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Fwd: 為什麼妳要道歉…?!





�刊日期:2009-06-29
�刊期�:第2377期  �刊�率:每日一次  �行量:13825  �行者:徐大    我要��
徐大���子�
�什��要道歉…?!



『�什��要道歉…?!』牛�叔叔�故事037



「小外甥在�校��了!」接到爸爸的��。

「什�事啊?!」我�。

「��把小朋友打到流鼻血啦!」

爸爸有些��,他要我立即前往�校了解情���理。

我一直很疼小外甥,他�性很憨厚,�何�出手打人呢?我�在搞不懂!

於是立即放下手�工作,�往�校去……

����公室�,映入眼�的是:

我的大姊一直�腰卑恭的向�方家�道歉…

但是�方家�似乎完全不�情,脾�火得像什�似的…

�方家��一直�要找警察�,一定要把小外甥�起�…!!!

看看站在一旁的小外甥,他的�色�青,一肚子火�,

我知道他�小的脾�就是拗,但是��不和人�搞的!

他今天�手打人,我相信一定有他的原因…


我一�去��室,什��都�得�,直接抱起了小外甥,�:

『不要怕!舅舅�了!你什��都可以�!』

��小外甥�於忍不住哭了起�…

『打人就不�了!�什��!�有�哭?!』�方家�劈�就��堵我!

我火�也�了,�定��方一下,�口就操台���:

『�!你是三小!�看�恁倍在教厝�的小孩���喔?!』

『你不�的�,去�人��!』

『恁倍最看不起不懂事理就�:打人就不�ㄟ人!』

�方先是愣住了!���音�得一片��…

(看�,社�上多��真的欺�善良的人…!)

打破沉寂,直接�老��生事情的原委!

�想到老�也�不出所以然(��候我的火�真的�了),

於是我�小外甥告�大家�何他要打人!

同�我要求被打的小朋友一起站在老�面前,要他��面��!


『美��,我在做我的�作啊!』

『他很��貌,��借我的�西都不�一下!』

『但是我不想要借他啊!』

『他每次向人家借�西都不�,也不�珍惜…!』

『今天他拿了我的�能糊就跑!我就��去要拿回�!』

『但是他都不�我,我也�不回�!』

『他突然把我的�能糊往窗外�,�的同��我�起�!』

『他�用很��的�一直�我…』

『我叫他不要再��,他就�我比中指,�向我吐口水…』指著自己的鞋子。

『所以我生�就一拳打�去…』

『他…流鼻血了…』

小外甥低著�,很後悔的表情。

…………………

……………………………

……………………………………………

�小外甥�述�程的同�,我一直盯著��小朋友和家�,

�不����方的反�,其�我完全相信小外甥不���…


我回��挨打的小朋友:『 那�候老�呢?!』

「上�所…」他小�的�。

『他�的有�有不�的呢…?!』我接著�。

「我有跟他借啊!」他反�。

『借��能糊也�什�啊…!』�方家��旁�腔。

『但是他有答�要借你�?!』我不�他�躲,他回答不上�…。

『小�!借我�不就好了�…?!』�方家���理直��的�。

我狠狠的瞪了�方家�一眼,�下真的是秀才遇到兵了…

知道不�些突然的手腕可能�完�了,立即��告�老�:

「既然家���喜��警察�,

�是�你������派出所的�警先生�一趟好了!」

�句�一出�,全部的人都愣住了!(包括�方家�)

接著我��的�:

『今天我�的小孩的�打人,犯了�,�在�害了同�!』

『我��意就法律�面完全��,包括����!』

『但����人的同意,私下拿就是偷,公��取就是�!』

『�竟起因是�方��我�的物品,我���不�放�!』

『��他人�物�於公�罪,�於非告�乃�,一�提告就�法撤�!』

『未�提告的�,那�部分�他�自己��!我就此先�明!』

知道自己���得很�,但是��有很�的��力!


老��然不�意打�通��,立即出���…

但是我�度非常�持,我�:

『既然你��我出��理,�方家�也只��是我�家的小孩很小�,

似乎所有的�都是我�造成的!我�何必再多有��呢?!』

『��件事直接交�司法公正�位�理,�大家不是另一����?!』

���方家�突然像�了�的皮球,不能再多�什�…!

趁著��正�,我直接�了一句:

『�是不要麻�警察先生���好了,我�一起前往警察局,好�?!』

我直接走向�方家�面前,正式的邀�…


半响,�方家�看著我�:『有���重�?!』

情�演��我�得�我方有利,但必�忍著些,我�著眉��:

『我不知道!』

『因�是你�的�度�我�得很�重啊!!!』

『要找警察�,是你�先提出�的!』

『一定要�我�家的小孩,也是你��持的!』

『�作是你,不�重�…?!』

『只是我�得��去�既然我�都清楚了,我也��必��取行�啊!』

『我不袒�自己的小孩,他有�,就�承�受�!』

『但起因是你�的小孩��,我也必��我的小孩知道我行事公正!』

『是非��我�何必再浪�彼此的��,私下在������完�了呢?!』

『�法官和�法�位�教育我�的小孩,�道不好�?!』

…………………..

空�又凝�了起�………….


�方的��突然�我:『你要告我�什�?』

『�劫或��吧?!我再�一下律��好一些!』我故意��重些。

我看�他�已�在�算如果我��一告的�,他��很麻�…

���定��火上加油的手腕,

把胸前的�音�(��只有小型�音�)拿出�,�他��:

『�我����,我�所有��我都�下音,需要�可提供法官�考!』

我知道���作是很具有挑�性的,

通常的人一旦面��克�或者�音、�影�,都�收��多…

我看他�立即�低�音��起�,然後�我很防�…


趁著�方陷入抉����之�,我看著小外甥�:

『你�得你自己有��?!』

他���。

『你�得你��怎��呢?!』我�他。

『道歉……!!!』他小�的�。

『但是不是做�事情,靠著道歉都可以解�啊!你知道�?!』我�充。

大姊在一旁著急,但是我�她把事情交�我,不要再表示任何意�…


『你����果如何呢?!我�可以一起去警察局了�?!』

我再次邀��方家�。

『有其他方式解��?!』���方爸爸口�委婉�多。

『你�呢?!我想��你的意�!!!』我回答。

『你�的小孩向我�道歉!�件事就算了!』

他似乎���是解�的方式,而且�得有些勉�…。

在一旁的老�似乎���很合理,�猛然��…

�果,我直接拒�,�:

『不!!!』

��拒�一出�,大家又都愣住了…

『�什�?!』�方家���我很��拒�他�的善意。

我清了清喉�,�:

『�道歉的不��只有我�家的小孩!』

『起因是�呢?!你��你�的小孩�有��?!』

『�不要告�我:被打和流血的人已��可�了,所以可以免�!』

『那�你���如何?!』�方家��。

我知道他是�抑著火�,也知道他有些小��…

『你�的小孩也必�道歉!』我�真的�。

我看�他��著�的表情�在很好玩,於是�充一句:

『�要正式�和解�,�老��第三公�人!』

此�一出,相信大家都���我不通情理,其��是�了避免未��生麻�。


事情的�局就是如我的要求:

一、�2�小孩彼此道歉,互相�一份道歉卡��方。

二、�方家��立和解�,老��公�人。

三、此����用�收�由我方支付。(其�也不需要看�生,所以免付)

*****************************************

後�回到大姐家�,我�她:『�什��要道歉…?!』

她�:『�方家�很�,�方小孩也流鼻血…!』

後�我�聊很多,我略作整理如下:(�供大家�考)

一、『��』有�是一���的��!

1.不要�小孩子因此退�了!

2.即使在外�打架,先�清楚原因!(不要急著揍小孩,�也是一�教育!)

3.有�候我��告�自己的小孩:『打得好!』『我也一��忍不住去K他!』

4.但是事後等小孩心平�和之後再引�:如果重�一次,有其他方式�?!

5.不�如何,�家�的心情必�很平�!

二、即使小孩真的犯�了,家�不必急著去道歉:

1.又不是家�犯�,所以�家�不必『�出�』吧!

2.要道歉的是小孩子,所以小孩必�在�程中了解『�在哪』!

3.如果家�一直�著道歉,就等於�小孩子到�在「擦屁股」!��成小孩倚�!

4.『不��作�』其�就是一�『作�』,但是家�必�耐住火候!

5.引�小孩子��一事件,了解到「如果再有近似的情�,�怎��!?」

6.�小孩子自己知�退,�才是教育!(�抑不是唯一或者最棒的管教方式)

三、家�必�多�自己打��加油:

1.全家人的『健康』必�排在第一位!

2.『成�』必�排在『品格』的後面!(太多家�排�了!)

3.多找��和小朋友聊天!(543的�哈啦也很好!)

4.不要�自己�『一�子』的家�!�小孩25�之後,��朋友比�好!

5.不要把小孩子的��『放大』!但要�他�的好『放大』!

6.常常�自己加油一番!

7.『家』是最好的一�一�倚靠!向著家人要能�敞�!

8.好朋友之�也常常一起互相鼓舞!


牛叔 2009.04.20.(一)


【�充】:


「把�判朝向破局的方式��,不失�一�好方向!」

��jill提供
在�一片天空
我���翔
徐大���子�:(2001.6.19�版) http://mychannel.epaper.com.tw/channels/p/o/poem/
徐大新�: bbs 成大工科忘情小�的�箴小�(1996.2.9�版)
�辣�人--徐大(2008.9.30�版)http://hsubig.blogspot.com/
由於本���放��式, 所以用直接回覆的方式, 所有��全都�收到你�的信,如果是私事的�, 不要直接按回覆�, 不然�被看光�, 但�迎��感想及分享新�西, 新概念或有趣的事
�多多投票支持,也希望多多推��朋友,�是�我最大的鼓�及�力,��大家^_^

 
<< �友票� >> 您�於�份�子����是?
有�� 不�啦 普普� ��的 �到最高� 
推�本��好朋友
寄件人��或姓名   寄件人E-mail   收件人��或姓名   收件人E-mail  
+ + +
※ 本����式�子�,直接回覆本封Email,��都�收到您回�的�子� ※

版���行者所有,未���授�,�禁����
PC home ePaper �人�子�提供�子�代理�行
�行�容不代表本站立�,相�����考 �明�事
查� / 取消��更改信箱密�查�技�上����信���容回��主我也要��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