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新人種,就在你身邊

本報內容由 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 提供 每週三發刊.2005.09.14
CHEERS快樂工作報
新人種,就在你身邊 秋冬精品12期0利率


本期目錄
    新人種,就在你身邊
主編推薦
  • 滾回火星去!解決讓你抓狂的同事!
  • 活用Excel自動工具,資料輸入事半功倍
  • 存錢是很重要的習慣,其實應該從小養成
  • 女人一輩子一定要認識的法律朋友
  ★比光華商場便宜 又可分期買mp3 還在等什麼!?★
  破天荒↘39折,$999元讓你當一年總裁!
 
電子報最新消息
給女人的幸福書!
 女人不可不知的法律常識、心理補給和逆境求生法則。
面試戰鬥力百分百指南
 用英文面試的實用對話、常見問題、最佳字彙通通告訴你
上班族搶救貧窮大作戰
 達人教你如何開店創業、理財投資賺大錢!
訂閱特惠情報
快樂工作人雜誌

封面故事    
新人種,就在你身邊

文——吳琬瑜
2005年9月 Cheers雜誌

8月的時候,我和妹妹及家人開車上山探望已過世的父親,尤其是在父親節及中元節慶的時候,對離開3年的父親思念特別深。妹妹提起,「為什麼小時候和現在感覺像是兩個世界?」我們想起小時候,家裡還沒有熱水器,每天都要用灶燒水洗澡,屋頂的煙囪炊煙裊裊,慢慢吹向藏青色的中央山脈。冬天時,父親會順便在燒水時,在灶裡放上生的地瓜烤,仔細翻面控制溫度,以免烤焦,等到我和妹妹洗好澡,就可以吃熱騰騰、香噴噴的地瓜。

最喜歡的時光,就是坐在父親腳踏車的後座,摟著他的腰,去花蓮大街兜風,明禮路上兩旁的樟樹、麵包樹的影像從我兩邊慢慢往後飛,長大一點就換成摩托車。我家的第一輛汽車就是我開車載兩位老人家了。這是一個小學教務主任養一家4口的生活寫照,也是當時所有公教子女成長背景的縮影,教員一個月的薪水剛好買一輛腳踏車。台灣民國60年的每人平均國民所得是410美元,10年之內成長6倍到2,443美元。

如果還記得,柯一正導演為中華汽車拍攝的汽車廣告:「爸爸的肩膀」。廣告的目標族群就是這一世代的人。我想這樣的汽車廣告片不會再出現了,因為汽車現在的目標族群是「新人種」。

這正是這一期《Cheers》雜誌的封面故事的主軸,所有的企業都瞄準亞洲新人種,從日本到亞洲四小龍(韓國、新加坡、香港、台灣),主流的消費世代正在移轉,對象是6、7年級,尤其是民國65年之後出生更為顯著。不論是中華汽車或是所有的企業,過去成功已經過去,必須用新的方法訴求新的族群,否則產品就會被淘汰,企業的名次重新翻盤。

我和年輕記者麥立心討論封面故事時,她聽著我的故事,感覺是從未聽聞。她和我正好是對照。她也是公教子女,大學時期就和媽媽到北歐自助旅行,印象最深的是冰島極冰融解的震撼畫面。買房子花最多錢裝潢的是浴室,因為要乾溼分離,重視的是有一個放鬆的生活空間,而不是長輩們在乎門面的客廳。台灣每人平均國民所得突破10,000美元的那一年,她國中三年級,隨著台灣的富裕而成長。

《Cheers》雜誌有一半以上的成員是這群新人種。

他們雖然自我(me最大),但是懂得自我要求,常常作品沒做到滿意,就不出手,表面還是一副不在乎的酷樣。自尊心很強,如果你口氣嚴厲說他們的作品不好,他們會覺得很受傷、很丟臉、有時會覺得很嚴重。他們的人生歷程還沒嚐遍生離死別,也無須負擔雙親或幼子,自我成為他們最關心的事。他們投入工作,是不想壞了自己的個人名聲或品牌,絕不是為了企業的永續發展。

他們靈巧並受良好的教育。接到任務,就可以到日本採訪最受注目的設計新星岩谷俊和,或是到美國採訪COACH、Tiffany的CEO與創意總監。但是給予的挑戰與壓力,最好能夠慢慢加溫,需要有一組資深的同事protect他們,不至於受傷過重,就想逃跑。

這是我對他們的觀察,他們可能不以為然。至於他們對非新人種的我,想法可能也是出人意表。

這樣的衝突、融合與激盪就產生了這一期《Cheers》雜誌的封面故事「瞄準亞洲新人種」以及秋季別冊「東京生活風格」。希望讓你感受創新、貼近變化,仍有知識與文化的內涵。

其他好文章還包括特別企劃「年輕力量大,6個CEO教你如何過人生」、「金融版圖大地震,人才大淘汰?」。
TOP
每日推薦  

生產製造MRP
特價 1100

財務會計
特價 750

出口貿易
特價 750

進銷存貨
特價 750

熱門焦點  
潛力股?地雷股?半年報見真章
 半年報終於出爐!過去三個月吹噓過頭的上市櫃公司,面對白紙黑字的財報數字,終於打回原形
關於臍帶血與幹細胞,你應該要知道什麼?
 美國華盛頓重大疾病聯盟估計,幹細胞研究在美國的潛在受惠者高達1.3億人,包括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癌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病症。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
   改變一生•人際關 ...    能力雜誌    創業搶鮮誌    會計研究月刊
   EMBA電子報    Easy企管報    廣告雜誌    Manager Today經 ...
訂閱電子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 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service-cheers@epaper.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