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營建4大亨 喊漲選後房價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3.10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營建4大亨 喊漲選後房價
不可思議的印度
古老的印度正用一條全新的成長走廊,翻轉自己、改變世界。
產業追蹤 

營建4大亨 喊漲選後房價

精挑11檔營建、資產明星股

受惠兩岸關係解凍、新台幣升值、鋼筋等建材成本飆漲,營建類股及資產股的投資價值提升。

文╱顏瓊真

近年來,除了薪水不漲之外,大家天天都聽到民生物資價格上揚的消息,麵粉、衛生紙、沙拉油等等都出現大漲,這是每個民眾切身能感受到的壓力。可是,大多數民眾感受不到的鋼筋、水泥及砂石等基礎建材也一直上漲,而後續建材(包括門窗、衛浴、瓷磚等等)當然跟進水漲船高,建材上漲造成了建設公司興建房屋成本的增加,這部分的成本就會反映到售價上,所以,建商面臨這樣的狀況,已經醞釀在選後反映建築成本,將房價調漲10~20%。

建材大漲 有機會反映成本

一般民眾不知道,鋼筋占房屋營建成本達2~3成,近年鋼筋價格持續飆漲,不少營建業者叫苦連天,鄉林建設(5531)總經理魏嘉銘說,鋼筋建材在2002年,1噸約7800元,2003年漲至1萬元,2004年漲至2萬元後,2005年維持平盤,2006年回檔至1.5~1.6萬元,而這一波則從2007年7月開始漲,年底至2.2萬元,沒想到才短短2個月,已經飆漲至3萬元,且可能很快會看到3.5萬元的價格。

混凝土的價格,是依牌價(1立方米2000元)上下做調整,最低曾低至1100元,但從2002年慢慢起漲,建商依牌價,以往可拿到8折價,但2005年卻只打9折,2007年更漲過頭,漲到120%,也就是2000元×1.2倍=2400元,而今年3月,預計要×1.35倍。

H型鋼的成本是以鋼材加現場施工工資的總和,以往鋼筋每噸最低7800元時,H型鋼到建案現場的價格是1.5萬元,但鋼筋漲至3萬時,現在H型鋼的現場價卻是6萬元(鋼材1噸3.2萬元,現場加工的工資2.8萬元)。

至於砂石,最低1立方米250元,之後每年以20%的漲幅上漲,2006年大陸禁運陸砂來台後,價格已漲至1400~1500元,而現在則是1700元。

2月下旬,潤泰創新(9945)在萬華區推出每坪60萬元的「萬囍」建案,該公司執行長劉忠賢說:「以前建商都希望快快結案,現在則惜售,生怕賣得太便宜,利潤都被建材上漲給吃掉,且議價空間縮小至5%。」在新台幣一直升值,加上建材持續飆漲,劉忠賢表示:「未來新推建案每坪單價,至少有10~15%漲幅。」

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以自己公司推出的個案指出,北部的「鄉林陽明」及台中的「極光計畫」,從3月起先調漲5~10%再說,而新莊及北部的新建案,未來不排除有20%漲幅。

看後市 房價再漲10~20%

遠雄建設(5522)董事長趙藤雄表示,單是反映建材成本,每坪售價至少就要先調升5~10%。

華固(2548)董事長鍾榮昌表示,因應鋼筋上漲,趕在2月底前,以現金一次付清方式,先買下1年的需求量,但還是擔心建材價格飛漲;而即將在3月初進場的「富仕館」及3月底的「奧之松」,目前尚未定價,大致會觀望每坪喊至80萬元新高之「大同明日世界」的銷售成績而定。

由於建商普遍看好選後的房市行情,以致這次普遍大膽反映建材成本上漲的壓力,使得想買房子的人,恐怕很難在選後,再挑到便宜的房子,購屋成本勢必會增加。

7檔營建股4檔資產股

而這波的建材上漲,雖然建商叫苦連天,但從股市的表現,營建類股及資產股的股價卻活蹦亂跳,遠雄、華固、信義房屋(9940)及台肥(1722),股價都已攻上百元,加入百元俱樂部。

台灣工銀投顧研究員張瑞暉則表示,受惠於兩岸關係的解凍,營建類股及資產股的投資價值提升。他說:「2008年在人民幣帶動亞洲貨幣升值趨勢下,新台幣呈現升值走勢,且原物料持續上漲,溫和通膨預期將提供營建資產增值題材良好環境。」

2008年在兩岸關係有效改善下,將有效導引國際及大陸資金投資台灣不動產市場,整體銷售率及房價將較2007年提升。322總統大選,無論何黨候選人當選總統,均將優先開放陸資投資台灣商業不動產,預估主要受惠地區為台北市,至於在台北市及台北縣推出建案的建商也將受惠。

因此,台灣工銀投顧相當看好華固(2548)、長虹(5534)、遠雄(5522)、宏普(2536)、鄉林(5531)、冠德(2520)、皇翔(2545)等7檔營建股,以及台肥(1722)、遠紡(1402)、裕隆(2201)、厚生(2107)等4檔資產股。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3-07 毛仁傑、儲祥生、楊師銘的台股...
2008-03-05 當聚陽的股東與員工真幸福
2008-03-03 鋼品價格漲勢確立 鋼鐵股嗅春...
2008-02-29 外資+陸資 聯手炒台灣房市
主編推薦  
人生─機會?命運!請選擇
成長,你的名字就叫痛苦
2008年,烈日照台商
解碼郭台銘語錄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