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閩南語這樣說:無較縒 你會念嗎?

閩南語這樣說:無較縒 你會念嗎?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天公布第二批常用的閩南語推薦用字100個,許多民眾約定俗成的慣用字,以後將不能用在學校教學和教材。例如閩南語的「醜」,教育部建議用「(禾黑)」,於事無補用「無較縒」,連「不能」也建議改用「袂當」。

教育部國語會執行祕書陳雪玉說,累計到今天,教育部已經公布了400個台灣閩南語建議用字。這些建議用字,教育部已經正式發文通知縣市教育局、國立編譯館、教科書商,希望未來編寫鄉土語言時時,能統一採用教育部公布的用字。

國立編譯館也開始研訂鄉土語言教材的審定辦法,預計明年國中小學的鄉土語言教材也要送審,學校老師教學都要使教育部公布的用字和拼音系統。

另外,國語會正在辦理招標,預計下半年就會完成台灣閩南語的語音檔公開上網,讓全國師生、家長、一般民眾,上網就可以「聽」閩南語、學閩南語。教育部也會製作教學有聲CD,提供中小學「台灣母語日」使用。

教育部國語會主任委員童春發說,教育部當初著手整理閩南語漢字,主要目的是解決市面上閩南語教材各版本用字不一的情形。

他還引用閩南語俗諺「話是風、筆是蹤」,強調語言的推動,不能只停留在口耳相傳的階段。教育部未來會逐步建立台灣閩南語書寫系統,讓民眾達到聽說讀寫和交流無礙的程度。

今天公布的100個閩南語建議用字,童春發強調,兼顧閩南語的特色和漢字的正確性。許多用字打破民眾約定俗成的用法,例如「採花」要用「挽花」、「月亮」 用「月娘」、「海浪」用「海湧」、「後背」用「尻脊」、「乾脆」用「規氣」,連「濕」都改用「澹」、「哪裡」用「佗位」、「這麼」用「遮爾」、「妻子」用 「家後」。

第二批台灣閩南語推薦用字,教育部已經上網公告,民眾可以到教育部網站的「資料下載區」下載使用,網址是「http://www.edu.tw/download_list.aspx」。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123229

台語推薦用字 有看沒有懂


  教育部上午再公佈一百個台語推薦用字,說是讓中小學生輕鬆學台語,但很多字就連會講台語的大人,都說看不懂。

  上KTV唱台語歌,字幕上的歌詞,在教育部專家眼裡,錯字真的很多。教育部抓錯字,像「要」應該用「愛」,放心內,字面上猜得到意思,可是也是錯的。「不識字」也改成「毋捌字」;住多少中文寫是蹛偌濟,會不會有點奇怪?校園使用的台語教材,全都建議跟著改。

  真的是有看沒有懂,我會甲你牽條條,變成牽牢牢;你放置叨位,四個字,中文還要想一下;狠狠一嘴飲乎乾,狠狠,改成雄雄。第二波一百個閩南語推薦用字是不是易學易懂?

  大人不清楚,學生更看不懂。閩南語怎麼學才對,大家真的「霧颯颯」。(倪于雅 姜竹祥)
(2008/05/01)

http://www.cts.com.tw/Default.aspx?ch=News&cp=NewsPage&kind=5&source=9705011200&NewsSNO=20080501A032&bw=2&fm=0&pg=0

教部閩南語推薦用字 推出五十首歌曲歌詞

中央社 (2008-05-01 12:50)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一日電)「話是風,筆是蹤」,教育部今天公佈第二批「台灣閩南語推薦用字」共有一百字詞,以閩南語卡拉OK用字為主,希望藉 此改善坊間閩南語伴唱帶歌詞與華語漢字混淆的情形,透過寓教於樂方式,讓民眾在生活中對台灣閩南語漢字更加了解。相關內容可至教育部網站資料下載區下載使 用。

教育部國語會主委童春發致詞表示,教育部為解決市面上閩南語教材版本不一的情形,召集學者專家組成用字研議小組,在九十六年公佈第一批「台灣閩南語推薦用 字」,共有三百條兼具系統性及易教易學的日常詞語;今年為提升民眾興趣,以閩南語卡拉OK用字為主,整理出第二批、共一百字的「台灣閩南語推薦用字」。

第二批「台灣閩南語推薦用字」包括華語「或是、或者」,教育部推薦閩南語用字為「抑是」;華語「怎麼、怎樣」,推薦用字為「按怎」;華語「不行、不能」, 推薦用字為「袂當」;華語「做夢」,推薦用字為「眠夢」;華語「月亮」,推薦用字為「月娘」;華語「幫忙」,推薦用字為「鬥相共」。

另外,教育部也針對國內KTV閩南語歌曲中選出五十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包括「天頂的月娘」、「望春風」、「針線情」、「家後」等閩南語歌曲,以「台灣閩南 語卡拉OK正字字表」方式,建議採用教育部用字。例如「家後」中的「尪婿」建議改用「翁婿」;「針線情」中的「阮是賣安怎」建議改為「阮是欲安怎」。

「話是風,筆是蹤」,童春發以這句台語俗諺強調語言推動不能只停留在口耳相傳的階段,應利用文字深耕,讓閩南語語言文化得以延續生命。活動最後由知名閩南 語歌手潘麗麗根據教育部建議用字,演唱「四季紅」、「望春風」等多首歌曲,精彩表演贏得現場來賓一片喝采。970501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