最天真,也是最年輕的一位。我希望她們的身體都不一樣,尤其不希望她們變成穿棉質內衣褲的幻想對象。瑪莉既優雅又笨拙。她是主角,但吊詭的是,她也是最常旁觀的角色。她有個目標想達成,但是她主要還是旁觀…。她在一旁審視,但是我們也在審視她。透過她,我希望處理無可避免的慾望發生的時刻。對她而言,她的慾望的來到是無法預期的。它就在真實的生活中突然發生了,我們作為觀眾也必須跟她一起經歷,她的誘惑、理解以及受苦。我想要讓這個發生在幾天內,當對慾望的意識開始產生的時刻被具體呈現。這是從非常身體的觀點來看初嚐愛情時的感覺。我不想去作社會學研究。對我而言,同性戀是一個旅程而不是一個主題…。【愛上壞女孩】是關於我們如何墜入情網的故事。同性戀的稜鏡讓我能夠以不同的方式去談愛情的發生。讓我有機會去拍過去電影沒有拍過的東西,例如二個女孩互相讓彼此失去童貞。透過這三個角色,這部影片要講的是,各種形式的慾望都是無可避免的,都是無法滿足的。瑪莉或許是在特定情境下產生的同性戀因而沒有讓她成為烈士。

安娜
她並不是主要的角色,但是她是唯一一位孤獨的角色。她跟男性角色有互動,但是事實上,她孤立無援。在片中要處理這樣一個角色很困難,因為她有一個特別的調性,而且很討人喜歡…。她有點像是騙人,因為她演的是好朋友的角色,又是一個好心的胖妹,人也不是頂漂亮。但是最後我們才發現她是最勇敢的角色,得到的愛最少,受到的殘酷最大…。對我而言,她是影片不可或缺的一環。她所遇到的暴力讓她具有某種崇高性。她不隱瞞自己的夢想,她是最孩子性的一位。她行事只憑信心,會相信一些奇怪的儀式,例如埋胸罩或是禱告。跟所有有信心的好人一樣,她最合邏輯的命運就是成為一個烈士。

關於選角

我們最早是在街上找女演員。我希望她們跟角色的年紀一樣。選角主任是意外在盧森堡花園那邊找到了寶琳阿夸特(Pauline Acquart)來飾演瑪莉。飾演安娜的露意絲布拉雪兒(Louise Blach�re)是看到我們公司的雜誌廣告來應徵的。飾演芙麗安娜的雅德哈奈兒(Adele Haenel)先前就在克里斯托福魯基亞的【Les Diables】裡演出過了。我主要是看身材。美國電影裡,演員看起來跟角色都很合,我喜歡那樣,我想要嘗試這些典型,因此我就得做得徹底。然後我們就上工了。

開鏡前我們排練了一個多月。其實不是真的排練,我們找了教練,一起研究角色的相關背景,還有訓練演員的注意力。對於電影要傳達的意義,我們必須有一致的共識。我不希望到時候有誤解。我很訝異,同時也很感動的是,這幾個女孩能夠把她們原有的以及她們本來沒有的都拿出來給電影。她們所給的比我原來預期的要多出許多。她們願意拍這部電影,因為這是一部關於她們生活而且看起來真實的電影。為了這個目的,她們覺得有某種義務。這是很動人的。當你十五歲的時候你當然會想拍電影;但是最後,你發現你拍電影是有很崇高的意義。

關於影片的女性觀點

我對電影的女性觀點感興趣主要是電影製作過程方面。從電影作品的角度來說,我並不特別希望用這個標籤,或是同志電影標籤,來標榜我的電影。不過,我對這方面一直都有在注意,主要都是電影製作過程中,而不是影片完成之後。

關於游泳池與水上芭蕾

游泳池很入鏡。很多法國電影都有游泳池的鏡頭,通常都是出現在女主角思考的時候,她游幾下然後反省自己的生活…。在有些電影裡它是禁閉的空間,反之,在其他電影裡則是代表自由…。對我而言,它是個溼的空間,慾望在這裡產生,祕密被揭露…。這也是一個有自己法則的世界,有導演求之不得的豐富視覺跟聲音元素。水上芭蕾是一個有不同階層,管理更嚴格的世界。我完全著迷在它可以作為記錄片的層面,這是個完全不為人知又極其迷人的世界。它是百分之百的女性運動,因此我們能夠用它來討論女性特質。它是非常困難的體育運動。女孩們每週要訓練十五小時,她們的體能要特別好,但是又幾乎毫無前途,因為沒有職業水上芭蕾舞者。這也是個要求很多地方都要被隱藏起來的運動。女孩們要讓它看起來很輕鬆,而且一定要面帶微笑。這是它讓我很感興趣的原因。水上芭蕾舞者像是裝成洋娃娃的小戰士,她們同時要戰鬥又要引誘…。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NEW RELEASE 

麥斯•潘恩 Max Payne

預定上映日期:10月17日
導演:約翰摩爾(John Moore)
演員: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

改編自全球暢銷電玩遊戲。麥斯潘恩原本擁有一個令人稱羨的幸福生活,不料某日他的妻子和小孩竟被邪惡勢力殘酷謀殺,他誓言為心愛的妻兒復仇,不料卻發現他的致命敵人有可能是比夢魘更可怕的魔鬼,並隱身於黑暗的最深處。(二十世紀福斯)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女郎我最兔 The House Bunny

預定上映日期:10月17日
導演:佛瑞德沃夫(Fred Wolf)
演員:安娜法芮絲(Anna Faris)

因為被嫌老,27歲的兔女郎雪莉突然被老板fire,為了餬口,她轉而接下擔任大學舍監一職。沒想到宿舍裡住了一群鳥爆的干物女,於是雪麗決定使出兔女郎絕招,將她們改造成UCLA最火辣性感的辣妹…(博偉)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20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s

預定上映日期:10月17日
導演:堤幸彥
演員:唐澤壽明、豐川悅司、常盤貴子、黑木瞳

1969年夏天,就讀國小的賢知跟同學一起在空地草原建造了一個秘密基地。他們秘密的遊戲之一「預言之書」上寫了邪惡組織、人類滅亡計畫、阻止滅亡計畫的正義伙伴…等。然而,預言之書上寫的案件一個接著一個實現,到了2000年12月31日,預言之書裡寫著:「人類將在這一天滅亡!」,21世紀到底會不會到來呢?全世界的命運又會如何呢?(威視)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愛上壞女孩 Water Lilies

愛上壞女孩Water Lilies

預定上映日期:10月17日
導演:瑟琳席安瑪(C�line Sciamma)
演員:寶琳阿夸特(Pauline Acquart)

十五歲那年夏天,瑪莉愛上了水上芭蕾的明星隊長芙麗安娜,然而,芙麗安娜一心只想當個壞女孩。在命運的作弄下,苦苦單戀的瑪莉即將成為芙麗安娜第一次性經驗的對象,然而,那卻不是瑪莉少女情懷所夢想的初戀…(中映)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附身 Dorothy Mills

預定上映日期:10月17日
導演:安格涅絲梅列(Agn�s Merlet)
演員:卡莉絲范荷登(Carice Van Houten)

桃樂絲密爾斯,平凡的15歲女孩,住在愛爾蘭本島外圍的小島上。一如普通的愛爾蘭青年,她放假時也當保姆、賺點零用,直到她照顧的那個嬰兒慘死。桃樂絲被控告蓄意勒死了那個小嬰兒…(山水國際)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街舞開戰 Planet B-Boy

預定上映日期:10月17日
導演:Benson Lee

美國賭城一名舞者正等待舞蹈生涯突破,韓國鄉村來的B-Boy在尋求相依為命的老父支持,12歲法國小男生得面對家人對街舞的歧視,日本的年輕小爸爸剛丟了工作,邊練舞邊照顧妻小。他們都是霹靂舞界的頂尖舞者,他們的終極目標只有一個:年度世界街舞爭霸戰!(聯影/聯贏)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09 謊言對決驚爆全球 Body of Lie...
2008-10-02 異想天開 Igor
2008-09-25 侯麥愛情經典 綠光 Le Rayon ...
2008-09-18 2008國民戲院─Body Song影展
主編推薦  
讓錢來找你!不花錢的投資
過敏,殺了美人憔悴!
6種讓老闆自動加薪的小祕法
冰沙館:最受歡迎的冰沙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