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989個座位,10分鐘內清潔完畢

 
每週 三 出刊.2008.10.2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SOP》989個座位,10分鐘內清潔完畢
說服祕技》善用「因為…」的力量,成功說服
活動快訊
經理人在大陸的全球視野
誰適合在大陸工作?
主題學習 

SOP》989個座位,10分鐘內清潔完畢

清潔作業SOP:把標準作業訓練成反射動作──台灣高鐵

只靠26個清潔人員,在高鐵折返的10分鐘內清潔完989個座位、17間洗手間,從制訂SOP、執行SOP、落實SOP到如何改進SOP,都讓你一次看完,一學就會。

早上10點57分,地點是台灣高鐵台北站——這個工作人員口中的「端點站」,是北上列車的終點站、南下列車的起點站,第一班從左營北上的列車,即將進站停靠。

26名穿著筆挺工作服、右肩背著帆布工作包、配有腰包與無線電對講機的清潔人員,四人一組分為兩列,挨在月台柱子邊,等待列車進站。

11點整,月台地燈閃爍著黃光,顯示列車準備到站,並將在10分鐘後折返南下。

26名清潔人員的工作,是從列車進站停穩的那一刻起算,在10分鐘內,完成12節車廂共989個座椅、17個洗手間的清潔工作,每一個動作,最短只有20秒就必須完成。

這就是台灣高鐵的「列車折返清潔作業」,一群人們口中的「打掃阿桑」,在等候所有乘客下車完畢之後,迅即上車展開後勤管理作業,好讓北上列車順利南下並準時折返。沒有標準作業程序(SOP),這些龐雜細瑣的工作,很難做到百無一漏。

師法新幹線,因地制宜做微調

早在正式營運的前兩年,台灣高鐵即著手規畫「列車折返清潔作業」的標準作業程序,過程中也面臨了諸多挑戰。

首先,台灣並沒有高速鐵路的經驗可循,一切必須從零開始。歐洲高鐵的列車折返時間較長,不適合做為學習對象,可取經的對象,就只剩折返作業時間與台灣近似的日本新幹線。

為了建立軌道業精緻化的服務標準,台灣高鐵人員在赴日考察之後,先是將新幹線的清潔動作拆解成細部流程,建立工作流程圖;接著再把每一個步驟細節化,定調為作業程序,並化為圖示做成PowerPoint(簡報文件),以針對承包商種子講師進行培訓;最後再由種子講師透過教育訓練,傳授給第一線員工。

雖然找到了參考範例,不過日本經驗也無法全數複製,還必須考量台灣的環境,適度地做調整。例如,在新幹線的SOP裡,清潔人員收集完畢車廂內的垃圾之後,垃圾車是走月台下的通道,不會和乘客相會,但高鐵台北站的月台空間有限,因此只能避開月台,儘量利用車廂內的走道運送垃圾,以免與乘客相會,造成動線混亂。

其次,高鐵在離峰時段每日往返126個班次,次尖峰時段為132個班次,尖峰時期(例如假日)則高達140個班次,使得車廂清潔工作的時間壓力倍增。

再者,本地的後勤管理服務業者缺乏相關經驗,因此身為發包商的台灣高鐵,在借重承包商專業的同時,還必須協助承包商的教育訓練工作,以將公司的服務理念,融入委外的清潔工作中,彼此合作建立起台灣第一套高速鐵路的後勤管理SOP。

畢竟,清潔工作經常是在旅客的眼前進行,清潔工重視的可能是打掃乾淨的結果,但高鐵公司也很重視清潔的過程(例如,行李式垃圾推車必須加蓋,讓人看不出是垃圾車),是否能不影響乘客心情。因此,發包商必須教育承包商,而承包商也必須以客製化的角度,為發包商貫徹標準作業程序。

平淡無奇,但求快又有效

承包高鐵列車清潔工作的威合後勤管理公司營運長王國隆表示,列車清潔的關鍵不在於「會不會掃地」,而是務必要做到「效率」(期限內完成)和「有效」(清潔工作做到位),因此才會需要擬定SOP,以求在有限的時間內,徹底執行後勤管理作業的每一個步驟。

所謂的標準作業程序,其實就是建立一套「讓清潔阿姨、打掃阿桑」也能學會的清潔方法,對王國隆而言,SOP並不光鮮亮麗,重點是必須落實,要求這些藍領族「平淡無奇地每天照做」。

為了爭取高鐵這個重要客戶,威合也曾在提案階段,赴日本新幹線觀摩,以汲取最佳範例(best practice),並加以微調,轉換成本土可用的know-how。

>>更多精采內容
實用祕技 

說服祕技》善用「因為…」的力量,成功說服

不論在生活或工作上,經常需要說服他人,像父母要求孩子用功讀書、部屬希望主管採納自己的提案。多數人總認為說服需要有好口才,事實上,像「我認為這是個好點子,因為……」這種最簡單的陳述,只要你說得很肯定而且信心滿滿,就已經足以說服對方。

研究顯示,「因為」這個詞,在人類的互動中具有一股特殊的力量。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艾倫•南格(Ellen Langer)曾在哈佛的圖書館中進行一項實驗,她故意等到一群人大排長龍準備使用影印機時,企圖插隊影印自己的文件。

她分別找了5種理由:

1.「對不起,我只要印5頁,可以讓我先用這台影印機嗎?」
2.「對不起,我只要印5頁,可以讓我先用這台影印機嗎?因為我趕時間。」
3.「對不起,我只要印5頁,可以讓我先用這台影印機嗎?因為我必須影印這份文件。」
4.「對不起,我要印20頁,可以讓我先用這台影印機嗎?」
5.「對不起,我要印20頁,可以讓我先用這台影印機嗎?因為我趕時間。」

實驗結果:第一種情況的成功率是60%,而第二種情況的成功率則跳升到94%。有趣的是,不管用的理由是什麼,結果並沒有太大差別,像在第三種情況,用的是一個莫名其妙的理由(因為我必須影印這份文件),竟然還是有高達93%的人讓她插隊。

用「因為……」的理由而插隊成功的類似結果,也發生在第五種情況中,而這次南格向對方要求的是更大的好處──讓她插隊印20頁!相較於第五種情況的成功率達42%,同樣是影印20頁,未提出任何理由的第四種情況的成功率,只有24%。

這個實驗的結論是,只要給對方一個簡單的理由,就能大幅提升要求成功的機率。以上述情況為例,南格大可舉出一些比較合情合理的原因,像是「教授就在外頭等,而且還並排停車」,但是她只說「我趕時間」「我必須影印」,居然就得逞了。

南格將這種行為稱為「不用心的順從」。當我們請求人們給予一些無關緊要的小恩惠時,只要情況允許,不會為對方造成太大困擾,而且提出要求者又很有禮貌的話,那麼大多數人都是願意幫忙的。

不過,若是在較為正式的說服場合裡,可就不能再用類似上述「唬弄的理由」隨便搪塞過去,而要提出更有力的理由。

(取材自《求歡式說服術》,商智文化。整理•撰文 / 張鴻)

>>更多精采內容
活動快訊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22 SOP》與績效聯結,落實執行與...
2008-10-15 SOP》分析工作與情境,設計流...
2008-10-08 SOP》拆分職權、職責與責任範...
2008-10-01 3個管理祕技,例行事務創意化
主編推薦  
景氣差•雜誌免費看
壞年冬下的好機會
服務機器人打造完美顧客體驗
愛上政大的6條路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