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一趟改變自我的旅行

 
每週 三 出刊.2008.06.1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發送完畢通知&報名更改通知
一趟改變自我的旅行
幽默口才很重要喔!
人生有笑,幽默相隨∼
編輯室報告 

發送完畢通知&報名更改通知

親愛的讀者,您好:

【轉山-邊境流浪者】電子報內容已於2008.5.28(三)全部發送完畢。感謝您的訂閱。

2008.6.4(三)起,您將於每週(三)收到【遊學台灣】,【遊學台灣】讓人與土地連結,帶來學習的豐收。有夥伴的相挺,溫馨的遭逢──旅行不再是走馬看花,Long Stay是最新玩法!

《30歲前一定要去的遊學台灣》介紹多項【遊學台灣】特有活動與參加體驗,各地文史工作室、非營利組織如何將自己的關心主題介紹給年輕人,創造新的社會議題,太多行程令人大開眼界!【遊學台灣】是另一種了解、親近、旅行台灣的提案,也是嶄新的社會運動實踐方式。這個平台將讓台灣的城鄉、階層、職業有更多的交流與激盪!

若您不希望收到此份報紙,請直接於PChome 免費電子報首頁取消訂閱【遊學台灣】電子報即可,謝謝您!

PChome ePaper 敬上
遊學台灣 

一趟改變自我的旅行

特約採編◎廖德明

旅行,是為了走出去,走出既有的框框,走出自己的侷限。
走過之後,最重要的不是路上的足跡,不是沿途的回憶,
而是埋進心田裡的那顆種子——期待人生中發出新芽的種子。


在「鐵馬山海行——縱走東台灣」的車隊裡,另外一群青年,雖然沒有環島,但也用公路車、登山車實踐了一趟「自主學習」的旅程。

「大家弄好繼續上路,準備面對聽來恐怖的磯崎上坡,似乎不怎麼簡單的。騎啊騎的,慢慢進入磯崎,開始攻頂啦!一爬坡開始放輕檔,但是到後來越來越累了,完全沒什麼體力。前後都打了最輕檔,時速三到五公里,實在有夠慢。所以到後來,半路休息差點睡著。看看前面,一路『光明』,太陽超大,亮死了!左彎右彎,真不知道後面還有沒有上坡,只好繼續拼了!」

「後來在二十八公里處,體力完全透支,肚子很餓,勉勉強強騎過去。我騎過去,把車子用摔的,丟了!管他三七二十一,旁邊是雜草叢生的草皮,照樣直接躺下去,睡覺!我站都站不起,聽到蟬在那呀呀呀叫,很煩!後來夥伴來了,咱們倆動作一樣,睡!老師去拿旁邊工地的水給我們喝,我把瓶子拿出來倒完了,拿起來,幾乎連拿水的力氣都沒有,手在那一直抖,喝完了!繼續睡。」

「接著老師去摘芒草的根給我們當糧食緊急補充,吃了吃味道還不錯,管不了那麼多,啃啊啃!老師就叫我們走了,因為最高頂點就在這,我們只要滑下去就好了,就差那一百五十公尺左右。我們兩個還是完全走不動,走了那五∼十公尺還是撐不住,就倒了!站都站不起來,那可以說是我這輩子最累的一次!」

騎、騎、騎,累、累、累,這群二十歲上下的年輕人經驗著體力的極限,也體驗著自我完成的快感。這個車隊的成員有個特色,他們其中有許多參與過「台北市自主學習實驗計畫」。台灣許多體制外的「另類教育」,都有大旅行或者登山的課程,這些活動不只讓人親近自然,學習團體生活,更能培養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自主學習促進會」透過【遊學台灣】設計了「鐵馬山海行——縱走東台灣」、「青年百岳入門行——合歡群峰」兩套活動,不只凝聚了曾經參與計畫的學生,更讓其他學員親身感受到什麼叫做自主學習:了解自己,接納自己,想學什麼、以怎樣的步調進行,都不再是被動接受,而是可以主動參與規劃;在教師引導、情境激發下,有意識地學習,進一步培養出與環境正向互動的能力。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6-04 吟遊美麗島,Enrich Yourself...
2008-05-28 態度
2008-05-21 波密中毒記
2008-05-14 山的聲音,樹的呼吸
主編推薦  
台灣第一神祕大亨
女孩子記得多看幾次!
男人眼中的唯一
教出孩子好成績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遠流出版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