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蘋果下單三星1億顆NAND Flash 模組廠貨源告急

蘋果下單三星1億顆NAND Flash 模組廠貨源告急
2009/04/09-連于慧  

近期蘋果(Apple)、諾基亞(Nokia)、Sony等系統大廠紛提高NAND Flash庫存水位,由於記憶體大廠以供應系統業者訂單為優先,導致模組廠NAND Flash貨源嚴重告急。模組廠透露,蘋果日前向NAND Flash廠下單近1億顆8Gb晶片,且訂單集中在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身上,使得三星4、5月配置給亞洲客戶數量很有限,至於東芝(Toshiba)、英特爾(Intel)和美光(Micron)等 記憶體訂單收穫亦豐,光是諾基亞、Sony等訂單,就讓這3家忙不過來,NAND Flash產業不但春燕來臨,且這次是來一大群!

下游 業者透露,4月初開始記憶體大廠便以系統業者急單需求過多為由,NAND Flash供應數量大幅減少,且不只是三星NAND Flash晶片沒貨,包括東芝、海力士(Hynix)、英特爾、美光等4、5月配置到亞洲地區數量亦大幅減少,現在記憶體模組廠努力在買NAND Flash,但能買到的貨實在不多。

放大

   
放大
蘋果日前向三星下單近1億顆NAND Flash,另外,蘋果遭台廠義隆電控告侵權。古榮豐攝
模 組廠透露,光是蘋果為2009年下半高容量新產品備貨所需,就下單1億顆8Gb晶片,且這次訂單由三星獨家取得,主要係因東芝43奈米製程與英特爾、美光 34奈米製程NAND Flash晶片,考量製程太先進,剛量產恐處於良率不穩定階段,加上很多週邊零組件要配合重新認證,因此,蘋果這次以三星為主要NAND Flash供應商。

不過,模組廠認為,依照蘋果往年備庫存慣例,為讓新產品推出時程順利,通常會重複下單(Overbooking),以 確保NAND Flash貨源足夠,最後若數量太多,或是新產品賣的不如預期,蘋果會再把多餘庫存釋回現貨市場,最後可能又演變成NAND Flash供給過剩情況,但以2009年情況來看,至少5月底前NAND Flash市場供給都會很緊。

此外,東芝、美光和英特爾等大廠 亦受惠於諾基亞、Sony等系統廠NAND Flash急單,4月起對亞洲地區客戶產能配置量同步減少。模組廠表示,這次蘋果、諾基亞、Sony等大客戶NAND Flash訂單同步出籠,加上遇到之前NAND Flash價格太低迷,上游廠紛減產或淘汰成本過高的8吋廠,在急單湧入、供給卻減少情況下,NAND Flash產業春燕紛湧現,且預估NAND Flash廠即使再增加投片量,亦不會貿然投太多,2009年以守住毛利率為最優先。

模組廠 認為,近期16Gb晶片報價最高已來到4美元,NAND Flash貨源明顯吃緊,因此,下游廠對於成品訂單都不急著出貨,且價格相當硬,至少未來2個月可享有NAND Flash漲價效應,可望提升公司毛利率,而對於整個記憶體產業而言,上游生產NAND Flash已開始賺錢,不急著調配產能到DRAM,因此,DRAM產業前景通常亦不會太差。


相關報導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40&cat1=30&id=0000128875_29049D4EP8T7ZGWA8K0SCI44TANY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