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誰能,為葡萄酒打分數?(下)

 
每週 五 出刊.2008.07.1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誰能,為葡萄酒打分數?(下)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活動快訊
天空之城
今天找到一個更接近天空的新地方!
書房集 

誰能,為葡萄酒打分數?(下)

文、攝影╱Yilan

因此,出乎這樣的心情,我總是下意識地逃避著,不願看、不捨聽那些酒評們為葡萄酒打的分數。(——清淡的Procecco,如果真的拿來評的話,分數應該會淒涼到不行吧……)

也對於近年來不斷發生的,全世界新舊產區這許多紅酒們,怎麼搞的大家越長越相像、一個勁兒越來越豐滿肥厚的現象,一面慌張著,一面不敢正面追究背後緣由……

於是,就這樣一路躲著Robert Parker到如今。

但雖說如此,心知肚明他的確實權傾一時,我終究還是說服自己,翻開厚厚書稿,一點一點讀完了這本《全球品味的制定者—葡萄酒教父羅伯•派克》。

而此刻,我著實無比慶幸,能夠讀到這本書。

《葡萄酒教父 羅伯•派克》,全然不是如我原先所臆測的,一本對Robert Parker一面倒歌功頌德式的偉人傳記。

作者Elin McCoy雖然因寫作此書緣故,地毯式地對Parker本人及其周遭親友同事一一都做了詳細而深入的訪談;然卻能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清楚記述了Parker的個人特質、奮鬥與成功過程、彪炳功勳,與世人、以及作者自己,對於Parker驚人影響力的功過褒貶兩向不同評價。

更重要的是,藉由Parker的故事,Elin McCoy更完整勾勒了,一個自一九七0年代起,和Parker的崛起同時間成形,領土漸漸擴及全世界的「葡萄酒王朝」的全面來臨。

(而是的!明明距離葡萄酒原鄉歐洲足有千山萬水之遙,卻仍舊成為葡萄酒俘虜的你我,都是這王朝的忠誠臣民……)

葡萄酒的,時代風味

就在這短短數十年間,伴隨著美國的迅速富強而來的,大批新一代消費者對於飲食品味與樂趣的熱烈追求與購買欲望,促使葡萄酒從一種歐洲在地常日飲食項目,一轉而成行銷全球的飲料,甚至是,品味與財富、身份、地位的誇耀工具。

這些「新富階級」,不管是上世紀的美國抑或這世紀的新興世界國家,急切需要的是簡明易懂,可立即攫取、跟隨、同時琅琅上「口」的速成「知識」,(在這裡意同「明星酒款」與「分數」)。

於是,無可避免地,葡萄酒之今時面貌,也自然而然從既往的單純反映在地風土與人文與生活,而不得不轉而被這全新的消費巨輪、以及擁有推動這巨輪的無上權力的少數人所左右。

然雖說如此,在此同時,稍可安慰的是,我卻也可以點滴感受到,一些相對不同的反省:渴望在這龐大的全球化消費洪流裡,重頭尋覓個別不同的在地個性與風味的聲音,也正逐漸地,在世界各地新舊世界各酒鄉裡,漸漸出現……詳看全文

原文出處:《Yilan美食生活玩家》誰能,為葡萄酒打分數?(下)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Yilan's享樂隨手拍」新功能上架!—cat
告訴大夥兒一個好消息,Yilan 相簿 -「美味隨手拍」系列,一直以來都很受到大夥兒的好評與期待;我們現在將會定期整理Yilan平素習慣隨手拍攝的相片,更新至新闢的新功能頁面「Yilan's享樂隨手拍」,更清楚的分類相片,保證讓你看得更過癮……

蕭魚湯&京都屋的鰻丼—Nil
大同意!我也有去吃,果然水準大不如前,很失望,沒有以前攤子時代那麼驚喜。倒是附近一樣也是搬新家的京弁當還沒再去吃過……

想去沖繩 & 關於石垣島包機—Yilan
確實沖繩比較知名的旅館幾乎看起來都是傳統觀光大飯店,找過一些稍有特色的,卻似乎在離島比較多,交通接駁較不方便,比方池間島……

無敵乾拌麵三元素—PICA
今天收到了"無敵乾拌麵三元素"囉∼下班回到家..馬上就煮了碗細拉麵來嚐鮮!果然Yilan推薦名不虛傳..醬油的大豆味香又不死鹹..……

古亭市場口蔥油餅—cat
我自己是很喜歡古亭市場口的蔥油餅,它的蔥油餅口感較軟非酥脆型,薄薄一大張,可買半張或一整張,週末下午我常閒晃過去……

東京的Conrad飯店—may mi
Conrad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主要是緊鄰的building有地鐵連接,交通算方便,有書店(好像營業到晚上八點),有飲食街,便利商店……
活動快訊 


浪漫玫瑰花茶、印度新摘春茶,伴您度過炎夏∼
豔陽高照的炎炎夏日,PEKOE食品雜貨鋪為您帶來嫣紅浪漫、洋溢紅色漿果香甜的精選台灣本產純天然玫瑰花茶,用以沖泡茶飲,清新爽醇、花氣微微的柔美滋味,是酷夏消暑的最佳選擇。另外,眾所期盼的新年度2008大吉嶺春摘茶與一系列,印度阿薩姆紅茶、清新伯爵紅茶、印度香料茶.Masala Tea等數款茶飲也同步到貨,待您細細品味。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7-04 誰能,為葡萄酒打分數?(上)
2008-06-27 匆匆香檳之旅
2008-06-20 難忘,紐西蘭Huka Lodge
2008-06-13 橙之滋味,及我的夏日調酒方
主編推薦  
雜誌館新開張!今天想看哪一本?
健檢紅字沒告訴你的秘密!
美瑛的拼布之路取悅你的方式
減重武器─抗炎飲食!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