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奇蹟之書──序焦元溥《遊藝黑白》(上)

本報內容由 名家專欄之楊照 提供 每週 五 出刊.2007.11.30
楊照書舖
奇蹟之書──序焦元溥 ... 最愛音樂收藏在電腦裡


本期目錄
    奇蹟之書──序焦元溥《遊藝黑白》(上)
主編推薦
  • 他總是能討公司每個同事的歡心?
  • 沒有蝴蝶!我照樣能飛
  • 永遠一雙鮮橘色的雨鞋
  • 幫助孩子悠遊翱翔在屬於自己的天空
  展現自我魅力,用相簿播放器,在blog上映我的相片秀!
  喜歡攝影、公仔交換、明星偶像.家族讓你找到同好夥伴
 
電子報最新消息
如何擠進有錢人行列?
 PCHOME電子報幫你在M型社會裡殺出一條血
打破享受高潮的迷思∼
 想痛快淋漓地做一場愛嗎?本報教您達成!
治療系飲食妙方50招
 體質虛弱,冬天到容易生病?從飲食就可改善體質喔!

書的聯想隨筆    
奇蹟之書──序焦元溥《遊藝黑白》(上)

文╱楊照

如果不考慮超越性、靈異性的神鬼因素,純粹用「發生機率低於近乎不可能、不應該出現的事物」來定義「奇蹟」的話,那麼你們即將要翻閱、展讀的這本《遊藝黑白》,是本不折不扣的「奇蹟之書」。

就像一個人連續兩期中樂透頭彩,或是像一個人從十五樓陽台失足跌落,卻毫髮無傷抵達地面,這類的事,道理上有可能存在,但一般正常、理性的人,絕對不會期待自己真會遇到。

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放過任何機會向焦元溥尋問、催逼這本鋼琴家訪談錄的進度。不曉得焦元濤溥否感受到了,我的態度其實主要出自於一種等待奇蹟實現前的焦慮,甚至是恐慌。

再試舉一個比擬吧!二○○七年五月六日,洋基隊出戰水手隊,王建民投完七又三分之一局,沒有失分,也沒有讓任何一位打者擊出安打,甚至沒有讓任何一名對手站上一壘。只差五個出局數,王建民就投出了大聯盟比賽裡最困難的夢幻奇蹟──投手的「完全比賽」。在那個節骨眼上,洋基隊隊友沒人敢講一句話或吐一口大氣,就連越洋守在電視機前的球迷,也都提著一顆幾乎要從嘴巴裡跳出來的心,惶惶不安地等待。

愈接近奇蹟出現,我們愈害怕奇蹟會如陽光下的七彩水泡,倏忽破滅。愈接近奇蹟出現,我們愈瞭解完成奇蹟的條件,何等苛刻。任何一點點變化,都可以破壞前面七局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半完美」。在那一瞬間,球迷腦海裡浮現出種種數字,包括:大聯盟百餘年漫長歷史中,數不清幾十萬場比賽紀錄,只有過十五次「完美比賽」;多少名人堂裡叱喚風雲的偉大投手,從來不曾戴上「完全比賽」的至上桂冠……

愈是熱情球迷,愈是瞭解美國職棒、瞭解大聯盟記錄與歷史,愈是興奮期待看到「完全比賽」,同時卻也就愈是焦慮擔心「完全比賽」的機會,在王建民投球的任何瞬間,都可能消失一去不返。安打、觸身球、四壞球,隊友失誤,甚至不死三振還是投手不小心在動作中犯規,都將葬送掉所有希望,讓所有等待付諸流水。

基於對音樂、音樂演奏與音樂家的一點點理解,我在等待《遊藝黑白》成書的過程中,整理了這樣一本書出現必須具備的因緣條件,並籍以整理了自己的焦慮。

有這樣一本書,先要有願意付出心力、資源去訪問、去整理的人。這個人,必定要對古典音樂抱持驚人、近乎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熱情,而且他還要真正投入於鋼琴演奏與鋼琴樂曲,這些是支持他會想要接觸鋼琴家,跟鋼琴家對話的根本。

安排訪問是不容易的事,安排訪問在一個領域中成「家」的人,是更艱難的事。尤其如果是以台灣人的身份,不代表任何媒體,也沒有組織機構做後盾,卻設定訪問的對象,是世界級的專家,那簡直是癡人夢話。

是的,要有癡人的傻勁,才可能告訴自己、告訴別人,「我要遍訪五十位國際一流鋼琴家,留下他們的談話記錄!」

稍微聰明一點的人,稍微現實一點的人,馬上會有的,是剎車反應:「不可能吧!這種事。別浪費時間浪費力氣了,把時間力氣省下來做別的事吧!」

照理說,金牛座的焦元溥,個性中不應該缺乏現實考慮的成份才對呀!換句話說,一定是比常人更豐沛、超乎常理的內在渴求與內在慾望,才沖破了金牛座向來會有的現實謹慎,讓焦元溥去做這種癡人大夢吧!

去實現夢境,需要傻勁,可是要訪問大鋼琴家,當訪問者的人,卻千萬不能傻。只考慮一個因素就好:訪問音樂家、鋼琴家不比訪問政客、演員,甚至不比訪問文學家。政客每天的工作就是說話、說話、說話,從自己相信的說到自己不相信的,從自己懂的說到自己不懂的,要訪問他們讓他人說話,唉,太容易了。演員習慣照劇本表演,接受訪問之前,他們通常會設定套上自己想呈現的角色,用那樣的自我形象侃侃而談,不會太為難訪問者。文學家不斷在思索語言、文字,以語言、文字反覆自我表達,當然也能隨時講出一番番的話來。

可是音樂家、演奏家,他們是專業用音樂來表達、用音樂來和別人溝通的,誰能保證他們說得出什麼來?

要訪問鋼琴家,至少得聰明到能掌握:什麼是鋼琴家,願意打開話匣子來說話,而且還能言之有物的題材;而且還要聰明到能夠聽懂鋼琴家講的語言,並在整理過程中自覺地扮演起翻譯的角色,把音樂、演員的專業詞彙表達,轉譯成大眾讀者讀得懂讀得下去的內容。

這裡,奇蹟條件出現了。我們需要一個精明聰明的傻子;我們需要一個同樣自在於理解並轉譯音樂語意與日常文字的人。
TOP
熱門焦點  
^~小麒麟豬~^
 我是愛哭鬼,我是調皮鬼,一隻豬,是大笨蛋,我很簡單,我很易懂,我很愛笑...嘻嘻嘻嘻嘻嘻嘻嘻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23 讀到一百歲
2007-11-16 高貴的流浪心靈──重讀赫曼赫塞(完)
2007-11-09 高貴的流浪心靈──重讀赫曼赫塞(七)
2007-11-02 高貴的流浪心靈──重讀赫曼赫塞(六)
2007-10-26 高貴的流浪心靈──重讀赫曼赫塞(五)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mclee63@pchome.com.tw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陳樂融創意學堂    戴晨志幽默加油站    品藏•王文華    PChome新聞台Blog ...
   米力的慢慢日記    朵朵小語    閻驊    皇冠讀樂電子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名家專欄之楊照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