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運用對話,增加故事的戲劇性

本報內容由 晨星出版 提供 每週 四 出刊.2008.01.17
戴晨志幽默加油站
運用對話,增加故事的 ... 居家除舊佈新~簡易3招


本期目錄
    運用對話,增加故事的戲劇性
主編推薦
  • 你會懷疑是否自己沒有寫作的天分?
  • 點頭?微笑?還是說一聲「我願意」。
  • 每個人的心底都有一個夢想,想去實現。
  • 讓哲嘉帶你進入英文的新視界
  馬上來體驗,領先全國的超炫相片加註,讓相片會說話
  攝影人都在這裡!歡迎前來討論攝影技術或分享你的美圖
 
電子報最新消息
以小錢變成大富翁!
 你知道選擇權和股票、期貨有什麼不同嗎?
治療系飲食妙方50招
 天氣忽冷忽熱,強健體質就從飲食開始!
擔心被裁員嗎?
 不如自己創業當老闆來的踏實!
訂閱特惠情報
戴晨志說故事高手
戴晨志,擅長將各種小人物精采的生命歷程,透過簡單、清楚的故事大綱,鋪陳出主人翁不凡的際遇,再循著劇情的發展,運用「話中有畫」、「圖像化說話」的功力,不露痕跡地傳遞隱藏於故事中真正的意義與價值。在本書,不只有一篇篇動人心扉的故事,最令人驚喜是,你也將學習到──「成為像戴晨志一樣的說故事高手」。(本報內容摘錄自戴晨志《說故事高手》一書、晨星出版)

說故事高手    
運用對話,增加故事的戲劇性

最近在演講會上,有人舉手問我:「戴老師,你年輕的時候,有沒有做過什麼很瘋狂的事?」這個問題,讓我的思緒回到年輕時的光景;於是,我告訴大家,我曾經做過一件瘋狂的事……

那時,我唸藝專二年級,寒假過年、大年初一時,我向爸媽告別:「爸、媽,我不在家過年了,我已經買好火車票了,我要到綠島監獄去了……」我爸媽也知道,他們這個兒子做事很有計畫,阻撓也沒什麼用,所以就讓我一個人離家—到綠島監獄去。

我沒有哥哥或弟弟在綠島監獄,我不是去「探監」;我只是想「挑戰自己的勇氣」,自訂一個瘋狂的計畫,去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也就是進去綠島監獄,看裡面長什麼樣子?而且,政府是不是在加蓋監獄,來關更多的政治犯(這是當時在野黨的說法)?

就這樣,我揹著背包,一大早坐上火車,從台北前往台東;然後,再搭小飛機到綠島。那是九人座的小飛機,當我坐上飛機、綁上安全帶時,心裡真是有點怕怕的。但,事情不能改變了,我要獨自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我的「遺書」也寫好了,前面的道路,都不可知、不可測,我不能回頭,只能勇敢向前!

飛機平安降落了,綠島機場很小,很簡陋。少數幾個乘客,都被自己的親友接走了,留下孤零零的我。那是民國六十九年,綠島很純樸,沒什麼建設,道路也小小的。我揹著背包,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勇敢地徒步往前走。

大約走了三十多分鐘,看到一個小教堂。我按電鈴,終於有人來開門。他是牧師,是奉獻自己在綠島傳教的牧師。我告訴他:「我要去綠島監獄,可是我沒有交通工具,可不可以向您借一輛腳踏車?」牧師看我不像是壞人,而且遠道從台北來,又一副孤獨、可憐的樣子,就答應借我腳踏車。

好高興、好開心哦!我騎上腳踏車,覺得「終於有風了,不用再走路了!」我沿途問人家:「綠島監獄在哪裡?」別人都奇怪看著我,問我:「你要去綠島監獄幹什麼?」「沒事、沒事,我只是想進去裡面看看。」我懶得解釋太多。

後來,終於找到監獄了。可是,那座牆,又厚又高,我如何進去?銅牆鐵壁般的監獄,除非有人來開門,否則我是不可能進去的。那時,我心裡怦怦跳,怎麼辦呢?可是,我還是鼓起最大勇氣,按了監獄的電鈴,一警衛從鐵門上的小洞問我:「你要幹什麼?有什麼事?」

我嚇死了,吞吞吐吐地說:「我……我從台北來,我要找典獄長,我來看他……」警衛通報後,典獄長也很驚訝:「怎麼會有人大年初一到綠島監獄來看我?」典獄長很好奇,想知道這小毛頭是誰?於是,警衛帶著我,經過層層戒備森嚴的鐵門。

此時,我心裡好悸動—天哪,我終於進入綠島監獄了!

進入典獄長辦公室,他,是個大光頭,沒有一絲頭髮,態度頗為和藹。在這大年初一的春節,監獄少有訪客;典獄長在知道我的想法後,竟熱忱地招待我。他說,他太驚訝、太意外了,因為從來沒有一個年輕人,有如此瘋狂的舉動和勇氣,敢一個人獨闖綠島監獄。

當然,典獄長是破例讓我進去參觀,但他不准我拍攝,只能用眼睛看、用心觀察。那一間間的牢房,關著全台灣最難管教的重刑犯;那獨居房,受刑人被上了腳鐐,真是插翅難飛。

不過,也有表現好的受刑人,可以擔任雜役、廚師、木工……等工作;我甚至和他們聊天,也看著他們手臂、胸前的龍虎刺青。

您知道嗎,後來我請求典獄長:「可以讓我在這裡住一晚嗎?我想體會『住在綠島監獄』的感覺。」

我深信—「只要態度誠懇、勇敢開口,就有機會。」

典獄長想了想,有點為難,但看到這個年輕人沒地方住,有點可憐,就說:「好吧,就讓你住在招待所裡好了!」

哇,太棒了,我真的可以住進綠島監獄了,我太興奮了!

那天,綠島的夜裡,好靜,靜得有點可怕!沒有「綠島小夜曲」的旋律,只有一片黑暗籠罩著。半夜時分,我站在二樓窗口,看著監獄內的重重鐵門;在這幽暗的燈光下,我記起典獄長所說:「在除夕夜裡,有些受刑人吃不下飯,看著桌上豐盛的菜餚,就哭了起來!」

的確,今天是大年初一,誰不想和父母、妻女團圓?誰願意在綠島監獄裡,上著手銬、腳鐐過年?然而,這是受刑人壞事做盡的悲慘下場,而他們,也有像小孩一樣的哀愁和心痛。

當然,瘋狂獨闖綠島監獄的故事很長,但,人生就是要「敢想、敢要、敢得到!」假如,我們一生沒有目標、計畫,也沒有膽量去嘗試,那麼,人生就只有平庸而已!

所以,許多天才,都因「缺乏勇氣、光說不練」,而一輩子一無所成。

我不是天才,但我希望自己是個「有勇氣、有毅力、敢實踐」的人!只要我們有「強烈的企圖心」、「說做就做的積極動力」,就可以活出有創意的生命啊!

心靈小啟示

有些學生對我說:「戴老師,這個暑(寒)假,我好無聊哦!」

的確,假如你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不知道自己如何過日子,假期太長,真的是很無聊!可是,一個人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和「不做什麼」啊!

充實安排自己的生活,需要計畫、勇氣,以及積極的行動力!因為—「知道自己要什麼,是一種幸福;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則是一種深刻的體會與智慧!」

事實上,人因為不足,所以才要學習成長。

成長,不是只指唸書、準備考試;成長包括以具體的行動走出去、勇敢地去面對一個全新、陌生的世界,讓自己去摸索、去探究、去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所以,「用心生活」、「用心觀察」與「細心體會」,是我們都必須學習的功課;只要認真、用心經營自己,主動關心週遭的事物,則我們平凡、平淡的生活中,必定會有美麗的發現和芳香的滋味!
TOP
熱門焦點  
第十三號天使
 一點古怪、一點傻、一點搞笑、一點凶悍 是我!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10 講故事前,要用心朗讀、演練手勢
2008-01-03 巧妙運用重複重點字、放慢速度
2007-12-27 用視覺畫面,增加故事的真實性和說服力
2007-12-20 每個故事,都要有一重點、一啟示
2007-12-13 在講感性故事時,你,就是電影導演!
《說故事高手》

千言萬語不如說一個好故事,教你如何利用說故事打動人心
每則故事內容,都具有十足的可讀性,但最重要的是戴晨志老師利用這些故事,一一闡述如何運用語氣、表情、肢體動作,讓故事具有情感凝聚力、產生想像空間,感動聆聽者。

.戴晨志 著╱晨星出版
.出版日期:2007/10
.定價:250元╱頁數256頁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晨星出版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verlas@morningstar.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