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七旬老翁劉金標的單車環島

本報內容由 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 提供 每週三發刊.2007.12.12
CHEERS快樂工作報
七旬老翁劉金標的單車 ... 美妝館最暢銷的BB霜


本期目錄
    七旬老翁劉金標的單車環島
主編推薦
  • 想搭上年後轉職潮,就趁現在快準備!
  • 在法庭上痛哭失聲的爺爺
  • 為自己的人生蹲點
  • 享受美味而實惠的人情味快炒合菜∼
  每天應援星光二班,票選最愛歌曲!星光海報週週送!
  就是愛漂亮!美妝保養達人親自傳授玩美訣竅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上班族職場卡位戰!
 遠流職場英語特價開始!還送SKYPE通話點數喔!
多益超準模擬測驗題
 廣告、公告、短文、書信類閱讀測驗幫你加強實力!
讓彼此共達幸福的另一端
 貼心的你就要懂得掌握一些「方法」喔!
訂閱特惠情報
快樂工作人雜誌

cheers club    
七旬老翁劉金標的單車環島

逐夢永遠沒有年齡的限制!

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打造出台灣的自行車王國,他的單車環台夢,卻選擇在73歲來實現。
看到他的挑戰,年輕的你想不想試試看?


文╱編輯部 攝影╱徐浩軒

我已73歲,不是個年輕人,本質上似乎不適合挑戰自行車環台。但這個夢想,在我心中卻已經存在十多年:我希望有一天能放下工作,騎著自行車環島,走到哪兒就玩到哪兒,哪裡有美食就停下來享受。然而繁忙的工作拉開我的夢想與行動之間的距離,這條環島路一直未曾跨出去。

去年12月我看了電影《練習曲》,其中有一句話,彷彿是針對我說的:「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都不會做了。」我想,以我的年紀,如果現在不環台,以後大概也不會去了。於是,我請幕僚與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協助安排我的自行車環島行程。

當我提出環台構想時,引起許多人擔憂,包括我的太太、姊姊、巨大公司的總經理都相當不贊成。他們認為我已73歲了,騎車環台似乎不適合。不過,我的個性向來如此,一旦決定的事,沒人可以改變我,不論被視為固執或堅持,我就是要挑戰。

百分百的自我紀錄

我一直覺得,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有個紀錄;事業成功與否是另外一回事。外界認為我把巨大經營成世界第一的自行車集團,但我認為事業成功絕非我一人獨創,其中包含商機、全體員工努力、國際局勢、政府政策等因素才能成功。可是,騎自行車環島不同,它是百分之百靠我自己的雙腿與體力,自己努力完成、自己創造、自己主導,別人永遠拿不走,這個紀錄的意義對我而言是完全不同的。

人生不留白,我要百分之百創造我這一生最有價值的紀錄。

在世界地圖上,台灣是一個小島,可是,真正要踩動自己的雙腿騎完全程,路途必定會出現許多交通障礙、陡峭路段、隧道、東北角的砂石車等,也會經歷風吹日曬雨淋。我想過,以我的年紀,騎一段沒有問題,但挑戰927公里的長距離勢必出現許多困難。

我有個強烈的想法是:打仗是打在開火之前。我的體能是73歲,不能因為武器不好而打輸這一場仗。如果事先未做好充分準備,一定會在半路出問題;如果哪一天拼過頭,後面就會無以為繼,萬一「破功」,反而鬧笑話。

因此,2007年2月開始,我開始自我訓練與調整,騎自行車上班,從台中市的家騎到台中縣大甲鎮的公司,單程42公里,途中還要翻越坡道極陡的大肚山。

剛開始自我訓練,感覺真的好遠,連同翻越大肚山就騎了兩個半鐘頭。接著,我每星期固定騎兩次,有時候,單日來回共騎84公里,中途除了上廁所,並無休息。

與腰痛和平相處

練習的第一週,我就發現腰痛的問題。

我原有椎間盤突出的舊疾,偶爾會復發。開始練車的第1週,我發現腰有點痛,而且,痛楚並非瞬間能恢復,我擔心這或許會造成麻煩,於是去看醫生。

沙鹿童綜合醫院副院長陳學明在兩小時內為我照了X光、磁振造影等,檢視狀況後,他說:「你的腰痛離開刀還遠啦!你如果要繼續騎車,必須要綁著護腰帶。」坐骨神經的最壞狀況通常是開刀,聽醫生這麼說,我就很有信心。

如果因為腰痛就打消環台的夢想,那麼我要等到什麼時候?這輩子就不可能了。所以醫生要我綁著腰帶,我就綁腰帶吧!

我曾經問醫生:「為什麼我這裡會痛?」他也說:「欸!你73歲了!如果你不會這裡痛、那裡痛,也真的很奇怪。」我想,73歲的人難免會有病痛,而且,疼痛本是自然現象,尤其現在年輕人有腰痛的比例很多,所以我覺得不用特別在意或強調腰痛,雖然它時好時壞,有時痛起來連走路都很困難,但我非得要跟腰痛和平相處不可,所以,練車的3個月中,我全程綁著護腰帶練習。

練車時,我的司機開車殿後,保護我的安全。我沒有聘請教練指導,基本上都是自我訓練、自我揣摩,訓練到呼吸的調和與腳的踩踏一致。後來,我訓練到固定的踩踏,1分鐘從65次增加到70次,上、下坡道、逆風都調整變速器,不耗費體能,保持體能在固定的踩踏節奏。

我愈騎愈覺得人車一體,這才發現,我們捷安特自行車有種神奇效果:騎久了會上癮。其他的品牌或許也會,不過,低價位大量銷售的車款絕不可能有這種上癮效果。所以,我後來將捷安特自行車特性定義為:騎了會上癮。

不知不覺,我的騎車速度愈來愈快,訓練初期,台中到大甲單程的騎乘時間為兩個半鐘頭,到了訓練後期,已經縮短為1小時45分鐘。體能的進步使我欣喜,愈騎愈順手。

5月7日,我即將挑戰自行車環島。

戰爭打在開火之前;以我的體能與武器,我已經準備好了。

第一天日記
Day1:2007年5月7日


出發,我興奮得像去遠足的小學生

終於要出發了。

今天要從台北出發,挑戰自行車環島。我的鬧鐘設定響鈴時間為3點半,心情彷彿小時候要去遠足那麼高興。結果清晨3點,我就醒來了,翻來覆去,躺在床上等鬧鐘鈴響。很興奮,我終於可以騎自行車環島了。

7點鐘不到,我悠哉悠哉來到中正紀念堂的牌樓下,與環島團隊成員一起做體操,準備出發。

環島團是協助我挑戰環島的成員,領騎是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惠忠,他事前已經探勘過路線。巨大發言人許立忠帶著智慧型手機,變成一個「行動辦公室」,隨團騎車並處理、聯繫事務。捷安特中國公司總經理鄭寶堂的兒子鄭雨霖一直想要自行車環島,此行擔任助理。此外,電影《練習曲》導演陳懷恩與工作夥伴則是負責拍攝全程紀錄,另有殿後提供維修支援的運補車。

我預定要逍遙騎,騎到哪裡就玩到哪裡,所以除了環島團成員,並未邀請其他車友或媒體。儘管如此,現場還是來了25位巨大單車社社員、新聞媒體等不少人。

「大家來騎車,有(五)騎有(五)健康!」我們排排站,喊完第1屆台灣自行車日的口號,跨上車,繞著中正紀念堂轉了半圈,就出發了。從台北市騎上中興橋,正值上班尖峰,交通相當擁擠。機車、自行車搶道,實在是險象環生。幸好前面有林惠忠領騎,車隊最後方還有殿後的汽車,汽車後方掛著紅布條,寫著「前有自行車環島車隊」字樣,算是圈出一方安全領域。

從三重往新莊的路程真是複雜,幸虧林惠忠與鄭雨霖事先勘查過,否則真不知道該怎麼往下走。過了新莊,路較寬,車輛也少多了,車況較佳,可惜沿路一直沒有自行車專用道,我們只能騎在機車道上。

有人問我,為什麼選擇中正紀念堂為出發點?

其實原本曾經選擇總統府前廣場,但總統府政治意味太重,於是後來選擇另一個台北市地標:中正紀念堂。期間碰巧遇上中正紀念堂改名引發的輿論對立,我擔心回程時可能出現民眾抗爭事件,打算改由國父紀念館出發,但是這樣一來,必須在交通尖峰時段多騎約7公里。幾經權衡,最後仍選擇由中正紀念堂出發。

看到一張熟悉的臉孔

從壅塞的車潮穿出,我們在加油站停車休息。我們沿途規畫的休息點以方便使用廁所為考量,因此,加油站是不錯的地點。精神還不錯,休息一下,我就催大家快一點上路。

今日行程的最高點是在龜山,5公里內上升130公尺的坡度,我算是輕鬆克服。最高點正好是一家統一超商,車隊停下來休息,大家很興奮,紛紛來跟我拍照,我也開心合照。

車隊來到桃園縣政府大樓時,遠遠的,我看到一張熟悉的臉孔,穿著短褲、短衫走過來。他就是台灣第1個單騎走天涯的自行車勇士胡榮華。多年不見,突然見到他,真的非常非常高興。

「你怎麼來這裡?」我說。

「我來這裡等你,」胡榮華一直微笑。

我們是老朋友了,他聽說我要環台,非常關心,特地帶著太太趕來幫我加油。

幾年前,胡榮華在桃園開了一家休閒運動用品店,還送了我幾件排汗內衣,我一直惦記在心,想找一個機會當面感謝他。他笑說,沒想到你還記得啊!未到中午,我們就抵達了捷安特中壢店,然後,一群人轉往中壢牛家莊吃午餐。

環島之前,我事先就規畫要在各地享受美食,騎到哪裡,吃到哪裡。我從年輕時就很喜歡吃牛肉麵,也一直聽說中壢的牛肉麵很好吃,所以一到牛家莊就胃口大開。

「吃飽了,我們可以馬上再上路啊!」用餐完畢,我躍躍欲試。

不過,林惠忠建議,飯後必須休息一下,不能馬上騎車。於是,我們中壢的捷安特店停留許久。

逍遙騎「破功」

路況很好,我們騎得很快。

抵達楊梅時,安大科技公司總經理朱政夫帶著副總經理詹阿生及多名員工,全副武裝在麥當勞前面等著加入騎車陣容。

朱總經理剛剛開完刀,今天第1天回公司上班就趕來看我,我很窩心。

天氣熱,我們一群人進麥當勞「喝咖啡聊是非」許久。

「你要多多休息!趕快療養好,以後一起來騎車環島!」我鼓勵朱總經理。我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完成騎車環島的目標,至於其他事,我都丟在一邊,公司的事請許立忠轉達,因為大家都知道,我一心一意達成目標。

我一直說要「逍遙騎」,結果,第1天就「破功」了。我所謂的「逍遙騎」是──休息時可以坐進汽車裡吹冷氣。沒想到,從出發開始,我一停下車,新聞媒體的麥克風就遞過來了,前來同騎的車友也央求我在他們的衣服、車上簽名,大家都很興奮,我當然盛情難卻。

更猛的是,許多車友都很年輕,騎得很快。他們一騎快,我不得不加速,無形中,我並未意識到自己的速度,結果從楊梅往南騎的路上,一看碼表才發現,我竟然騎到時速42公里了。

「劉董不是來逍遙騎的嗎,怎麼變成環台賽?」有車友一邊跟我飆速度,一邊開玩笑。

他們都是玩家,好比馬拉松教練陪選手跑步,協助選手將速度發揮出來;我的速度也被這些玩家級車友訓練出來。真的,沒想到逍遙騎變成環台賽。而且,一路上,媒體與車友主動加入,他們騎完一段就回去工作,但下一段又有新車友陸續加入、退出,只有我一個人從頭騎到尾,變成大家「車輪戰」來「戰」我一個人!

湖口曾經是裝甲兵團駐在地,是個神祕禁地,一般人不得其門而入。然而,物換星移,時代已改變。

信隆公司的車友帶我們彎進湖口老街看坦克車,我覺得滿有趣。湖口老街的地面是地磚舖的,自行車騎在上面很顛簸,這種路面很不適合騎車。

終點終於到了──新竹捷安特中華路直營店。大家出來獻花迎接我,我太太還出來獻吻。店長知道我很喜歡美食,準備了新竹炒米粉和貢丸湯等小吃招待我們,氣氛很熱鬧。

執行體能目標管理

為了環島,我嚴格執行體能的目標管理。儘管逍遙騎的精神是騎到哪裡就吃到哪裡、玩到哪裡,一路上我的確到處享受美食,但我卻無心細細品味風景。為什麼?

一方面是沿途備受矚目,無法充分休息,另一方面,我很重視隔天的體力,絕不拼過頭、太過勞累。萬一拼過頭,騎了5、6天,到後面就無以為繼了。所以,即使是環島,我也要做到目標導向,控制自己的體能。為了避免過度勞累,我決定割捨一些預定遊玩的地點。比如今天只去了湖口,其他地點就割捨了,早一點回旅館儲備體力。

個性使然,我從頭到尾都在盤算明天的體力,或許真是過度憂心了,但為了保持明天的體力,我仍然在預定的晚上9點鐘上床就寢,迎接第2天到來。
TOP
熱門焦點  
Ray-就是愛偶家拉笨狗
 我喜歡藍調、爵士、鋼琴、吉他、hiphop裡的breaking、設計的、愛打籃球 跳地板 聽著音樂晃動...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05 用鬥牛精神面對人生挑戰!
2007-11-28 學習向上提升,全球動起來
2007-11-21 頂級證照,轉職升遷的黃金敲門磚
2007-11-14 不勢利,才有好關係
2007-11-07 電影幕後,李安教我的人生功課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Easy企管報    大師輕鬆讀    創業密技eQ報    談判必勝王
   創業搶鮮誌    管理大未來    不可不知的職場叢 ...    全心待客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