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色|戒」觀後感:防止王佳芝出槌,內容管理來相助

http://taiwan.cnet.com/enterprise/column/0,2000062893,20125270,00.htm

「色|戒」觀後感:防止王佳芝出槌,內容管理來相助

資 深銷售顧問經理,歷任IBM技術顧問、美商宏道產品技術經理,目前任職於美商團智科技(Interwoven)擔任解決方案銷售經理和商務應用諮詢顧問, 對於Portal應用、內容管理等議題有深切研究,強調以人和流程並重為導向以協助企業導入適合的科技,曾為國泰、新光、華南金控等金融客戶及中華電信、 遠傳電信等電信客戶的內容管理專案諮詢。

陳哲閎  2007/10/18

最近李安 的「色|戒」在台灣上映,藉著「張愛玲原著小說改編」、「威尼斯金獅獎得獎影片」、「梁朝偉蛋出演藝界」、「易先生與王佳芝,都是真有其人!」、...等 幾個話題,炒熱本片的熱潮,幾個朋友去看過後,都說好看!所以也跑去電影院看,看完後覺得真的是一部蠻不錯的片子!影片中被吵得很熱的情慾全裸戲部分,其 實只是要凸顯整個肉體關係演變成感情關係的過程,並不是整個片子的唯一重點!雖然我沒有看過原著,但仍被電影結局給震撼到。電影散場後,心中留著一絲淡淡 的憂愁,繚繞心中好幾天無法散去!問人世間,情是何物?我這個雙魚感性的男子來說,入戲太深,我還想過幾個結局:

- 如果我是易先生,我可能選擇偷偷放掉王佳芝,與她私奔逃亡去!

- 如果我是鄺裕民,我一定趕快跟王佳芝告白,不要讓她為了國家而作這麼多的犧牲,大聲地說我愛她,與她共度美好時光!

- 如果我是王佳芝,我要選擇愛我的人永遠陪伴在「他」身邊!(這個『他』是誰,就由觀眾自己選擇了!)

王佳芝竟然因為不小心動了真感情而失去生命,令我感傷不已!因此努力地想有什麼辦法可以拯救他們呢?這幾天突然想到「內容管理」可以救「王佳芝」與她同伴們的性命!為什麼呢?看官請聽我說明之!

只 可惜當年對日抗戰那個時期,必須得靠人工整理與歸納,不像現在有強大的資訊科技(IT)的支援,可以利用「內容管理系統」來協助整理歷程、追蹤進度、與進 行分析,而忽略了這個感性的小細節,導致整個秘密刺殺活動的失敗!我有聽說過我歐美國家的同事,將協同式文件管理系統導入到一些情報單位,不過基於情報單 位的機密性,我們公司只純粹提供軟體、教育訓練、和一些建議作法,詳細的開發就由他們情報單位的內部員工進行安裝與開發,之後就與我們公司斷了聯繫,可能 怕我們知道他們系統裡面的內容機密性!據說他們就是拿來作「情報單位任務的專案管理」,讓每一個秘密任務開設一個獨立的工作空間(Workspace), 只有授權的情報員,可以透過其帳號密碼進行登入,取得相關機密訊息、根據被指派的工作事項進行執行、記錄每日工作日誌、回報任務進度,情報單位高層主管可 以很清楚地管控整個情報任務的狀況,如果發現有不正常的狀況,就可以快速反應、進行整個任務方向的調整!我猜這也是為什麼這些歐美的情報單位,利用內容管 理系統,可以加速他們內部自己的開發時程,又可達到他們進行整個情報專案的管理!

同樣的狀況,在企業界各個部門也到處發生著!例如:資訊部門的IT專案管理、商品部門的商品生命週期管理、保險公司的理賠專案管理、製造業的合約管 理、...等,雖然以前有太多的失敗經驗發生過,可是這些經驗卻老是在一再地又一再地重複!有可能因為執行的人不一樣而不知道這樣的經驗,也可能因為一時 忘記走過的冤枉路而又一再不小心再走一遍!在企業界這些業務的執行,不會像「色|戒」的任務失敗而造成情報員的生命終結這麼嚴重,但是企業可能因為這樣的 狀況,會浪費了許多不必要的執行人力與成本,也拖慢了整個專案工作的執行進度,可能因此喪失了市場的先機,對企業也會帶來很大的影響!

所以如果企業可以透過內容管理系統(或協同式文件管理系統),可以有效地將不同的業務,提供適當的業務樣版(Business Template),包含建議階段、產出文件內容、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等等相關資訊,給負責的專案經理人,可以進行參考,避免走冤枉路,而且還可 以透過系統,進行任務的指派、工作進度的回報、執行經驗的分享,那可以提昇整個業務的執行速度、達到一定的業務執行品質,增加整個企業的競爭力、進而增加 營收與獲利率!

再回到一開始的「色|戒」,所以如果電影裡的秘密情治單位有應用到內容管理系統,去管理每個情報秘密專案,其中如果發現派出去的女情報員收到刺殺對象送的 「千萬鑽戒」、或動真感情時,就可早做防範,以避免像電影情節一樣,重大任務前功盡棄!這也是為什麼我說:『 王佳芝色戒情關難過,內容管理成救星。』

如果想與專欄作者有進一步的討論,歡迎來信:jerhorng@yahoo.com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