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從連動債危機看台灣人的理財態度與理財行為

 
每週 五 出刊.2008.11.0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從連動債危機看台灣人的理財態度與理財行為
吃巧克力,看顏色嗎?
台灣有機生活正興起!
最精確.最經濟的市場研究資料--E-ICP客製化報表
用創意見證一個東方美學品牌誕生
創意當道∼開發企業的另一個春天
台灣消費市場分析 

從連動債危機看台灣人的理財態度與理財行為

專欄作者/陳順吉

在標榜著全球化大旗的時代潮流下,以歐美國家為首的全球金融版圖,在過去時間內,透過跨國金融集團以及各國政府間的借貸關係,迅速的被架構起來,從而在現代,型塑成複雜且彼此連動的跨國性全球金融關係。此外,早期的簡單的金融商品服務,現在加入了複雜且疊床架屋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讓整個跨國金融更顯得複雜難懂,增加一般消費者投資的困難度,給了投機客與不法的金融業者可趁之機。倘若此時政府機關無法善盡把關、審慎評估的功能,任意開放具有高風險但資訊相對不對稱的金融商品服務,將對消費者的投資產生更大不可預期的風險、進而可能危及到消費者利益、甚至衝擊到國內的金融秩序。

以最近全球股災所引發的連動債危機,就是這樣的例子。連動債屬於高度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需要更多的資訊與專業評估,方才能對投資行為做出合理評估與預期,一般消費者沒有這樣的資源去做評估,因此是否適合開放給一般消費者投資是一個很大的爭議。而當許多國家禁止非法人投資連動債的同時,台灣政府的開放導致現在連動債發生危機、許多的投資人權益受到影響,更突顯出來政府把關的重要性。

當然投資人本身也必須檢視自我的投資行為是否具有風險管控的概念。根據東方線上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顯示,台灣消費者的投資行為通常是「具有投資的熱忱,但是針對投資要做的功課相對不足」的現象。例如:

從以下面向可看出消費者具有投資的熱忱:
75.5%認為「積極創造財富是我的人生態度」
70.2%認為「開源」比「節流」更重要
68.1%認為「願意冒風險,才可能獲得較高的投資報酬」
47.3%認為「我經常猶豫不決,錯過投資良機」
39.6%認為「我傾向選擇風險較高、投資報酬率高的投資理財工具(我希望將來能賺大錢)」

而從以下面向可看出消費者願意針對投資所做的功課的比例與特性:

62.1%認為「任意投資的風險太大,還是定存最保險」
50.3%認為「我會努力瞭解新型的投資或理財工具(我知道基金、股票是什麼)」
45.8%認為「我寧願把錢交給理財專員或是懂得理財的親友代為投資(我願意由父母代我保管我的儲蓄)」
38.4%認為「我固定看財經新聞的報章雜誌和電視節目(我會注意國內外的財經新聞)」
38.3%認為「我常與親朋好友或家人討論股票或其他投資相關的議題(家人親友討論股票投資時,我會注意傾聽)」
28.7%認為「我注意每天的股市漲跌與國際金融走勢」

從以上的比重可以發現,一般消費者具有「具投資熱忱的比例>願意針對投資做功課比例」的特性,可見很多消費者均具有要理財、要投資才能致富的道理,所以會積極投資,但是對相關的風險控管與理財知識卻不是那麼重視,甚至會聽信週遭建議、或者是理財專員的建議,而失去自我判斷的能力與態度。尤其當景氣好時,會更積極投入,但景氣不好時,就恐慌性賣出,造成「追高殺低」的情況,導致市場不理性的反應,也讓自己的投資承受更大的風險。

要解決這種狀況,行政部門(如金管會)適度且有效的把關所有金融商品的風險是必要的,而消費者本身也要為自己的投資做更多的學習,讓自己做投資的主人,而不要為了投資而投資,反而讓投資成了自己的主人。這樣的投資才能安心,也才能在長期、為自己掙得更多成功投資的機會。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吃巧克力,看顏色嗎?

研究總監/邱高生

這是蠻奇怪的現象,吃巧克力,照理講應該就是跟味覺最有關係,好不好吃的巧克力,經過嘴巴吃了就知道,會跟視覺有關係嗎?難道消費者會用眼睛吃巧克力嗎?用看起來好不好吃決定要不要吃嗎?看巧克力顏色,有可能是在購買的時候,那巧克力給人的一種感覺,在消費者心中的一種巧克力應該有的顏色,或稱為巧克力心理顏色,從過去吃巧克力的經驗,曾經看過的巧克力之感覺,包括整個巧克力外觀之造型顏色,還有那外包裝吧!就這樣綜合而成的一種心理顏色的感覺,所以,吃巧克力,一定跟顏色有關係,尤其是在買巧克力的時候,很多顏色的巧克力應該很少看到吧!例如灰色系的巧克力,大概不會有這樣的巧克力,在「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的研究,就可以很清楚看到這樣的現象,巧克力最有可能是怎樣的顏色。

根據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的研究,我們可以取「會買巧克力和不會買巧克力」的消費者,放在橫軸,縱軸則放喜歡偏好的顏色這一個變項,進行交叉分析,然後再將「會買巧克力和不會買巧克力」這兩組的各顏色系的偏好度相減排序,結果如表01所示,數據呈現相當地明顯,「會買巧克力和不會買巧克力」在紫色系的偏好度之差最大,高達6.3,而藍色系、米色系、綠色系這三個色系,在顏色的偏好度上,會買巧克力的低於不會買巧克力的約有2.3,從以上表01這樣的數據比較,我們大概可以這樣下定論,「會買巧克力和不會買巧克力」的消費者,其心中偏好喜歡的顏色,應該是有些差異的,至於說巧克力要用怎樣的顏色,應該是有再進一步探討的必要!不一定要照此資料的分析結果。

在「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的研究中,我們可以選定目標消費群,然後分析其顏色的偏好度,也許有某一消費族群,當然是巧克力的購買者,其偏好的色系就是要與眾不同,是不是有這樣的特別消費群存在也不一定,諸如此類的探討,運用「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都是可以分析的現象,表01,算是一種整體而且是初步的探討,其他更深入者,是可以再繼續分析之。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台灣有機生活正興起!

專欄作者/陳順吉

正當中國黑心商品大舉侵台、嚴重衝擊到台灣人的健康時,在10月24日到26日在台北世貿三館的「2008 亞洲有機樂活展」,卻突顯了台灣的有機產業的逐漸萌芽、有機生活的逐漸興起。也讓我們看到促進台灣人更健康的標準正在形成。

就筆者於現場的觀察發現,雖然參觀人潮沒有像資訊展那麼多人,但也算有一定的人潮。而且相較於許多食品展、很多消費者多只顧吃的很開心的現象,這個有機樂活展雖然也有很多食品相關攤位,但消費者在攤位上除了試吃外,大部分更是很積極努力的與攤位商家或相關專家討論有機產品。此外,大會主辦單位並且在三天的展期中,安排了許多學者專家與參觀民眾座談、演講,讓有機概念更能深入到消費者心目中,並且有許多場的創意料理秀,讓民眾學習如何讓有機料理更健康、更美味。

在會場中,透過專家的解釋,知道「有機」的幾種不同層面的意涵,而這些意涵也代表了台灣持續向前努力進步的方向:

1.環保的意涵:所謂有機,是指透過天然的方式(例如天然有機肥料、輪種培養地力、種植害蟲喜歡吃的植物以減少害蟲對農產品的危害)去生產農產品或原料,以供給人們生產或飲食所需。這個過程中,禁止使用農藥,自然不會因為生產過程而造成對環境的危害。

2.永續發展的意涵:有機的永續發展意涵在於不枯竭地力、培養地力、甚至厚實地力,同時不汙染土地,並且必須與其他污染源隔絕(任何的有機生產認證必須要有獨立的生產源、水源,封閉型的環境,避免外界的汙染源滲入),因此可以讓乾淨的土地與旺盛的土地生命力不斷傳承給下一代,進而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3.健康的意涵:對消費者來說,有機飲食代表了可以吃到最天然、無化學農藥污染的蔬果與糧食,並且可以大大減少現代人因為食用了過多噴灑農藥的農產品、以致累積不少毒素在體內、進而造成對身體危害的機率。

由此可知有機的概念至少包含了「環保」、「永續發展」、「健康」的意涵與利益點,因此雖然有機產品售價均較高,但從越來越多有機產品連鎖店(例如棉花田)的成立看到有機產業的興起,以及台灣消費者逐漸接觸有機生活的趨勢。

而從東方線上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也可看出有機生活的市場可期。例如若以全體消費者(N=2000)來看:

1.在健康的面向:有83.1%認為「在購買食品時,我一定會查看內容添加物的標示及保證期限」;有73.4%認為「我儘量避免吃高脂、高膽固醇、高糖、高鹽等食物」;有66.4%認為「我很注意醫療保健常識的相關報導」;有66.1%認為「我願意多花一點錢購買天然食品或無農藥的有機蔬果」;有51.6%認為「我相信親友或媒體介紹的健康食品」;有46.6%認為「我常與親友交換健康食品相關的資訊」。

2.在環保與永續面向:有86.4%認為「我應該為地球生態與環境永續的問題盡一份心力」;有78.4%認為「我擔心人類的過度消費會耗盡地球資源」;有66.1%認為「我願意多花一點錢購買天然食品或無農藥的有機蔬果」;有62.6%認為「我在消費時會優先選擇環保的產品,即使貴一點也無妨」;有58.6%認為「我出門購物會自備購物袋」;有46.2%認為「為了減少空氣污染,我選擇騎腳踏車或搭大眾交通工具」。

從以上數據可看出消費者對健康、環保、永續等議題都非常關注,而且願意透過行動去促進健康、增進環保與讓環境可以永續發展。值得注意的是有機生活正可可滿足這樣的需求。

因此,展望未來,我們預期有機產業會越來越蓬勃發展,而且台灣消費者的有機生活會逐漸興起。我們期待透過有機生活,讓台灣的消費者更健康、台灣的環境更好。當然我們也知道目前的有機產品因為生產成本較高,因此並不便宜,因此我們期待更多的人能夠投入有機產業,提升技術,降低生產成本,這樣才可提供更便宜品質高的有機產品,這樣也可更鼓勵消費者享受有機生活,進而形成正向循環,讓台灣人的健康與台灣的環境都能得到更好的保護。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活動快訊 

最精確.最經濟的市場研究資料--E-ICP客製化報表

您常苦惱提案時沒有你要的確切資料嗎?
但是又沒有充足經費購買資料庫嗎?
其實只需要花數百元跟一張交叉報表即可幫你解決問題
東方線上E-ICP資料庫幫你快速解決問題!

推薦您可自行交叉的E-ICP 2009年版資料庫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31 從百貨公司週年慶「指數」看目...
2008-10-24 你快樂嗎?從收入與年齡分布看...
2008-10-17 收入不同與選擇保險公司的考慮...
2008-10-10 從收入與保險行為看國民年金、...
主編推薦  
照過來!這裡通通免費讓你看!
內外交煎 美國新總統真苦命
二代權力 暗潮洶湧
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東方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