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兒子是「資深」,老爸是空降

 
每週三發刊.2008.03.1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兒子是「資深」,老爸是空降
台商錢進印度∼商機無限,陷阱重重!
該如何腳踏實地和印度一起走過成長陣痛?
cheers club 

兒子是「資深」,老爸是空降

文╱盧智芳

採訪歐晉德時,無意間遇見一張「似曾相識」的面孔,因為跟歐晉德長得太像,馬上就能看出兩人的關係:他是歐晉德的次子歐立偉。

63年次的歐立偉目前在高鐵擔任行銷處行銷企劃課高級專員。老爸是老闆,這種關係不是很尷尬嗎?事實上,歐立偉比歐晉德還早進高鐵好幾個月。「我是從正常管道進去的,又不是靠他,」歐立偉說。歐晉德接任執行長一職後,歐立偉一度想過離職,但包括董事長殷琪在內都覺得沒有必要,「工作又不好找,就留下來啦,」他半開玩笑地說明。

這對父子感情好得不得了,彼此風格卻很不一樣。如果說歐晉德是「有理想、有抱負」的三年級生,那歐立偉有創意、愛搞笑、幽默中又帶點kuso、大膽宣告自我主張的個性,就不折不扣是新世代的代表。

調侃老爸不避諱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美國愛默森學院(Emerson College)碩士畢業的歐立偉,對網站管理的能力全靠興趣跟自學。他自稱「大頭歐」經營的部落格「OU-ONLINE.com——大頭歐全家人的網站」,網路上知名度極高。除了可以看到歐家三代同堂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歐立偉各種天馬行空的狂想。譬如他自創「大頭歐健康操」,因為太像「智障跳舞」而在網友間迅速流傳。更好笑的是,他製作的那張歐氏兄弟唱片專輯封面:《The OUS》,正中央斗大的英文字體:"We are Idiots and we can't sing",打在戴著黑人捲捲頭假髮的兩兄弟身上,右上方斜角另一名黑人捲髮歌手,赫然就是歐晉德!

做名人的小孩不容易,但歐立偉並不認為這是負擔。「不必刻意避諱,」他說。就像他不在意讓別人知道兩人在高鐵共事,也不怕用各種另類角度彰顯自己,甚至常常,他還會在部落格上調侃老爸一下。

這當然也歸功於歐晉德。雖然嚴以律己,但從不強加任何框架在小孩身上,給了兩代間相處最大的寬容與自由。「他只要我們把potential(可能性)發揮到極致,」歐立偉談起父親的期望時說。

幾年前,歐立偉曾寫過一篇文章:「我的老爸歐晉德」。他在文中說:「老爸是念土木、搞工程出身的,但是很可惜我和我哥都沒有走上他那條路……」、「雖然他從來沒有對我們有任何要求或希望我們做這做那,但是我想他心中多少還是有點惆悵吧?而我心�也有些許內疚……」。

這樣的遺憾(如果說是遺憾),反倒在兩父子成為同事後化解了。因為歐晉德在忙什麼,家裡沒有人比歐立偉更了解:「現在我最聽得懂他的話!」歐立偉笑著說。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3-12 單身,最夯
2008-03-05 老闆不會告訴你的升遷之道!
2008-02-27 發現一小時的威力
2008-02-20 選對主流基金,財富倍增
主編推薦  
對方會劈腿嗎?
智慧財產論壇之光碟疑雲
不要瞎學習,要深學習
我得了憂鬱症嗎?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