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電影幕後,李安教我的人生功課

本報內容由 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 提供 每週三發刊.2007.11.07
CHEERS快樂工作報
電影幕後,李安教我的 ... 建立屬於自己的小圈圈


本期目錄
    電影幕後,李安教我的人生功課
主編推薦
  • 談判如何說最有效?
  • 愛情模式裡頭,不就是【一個追 一個跑】
  • 固執地活在夢想裡,是多麼美好的人生!
  • 職場達人必備的絕技
  本月體育賽事PChome新聞為您一網打盡
  就是這樣一成不變?體驗最Hot可更換面板的撥放器。
 
電子報最新消息
你也可以是行銷達人!
 行銷金律、談判智慧,讓您創造贏家溝通法。
全民英檢線上超效練習
 100%全真模擬,迅速提升作答能力!
蕃茄健康減肥法
 減肥藥吃了傷肝腎,吃蕃茄自然健康又讓你享瘦
訂閱特惠情報
快樂工作人雜誌

封面故事    
電影幕後,李安教我的人生功課

電影《色戒》中,有個老望著王佳芝的眼神你一定忘不了。她是朱芷瑩,扮演王佳芝密友賴秀金,在試鏡前連夜背好5張腳本,才從激烈的徵選中脫穎而出。曾演出賴聲川經典舞台劇作《如夢之夢》,把自己定義為「晚成」的朱芷瑩,總說自己很幸運,在表演上,她並不讓自己滿足於稱讚。「李安認為人在壓力底下成長,」她回憶,那8個多月的拍戲期間,銀幕上的愛國青年,背後也著實上了一堂寶貴的表演課。

文╱史書華 攝影╱曾千倚

這部電影是我第一次演電影、第一次出國。

當我現在回去看電影,那時朱芷瑩所演的賴秀金卻已經距離我好遠、好遠。

拍片時,我們是每一月、每一天都沒有離開那30、40年代的感覺,我們在生活中,就是去培養那樣的氛圍。

在開拍前一個月,李安把我們戲中6個同學聚在一起打羽球、打乒乓球,做些柔軟體操,還請力宏彈琴伴奏,教我們唱40年代的經典老歌。你看那年代的畫報就呼籲國人要身心健康,五育並重,李安就像是要把我們培養成「德智體群美」兼備的人才,還跟我們一起打羽毛球、唱歌,中氣十足。

那時身為「校長」的李安一直盯著我們3個台灣演員的口條。他總說台灣人講話太懶惰,很多咬字不太清楚,所以常幫我們逐一糾正口條。這讓我和高英軒、柯宇綸下戲後,彼此還會警告:「唉,台灣國語。」這種角色功課已落實在我們的生活。

這次演完,也讓我覺得「做功課」這回事,很微妙。

做功課,是要培養我們的時代感,讓我們了解那個年代的社會觀和價值觀。我們除了有《未央歌》這「課本」,李安還指派每個人不同功課。那時的我,看了不少《星星月亮太陽》、《阮玲玉》等老片,李安另外還給我們一張CD,裡面盡是古典樂和經典老歌,聽著「教我如何不想他」或「天涯歌女」時,你總可以從歌詞中去分析他們對於愛情的想法,那麼地內斂、不露骨,但也因為太婉轉,所以很多遺憾發生。

這是我不讓自己離開那個時代的方法,其他演員,他們跟自己工作的方法也不同。像湯唯,她私底下會把我找進房間,希望我們進入角色來聊天。我還沒嘗試過那麼投入的狀態,但她的生活和思想,平常時就在為角色做準備。

過去演舞台劇是排練10次、100次,最後決定了,演出才是最後定版。但電影在演出那一刻就要給到最好,這對我來說很陌生,我也不夠有自信在喊action時就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但開拍時,李安總能指導我:哪一句台詞眼神要堅定,哪一個台詞後再放鬆。能教得那麼細,因為他是個很好的表演者。這也是他最神的地方,你看《色戒》裡,每個人都有獨角戲、角色都有層次,但他還是把每個人的關係都拉得那麼緊,這是他縝密的一面。

在李安身上學會付出

表演結束後,我花了一、兩個月時間才恢復自己的生活。每一次表演你總會有很多心得,我很難去細講這一次我學到了什麼,畢竟學習很無形。但我現在可以感覺到,能先後在兩位導演(賴聲川、李安)身邊學習,看到他們的風範,很寶貴。同樣站在高處,他們看到愈多,卻給出更多。

李安這次來台宣傳,給我很大的鼓勵。他是一個很愛演員的導演,很愛他身邊的每一個人。台灣可能年輕過,現在卻失 去一個目標、一個模範,但李安給我一個正向支撐,讓我更確認要做的事。

曾經,我沒想過我有多少可能;曾經,我給自己的眼界很窄,看到的就是當個很好的舞台劇演員,詮釋好角色,就很滿足。但現在,我會想做到更多,因為我看到他們在那個位置付出更多,對我來說,那是很大的人生方向。
TOP
熱門焦點  
在這裡就是用心交朋友
 請先看我的心,妳就會懂我的心,我的生命;我選擇做真實的我,對人誠懇相交。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31 理專照妖鏡:天使還是吸血鬼?
2007-10-24 男人,你為什麼結不了婚?
2007-10-17 除了當上總經理,我還要什麼?
2007-10-10 Sensss好,勝過學歷好
2007-10-03 創造顧客價值,做好雙贏行銷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搞垮生意的九大迷 ...    iSURVEY行銷週報    安石企業人電子報    開店e週刊
   動腦行銷創意電子 ...    廣告雜誌    超限未來十大趨勢    大師輕鬆讀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