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天堂邊緣 The Edge of Heaven

 
每週 四 出刊.2008.03.0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天堂邊緣 The Edge of Heaven
奧斯卡的名單 Oscar's List(下)
天堂邊緣 The Edge of Heaven
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極速狂飆 Speed Master
富里花海主題畫布
花東縱谷最大的花海饗宴∼以幾何圖案拼貼出屬於藝術大師米羅的自然田園畫風。
史前一萬年 10,000 B.C.
獵殺死神 The Deaths of Ian Stone

BEHIND THE SCENES 

天堂邊緣 The Edge of Heaven

綻放愛、寬容與諒解

【天堂邊緣】的苦與樂、笑與淚,透過六個角色的交集,逐步織出一張密實卻柔軟的網…

文:聞天祥

兩個民族的碰撞

2004年,法提阿金(Fatih Akin)導演的【愛無止盡】(Head On)透過一個土耳其裔德國籍女子先後經歷「血統」與「成長」兩種迥異身份的洗禮、摧殘,震撼了影迷,也一舉贏得柏林影展與歐洲電影獎雙料最佳影片,聲名大噪。之後他以紀錄片形式拍了【戀戀伊斯坦堡】(Crossing the Bridge: The Sound of Istanbul),表面在呈現土耳其豐富的音樂傳統,卻碰觸到當地複雜的種族歷史背景,也讓新作【天堂邊緣】(The Edge of Heaven)更能抽絲剝繭進入到他擅長的命題裡。

【天堂邊緣】光在結構上就比【愛無止盡】複雜許多。如果說【愛無止盡】是一個女人的旅程,【天堂邊緣】就是兩個民族的碰撞,這裡面包括了所謂正統德國人、正統土耳其人、以及土耳其裔德國人,但別以為人就如此簡單地被三等分,因為即使在同一塊土地生長的人,也因為各種原因而產生不同的信念,人類的愛與憎往往皆因此而起。跨出界線者,明明最包容,卻反而招致更多的質疑。

這是【天堂邊緣】厲害的地方。一個大學教授,也可能歧視自己父親的情慾出口;同樣的,一個母親表面上再開明,看到女兒和來歷不明的異族女子卿卿我我,也很難視若無睹。偏見,很多時候其實來自於愛;但愛,也成為我們得以跨越的力量。否則,片中人沒必要走這麼一遭,從德國到土耳其,既帶著自己養成的文化過去,也謙卑地理解對方內涵。只不過並非每個人的際遇結果都相同,這當中的苦與樂、笑與淚,透過三個家庭、六個主要角色的交集,逐步織出一張密實卻柔軟的網。

密實,展現在它環環相扣的人物關係上。但要柔軟,更不容易,因為你必須包容地看待橫亙在眼前的羞辱、歧視、以及自以為是的優越感。但編導試圖從「愛的需求」來開始這個故事,再伸出種族、政治、性別、歷史的觸角,不生吞活剝,也不強做解人,卻自有其豐厚與敏銳,然後結束在一個令人動容的固定長鏡頭,鏡頭裡的謙卑、等待,又再回歸愛的原點。

身為一個在德國漢堡長大的土耳其裔人,法提阿金不僅成功地用電影表達了自己,也帶給我們面對衝擊、融合的新視野。

電影旅行者─法提阿金Q&A

Q:談談【天堂邊緣】的拍攝動機。
A:拍片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然而相對於出生、愛情、死亡等議題來說,卻又遜色許多。為了讓自己成長,我覺得我必須要拍三部與出生、愛情、死亡議題有相關的電影,要說是三部曲也可以。【愛無止盡】是愛情、【天堂邊緣】是死亡,而死亡與出生在某方面有是一體兩面的,兩者都代表開啟一個新的方向。

以前在拍的片子時,我很清楚知道我下一步是什麼。而在拍【愛無止盡】時,我投注了很多的精力,以致於拍完時,感覺整個人都被掏空,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處在一種很糟糕的狀態。諷刺的是,【愛無止盡】出乎意料的成功,超出我的預期。這給我帶來很大的壓力,讓我必須去做比【愛無止盡】更好、更具藝術性的東西。我必須證明【愛無止盡】並不是我的極限。

【天堂邊緣】在2006年的5月1日開拍,場景遍佈德國的不來梅、漢堡以及土耳其的伊斯坦堡、黑海沿岸。而整個拍攝大約歷時10個星期。對電影人來說,土耳其真是一個非常棒的拍攝場景,相較之下德國就不是那麼有趣,當然,要拍的迷人也是可以,只是必須花費更多的精力去尋找。

Q:【天堂邊緣】的拍攝,和你之前的影片創作有什麼不同?
A:在2005年,我的兒子出生了。因為他,我必須變得更負責任,以及更為明天著想,在那之前我只是一個狂放不羈的浪子。兒子的出生減低了我創作上的壓力,也影響了我的寫作;當然,在大學教書,跟學生分享我的經驗,以及拍攝【戀戀伊斯坦堡】時,在土耳其遇見的那些歌手和音樂家,也有同樣效果,就像一種治療。

對我來說,身為一個電影創作者最大的挑戰就是不重複。我喜歡讓我和觀眾都感到驚奇,也希望我的電影都有不同的面貌。我想我們可以從我至今的五部片來評判。當我腦中有點子時,總是一次全部出來,並且來自很多不同的地方。我甚至會循環利用,像我最喜歡的Hip Hop一樣,從舊有的東西裡挖掘創造出新的,這也可以視為是一種致敬。【天堂邊緣】裡的一些議題是從【戀戀伊斯坦堡】蒐集來的。而艾妲那個政治狂熱的角色是從庫德族歌手得來的靈感。在西方,我們並不需要為言論自由奮戰,但為正義的戰爭卻持續在土耳其上演。

在【天堂邊緣】裡,蘇珊娜和洛蝶兩個角色象徵著歐盟;而艾妲和葉塔則是土耳其。【天堂邊緣】裡的人物之間發生的事情,都象徵著他們各自代表的體系。其中,蘇珊娜和艾妲對歐盟的爭辯讓我覺得很有趣。我的立場並不是重點,這段對話是根據我身邊的人的談話所寫的。在影片結尾時,蘇珊娜和艾妲對於事情的感覺和看法都經歷了很大的改變。我在剪接時注意到,結尾她們在書店擁抱的那個鏡頭裡,離她們不遠的地方有兩支國旗,一支德國,一支土耳其。那是我的同事在拍攝的最後一個禮拜放在那的,感覺象徵著某些事情。我想這部電影也象徵著這兩個國家之間的關係吧!

我希望我的電影能夠讓世界有所改變。也許聽起來很政治,但我認為在現今這世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政治化的。我認為在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要將生活與政治和藝術完全分開是不可能的。我有我相信的事情,但也許到了明天又會改變。我試著不要太武斷固執。不論人們相信的是什麼 ─ 政治或國家 ─ 所有事情都有個極限,也都有個既定的方向,這也是【天堂邊緣】影片概念之一。因為我想拍的是一部「到另一端」的電影,在所有東西的另一邊。拍這部電影時我試著保留一點距離,保持一個觀眾觀看時的距離,但這看起來不太可能。有時候並不是我的頭腦在執導,而是其他例如我的心這種更不理性的部分,促使我創作出【天堂邊緣】。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SPECIAL REPORT 

奧斯卡的名單 Oscar's List(下)

鹹魚翻身的老星

那些在好萊塢混了好幾年、當大家都以為此人已被後浪給淹沒時,卻又獲得奧斯卡的提名肯定,讓人大呼意外之餘,也不得不佩服老將演戲的熱情與毅力!

伊森霍克Ethan Hawke╱【震撼教育】(Training Day, 2002)

2002年的奧斯卡入圍名單中,還有另外一個令人驚喜的老將,那就是從影近20年的伊森霍克。伊森霍克可以說是兼具實力與偶像魅力的明星,一入行就受到大眾的矚目,成為80年代後期的當紅偶像。但是接下來的演藝生涯卻是一年不如一年,正在影迷為他抱不平之際,伊森霍克卻以東山再起之姿,憑著【震撼教育】中的菜鳥警察一角入圍奧斯卡,對伊森霍克來說,這絕對是個遲來的肯定與驚喜。

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2001)

以【四海兄弟】中清新脫俗的美女形象紅遍全球的氣質美女珍妮佛康納莉,星途之難行絕對是一般人無法理解的。爆紅之後,接下來的卻是一部慘過一部的難堪際遇。星光黯淡了近20年之後,珍妮佛康納莉卻能夠脫胎換骨,力求擺脫以往的花瓶形象,以【美麗境界】中演出長期忍受精神分裂的數學家丈夫的忠貞妻子一角而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項,成功脫離花瓶女星行列。

荷莉貝瑞Halle Berry╱【擁抱艷陽天】(Monster's Ball, 2001)

另外一個花瓶大翻身的例子,則是黑人性感女星荷莉貝瑞。出道以來,只能演出在銀幕前小露一下性感的身材或者是秀秀美麗的臉蛋的花瓶角色,不甘於此的貝瑞,於是在【擁抱艷陽天】中極力扮醜,飾演一個蓬頭垢面的死刑犯的妻子,在努力扯掉美麗的外表之後,貝瑞內在的演技總算得以被肯定,她並以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成為影史上第一位黑人影后。

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 1999)

有時候,擺脫美麗的外表還不夠,兩屆奧斯卡影后希拉蕊史旺,在驚人之作【男孩別哭】一改以往的乖乖女形象,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渴望變性成男人的女同志,層次分明的演技讓她在入行近10年後,終於受到眾人的肯定;值得一提的是,這位年輕影后居然在5年後,二度以【登峰造擊】一片登上奧斯卡影后寶座!

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 1998)

出生於演藝世家是明星的助力同時也是阻力,頂著家人的光環的明星,總是很難令人信服其演技,因為他們要比一般演員來得幸運許多,一出道就是鎂光燈的寵兒、靠著家人庇蔭就能輕易拿到演出機會,但葛妮絲派特洛卻硬是靠自己努力闖出一片天,終於在出道8年後,以【莎翁情史】一片拿下生平首個奧斯卡影后獎。

西恩潘Sean Penn╱【越過死亡線】(Dead Man Walking, 1996)

西恩潘是好萊塢的壞小子,大眾關心的永遠是他的緋聞或是打架事件,演技從來就跟西恩潘無關,這種情形一直到1996年他主演【越過死亡線】而獲得奧斯卡入圍提名的肯定之後,才有了轉變。自此以後,西恩潘突然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演技精進,接連又以【甜蜜與卑微】、【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三度入圍奧斯卡,最後終於以【神秘河流】一片拿回奧斯卡影帝獎座。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未來總動員】(Twelve Monkeys, 1995)

性感男星布萊德彼特一出道走的就是俊美偶像路線,尤其是他在【大河戀】當中的俊美扮相,更是讓他從此成為全球偶像男星,聲勢至今不墜。有了名氣就想證明自己的實力,布萊德彼特試過扮酷、扮醜、扮平凡,還是無法讓觀眾注意到他的演技實力,最後終於在【未來總動員】裝瘋,此舉果然震驚了所有人,前衛的演出嘗試,也讓他得到奧斯卡的安慰──入圍當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項。

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七月四日誕生】(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 1990)

看慣了湯姆克魯斯的賣座動作片的人,可千萬別誤會他只是個偶像巨星喔。儘管一出道就被定位為偶像,但是阿湯哥在功成名就之後便力求演技的精進,終於在入行10年後,以【七月四日誕生】的斷腿退役軍人一角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項。之後還分別在1997年以【征服情海】以及2000年以【心靈角落】三度入圍奧斯卡,不過可惜的是還是無法如願抱回小金人。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每週新片介紹 

天堂邊緣 The Edge of Heaven

預定上映日期:3月7日
導演:法提阿金(Fatih Akin)
演員:漢娜蘇古拉(Hanna Schgulla)、娜古兒葉絲卡(Nurgul Yesilcay)

一對「土耳其父子」和一對「德國母女」的命運際會,六個人,三個家庭,兩個文化相異的國家,彼此的生活在不知覺間影響、交錯。(海鵬電影)
 
 
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預定上映日期:3月7日
導演:馬克福斯特(Marc Forster)
演員:塞奇里亞安布拉赫米(Zekeria Ebrahimi)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米爾與僕人哈山是最好的朋友,然而兩人的友誼卻因一個背叛朋友的行為造成莫大的傷害。現在,阿米爾住在美國已經20年,面對過去一直縈繞在他心頭不為人知的秘密,他必須回到危險的阿富汗,把握最後機會做出彌補。(派拉蒙影業)
 
 
極速狂飆 Speed Master

預定上映日期:3月7日
導演:須賀大觀
演員:中村俊介、北乃紀伊

颯人的賽車技術無人能比,因一次的賽車意外喪失了他最好的朋友,從此退出賽車界,也變得意志消沉,不問世事。賽車流氓首腦─勇彌見到颯人在修車廠工作,他對颯人下了戰帖,以賽車決定修車廠的命運,這場生死對決的比賽到底誰會獲勝?(原創娛樂)
 
 
史前一萬年 10,000 B.C.

預定上映日期:3月7日
導演: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
演員:史蒂芬史翠(Steven Strait)、卡蜜拉貝拉(Camilla Belle)

在人類和野獸都尚未開化、毛象漫遊於陸地的時代,一位年輕的獵人帶領軍隊越過廣大的沙漠,沿途跟劍齒虎及其他史前猛獸搏鬥,並在過程中發掘一個失落的文明世界,還想從一個邪惡軍閥手中救出他深愛的女人。(華納兄弟)
 
 
獵殺死神 The Deaths of Ian Stone

預定上映日期:3月7日
導演:戴瑞歐皮安納(Dario Piana)
演員:麥可佛爵(Mike Vogel)

伊恩發現他被一個邪惡的鬼怪追殺,而且這個鬼怪每天都會殺死他一次,但伊恩卻再度重生,而且還轉換了另一個身分。就這樣,伊恩每天慘死、每天復活、每天更換不同的身分,日復一日,讓他疲憊不堪,但是直到解開他生命秘密的那一刻為止,他注定只能活在每天不斷復活與慘死的惡性循環中。(福斯/中環)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2-28 25歲,國小二年級
2008-02-21 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2008-02-14 奧斯卡的名單 Oscar's List
2008-01-31 翻開華語片去年的成績單
主編推薦  
人生─機會?命運!請選擇
最後一聲銅鑼
陽明山∼賞櫻去!
解碼郭台銘語錄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