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尼斯湖水怪

 
每週四發刊.2008.04.10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尼斯湖水怪
愛情三選一
獵殺死神
索命麻醉
愛情公寓
陽澄湖的幽靈蟹
洗個澡身價就不同了
本週推薦: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本週推薦: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駭人手機
專訪《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導演鈕承澤

本週新片 

尼斯湖水怪

The Water Horse: Legend of the Deep
4╱18上映
製片:Robert Bernstein
導演:Jay Russell
編劇:Robert Nelson Jacobs
原作:Dick King-Smith
演員:Jock McGowan ……Bruce Allpress
Hughie……Eddie Campbell
攝影:Oliver Stapleton
配樂:James Newton Howard
國別:美國、英國
年代:2007
發行:哥倫比亞

蘇格蘭男孩安格斯麥摩洛,某日在海灘上發現一個神秘而迷人的東西,並將它帶回家,隨後安格斯很快發現那是顆神奇的蛋,而且裡頭孕育著驚人的生物:蘇格蘭傳說中的「水怪」。安格斯試圖將這個被他命名為酷獸的朋友藏起來,並逐漸建立起堅定的友誼,展開一場探索和保護這個傳奇誕生秘密的旅程。

對導演傑羅素來說,小男孩安格斯與酷獸的關係是安格斯生活裡非常重要的一環。「安格斯和水怪之間的關係非常重要,因為隨著這個生物的成長,這段友誼變成安格斯和父親關係的美好象徵,」導演解釋。「酷獸幫助他從小孩變成熟。這就是這個故事的主旨;這是訴說一個小孩以美好方式成長以及面對生活現實的故事。」

電影《尼斯湖水怪》的原著狄克金史密斯表示,他對描繪一個小男孩和他週遭世界的聯繫感到特別開心。「我認為這個故事讓人們最著迷的就是神秘感,」他說。「沒有人知道水怪是否真正存在,沒有人知道它到底是什麼模樣。你可以讓你的想像盡情奔馳:我想這是最有趣的。我認為這個故事的吸引力來自於它的單純;它是個很直接的故事,關於一個人類家庭和神奇生物間的關係,還有它對這個家庭的影響。」

金史密斯說還有另一個觀點,也總是伴隨著他的故事。「在我所有的動物故事中,都有一個共通的題旨:勇氣,」這位同時也寫過《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的作家說。「它可以是外在勇氣和精神勇氣。我的故事中,動物陷入某種困境或麻煩時,總是以十足的決心克服。這是個十分吸引我的主題。」
 
 
愛情三選一

Definitely, Maybe
4╱11上映
製片:Tim Bevan
編導:Adam Brooks
演員:Will Hayes ……Ryan Reynolds
Maya Hayes……Abigail Breslin
Ad Exec ……An Nguyen
攝影:Florian Ballhaus
配樂:Clint Mansell
國別:英國、美國、法國
年代:2008
發行:UIP

威爾住在紐約曼哈頓,他正在和妻子辦理離婚手續,有一天他十歲的女兒瑪雅突然問起他在結婚前的事情,她尤其想知道她的爸爸媽媽是怎麼認識,又是怎麼愛上對方。於是他便向女兒瑪雅描述那段在紐約政治圈打滾的經歷,並且說出他和三個截然不同的女孩的情史。

威爾不希望他的情史讓他的女兒造成太大的打擊,於是決定更改故事中這三個女人的姓名,於是瑪雅必須靠自己的推理能力猜出她爸爸最後到底和哪一個女孩結婚。當瑪雅慢慢拼湊出她爸爸神秘的感情世界,就開始發現得到愛情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而當威爾向瑪雅說這些故事的同時,瑪雅也幫助他了解到,想和前女友破鏡重圓絕對不會太晚。

絕對的拍片自由

一部講述「一段愛情故事」的電影並不稀奇,但一部電影若是同時描述發生在同一人身上的三段愛情故事,那可就不那麼常見了,這種跨越了十幾年,又牽扯到三個不同對象的題材,要真的處理起來已經夠麻煩了,偏偏在《愛情三選一》中,又以男主角的女兒為出發點來鋪陳;這種多線式的處理方式,乍聽之下還頗讓人替導演捏把冷汗。不過導演本人倒是信心滿滿,因為編導亞當布魯克斯早在數年前想要編寫一部時間橫跨十年的愛情故事,他說:「從前有一種類型的電影,故事都橫跨十幾年之久,由於故事發生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觀眾更能夠融入片中的角色。」編導亞當布魯克斯想編寫的這部愛情喜劇除了故事長達十幾年,男主角的人生經歷複雜豐富之外,而且背景是政壇世界。他說:「我喜歡故事背景拉得很大的愛情喜劇片,像是《收播新聞》,我也一直很喜歡充滿理想及夢想的年輕人,來到大城市闖天下的故事。」
 
 
獵殺死神

The Death of Ian Stone
4╱11上映
製片:Brian J. Gilbert
導演:Dario Piana
編劇:Brendan Hood
演員:Ian Stone ……Mike Vogel
Medea……Jaime Murray ...
Jenny ……Christina Cole
攝影:Stefano Morcaldo
配樂:Elia Cmiral
國別:美國、英國
年代:2007
發行:中環集團代理、二十世紀福斯發行

伊恩是個再平常不過的美國年輕人,擁有美好的生活和鍾愛的女友珍妮。某天在曲棍球賽慘敗後的深夜,他偶然發現一個令人迷惑的事物,某個看來像是屍體的物體正躺在鐵軌附近。他察看這可怕的事件時,卻突然被「屍體」攻擊,被逼到鐵軌的他,被急駛而來的火車碾過。

他非但沒有一命嗚呼,反而在一間辦公室醒來,身上還穿著一套西裝。他不只毫髮無傷,還與一位性感但深不可測的女人米蒂雅同居。珍妮還在他的周遭,但她已經不是他的女友,只是一名同事、一張他所熟悉的臉孔。伊恩很快便得知他被獵殺的事實。他活在每個人的終極夢魘中,注定只能每天不斷上演這復活與慘死的惡性循環,直到他能在追殺者再度成功殺死他之前,釐清原因為止。

由夢境開始

《獵殺死神》的劇本約於五年前,由布蘭登赫德的美國經紀人大衛科波(David Kopple)交到製片布萊恩吉伯特手上。赫德在2001年底便著手寫這本劇本。吉伯特在2002年看到劇本,當時他已很熟悉吉伯特的作品,因為他曾在讀過吉伯特的原創劇本《鬼物》後,與吉伯特相約碰面。「我認為布蘭登擁有絕佳的想像力,讀《獵殺死神》時,我認為故事非常有原創性、讓人難以忘懷。他的角色刻畫地十分生動與獨特,我認為它會是一個非常有商業潛力的電影。」

編劇布萊恩赫德的劇本靈感,來自一場惡夢。「我當時身體很不舒服,情況一直沒能好轉,我大概連續十二個小時無法入睡,直到我終於打起瞌睡,我夢到我躺在床上,但是有個沒有臉的人形,就站在我的眼前。他拿著一把刀,然後開始用刀將我捅死。當我從夢中醒來,我認為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
 
 
索命麻醉

Awake
4╱11上映
製片:Jason Kliot
John Penotti
編導:Joby Harold
演員:Clay Beresford ……Hayden Christensen
Sam Lockwood……Jessica Alba
Dr. Jack Harper……Terrence Howard
攝影:Russell Carpenter
配樂:Samuel Sim
國別:美國
年代:2007
發行:堡壘

年輕銀行家克雷擁有了一切--金錢、事業、美麗的未婚妻,目前他最需要的就是能救他一命的心臟移植手術。一天,他終於等到了捐贈的心臟,沒想到他的喜悅竟成為無限的恐懼,在手術中,他發現自己全身麻醉後意識依然相當清楚,他目睹了整個開刀過程卻無法告訴醫生。

原本應該失去意識的克雷,在手術中清楚的聽見一切,看見一切,他這時才知道看似善良熱心的醫生,卻是對他輕視不已,將他當成愚蠢小開,最可怕的是....心愛的妻子對他的忠誠令人懷疑,還計劃著不可告人的事,這一切可怕的發現,究竟是克雷的多疑幻想,還是真如他所發現的機關重重,人心險惡?
 
 
愛情公寓

Orangelove
4╱11上映
製片:Vladimir Horunzhy、Alina Panova
導演:Alan Badoyev
編劇:Alan Badoyev、Olga Krzhichevskaya
演員:Roman ……Aleksei Chadov、Katya ……Olga Makeyeva
攝影:Yaroslav Pilunsky
配樂:Zeljko Marasovich
國別:烏克蘭
年代:2007
發行:佳映

傾盆大雨那天,他和她跳上這班電車。兩人在短暫的相處中,深受彼此吸引,立刻墜入情網。
有著尋常愛情故事的開頭,卻有著不尋常的情節發展。這對戀人決定搬到一個與世隔絕的公寓,剪掉電話線、拆掉門鈴、切斷所有對外聯繫,創造屬於兩人的愛情密室。從現在開始,一切僅靠對彼此的熱情維繫。然而一天,門外傳來陣陣急促敲門聲,外頭的花花世界提醒這對戀人它的存在,他們的愛情將能戰勝一切嗎?

黑色愛情童話

好萊塢製作人,烏克蘭知名廣告導演Alan Badoyev,俄羅斯當紅小生Aleksei Chadov,以及年輕美麗的紅髮名模Olga Makeyeva。這樣的黃金組合共同完成烏克蘭第一部獨立製片電影《愛情公寓》。製片Vladimir Horunzhy說:「烏克蘭電影工業正在凋零,大家都靠著拍攝俄羅斯的電影和電視劇苟活,我們想要證明烏克蘭獨立製片的蓬勃生命力。電影在烏克蘭同樣也可以是一門生意、可以賺大錢,就像好萊塢一樣。我們決定由《愛情公寓》重生。」

全片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拍攝,以廣告絢麗視覺、意象式手法,包裝出一則黑色愛情童話。本片導演Alan Badoyev將「愛」這個議題放在顯微鏡下檢視,以絕美影像、跳躍敘事,處理男女關係中的爆炸性議題。電影製作團隊平均年齡23歲,年輕的思考交會出非一般現代愛情觀。導演藉電影中與世隔絕的情侶提問:「只有我倆的生活裡,你會愛我多久?」當封閉的世界面臨災難,男女面對問題的解決方法與態度又有什麼不同?愛情,到底能戰勝什麼?
 
 
本週推薦: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The Grocer's Son
4╱11上映
製片:Milena Poylo
Gilles Sacuto
導演:Eric Guirado
編劇:Eric Guirado、Florence Vignon
演員:Antoine Sforza……Nicolas Cazale
Claire……Clotilde Hesme ...
攝影:Laurent Brunet
國別:法國
年代:2007
發行:海鵬

幾年前,霍建起導演拍的中國電影《那山那人那狗》,描述送了一輩子信的老郵差在退休之際,將工作傳承給兒子的故事,片中純樸的民情與溫馨的親情令人動容。而在普羅旺斯實地拍攝的《雜貨店老闆的兒子》中,也在法國鄉間,上演另一齣溫暖的世代傳承故事。

電影敘述一個離開普羅旺斯到城市發展的大男孩安端,因為父親身體不適,而暫時回家幫忙母親照料雜貨店的生意。勉為其難接下了這個「家傳」工作的他,開始駕著父親的流動店舖車,穿梭在普羅旺斯各個偏遠的山村裡。原本以為一切都再簡單不過的他,卻意外發現這些鄉民們,有的刁鑽難纏、有的囉唆到不行,有的更練就了一身討價還價的好本事……個個讓安端感到難以招架。本想宣告放棄的安端卻突然發現:父親的雜貨店並不只是一樁生意而已;它竟成為人們每日的希望與企盼,甚至還包含著一種微妙的溫暖與關心。

童年回憶化作影像

從小在鄉村長大的導演艾力克吉哈多表示,他老早就想將他記憶中那些質樸但非常可愛的鄰居們,以更親密的方式呈現出來,而為地區電視台所拍攝的節目正好給了他一個摸索的機會,讓他得以預先揣摩日後拍攝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在普羅旺斯拍攝時,艾力克吉哈多非常堅持要將南法迷人的景緻,完全寫實地呈現出來;甚至就連影片裡一個個性格鮮明,不斷讓主角安端好氣又好笑的頑固村民們,也是艾力克吉哈多在當地徵求而來的非職業演員,因此特別能表現出自然不造作的氣息。果然,在艾力克吉哈多的努力付出下,讓《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在歐洲各地上映時都甚獲好評。
 
 
本週推薦: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What On Earth Have I Done Wrong?!
4╱11上映
製片:黃志明
導演:鈕承澤
編劇:曾莉婷
鈕承澤
蔡宗翰
演員:鈕承澤、張鈞甯
攝影指導:周以文
音樂:范曉萱
國別:台灣
年代:2008
出品╱發行:紅豆製作

聚光燈:2008鹿特丹影展「奈派克最佳亞洲電影獎」、2007台北金馬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2007第4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女配角、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入圍2007年,台北。一個叫做豆子的知名演員及電視導演,決定要以這些年讓大家都極度反感的政客與媒體為嘲諷對象,開拍他的第一部電影。

他雄心壯志地開始籌拍,沒想到一連串惡夢向他襲捲而來。先是男主角跑了,後來公司也沒錢了,為了找錢,竟然幫女星拉起皮條、跟金主上酒店喀藥,最後他深愛的女朋友也因為他混亂的男女關係離他而去,電影面臨停拍,人生陷入分崩離析的他遭遇愛情與事業的危機。

對自我的勇敢剖析

這是一部自省程度百分百的電影。有著數十年演戲,及豐富的電視劇導演經歷的鈕承澤,在面對自己的電影處女作時,卻選擇了用真假參半的「偽記錄片」形式,以社會現況、對政治的揶揄為背景,將自己耳聞的,甚至是親身經歷的故事加入電影中。其實電影開拍之初,本來想用KUSO方式來嘲弄時下政客,再用紀錄的方式拍成記錄片,導演卻在拍攝的同時,發現一切的煩擾、亂源,其實都是內心那個早已腐敗變質的自己,遂決定由己出發,重新思考電影甚至是人生的方向。這樣的自白是很「帶種」的,觀眾看完之後,或許會莫名的因電影的劇情發展留下兩行清淚,因為同樣徬徨的人生,也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鈕承澤用他勇敢的處女作來面對自己,卻也意外的拍出台灣近年來不那麼自溺又有趣的好看電影。
 
 
駭人手機

Video Clip
4╱11上映
導演:Pakphum Wonjinda
編劇:Pakphum Wonjinda
演員:Ngamsiri Arsira-Lertsiri
Paopol Thephasdin
國別:泰國
年代:2007
發行:華映

肯是手機維修工程師,常利用職務之便,竊取顧客手機裡的影片,歐德是個夜店的DJ,喜歡將與女友交往的影片上傳到網路上分享,基恩是夜店老闆,經營一個色情網站,有許多透過手機拍攝的刺激影片;手機影片透過這群人迅速向外流傳分享,而他們也慢慢地被捲入被窺探的世界。

只是,他們都不知道手機影片裡隱藏著可怕的秘密,窺看影片的快感終將成為致命的殺機,一支小小的手機變成殺人兇手,驚悚戰慄遠超過想像。

社會議題的反思

《駭人手機》導演Pakphum Wonjinda在2005年自編自導的《Rap nawng sayawng khwan》中,描述一群大一學生外出旅行時遇上的恐怖事件。2007年又再度挑戰不同主題的恐怖片。而這一次,導演將鏡頭描向最具有日常性的科技產物──手機以及自拍影片,對於這樣的嘗試,Pakphum說:「我曾經看到新聞寫一位女學生的色情影片被傳在網路上後,她就自殺身亡。看完這一篇新聞報導,讓我有了這個動機想要拍類似的故事。而我有一個朋友也曾經因為影片被勒索,如果不照對方所說的去做,就會把那些影片傳到網路上。這件事情讓我很驚訝,因為沒想到影片是可以賺錢的,像槍可以殺人一樣。可以逼人做他不願意的事,它再也不只是一個檔案而已,而是個傷害人的工具。」對於這個在社會上早已司空見慣的題材,導演抱持的想法,是讓大眾能夠更仔細的去思考這樣的問題:「我並不是支持這樣的事情,但這個社會上被偷拍的問題很常在,或是利用色情影片勒索他人,幾乎每天都會看到這種新聞。所以想讓觀眾知道現在社會已經是這樣了,但要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它,還是讓它一再地傷害別人?」

《駭人手機》是在講人性的黑暗面,好奇想偷窺別人的事情及秘密,所以一些照片及影像在網路上才會有很多人想點閱。如果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當那些影片的主角是自己時,情況會變成怎樣呢?所以導演便有了這個概念,某個人喜歡把別人的影片到處流傳給其他人看,當有一天他不想被別人看到的影片卻被傳出去了,那這會是誰傳的呢? 這是一個很神祕的故事,讀者看完電影之後,或許就能明白導演所要傳達的想法了吧。
焦點明星 

專訪《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導演鈕承澤

撰文╱劉宴瑜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一部很坦白的電影,看電影的過程中,觀眾彷彿能看到一個人在你面前毫不保留的將自己像洋蔥一樣的層層扒開,讓人不禁懷疑,一個人到底為甚麼能這麼勇敢的面對自己,甚至能將過去的傷害全部挖出來,然後拍成一部電影,大剌剌的攤開在大家眼前?這樣的坦承需要的除了無比的勇氣,恐怕還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人稱「豆導」的鈕承澤回憶道:「經歷工作、感情的不順遂,一陣昏天暗地之後,我才發現原本的那個鈕承澤早已發臭腐敗,而這坦然面對自我的過程,是破壞也是重建。」於是,隨著電影的開拍,新的自我也開始上路,從原先預計拍攝「惡搞政治人物的假紀錄片」變成「真假交錯的拍出整個大環境以及自我的假紀錄片」,這些是真實發生的事情,也都如實的拍入了電影裡面,而會有這樣的改變,也是因為心境的徹底不同。

「天最黑的時候星星也就出現了。」鈕承澤悠悠的吐出這句話。「過去的自己太過憤世忌俗,貪婪、充滿慾望、忿怒、不知反省,直到失去一切之後,才有了重新面對自己的勇氣。」於是,拍攝《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也成了自己人生的回顧與反思,「並不是說我勇敢面對自己,和過去犯下的錯誤之後一切就都沒事了。我仍然充滿慾望、充滿忿怒,但我想我已經走在路上了,我已經學會跟我的慾望以及所有的負面情緒相處。這些都是當初的我始料未及的。」

四十不惑

內心真正的平靜,就像靈感一樣是長期的累積,而非短時間就能得到的。對鈕承澤來說,那段混亂的日子真正學到的是「塞翁失馬」的道理,若沒有參與「小畢的故事」的演出,就沒有現在的鈕承澤;但這也讓他度過很不快樂的青少年時期;而那段不愉快的過往,卻也成為日後創作的題材以及靈感……世間沒有事情是說得準的,唯有靠不斷的體驗生活、學會與人生中大小的情緒共處,久而久之對於許多事情便會不那麼執著,「我到了四十歲的現在,才真正懂了『四十不惑』的意思,也才發現那些疑惑是可以反過來成為人生的助力。」於是鈕承澤終於開始面對疑惑與焦慮,把這些完整的放入電影當中。「電影前半部對政客的嘲弄、以及身為中間選民的調侃跟不滿,全都只是一個引子而已,而且我覺得那些是有觀影樂趣的。若沒加上後半段個人的故事,這部電影也許就只是電影版的『全民大悶鍋』罷了,沒有現在的深刻與全面。而這樣的結果,也解釋了這個人為什麼如此充滿傷口呢?是因為他所處的地方是如此的躁動與不安。」

「史上唯一絕無僅有獲獎連連的芭樂片」

從政治以及社會大環境,一直到個人的體驗與反省,《情非》這部電影便在趣味與深度之間有了平衡。談起現今有些人對於國片的觀感,鈕承澤說「我個人對於台灣工作者是非常尊敬的,在這麼艱困惡劣的環境下投注大量的心力與健康。

然而所謂的支持國片根本是個無意義的口號,觀眾要的不過是個觀影經驗。但矛盾的是,台灣這個地方根本沒有所謂的電影工業,所以你很難去生產,於是只能拍他自己想拍的東西,一不小心就會變得自溺自戀。」「其實這件事情很有趣,我們帶著片子去鹿特丹首映之後,在映後座談上一個國外觀眾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他說看了這麼多自導自演的電影,一不小心就掉進自戀自溺的胡同裡,變得沉悶嚴肅,但他看完《情非》後,卻沒有這樣的問題,當時我是這樣回答的:大概是因為真誠與勇敢吧。」

或許就像是《情非》的宣傳口號:「史上唯一絕無僅有獲獎連連的芭樂片」,除此之外,大概也因為觀眾同樣能在這部電影裡看到自己的原因吧。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正值不惑之年的豆導,將這部電影做為禮物送給自己,也送給觀眾一個很棒的觀影經驗。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4-03 奇幻精靈事件簿
2008-03-27 荷頓奇遇記
2008-03-20 愛上野豬妹
2008-03-13 黑金企業
主編推薦  
抓住兩千億的農業商機
從什麼時候我開始站在核心
棒球∼我們共同的歡樂
不可不慎的面子問題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LOOK看電影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