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管理達人說故事】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 簡立峰

本報內容由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提供 每週 三 出刊.2007.12.12
Manager Today經理人
【管理達人說故事】Go ... 美妝館最暢銷的BB霜


本期目錄
    【管理達人說故事】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 簡立峰
    100%達陣的目標逆推法
主編推薦
  • 想搭上年後轉職潮,就趁現在快準備!
  • 他也有進步
  • 台灣三百萬戶家庭比十年前更窮!
  無法逃避的金錢社會,賺足「錢」是對生命最好的承諾
  就是這樣一成不變?體驗最Hot可更換面板的撥放器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上班族職場卡位戰!
 遠流職場英語特價開始!還送SKYPE通話點數喔!
多益超準模擬測驗題
 廣告、公告、短文、書信類閱讀測驗幫你加強實力!
讓彼此共達幸福的另一端
 貼心的你就要懂得掌握一些「方法」喔!
訂閱特惠情報

Manager Today經理人

主題學習    
【管理達人說故事】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 簡立峰

簡立峰:台灣Google「更多」的連結-等待答案勝於主動提問

撰文╱黃又怡

2006年,我剛接受Google的委任,成為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的負責人。上任後,我認真檢視Google台灣網頁,看看我能做些什麼。

結果我驚訝地發現,幾乎全世界的Google網頁都有「更多」這個連結功能,獨獨Google的台灣網頁沒有。

這時候,我腦中閃過很多問號:「是不是Google不重視台灣?」「會不會因為中共打壓?」,甚至懷疑「我該不該向Google總部提這個問題?」

花了一周時間,我和剛剛到任的工程師互相討論,嘗試為「為什麼只有台灣Google沒有『更多』的連結功能」尋找答案。最後,我們下了一個謹慎的決定,就是直接去問總部。

終於兩周後的某一天,利用在總部開會的機會,Google台灣第一工程師提出了這個疑問,總部的人講了一個名字,說:「你直接去找他就行了」。於是,台灣第一工程師直接去見這位負責「更多」連結功能的工程師。

聽完問題後,那位工程師一句簡單的話就為這個狀況做出合理解釋:「因為沒人提啊!你們提出需求,我立刻就做。」於是,台灣Google網頁的功能終於與全世界Google平起平坐。

「沒有人提,就沒有需求。」原來,不是什麼特殊因素,只是我們自己想太多了。

小故事大啟發:

在Google非常扁平化的組織中,如果沒有人提,就沒有需求,這個「更多」事件,為傳統上習慣等待答案勝於主動提問的台灣人上了一課。要融入Google文化,就必須對所有事情都主動、清楚地表達需求,而且要直接去找那個人,告訴他你的需求。

這事情也讓我體會到,我們經常以為我們了解自己,也了解別人,其實不然。要創造滿足別人需求的服務,先要了解這個世界,而了解別人,先要從了解自己開始。

因此,我很喜歡問台灣Google的三十多位工程師一個問題:「台灣東西有多寬?」大多數人都眼珠子轉了轉,回答不出所以然。事實上,台灣東西寬度僅140公里,如果有一條平坦公路,一小時車程就可穿越台灣。

我問這個問題的重點不在聽答案,而是希望我的團隊能在思考問題前,先了解自己的生活周遭,嘗試從最熟悉的地方找出差異性和需求,才能面向全球去競爭。



友訊科技總經理 廖志誠:職場中遇挫折-不讓問題走進下個工作

撰文╱劉揚銘

我還在外商公司當主管的時候,曾經有一位員工考慮離職,來找我商量。他對我說,公司裡上面的主管都占著位置不走,自己不知道要到哪一年才能升主管,而且當時另一家公司給他一個薪水更好的機會,因此他想去嘗試,但還在猶豫。

當時我對他說:「你不用擔心公司沒位置,因為你的主管一定會走。」
他問我為什麼?

我解釋給他聽:「第一種狀況,是你的主管和你一樣沒耐心,忍受不了上面的人占著位置,遇到外面有機會,他就離開了。而另外一種狀況是,你的主管做得很好,被拔擢上去,他現在的位置就留給底下的人了。」

其實問題不在於主管會不會離開,而在於自己有沒有做好準備,當主管離開時,自己已被大家公認是接班人。

因此,我對他說:「如果還沒把自己的能力培養好,即使到了另一個工作,也有可能會毀滅呀。」後來,他留在工作崗位上,繼續努力。

我常跟員工說,在工作上做錯事或是遇到挫折,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門一開,去找下一個工作。」可是這麼一來,所有的問題都會跟著你走出這扇門,走進下個工作、下下個工作。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當下把問題修正、改善、克服,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脫胎換骨,變成一個更有能力的人。

不管是犯錯、碰到困難、老闆不喜歡你、同事對你不好、工作沒辦法發揮……,各種職場上的問題是每個人每天都要面對的,絕對不是走出這扇門,換了個工作,問題就消失不見。

2000年,我在友訊擔任歐洲區總經理,當時掌管義大利分公司的總經理,已經連續三、四年都讓業績成長兩倍以上,而且是在預算非常有限的狀況下辦到的,也讓他成為公司很看好的人才。

2000年底,網通業景氣好得不得了,這位主管要求增加1倍的人力,和更多預算來拓展市場,雖然這不甚符合友訊向來穩重的策略,但我們慎重考慮之後也同意了。沒想到才投下大筆預算,結果2001年第一季,就碰上網路泡沫。

之後連續兩年,義大利分公司都在虧損狀態,這位總經理挫折到想離開。我一度以為要失去這位優秀的經理人了,當時我同樣告訴他:「你可以選擇離開,也可以選擇留下來,把事情改善、解決。」後來他終於克服難關,甚至還接下西班牙的市場,現在也成為友訊歐洲區最好的經理人之一。

小故事大啟發:

工作時挫折不斷,抬頭向上看,主管又占著位置不走,苦無升遷機會,該不該考慮換跑道?其實換個角度想,自己的能力準備好接班了嗎?自己遇到的挫折都解決了嗎?

職場中,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若不在當下克服困難,問題就會繼續如影隨形,不會片刻離開。


更多精采內文請詳見本期《經理人月刊》12月號
TOP

實用祕技    
100%達陣的目標逆推法

撰文╱黃又怡
文章來源《經理人月刊》12月號


是否感覺工作像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比賽?如果不知為何而戰,往往令人失去奔向成功的動力。如果可以採用「目標逆推法」,先訂立明確、具體的目標,然後逆推階段性的目標或步驟,就可以像盯緊羚羊的獵豹,步步進逼,成功達陣。

第一步、請先想一個自己真正想追求的目標,儘可能具體化

比如「我想擁有賓士車」「我要為家人換一棟價值3000萬元的房子」。

第二步、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達成日」

然後從「目標達成日」逆推回來,思考達到此終極目標的步驟,也就是計畫。
以「想擁有賓士車」為例:

→為了擁有賓士車,必須提高薪水。
→為了提高薪水,不能甘於當個小職員,首先得努力當上主任。
→為了當上主任,必須努力提升業績,獲得上司認同。
→為了提升業績,必須達到公司訂立的銷售目標。
→為了達到銷售目標,這個月有什麼事項必須達成?
→為了消化本月待辦事項,今天該做些什麼?

第三步、訂定數個階段性的目標

內容和達成時間一樣必須明確,且具有可行性,把遙遠的目標步步拉進。

從「目標達成日」仔細逆推回去,可幫助我們看清楚通往目標的每一段台階,用踏穩每一個台階的行動來取代空中畫大餅,目標就越來越逼進眼前,即使因環境因素未能準確在某年某月達成目標,但自己的願景與行動,已把自己帶往成功的路,達成終極目標就指日可待。(取材自《穿著亞曼尼的惡魔—收服人心的上司學》,先覺出版。)


更多精采內文請詳見本期《經理人月刊》12月號
TOP
熱門焦點  
四方力道決策系統~期股操盤寶典
 由國人自行開發的人工智慧操作系統,乃針對國內股市特性來設計。打破參考外資、法人進出的迷失,打破江波分析研判的盲點,彌補傳統技術分析的不足。
《經理人月刊》【歡慶3週年】經理人躍升2.0行動
 我讀,我推薦!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05 【管理故事100】用故事打動人心
2007-11-28 台灣本田汽車總經理 鈴木良幸 想贏,要比對手早兩步
2007-11-21 從企業標語學一行力
2007-11-14 從商品命名學一行力
2007-11-07 一句語的力量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動腦行銷創意電子 ...    總裁學苑週報    不可不知的職場叢 ...    葛洛夫給你的一對 ...
   Easy企管報    紫微的工作智慧• ...    EMBA電子報    安石企業人電子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