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老闆要挖角,我算哪根蔥?

本報內容由 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 提供 每週三發刊.2007.01.24
CHEERS快樂工作報
老闆要挖角,我算哪根 ... 好久不見張學友


本期目錄
    老闆要挖角,我算哪根蔥?
主編推薦
  • 快樂就是幸福了嗎?朵朵的快樂魔法快幫我!
  • 堅果營養價值高人一等,讓你的心臟更堅強!
  • 你看過一個沒有指揮的交響樂團嗎?
  • 讓你說英文連想都不用想,立即說出口!
  愛之深所以愛之生,五月天使為愛而生
  ★單身貴族小公主一定要有的夢幻捷運套房★
 
電子報最新消息
競爭力從何開始?
 就從通過英檢實力數據化這一步開始。
想成為企業精英嗎?
 出國洽商、開會、簡報,外語能力不可少!
今年的桃花運如何?
 每日星座、愛情運勢,電子報幫你完整分析!
訂閱特惠情報
快樂工作人雜誌

我愛辦公室    
老闆要挖角,我算哪根蔥?

主管在辦公室內當眾直言將從他處禮聘高手,放話挖角的背後究竟代表什麼涵義?是否暗指其他員工表現不佳,或者事情其實沒那麼複雜?

講╱杜文娣(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管理部經理) 整理╱劉妤葶

通常隨著公司日漸發展,業務愈形繁雜,員工的觸角也要更廣,一旦企業邁入擴增階段,勢必需要招募更多優秀的成員。我覺得工作人可以用較開闊的胸襟看待挖角,假設你認同公司,當然會希望它變得更好,那麼挖角不過是企業納才的一種方式罷了。

乍聞所屬部門將展開挖角動作,有些人難免心態上會有所抗拒,甚至揣測是自己表現不理想,猜疑新人將帶來威脅。其實換個角度思考,與更多優秀的同事相處,不僅可藉機檢視本身在工作方面有無亟需充實之處,也能刺激自己加速成長。

主動溝通,積極爭取

挖角消息容易引發的尷尬與不安,皆來自於人事的不確定。對基層員工而言問題並不嚴重,僅須擔心如何盡快適應新主管的領導風格;然而挖角對中階主管帶來的衝擊最為龐大,因為這關係到職場權力的消長及重新分配。

當老闆宣布要挖角,表示公司的確有迫切的人才需求,假如你有能力、也有意願爭取,其實大可以主動向直屬主管或人資部門反應,並積極詢問該職缺所需的核心能力及條件為何。如果你表達出爭取的意願,公司也必須加以重視。

偏偏許多人縱使內心躍躍欲試,卻害怕主動請纓可能讓企圖心過於明顯,反而不敢表明意願,只默默期待公司會發現自己的存在。最後漫漫等待落得意志消沉,甚至讓累積的負面情緒破壞應有的工作成效。

建議上班族若對挖角消息存有任何疑惑或想法,都應該保持坦蕩、正面、積極的心態,適切地與主管主動溝通,會比自己心理不舒服、工作情緒浮動來得正面。

主管要我提供挖角名單……

另一個職場上可能碰到的情境,是主管請你提供挖角名單,有些人表面應允,內心卻尷尬不已。

會讓人有所疑慮的癥結點是挖角職務和自己的工作雷同,與其懷疑老闆拐彎暗示自己能力差,倒不如再試著向上溝通:為什麼想找他?他的工作內容是?要安排他在哪個位置?跟我職務滿相近會如何切割?公司到時候是不是有更大的專案需要執行?

事實上,主管請你推薦挖角名單有3種解釋:第1,代表你在業界已累積豐富人脈,對公司求才極有助益;第2,主管肯定你的工作能力,連帶願意採納你背書的人才;第3,主管視你為自己的左右手。不論是上述任一種狀況,都是加分。

再者,如果你自認公司環境、福利待遇不錯,能提供工作機會給其他朋友也是件好事,又何需尷尬。所以,遇到主管向你要人,不必存有負面聯想,只要問明公司需求、再從人脈清單搜尋符合條件的人即可。

敞開心胸,歡迎新同事到位

當部門沒人能出頭,空出來的職位又不能懸缺不決,挖角自然無可避免。

最後老闆找進來的人,可能在業界素負盛名,或者兩人是舊識,但這些都不會是重點,因為要衡量一個人能否坐穩那個位置,關鍵全在於工作表現。只要他有實力,最初的耳語終究會消失。

我還是建議上班族要先平心靜氣地歡迎新同事,他能帶來新的刺激,你一定能從他身上發掘出可供學習的優點,或許是做事績效、處事哲學、待人技巧。

假使新同事最初帶著顯赫的戰功進來,一段時間過去,卻表現平平、無法達成原定目標,其他員工也會觀望公司後續如何賞罰,這不僅考驗老闆的管理能力,工作人也可以此作為判定公司公平與否的標準。
TOP
熱門焦點  
讓男人抓狂的10件事
 堂堂男子漢為什麼心煩意亂? Marie Claire請10個男人分別告訴你,最令他抓狂的事。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1-17 連詠心 我不只是一塊招牌
2007-01-10 名模林志玲 把自己看小,把事情做大
2007-01-03 高壓讓人提前老化,小心變成「泡芙族」!
2006-12-27 小心你的基金「人間蒸發」了
2006-12-20 想離職,別說爛理由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30雜誌電子報    總裁學苑週報    EMBA電子報    奈思比11個未來定 ...
   提高身價的第一本 ...    能力雜誌    CHEERS快樂工作報    迪士尼式房屋銷售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