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河馬家族

本報內容由 遠流出版公司 提供 每週 三 出刊.2007.10.17
芬蘭驚艷
河馬家族 網友都說讚的BB乳霜


本期目錄
    河馬家族
主編推薦
  • 高門檻英語時代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 公司該不該實施利潤中心制度?
  • 一億美元身價超級業務員成功秘訣
  • 原鄉時尚─八倍速驅動文化創意
  北市學區捷運套房 多數銀行仍願核貸
  三星閃耀台北,牽動都心板塊
 
電子報最新消息
企業主管一定要知道
 90分鐘就學會查帳的11種主要方法!
文章寫半天沒人看懂!
 不只開頭要寫好,結尾也要才算有頭有尾的文章喔∼
徹底透視、剖析性高潮
 性愛技巧大公開,幫你達到性愛的最高境界!
訂閱特惠情報

芬蘭驚艷
視野寬廣、多智易感的吳祥輝,用另外一個國家的故事和啟示來寫自己一生最關心的事,創出本地回憶錄之新型式新方向!在21世紀初啟之時,他願將這書贈給所有關心台灣未來的朋友;也藉由本書,他在台灣社會再度清晰建立了「吳祥輝識別」。(本電子報內容摘錄自《芬蘭驚艷》,遠流出版)

芬蘭驚艷    
河馬家族

在Tempere,我們不但看了芬蘭最大的工人住宅博物館。還去看了姆米。(Moomin)
我拜託Catherine先跟我去看一個她不喜歡的東西。這是她在芬蘭唯一一次意態闌珊。我要看的是列寧博物館。其實我感興趣的是它的格局而已。

列寧當年逃亡到芬蘭,策動俄國革命的事蹟,展覽在列寧博物館裡。博物館只是一個戲院的一個房間而已。列寧博物館,只有我一個人獨逛,Catherine寧可在館外抽煙。她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Catherine豐富的小說閱讀經驗,讓她對共產黨有簡單明瞭的看法。她說:共產黨存在的唯一確定後果是讓有錢人變窮。連富人都變窮的社會,不會均富,只會均貧。

這不須要任何理論去驗證,而是再簡單不過的人性。透過小說,她比一些我認識的研究共產黨的人,都更能瞭解和體悟共產黨生成的人性背景。

用現代的通俗語言來說,共產主義就是「政治上的壟斷經濟」。民主主義則是「政治上的自由經濟」。這是我的一個香港朋友說的。

文學作品中,一九六五年蘇俄作家蕭洛霍夫以《靜靜的頓河》贏得諾貝爾文學獎。
一九七○年蘇俄作家索忍尼辛再下一城。

描述共產黨統治下的「人性壟斷」,有助於成就文學藝術的輝煌。
小說才是最忠實的歷史。因為,看歷史的最佳角度是從人性切入。小說才是真正的歷史。因為,小說站在人民的立場陳述。

隨後,我們前去姆米博物館,情況正好反轉。
我一一看過展出的朵貝.楊笙(Tove Jansson)的原作和模型作品。但是,還得坐著等Catherine看完,足足等了一小時。

我樂於等待,像橋上的芬蘭馬車伕。

Catherine參觀完畢,生動描述每一個讓她驚奇的畫作或模型的細節給我聽。
河馬看起來醜陋可怕,張開的大口能夠輕易吞下一個小孩。楊笙筆下的河馬,連笑容都無比的善良和安詳。

姆米是最精準的「芬蘭識別」。連河馬都可以完全變了另外一個模樣,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芬蘭在世界上最廣泛知名的女性恐怕非朵貝.楊笙莫屬。也許,她的名字讀者不一定記得。但是,提起「河馬家族」,知道的人就很多。

楊笙出生於一九一四年,八十六歲過世。她創作一系列的《姆米谷》(Moomin
Village)漫畫,風靡全球。譯文已有三十四國,包括台灣,而且繼續增加之中。

姆米的漫畫風格和線條舉世無雙,道地的「芬蘭風格」。故事的靈感來自於楊笙的家庭。故事中的場景,則是芬蘭的島嶼、村落、森林和海濱風情。日本人瘋狂地著迷於姆米,拍成七十八集卡通,目前仍在世界各地上演中,包括芬蘭。姆米被譽為對精神官能症患者,具有治療作用。

在芬蘭,Catherine每天傍晚都要看姆米。她完全認同姆米具有其他卡通所沒有的「治療」功能。

杜庫附近的Kailo小島,建了一個姆米的主題樂園,是芬蘭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Tampere的姆米博物館則在室內。卡通場景做成一個個精緻的模型,還有楊笙的親筆畫跡。外國譯本排成琳瑯滿目,可惜,不見台灣版的蹤跡。

楊笙被選為「最偉大的芬蘭人」第十九名。
TOP
熱門焦點  
超級黑馬股 讓你獲利唾手可得!
 散戶賠錢錯在哪?老師告訴你-〔人二腳,錢四腳〕,想要追上錢的腳步,想要輕鬆獲利了結,就得靠著專業名師的解盤秘笈,精準的抓牢市場行情。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10 旅客資訊服務中心
2007-10-03 洗芬蘭浴如進教堂
2007-09-26 聖誕老人村
2007-09-19 不讓一人落後
2007-09-12 「和善」另一個「芬蘭識別」
《芬蘭驚艷》

在地圖上距離台灣海程最遠的國家芬蘭,自2002年至2005年連續三年被評比為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這樣的數字勾起作者的好奇,他想探究原本默默無聞的北歐小國,群體如何建立「芬蘭識別」?個體生命追求的「芬蘭價值典範」又是什麼?除了Nokia 和 Linux,我們還能自這個非常遠異常寒的地方,從政治、教育、道德觀等等得到何種的衝擊和啟發?


.吳祥輝╱著╱出版: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06/05
.定價:350元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開店e週刊    Easy企管報    創業密技eQ報    能力雜誌
   安石企業人電子報    Manager Today經 ...    我可以,你也行    大師輕鬆讀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遠流出版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