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人,貴在互撐相助

本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出刊.2007.12.26
講義堂幸福報
人,貴在互撐相助 大美人推薦的BB裸霜


本期目錄
    人,貴在互撐相助
    愛情雨,多下一點吧
主編推薦
  • 90分鐘就讓你掌握求職面談好機會!
  • 下次再見面能否送我一個燦爛的笑容?
  • 讓夢想往自由與記憶的方向走
  喜歡攝影、公仔交換、明星偶像 ,家族讓你找到同好夥伴
  讓你的相簿換新裝∼即日起,看相片成為一種新的品味
 
電子報最新消息
【財訊】潛力個股
 茫茫股海,優質好股有哪些?財訊專業團隊幫你找出來!
如何與大陸銀行打交道
 解析中國的金融體制,有志在大陸開疆闢土的朋友必看!
小學生作文程度告急∼
 不用花大把補習費就提升孩子的作文能力!!

講義作品精選    
人,貴在互撐相助

助人人助,人助助人

文圖╱賴東明

領著「拖鞋團」去北海道南部做五天四夜的慶壽旅遊。一團十名,只差小犬在美行醫未隨團。旅遊時年老者穿休閒鞋,其餘年少者則著「布希鞋」。此旅行團無以名之,乃命名「拖鞋團」。

當「拖鞋團」到達小樽,欲購冷藏巧克力時,筆者發現在其門口前有一大塊石碑(如圖),碑文譯為中文,則是:

人生旅程 田島隆宏
悲哀太多,則不太會覺悲哀。
苦痛太多,則不太會覺苦痛。
人人均有一兩個,不對,
有很多個悲哀或苦痛在背負著,
而生存下去,
悲哀愈多,更會體貼他人。
苦痛愈多,更會關愛他人。
「人」這個字,表示著互撐相助,
任何人都無法單獨生存。
因此人必需尋求他人之助而生存,
此之謂人生旅程吧。

根據巧克力店經理之言:撰此文者是位腦部障礙者,曾來小樽講演多次,其所言眾人深受感動。或許「人生旅程」石碑的內容有助於巧克力店老闆的人格形成,乃願將「人生旅程」石碑立於店門正前方,以讓過路人觀看而助益「互助人生」觀念的建立。

「拖鞋團」觀光於北海道南部,在所住宿的日式旅館或洋式飯店,見其廁所便器的沖水開關總有「大」與「小」的文字表示,當使用者排泄小的時候,就開小的方向沖水,當大時就轉大的方向沖水,由此可節省水量。便器上面有小標籤,其上寫著:「留水量給別人」。這個注意就是互助共生的具體作法:自己用水之餘,也要體貼別人將來可否有水可用。在日本的旅館、餐廳,這種節水馬桶已使用近三十年。納悶的是善於模仿他人的台灣廠商為何尚未引進?每年六月趕緊消耗年度預算出外考察的官員,為何尚未督導廠商生產此一節水馬桶?

「拖鞋團」有三夜住宿於溫泉旅館,台灣爺曾帶美國孫去泡湯,裸露全身,袒裎相見,對美國孫而言可能是生平第一次,然因為怕羞所以就沒有第二次,台灣爺相當失望。

泡過湯後,需用自來水將溫泉水洗滌乾淨。自來水水龍頭需以手按壓才能使水出現,而其時間只有短短十秒鐘。故需水時則必須再按一次。按壓自來水是在防止水龍頭用水之浪費。其目的不必贅言,是在節約能源。亦可言,自己節約的用水,是在幫助他人亦有水可用。

「拖鞋團」曾去觀光噴水公園,那是一塊泉水從地下湧出之地。在那�看不到澎湃大水,也無法享受黃河之水從天上掉下來的氣魄,只看到不斷地有清水默默地、細細地從地下滲出,自然地匯合成清水流入水池�。水源需保持,公園要維修,在在需款以備,因此池邊設一座鐘,人人可去敲鐘祈福,為使祈福兌現,敲一次鐘可捐一次錢。「拖鞋團」也去敲且捐,水能供人飲用長久,而人需保護水之長噴,是人水互助共生的佳例。人與自然要能互助共生需人的主動。

「拖鞋團」走累了就要找場地休息,在街頭旁望見有家「可否茶館」,直覺是茶館,但不知可否進去,台灣嬤要喝咖啡,但茶館顧名思義是賣茶,只不知可否喝到咖啡。用漢音讀之,是問號,令人猜疑。然腦筋一轉開用日音讀之,則是謎底開啟,可否與咖啡在日語發音同音。真是的,角度一轉就是柳暗變花明。有時站在不同立場去想,僵局或可容易開啟。

進了「可否茶館」,台灣嬤點了與可否同音的咖啡,台灣爺叫了與茶館營業性質相同的紅茶,美國孫則是果汁。享受下午茶於空調房中時,台灣爺發現牆角有放置手機充電器,任人使用,以免手機斷訊。茶館放置手機充電器,以助顧客的沒電手機能充電,正如賣茶以助客人的沒氣來體力恢復。客人進來喝茶,助茶館有收入,又可利用茶館設備將自己手機充滿電力。茶館與顧客互助共享,兩者關係不在賺錢與給人賺錢的利益交換,而應是在助人與人助的互助關係。

在「可否茶館」充足了體力後,「拖鞋團」就去老倉庫與古運河觀光。老倉庫與古運河雖風貌依舊卻已無人來舟往,貨卸船裝之盛景。但它並不毀體傷形地令人感傷憑吊,卻老當益壯地換心變骨,將老轉少,將古改新。老倉庫變成食品街,引誘著外來客去品嘗北海道口味,古運河形成觀光道,招呼著觀光客去遊覽蒼然的古屋。低價值創成高價值。

老倉庫與古運河是小樽的名勝古蹟,正如玻璃器皿是小樽的著名土產。此古蹟與土產招手引進觀光客來小樽,而觀光客一進小樽就會花錢購物買食。小樽市提供了文化以助觀光客之欲望獲得滿足,相對地觀光客花費了金錢以助小樽市之建設取得資金。一來一往是在助人與人助。

市政經營若無稅收或少稅收則萬般建設難成,甚至危殆。別言銀行不會倒閉,眾人已眼看其倒閉慘狀,說不定還有人遭受池魚之殃。也別說政府不會破產,日本北海道夕張市就在年初破產,目前由破產管理人委員會監督重建中。

夕張市盛產香瓜而聞名於日本,「拖鞋團」觀光北海道時正是其產期。台灣爺鼓勵美國孫多吃香瓜以補充維他命C,同時幫助夕張市有更多銷售香瓜收入。也規勸美國孫要吃糖果就買夕張市香瓜汁製成的牛奶糖,以觀光客身分捐助苦命的夕張市民。別盡取北海道名勝古蹟為己有,也應捨自己零用錢以助破產重建。

夕張市的市政破產引起日本全國人士關心,而有多人認為市政會破產實不可思議。中央政府補助款有限,善心人士捐款亦有限,於是夕張市政府就裁減人事,降低薪資,市公所公務員真夠衰。但,更可憐的是等待醫治的高齡老人,生活習慣病患等卻求救無門,所幸天無絕人之路。

有位診所醫師見此慘狀挺身而出,願每天撥出一至兩小時前往關門的公立醫院門診,並呼籲更多診所醫師來救難醫人。也有很多企業購買香瓜來做糖果材料,有一家巧克力廠家名為雀巢公司者,將夕張香瓜汁製成巧克力糖銷售,而且更從巧克力銷售金額中提撥千分之三,捐給夕張重整中心。實在仁至義盡,不愧為企業的社會貢獻之模範。對時下流行的企業的社會責任實有過之。這位醫師、這家企業讓人由衷感受人在無助時會有不孤的溫馨,且感激他人會拔刀相助的可貴。

醫師的義診、企業的救難真令人佩服,而「拖鞋團」在小樽的武藏亭旅館聽到的消息則更令人振奮。武藏亭旅館對面有小山,正在興建公園,名為螢火公園,在其入口處有告示牌,向遊客約法三章,一為不得隨意扔物於池中,二不得任意捕螢火蟲,三請捐款給螢火基金以邁向二十一世紀。遊客觀此告示牌定會感歎火金姑之難得一見,而會佩服居然有人如此營造環境助火金姑棲息。施助者是當地的志工,然卻有一批志工每年夏天遠自台灣來相助。聞之令人肅然起敬,台灣人真了不起,願當環境保護志工而遠渡異國去助人。助人者人恆助之,而台灣不時受人助。

台灣曾在一九五○年代受美國人之援助,當時局勢危險,中共隨時會攻打過來,且民生凋敝,物資缺乏。記得還曾穿過以美援麵粉袋縫成的內衣、內褲。如今台灣已可援助他國,甚感慶幸。

台北市北區扶輪社有個扶輪親恩基金,已設立十多年,資助過上千失親學生。每次頒獎金時,扶輪親恩基金主任委員必會告訴得獎學生云:「台北市北區扶輪社不求回報。但願有朝一日,當你們有所悟念時,就去幫助比你們不如的學生,祈受人助者能成助人者。」

「拖鞋團」在北海道的最後一晚,台灣爺宴請美國孫等於札幌日本料理店。台灣爺高興美國孫助其達成享受北海道之遊興,而美國孫則個個欣喜台灣爺資助旅費,使其回美國後與同學、老師有話題可談。那夜正是爸爸節的晚餐,美國孫爭先恐後,不成熟地舉果汁杯祝福台灣爺快樂幸福,也向台灣嬤祝壽比南山。有什麼幸福可比全家同在一起?

幸福是主觀認定的,無客觀標準的。幸福不是自來的,而是自己去追求的。然幸福是因有他人存在才會顯現出來。幸福感發於對自然、對景觀、對思考、對事物等,也對人際關係上。當助人時會感幸福,而當受人助時也會感幸福。「拖鞋團」在北海道遊覽上去助人,且受人助,定有幸福。

人,這個字看來就是互相支撐,互相支撐就是有互相助力。助力必須兩者同時付出,缺一方則不可。因此人生要有互助方能共生;人人尋求他人助力時,也需施助他人以求生。今日之受助者,他日會成為施助者。人生是助人人助,又是人助助人的旅程。
TOP

幸福饗宴    
愛情雨,多下一點吧

一場雨,讓我的感情種子萌芽了

遊走的風

初次見到他,是在一次爬山活動中。當時只覺得他很會搞笑,心想這個自稱「新人」的仁兄,應該是個耍寶型的人物吧。想不到在一天的活動結束時,他還跑來跟我見面,平常對異性退避三舍的我,竟也展現難得的開放,大方跟他握了手。

隨著一次次的聚會,我發現,原來他也算奇人一個,可以讓大家笑得前仰後合,也可以說出很有哲理的話,讓大家陷入沈思中。他說,搞笑是他的基本功能,其實他私下是很嚴肅的,只是發現沒人愛聽大道理,他才改變自己,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吸引大家,逮到機會再發表高見。

這樣的他,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原來一個人可以這樣嚴肅又幽默地活著。我開始注意他,想知道下一刻的他,又會有什麼驚人之舉。

某次討論剛結束時,外頭下起大雨,現場只剩一把傘,要搭便車的我和他,只好先拿傘跳上車再說。進了捷運站,我已做好打算,等一下就把傘給他用,我就來享受久違的淋雨滋味。

後來我下車時,奇怪地發現他也跟著出來。他說要送我回家,我百般推辭,僵持了半天,他說唯有送我回家,他才有傘可撐。我一時找不到理由辯駁,只好默默地和他出了捷運站。

回家的路上,我努力讓自己顯得自然和鎮定,只是雨中共撐一把小傘的情景,似乎是尷尬的成分比浪漫還要多。以理性見稱的我,身處這詭譎的氛圍,心湖不免泛起陣陣漣漪,曖昧指數直線攀高,只怪自己見識不廣,長這麼大,竟然第一次跟爸爸、哥哥、弟弟之外的男生撐傘,又有誰能來告訴我,第一次跟男生撐傘應有什麼反應呢?

幸好一路上他充分發揮搞笑本領,所以十多分鐘的路程,再也不覺得尷尬,反倒讓我希望紅燈亮久一點,好多聽他的故事。

當抵達租賃的住處,我又開始天人交戰,不知是否該請他進去擦乾雨水?但孤男寡女怎可共處一室呢?

幾經思量,我決定請他進去,只要請他喝水、擦乾衣服就請他走。我想,這樣應該沒啥大礙吧?我的一世英名可不想毀於一旦。

不過,計畫總趕不上變化,不知怎地,本只打算請他坐一下,到最後竟又天南地北聊起來,等他起身告辭時,我一看時間,竟然快十二點了。不同於童話中的灰姑娘,這一次,是「黑馬王子」趕捷運,沒時間十八相送,只有匆匆告別。

後來我才知道,那天他之所以能在十分鐘內趕上捷運,靠的是冒著風雨,一路狂奔,而且小傘還壞了半邊,真是難為他了。

向來愛情運不旺、眼睛又長在頭上的我,每一段感情總是還沒開始就結束,通常是愛我的人我不愛,我愛的人不愛我,最多也只是有一點點曖昧而已。這一次,依舊如此。

然而,我始終搞不清楚,他是否喜歡我,眼神的交流算嗎?幫我搬家算嗎?深夜的電話交談算嗎?他會不會對每個人都如此?

忙於考試、補習的我和忙於上班的他,見面的機會很少,一切的感覺都那麼虛無縹緲,要我如何像現代新女性那樣,大聲說出「我愛你」呢?

每每看著報紙上勇敢女生告白的故事,我這個保守女生,只能在心底大聲呼喚,希望有一天愛情的雨能下多一點,好讓我這顆晚熟、遲鈍的種子,能有一次快速成長,改寫我感情的里程碑。
TOP
熱門焦點  
東 京 搖 滾
 熱愛搖滾。唱歌。繪畫。藝術創作,不喜歡跟別人一樣,也不要學我!自我路線 §自我風格 §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24 甜蜜薯條
2007-12-19 預約無毒家園
2007-12-17 我和我那兩個兒子
2007-12-12 森林�的時鐘咖啡
2007-12-10 兒童書店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陳豐偉愛與浪漫    楊照書舖    朵朵小語    新井一二三•東京 ...
   戴晨志幽默加油站    褚士瑩    徐玫怡張妙如的交 ...    陳樂融創意學堂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