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i-gotU GPS軌跡紀錄器(How 2)

我這邊分享一下如何使用網頁空間來分享 i-gotU 的動畫軌跡!

首先, 是您必須先有一個免費的網頁空間! 這段要請您自己搞定喔! 我就不多做說明了!
因為我們是使用網頁空間, 所以我們對映自己的帳號一定會有一個網址!
舉例來說, 我申請的Hinet免費網頁空間, 帳號是 markyang, 我的網址就會是:
http://markyang.myweb.hinet.net
因為GoogleMap一定要在每個網址對應一組API Key,
這樣分享網頁使用GoogleMap時, Google才能做些紀錄跟統計吧!
因此, 第一步就是要替自己的網址取得一組Google Map API Key.
http://code.google.com/apis/maps/signup.html
這個網址是Google Map API Key的產生網頁! 我的例子就是在底下的
"My web site URL: " 輸入 "http://markyang.myweb.hinet.net"~
底下這張圖就是網頁上GoogleMap API Key的位置!


--------------------------------------------------------------------------------------------------------------
第二步, 請將剛剛的API Key複製到 i-gotU 的設定中!
1. 點選這個按鈕:


2. 在這邊將剛剛的 API Key貼進去!


--------------------------------------------------------------------------------------------------------------
第三步是將你的旅遊軌跡跟照片做結合! 並加上說明等解說!
這一段相信大家應該都還OK~ 這邊也不多贅言!
我自己的經驗是, 圖檔太大速度會很慢!
好像是因為他畫面嵌入的是IE, 照片總容量一大, 整台PC速度就會卡卡的!

--------------------------------------------------------------------------------------------------------------
第四步請接著看圖說話!
1. 首先在主畫面點選"匯出精靈".


2.勾選要匯出的軌跡! 再按 "下一步"!


3.先把"進階模式"打勾. 再按下完成. 程式會叫出進階的匯出畫面!


4.按下"本機備份"!


5.先點 "新增目錄". 再輸入自己要的目錄名稱!


6.double-click點進去要匯出的folder之後. 點選"確定".


7.這時候稍待一下, 所有的軌跡跟圖片就會被備份到剛剛的目錄中!
我們只需要使用像cuteFTP這類的軟體, 將我們要的資料整個上傳到免費的網頁空間就可以了!
哪些是我們要用的資料呢? 請看下圖:


"Original"目錄底下是所有的原始尺寸圖檔以及必要的小icon等!
"Packaged\Src" 目錄底下是有縮過檔案Size的圖檔以及所有必要icon.
因此若是要原始尺寸的圖以及軌跡, 請上傳 "Original"目錄底下所有的檔案(包含子目錄底下的東西!)
再把Original目錄底下的htm檔案的 URL分享給其他人去點擊收看囉~

以我的例子來說:
我上傳之後的網頁server端的目錄像這樣:

(我已經將 "Original" 目錄改名為 "2007.Dec.12")
我的動畫htm的URL就是:
http://markyang.myweb.hinet.net/2007.Dec.12/20071212 0700.htm

帶著i-gotU出去晃晃以後
回到家就把它接到電腦上

然後操作方法真的很簡單..我還真沒想到那麼簡單耶XD

1.連接上電腦後 就會跑出這個

2.成功下載了這次出去玩的路徑航點

3.因為現在裡面只有這次出去玩的航跡

4.然後要和拍攝的照片配對起來

5.選取好了以後開始在跑跑跑 很快就好了

6.配對照片中

7.很快就完成啦

8.完成後就會變成這樣

9.如果照片沒有配對起來 可能是因為像機時間跟GPS紀錄的時間不合
可以把所有照片時間提前或延後配對上GPS紀錄的時間

10.可以播放我們走過的路線 在我們拍照的地方 會跳出照片來

11.照片的敘述也可以再加上去

12.至於車子上的小頭是可以自己更改的 我就把它更改成我們這群朋友的頭
按RUNNER EDITOR

13.可以依自己想要的照片 配上想要的交通工具 就完成啦


基本上就是這樣
匯出的部份MarkYang解釋的非常清楚呢!!!

i-gotU處女作是景美新店美食之旅

先把使用Picasa 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因為忘了把照片與電腦時間對時
所以就手動將整批照片微調了一兩分鐘時間
由於想跟大家介紹的好吃太多了, 而且都離很近(路頭跟路尾可能又是不同美食), 所以要弄得仔細一點,
反正也不過是一個多小時的小行程 仔細一點也是應該的

OK
找了重要路口的停留時間和照片確定要平移多少時間以後
就可以把照片定在對的地方
(不過我勸大家還是先把相機和電腦對好時比較重要,越是短的行程越要注意這點,
大行程因為點與點間的時間與距離比較大所以也就比較沒關係)

地點抓對了以後就可以把GPS資訊存到圖片檔案裡
如果你的手機或是導航裝置有相片導航的功能, 就可以把這些相片傳到導航機上方便以後導航了



如果想刪掉整個航段可以搭配Shift 鍵選取按滑鼠右鍵標記起來方面確認要刪掉的部分
不想看到的航點也可以使用 Ctrl 鍵多重選取航點 (不要的就再按一次就會取消)
選完以後按刪除就好

我覺得軟體本身跟 office 軟體操作很相像, 例如上述用法,或者是拖拉分隔線,欄位寬度...讚!!


匯出時勾選進階 按下 Picasa, 我沒在這台電腦裝Picasa軟體,
沒想到使用既有帳號登入後也能使用
(沒有Picasa的人可以使用Google帳號登入Google頁面後, 然後按上方相片, 申請使用Picasa服務, 同樣的你也可以去google pages, 申請使用免費網頁空間)

31張1.5MB-2.5MB的照片, 3分鐘就傳完了....
值得讚賞!

讓原有使用Picasa分享網路相簿的人
可以使用 i-gotU 編輯好的東西外, 一併分享給原本習慣定期逛逛友人Picasa相簿的朋友
不用再打開 Picasa 編輯上傳一次!





Voila !!
這就是我用 i-gotU 上傳的 Picasa 相簿:

20071216景美新店美食介紹

已經有講解怎麼將MHT檔放在網頁空間
我就再來補充一下怎麼放進部落格 前面有幾個步驟會和馬克大重複
為求講解完整性 我還是會重講一次 方便網友們瀏覽
至於已經會操作的朋友 就先跳過前面幾項囉

在進行這個工作之前,我們要先確定以下兩件事情
1.你要有部落格
(呵呵 廢話... 目前我試過Google和Yam天空 都可以用iframe把MHT檔放進部落格中 無名好像不行)
2.你要有網頁空間 (如: Hinet. Google Pages等...)

萬事具備之後, 現在就開始用i-gotU Desktop 完成這項任務吧

1.申請Google Maps API key
如同 馬克大所說 在i-gotU Desktop 按右上角的軟體設定
在一般標籤下有個按鈕"從Google取得金鑰" 就給它按下去



2. 填入你部落格的網址
按下按鈕之後 就會自動連到Google API Key 的網頁
冒汗 都是英文!!!
沒關係照著紅框框住的連結 點下去就可以


第二頁 還是滿滿的英文 直接看到最下面
直接選取同意條款的核取方塊 要打勾喔
再下來就將你的部落格網址填在空白處
這裡要注意:不是填網頁空間的網址 而是填部落格網址
最後 按下"Generate API Key" 的按鈕 就會產生金鑰囉



3.複製API Key 貼回i-gotU Desktop
請將API KEY貼回軟體設定中 (如圖一所示)
按確定之後 以後i-gotU Desktop所產生的MHT檔都可以放在你的部落格中囉
當然啦 若你哪天換了部落格 就要將以上的步驟重新作一次 才能將新產生的MHT檔放再另一個部落格中



4.回到i-gotU Desktop 準備匯出帶有API KEY的MHT檔
我的步驟和馬克大的有點不一樣
馬克大比較專業 所以用的是i-gotU Desktop的進階模式

我比較偷懶
已經有匯出過的朋友請直接將ZIP檔解壓縮 找出MHT檔


沒看過這套軟體的朋友
前面匯出軌跡檔案的步驟 請往下看 (其實這些是我在13樓發表的步驟5-7)
為了大家方便 我就再說一次囉

5. 按左邊第二個按鈕 匯出檔案



6.選取要匯出的路徑-下一步-完成




7.記住壓縮檔名稱以及存放資料夾


8. 到資料夾中找出該ZIP檔 並解壓縮成MHT檔


9.將MHT檔放在你的網頁空間裡
我是選擇放在Google Pages裡 放好後 要複製該MHT檔的網址喔

10.馬上到你的部落格發表新文章 記得用iframe語法

語法是iframe src="網頁存放MHT檔的網址" width="部落格中檔案的寬度" height="部落格中檔案的高度"
我的寬設950 高設1000 看起來比較舒服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30&t=463411&p=8#4563672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30&t=463411&p=4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超過 6323.752806 MB (還在增加中) 的免費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