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末日博士的投資智慧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6.0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末日博士的投資智慧
今周刊歡慶600期2008全球菁英論壇~
船長的女兒-周美青
「不可趨炎附勢」的周家庭訓,如何影響她的一生?
國際眼 

末日博士的投資智慧

麥嘉華 從小細節看見大趨勢

文╱楊紹華、莊芳
 
前言

投資界中,總是有勇氣提出不同見解,靠著與市場反向操作賺大錢的大師級人物,大概就屬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最為知名了。

一次又一次,在市場分析師一片看多的情況下,麥嘉華總會像個討人厭的異端分子,就這麼忽然跳了出來,堅持高唱反調。反調嚇人,更嚇人的是這些違反市場普遍共識的諸多言論,總是準確得令人背脊冒汗。

別當「遲鈍的超級樂觀分子」

「在恐慌性殺盤時,投資人應該買進,但在一片買進熱潮中,最明智之舉就是出清持股。」這就是麥嘉華最常掛在嘴邊的名言之一,市場封為「反向操作理論」。說理論太高深,或許在麥嘉華的眼中,一切旁人視為莫測高深的預言判斷,只是來自對於眼前真實景況的合理推論。重點不是高深,而是不帶偏差、合理地觀察真實世界。

「無論經濟、政治情勢如何變化,投資人總會傾向朝著正面的說法來加以解讀。」麥嘉華曾經發表言論,把多數終日埋首於股市買賣的投資人形容為「感覺遲鈍的超級樂觀分子」。與其說他是在嘲諷多數的股票市場投資人,倒不如看成他是藉由近似嘲諷的文字,點出股票市場令人瘋狂、喪智與偏執。

對於已發生的事實,人們總會偏執主觀地過度解釋。而麥嘉華之所以異端、反向、高深,之所以是「末日博士」,只是因為單純客觀地尊重現實。

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在他○一年時看好黃金市場。當時金價約在二六○美元的價位,回頭看,這則預言已讓投資人暴賺二·五倍以上。至於當年看好黃金的原始理由,說穿了,實在不太高深,不過就是兩張線圖比一比而已。

「八○年代時,黃金價格每盎斯約八百美元,剛好,當時道瓊指數差不多也在八百點。不過,○一年金價跌到每盎斯二六○美元,道瓊指數卻爬到了一萬點以上。」兩張線圖的起點一樣,後續發展卻大不相同,這引起了麥嘉華對於黃金投資機會的初步興趣。

接著,他又看到了另一個擺在眼前、卻沒有太多人願意關心的事實。「亞馬遜網路公司的市值是三百五十億美元(於○一年時),而現在你只要有三百億美元,就能買下全世界所有黃金礦脈公司。」二○○一年,網路泡沫吹到令人目眩,而麥嘉華的簡單計算,卻一舉點出了網路泡沫之將滅,以及黃金價值之崛起。當然,這番說法在當時並未引起投資人太多青睞...

■《今周刊》59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養錢╱10個賺錢高手的致富祕方
◎特別企畫:別讓通膨怪獸吃掉你的報酬率╱五種投資新思惟 迎戰油電雙漲
◎征服股海:電子、傳產各有一片天╱下半年首選高毛利及上游原料股
◎企業最前線:創意求生 力拚三年逆轉勝╱京華城連虧六年的經營啟示錄
◎話題人物:8萬元做手套起家,32歲創造1700億身價╱太陽能霸主彭小峰:別人五天做完的事情 我二天就做完
◎封面故事:股市投資術 跟菜籃族看盤╱中學開始進場 念大學同時讓資金暴漲十七倍
◎特別企畫:五大名師為台股把脈╱三大趨勢掌握集團概念財
◎高科技:永不妥協的宏達電創意長╱陸學森「想到什麼,就實現什麼」
◎焦點新聞:抗通膨要先擋得住反彈聲浪╱劉內閣複製「孫內閣」成效待考驗
◎國際眼:末日博士的投資智慧╱麥嘉華 從小細節看見大趨勢
活動訊息 

今周刊歡慶600期2008全球菁英論壇~

今周刊歡慶600期2008全球菁英論壇~
麥嘉華Marc Faber 2008下半年全球投資大趨勢

時間:2008年6月26日(四)19:00~21:00

地點:中油國光會議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三號)

主持人:《今周刊》發行人 謝金河

主講人:經濟學博士 麥嘉華(Dr. Marc Faber)

活動網址: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winwinsp/080508marc/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5-30 養錢 10個賺錢高手的致富祕方
2008-05-28 新政府上台 台股攻勢再起╱三...
2008-05-26 從未上市100強挖寶
2008-05-23 年薪300萬年輕頭家
主編推薦  
讓我們做愛吧!
開車族請注意!
兩岸三地1000大-火熱中國內需
激化你的工作DNA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今周刊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