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關於孩子的塗鴉這件事……

本報內容由 大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雙週 一 出刊.2007.10.22
Carol的魔法圖文書
關於孩子的塗鴉這件事 ... 送您免費香江雙人行


本期目錄
    關於孩子的塗鴉這件事……
    Carol的魔法圖文書
主編推薦
  • 90分鐘讓你學會查帳的11種主要方法!
  • 太煎熬的自我折磨,問題出在我總是入戲太深
  • 世上沒有不看女人的男人
  有專屬自己的部落格網址最酷
  送您香江雙人行 填資料拿免費機票去
 
電子報最新消息
☆★高潮全蒐錄☆★
 女人必修!體驗高潮的6大原則!
創業先從加盟開始!
 自己當老闆賺錢卡實在,先從加盟事業開始∼
大前研一:英語即戰力
 高門檻英語時代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做繪本、陪孩子讀繪本的經驗中,寫下最最真切的讀繪本心情,有溫馨、有深度思考、有淺淺的幽默,點出大人小孩都可以體會的繪本新讀法。

總編的話    
關於孩子的塗鴉這件事……

奧林 & 大穎文化 總編輯 / Carol 謝

假日,蝴蝶總是早早就起床,她一起床,我當然也無法再睡了。所以,每個假日,當爸爸和荳芽姐姐都還在賴床時,我和蝴蝶總有好幾個小時的獨處時間。這段時間,我有時唸故事給她聽,有時帶她出去庭院畫畫。蝴蝶總是玩得很開心。


才三歲多的蝴蝶,很喜歡畫畫,這個時期的孩子畫出來的東西都不具象,可以說是「塗鴉」。不過,若是仔細觀察,依然可以從這些小小孩的塗鴉中看出一些她們內心世界的端倪。

有一次,我看到蝴蝶在圖畫紙上很仔細的畫上一點一點的圓,水藍色的,很紮實的圓,這些圓點點有些還緊緊的挨在一起。我問蝴蝶:「妳畫的是什麼?」

「蝌蚪!」蝴蝶連頭都沒抬,乾淨俐落的回答我,手還繼續畫著她說的蝌蚪。
我想起來最近我們到山上去撈了一些蝌蚪回來養著,正在觀察這些小蝌蚪們變成青蛙的過程。蝴蝶顯然正在畫她最近的生活。

「蝌蚪的尾巴呢?我怎麼沒看到呀?」我實在看不懂這是哪一種蝌蚪,只好很虛心的向蝴蝶大師請益。

大師還是很專心的作畫,一邊畫一邊回我:「我是從上面看牠們呀,我只看到牠們大大的頭呀……」
喔──原來我以為是抽象的蝌蚪,在蝴蝶看來是很具象的呢!

「好棒!好棒!媽媽也看懂了。」我用力的拍手,虛心受教。蝴蝶笑得好開心。很得意的繼續她的大作……

很多大人會為了家裡的整潔,限制孩子到處亂塗鴉,其實這正是剝奪了孩子們的創意表現機會。也有些大人很喜歡糾正孩子畫的,希望指導他們畫得像真實的物件。樹木一定要綠色的、太陽不能不金光閃閃、花朵肯定要色彩鮮豔……畫得愈像的孩子,被讚美得愈多,孩子早早就被大人的想法框住。


我曾經在一本介紹世界各種蛙種的圖鑑上,看到皮膚透著紅豔光澤的蛙,還有亮得黃澄澄的蛙……青蛙不只是只有綠色的。世界很大,每個人都有不足,我們大人最該做的事是──懂得體會孩子的內在經驗和表達方式,認同他們,而不是逼迫孩子們提早學會成人世界的表達方式和意念想法。

有一個韓國的公益短片〈畫畫的小孩〉,很值得我們所有大人深思……

片子裡,一個班級幾個孩子正在上美術課,所有的孩子都在自己的圖畫紙上畫出多彩多姿的豔麗世界,只有一個小男孩跟大家不一樣,他拿著蠟筆在他的圖畫紙上猛塗黑色,一張塗滿又一張,全都是烏漆抹黑的。老師很憂心的把這個孩子的問題告知他的父母……

孩子的父母於是帶他去看醫生,很多大醫生、大教授幫孩子會診,大人們問他:「你在畫什麼?」
孩子不言不語,專心一致的繼續塗黑他的圖畫紙。

然後,這孩子被當作有問題、送進醫院裡療養。在醫院,小男孩還是一樣塗黑畫紙,一張又一張,怎麼也不肯停。

老師巡堂時,經過小男孩的座位,很哀傷的瞥了一眼這空空的位子,忽然無意間看到抽屜裡有一小塊拼圖……

醫院的護士也發現有一些紙是有一小角留白的,小男孩的塗黑動作顯然是有意義的……
經由老師和護士的這兩個小小線索,最後,大人們把小男孩畫的黑紙依拼圖的概念拼湊起來……
最後一幕──畫面上出現的是一隻黑色的大鯨魚,由小男孩所塗黑的那些紙一張接一張的拼起來……
這短短的一分鐘短片,道盡了大人習慣以自己的偏執來評斷孩子的謬誤。一個一直被以為是不正常的孩子,其實有著比一般人更寬廣的、更宏偉的看世界的角度。

唯有認真的觀察、虛心的體諒,我們才有可能真正的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從孩子的塗鴉看出他的內心世界》是一位德國的藝術教育者寫的書,我在這本很專業、但一般人讀來毫不費力的書裡,看到一個教育工作者對孩子的細心觀察與了解。透過孩子的塗鴉,其實我們很有機會可以理解到孩子們比我們想像的更豐富、更多彩的世界。

當然,最重要的是你得允許孩子畫所有他想畫的,然後,用心觀察……
TOP

Carol的魔法圖文書    

《從孩子的塗鴉看出他的內心世界》

可能有很多父母看了孩子的塗鴉後會說,你怎麼畫得亂七八糟的,或是你這樣哪叫做畫畫,甚至於說不會畫就不要畫……

這本書正是引導父母進入孩子的塗鴉世界、貼近孩子的內心世界最佳工具書。書中有簡單易懂的理論和作者幾十年的實務經驗,更包含73幅孩子的塗鴉、40個實例解說,在第三篇中,也針對父母最常見的疑問提出解答,是一本讀來非常實用、極富趣味的教養書

.原書名:Die Bildsprache der ersten Jahre verstehen
.作者:蕊娜特.吉兒(Renate Gier)
.書系:親子.生活.教養系列 05
.176/ 平裝 / 16 cm × 21.5 cm / 彩色印刷
.定價:260元


TOP
熱門焦點  
花姑娘,秘密現身
 自以為自己狠神秘.....撲 。
只有在這�才能找到最齊全的"大穎文化"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08 夢想•生活
2007-09-17 沒有好不好,只是適不適合
2007-09-03 有些感情是永遠忘不了的……
2007-08-20 幸福的儀式
2007-08-06 學會安慰自己……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徐玫怡張妙如的交 ...    陳樂融    陳豐偉愛與浪漫    文學異質地
   優秀文學    皇冠讀樂電子報    Carol的魔法圖文 ...    講義堂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大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fion@olbook.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